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花蜜蜂剧场  
既已化云聚天穹,何又成雨洒西东?落地入土润苍生,飞天志在搭彩虹!  
网络日志正文
谈谈美国的超级大国霸权(一) 2016-01-24 10:18:53

(转贴)

在传统国际关系话语体系中,美国通过20世纪两次世界大战的机遇成为超级大国,并在冷战后由于苏联解体获得独一无二的全球霸权地位。在对美国当代全球霸权的历史缘起、主要表现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重新审视的基础上,我们可以对中国未来国际战略进行一系列全新的研究与思考。

  一、从近代以来民族国家体系变迁看美国全球霸权的历史缘起

  当代世界的民族国家体系起源于近代欧洲,17世纪上半叶的三十年战争彻底打破了罗马神权下的世界主权,建立了欧洲世俗王权国家间的国际秩序。1648年的《威斯特伐利亚和约》“划定了欧洲大陆各国的国界,承认了国家的独立和主权……各国普遍建立了驻外使节,进行外事活动”

19世纪初拉丁美洲独立运动又催生了一系列新的民族国家。此后,由于欧洲列强在全世界的殖民扩张和殖民统治,民族国家体系开始遍及整个世界。该体系虽然曾受到各个时期崛起的不同世界大国的冲击和挑战,但其基本架构仍一直持续至今。

  1.德国的“硬冲击”:军事扩张与两次世界大战

1871年德国铁血宰相俾斯麦通过王朝战争统一了德意志各邦国,“内生于独裁统治中的一系列张力与快速的经济和社会变革的混合, 就是俾斯麦留给德意志帝国的遗产”[2]14。由于德国作为一个民族国家出现在世界舞台上太晚,当时全世界的殖民地已被其他欧洲列强基本瓜分完毕。崛起的德国开始要求“阳光下的地盘”,并选择了通过战争的方式来取得欧洲霸权及英法等老牌殖民宗主国的海外殖民地,第一次世界大战由此爆发。

德国在一战中最后以战败赔款结束,原有的殖民地也丧失殆尽。希特勒在魏玛共和国时期利用民众对当时国际秩序的普遍不满而得以上台执政,之后很快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来扩大德国的“生存空间”。

由德国挑起的两次世界大战,都是德国利用军事扩张手段来突破民族国家体系所导致的,并均以德国的失败而告终。

客观上,德国通过军事扩张的手段来对民族国家体系进行“硬冲击”带来了另一个效果,即英法老牌殖民帝国的衰败和瓦解。二战后的英国和法国虽是战胜国,但其影响力和控制力已经远不如战前,对殖民地的控制大大减弱。许多前英属法属殖民地乘机纷纷宣布独立,在全世界掀起了一波民族解放和独立建国的高潮。从这个角度来看,德国企图通过军事手段去强硬突破民族国家体系不但没有成功,反而使二战后起源于欧洲的民族国家体系在全世界越来越得到普及和强化。

  2.苏联的“软挑战”:意识形态对立与冷战

布尔什维克在俄国的上台和苏联的成立,是20世纪世界政治舞台上的重大事件。苏维埃政权成立以后,提出了“世界革命”的构想,并成立“共产国际”来具体组织实施。“它宣扬一场将完全根除外交政策的世界革命……苏联的领导人试图以此来理解并解释世界”[3]493-494。

世界革命战略一时间成为布尔什维克内政与外交的重要目标,这实际是通过对外输出意识形态来输出革命。与德国通过军事扩张手段冲击民族国家体系不同,苏联通过意识形态扩张挑战民族国家体系属于“软挑战”的性质。

苏联当局宣称,无产阶级没有祖国,天下的无产阶级是一家,各国共产党都应接受共产国际领导指挥,而共产国际总部就在苏联首都莫斯科。这种政治动员方式无疑是要彻底颠覆世界民族国家体系游戏规则,也带来世界其他国家对苏联意识形态的敌对。

苏联试图通过输出意识形态和输出革命来冲击民族国家体系,以全人类的阶级斗争来替代民族国 家间的对立,“共产国际开始逐步从一个共产党领导革命的世界性组织机构沦落为苏联对外政策的工具”[4]515,这导致许多国家的共产党组织都曾被所在国政府视为共产国际“第五纵队”而加以镇压。

