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花蜜蜂剧场  
既已化云聚天穹,何又成雨洒西东?落地入土润苍生,飞天志在搭彩虹!  
网络日志正文
王羲之《兰亭集序》传世五大摹本 2016-03-26 15:20:27



a0847ced2e738bd4ea1c8f6ca08b87d6277ff95a.jpg

                                王羲之(后人画像)

人物资料:王羲之(公元303—361年),汉族,字逸少,号澹斋,身长七尺有余(约1.83米),原籍琅琊(今属山东),后迁居山阴(今绍兴),官至右军将军,会稽内史,世称“王右军”、“王会稽”。是东晋伟大的书法家、出生豪门贵族,被后人尊为“书圣”。

王羲之传世代表作品有:楷书《乐毅论》、《黄庭经》、草书《十七帖》、行书《姨母帖》、《快雪时晴帖》、《丧乱帖》、行楷《兰亭集序》等。

王羲之书法后人评价“精研体势,心摹手追,广采众长,冶于一炉”,创造出“天质自然,丰神盖代”的行书,被誉为“书圣”。其中,王羲之书写的《兰亭集序》为书家所敬仰,被称作“天下第一行书”。王羲之对真书、草、行主体书法造诣都很深。今人刘铎对王羲之的书法曾称赞道:“好字唯之(之,即唯有王羲之)”。

蜜蜂一位叔父喜爱书法,小学时候在他影响下自己也比划过一段时间,现在拜互联网,可以看见许多名家传世书法作品,这里收集在一起跟网友们分享,有兴趣我们还可以深入交流。谢谢关注!

王羲之《兰亭集序》传世五大摹本:

一,最能体现兰亭意韵的摹本碑拓“神龙本”《兰亭序》:

d3dcbc13632762d0922a86afa1ec08fa513dc6be.jpg

千百年来,有多个版本在世间流传,最受推崇的是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的冯承素摹本《兰亭序》。

经权威专家王开儒先生考证,现存于宁波市海曙区天一街5号“天一阁博物馆”内的《兰亭序》碑刻,是唐代冯承素在贞观年间奉旨摹自王羲之真迹的刻本,确认是真正的“神龙本”,展现了一代书圣的书法神韵,堪称书法界的国宝。

《兰亭序》由唐宫入宋宫,宋理宗传驸马杨镇,元朝时杨家又卖给郭天锡,明朝入“丰坊万卷楼”,丰坊于晚年刻于石碑之上。

1562年万卷楼大火致原帖绝于人间,唯此石刻天一阁收藏至今。馆内的镇阁之宝,唯有此碑拓可以近距离地观看欣赏。

二,《虞本》为唐代大书法家虞世南所临,因卷中有元天历内府藏印,亦称“天历本”。


35f2e3628535e5dd294c9a8277c6a7efce1b623f.jpg

虞世南得智永真传,直接魏晋风韵,与王羲之书法意韵极为接近,用笔浑厚,点画沉遂。

三,最能体现兰亭魂魄的摹本《褚本》为唐代大书法家褚遂良所临,因卷后有米芾题诗,故亦称“米芾诗题本”。


9aceaf25bc315c60d5c254b28cb1cb13485477cc.jpg

褚遂良临本笔力轻健,点画温润,血脉流畅,风身洒落,深得兰亭神韵。

四,最能体现兰亭原貌的摹本《冯本》,


9d21a6ef76c6a7ef1c46977bfcfaaf51f3de663f.jpg

冯本》为唐代内府栩书官冯承素摹写,因其卷引首处钤有“神龙”二字的左半小印,后世也称其为“神龙本”,因使用“双钩”摹法,为唐人摹本中最接近兰亭真迹者。

五,《定武兰亭吴炳拓本》


265002a85edf8db12f7943390823dd54574e74cc.jpg

最能体现兰亭风骨的摹本《定武本》是唐代大书法家欧阳询的临本,于北宋宣和年间勾勒上石,因于北宋庆历年间发现于河北定武而得名。定武原石久佚,仅有拓本传世,此本为原石拓本,是定武兰亭刻本中最珍贵的版本。

“唐人五大摹本”从不同层面表现了王羲之“天下第一行书”的神韵,是后世兰亭两大体系的鼻祖:一是以虞本、褚本、冯本、黄绢本为宗的贴学体系;一是以定武本为宗的碑学体系。这两大体系并行于世,孕育了后世无数大家。

唐人五大摹本,曾被收入清乾隆内府,后流散四方:虞本、褚本、冯本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黄绢本、定武本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隔海相望不得团圆。此次将此五种珍本汇于一帙,海峡两岸法书极品