苏联后来在外交政策中逐步放弃了不切实际的世界革命目标,代之以苏联国家利益为外交政策最高目标并在1943年解散了共产国际。冷战结束和苏联解体表明,纯粹以意识形态为手段来彻底颠覆全球民族国家体系只能停留在空想层次,在现实国际关系中不可能实现。苏联解体后新成立的民族国家都很快融入了当代民族国家体系。这说明民族国家仍是当代国际关系中的基本组成单位,能够重新改变民族国家体系的“全新游戏规则”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仍然很难出现。

  3.美国的“巧回应”:“屋顶架构”与联合国

二战后美国成为全球超级大国并具备重新制定国际游戏规则的能力,但美国在对外战略中并未彻底颠覆原有的民族国家体系,而是采用了一种“巧回应”的方式。美国迫于二战后国际形势的变化和高涨的非殖民化运动,并吸取德国和苏联曾经试图改变民族国家体系的失败教训,主动承认各民族国家拥有独立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并与这些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

与此同时,美国给全世界所有民族国家都加了一个“大盖子”——联合国,形成一种“屋顶架构”,美国居于“屋顶架构”的最顶端。美国不但没有颠覆已经存在的民族国家体系,反而利用了这种体系需要协调机构的缺陷,为全世界所有民族国家加了一道“紧箍咒”,并从该体系中获取最大化国家利益,“美国实力变得更为其他国家所接受,原因就在于其制度化”[5]249。

联合国总部设在美国最大的城市纽约。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类掌握国际金融话语权的机构总部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美国在这些国际金融机构中都拥有最大的份额和一票否决权。这说明美国在二战后国际关系中并没有不切实际地去突破民族国家体系限制,而是充分利用这一体系来维持自己超级大国地位。

冷战后由于失去了另一个超级大国苏联的制约,美国也曾利用“人权高于主权”的理论,试图绕过联合国去执行一些单边的外交干预或军事打击行动,但从当前国际关系现状来看,美国这一系列行为受到的国际压力和外部制约正越来越大。今后一段时间,美国想超越现存的民族国家体系而采取单边行动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小。

  二、当代美国全球霸权的三大实际支柱:美媒、美元、美军

  二战后世界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民族国家。非殖民化运动是新兴民族国家大规模涌现的第一次高潮,许多亚非国家从西方殖民宗主国统治下获得独立。冷战后是民族国家涌现出来的第二次高潮,苏联解体后分解成15个民族国家,南斯拉夫分裂成6个民族国家等。在当代错综复杂的民族国家体系中,美国主要通过三个实际支柱来施展其全球霸权:美媒、美元、美军。(蜜蜂把它们归纳为三个霸权:意识形态霸权、经济霸权、军事霸权)

  1.美国媒体在全球的信息霸权:“谈笑间对手灰飞烟灭”

  信息传播带来的舆论氛围是人类政治活动的基础。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媒体在全世界“信息博弈”中占据着绝对主导地位,非西方国家民众长期面临着西方媒体的“灌输”和隐形“思想控制”。西方媒体利用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将各种披着“普世价值”外衣的意识形态强制性传播到世界每一个角落。从中东到北非、从乌克兰到埃及、从叙利亚到泰国,其政治乱局都与西方媒体介入有关,其中起主导作用的就是美国媒体。

诸多主权国家的民众被以美国媒体为代表的西方媒体实施“疲劳轰炸”并走上街头搞“颜色革命”,推翻本国政府之后陆续建立一系列亲美政权。美国媒体全球信息霸权还表现在对全球各国的信息监控上,斯诺登事件即是典型案例,这使美国在颠覆他国政府和破坏他国内政稳定方面频频得手。

近年来诸多非西方国家 都出现了所谓“第N波民主化浪潮”,国内政治对立、族群撕裂,内战频发,很大程度上缘于美国媒体通过信息霸权进行的全球政治煽动。如果说苏联宣传机器是对民众进行“思想控制”,那么美国的信息霸权就是对全人类进行“政治洗脑”。

“美苏两国的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截然对立,他们又都有一种神圣的使命感,都认为自己的社会制度是人类最美好最合理的社会制度,都企图把本国的社会制度推广到全世界”[6]305。美国媒体通过对全球民众的“政治洗脑”牢牢掌控着世界的信息霸权,从而构成美国全球霸权的第一大支柱。

  美国媒体构筑起来的“价值观与制度的优越性”还是美国国民认同的基石。如果说中国人的身份认同来自于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与博大精深的文化传统,那美国人的身份认同就是来自于美国媒体不断宣扬的价值观与制度的优越性。

除人口比例很低的印第安人外,美国绝大多数国民是由来自于全世界的移民构成,这决定了美国的国家凝聚力不可能来自于共同的历史和文化传统,因此美国国内政治中维系人心的东西只可能是所谓“西方文明的优越性”,正如美国学者所说:“摒弃美国信条和西方文明,就意味着我们所认识的美利坚合众国的终结”[7]354。

正如此,“西方人甚至根深蒂固地认为,西方文明是人类文明的顶点……他们想象不出还有比西方至高无上的社会更好的世界”8]112。但价值观与制度的优越性必须要通过经 济、军事、科技等硬实力来进行支撑,否则就将失去吸引力和说服力,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公开表达“美国绝对不当老二”[9]。在美国人看来,如果美国成为老 二,就说明美国价值观只能是次优而不是最优,这将导致美国人自信心和国民凝聚力的降低。

从这个视角来看,“美国尽管力甲全球,忧患意识却特别强,时刻怕失去它作为唯一超级大国的地位”[10]316,美国政界和学术界都将“价值观优越性”置于非常重要的位置,美国媒体的全球信息霸权更是将这种思路推向极致。

  2.美元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霸权地位:“剪全世界的羊毛”

  美元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霸权地位是美国霸权的第二根支柱。现行国际金融秩序形成于二战后的全球经济重建时期,本质上属于西方发达经济体主导的世界经济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是这一秩序的主要受益者,美元也成为主要的国际结算与储备货币。每当出现金融危机时,美国总是采取所谓“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通过大量发行货币来增加流通中的美元数量,将其国内金融危机向其他国家转移。

除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持有的美元外汇储备在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下处于长期贬值趋势中,但由于诸多历史与现实因素制约,又不可能在短期内在国际贸易与投资领域完全脱离美元,作为现代化后来者的发展中国家“自然不会认同这一秩序的合理性,却又不得不‘与生俱来’地身处这个既定的‘不合理’的现存秩序中” [11]255。

对于这个世界上除美国以外的其他任何一个国家,如果其财政赤字与国债规模达到美国的程度,其国民经济早已崩溃。但美元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霸权地位使美国能够通过“剪羊毛”手段来长期保持巨额财政赤字和不可思议的国债规模,为庞大的全球军事活动提供源源不断的充足经费,使美国有能力通过对外投资和经济援助的手段,在世界其他地区建立亲美政权或扶植起针对反美政权的“地下武装”……

一句话,用美元来达成其战略目标。美元霸权是一个历史遗产,其核心是当代国际金融体系的不合理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直到今天依然是国际金融秩序的核心单元,并成为美国在二战之后发挥国际金融领域领导地位的制度性工具。”[12]43

  尽管由于金融危机的冲击、美国自身实力的相对下降等因素,美元最近几年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绝对主导地位已经在缓慢降低,但在未来可预见时间内将仍然是全球最重要的国际结算与储备货币,美国“剪全世界的羊毛”的现象将长期存在。

  3.美军的超强地位:“手握大棒的世界警察”

  对全世界数量庞大的不同主权国家以及不同文化背景下的政府与民众,美国首选手段是通过媒体“党同伐异”,将全球分为“自由世界”和“非自由世界”,美国作为“自由世界”领袖有义务在全球“非自由世界”传播西方价值观和意识形态。凡是能通过“政治洗脑”达成战略目标,美国一般不动用军队干预,这一手段被标榜为“软实力”或“巧实力”。

在很多社会传统与西方有差异的地区,当美国纯粹的意识形态攻势收效不明显时,美国往往通过经济援助或政府间贷款的方式对上述地区的政府施加影响并将其纳入美国的战略轨道,或通过对其内部反对派的资金支持来削弱和搞垮那些不服从美国领导的其他主权国家政府。

对于美媒无法撼动和美元很难收买的一些反美国家的政府或民众,美国往往选择直接军事打击:以美国为首的多边军事行为或美国的单边军事行为,这种对军事行动通常以联合国、北约甚至所谓美英联军的名义实施。

  美军的世界超强地位是美国全球霸权的集中体现。冷战后,美国的“世界警察”的超强地位近年来虽然遭受一系列内外挑战和冲击,但其优势在可预见的将来仍将长期存在。

美国长期谋求在武器性能和军事投送能力上超过其他大国“一代以上的差距”,即使国内面临金融危机时美国军费开支也“高烧不退”。美国充分利用了以联合国为代表的当代世界民族国家体系,并从中获得了最大的国家利益,而美国军队则成为该游戏规则的直接维护者与控制者,“手握大棒的世界警察”的形象还将会继续存在并得到强化。

链接:当代美国全球霸权:历史缘起、现实支柱及其再审视

~~~~~~~~~~~~~~~~

这是蜜蜂在讨论大陆台湾关系时候,找到的资料,为何大陆台湾两岸政府无法突破美国的关系设计《美国台湾关系法》,这里可以找到答案。

美国在全球的超级霸权是二战后获得的,二战以来维持了大范围的和平局面也是有目共睹的,这样的局面也会因为美国霸权能长期存在而继续,应该也是它是符合世界人民大多数利益的。

因此而讨论台海关系,自然得出这样的结论:

台湾大陆的现状,是国人主要是共产党国民党自己造成的,为了维护和平共处,《美国台湾关系法》设计了目前最好的最有效的局面。这个关系法实际上等于是美国跟大陆和台湾的和平共处关系法,和平共处已为两岸人民制造了自由幸福的60多年,并没有什么不好。

大陆台湾关系未来会怎样发展呢?《美国台湾关系法》阻止了“单方面改变现状”却并没有阻止大陆和台湾“双方共同和平统一”,没有这方面的限制!和平统一不会打破美国的战略平衡,和平统一的两岸关系全世界也会欢迎。问题是中国人自己还没有足够智慧和妥协解决和平统一的问题!

国共政治意识形态方面的隔阂,这一代领导人应该没有这个历史包袱,已经通过努力政府消除了军事对抗,建立了民间密切联系,政府之间对等通过第三方接触。和平统一现在的障碍只有一个:马英九提出过,大陆现在还做不到。其实,说明白了,就是大陆现在的政治体制,大陆现在虽然不再搞“共产”,但是,政治体制上仍然是独裁专制,这跟现在的台湾政治体制不相容。

所以,台独和武统都不行,和平统一是唯一选择。但是这个目标不是那么轻而易举能达到的。

嘿嘿!



浏览(2319) (1)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7-04-28 08:32:25

在360一篇文章后面的评论,发表受阻,只能发在这里了:

这篇文章只是讲了一个美元实力问题。要知道维护美国霸权地位的,不仅仅是美元,美元背后的实力也不仅仅是黄金储备,美元或者黄金只是一种金融表现符号而已。

美国的霸权地位包含着二个方面:物和人——硬实力和软实力。硬实力是资源,软实力是人才。国家要强大这二者缺一不可。

为了说得简单一点,跟中国比较着说:

美国的资源得天独厚,生存发展足足有余;中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但是资源跟美国比是相对的大量短缺;能源、食物都需要大量进口。基本生存依赖进口是发展战略上最大的短板。

中国人口众多,但是长期文化教育滞后,水平不足,人才不能尽其用。而美国靠政治清明,移民政策,集中了全世界大量优秀精英人才,使美国有思想文化前卫、教育科技领先、军事力量超强、金融经济实力等等。

美国建立的全球贸易体系和美元结算模式,管控维护着世界商贸的繁荣,不仅仅优惠了美国自己。全球经济体都受益匪浅,亚洲几条龙和中国这几十年的发展,难道不是证明吗?如果说打仗带来美国受益,怎么解释亚洲和中国发展的结果呢?岂不是说他们“尽得渔翁之利?

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6-01-24 12:58:40
QWE,

中国俄罗斯能无忧无虑地走到一起吗?蜜蜂怀疑。

反而是中国跟美国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中国发展经济,靠不了俄罗斯,主要还是靠美国,每年还需要从美国进口大量粮食。中国精英基本上成为美国的传声筒。

嘿嘿!
回复 | 0
作者:QWE 留言时间:2016-01-24 10:59:12
美国搬倒苏联,完全靠中国联合美国,力量对比翻盘。现在俄国联合中国,美国撑不了很久,就会回到越南战争的悲惨时代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花蜜蜂 ,1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2-09-16
访问总量: 4,012,58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第三次世界打战二阶段开场!
· 前瞻:习马再相会
· 转贴:完整看马识途先生
·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 向美国医学院捐款最高纪录
· 转贴:比较客观的俄乌战争问题
· 普京离死不远了!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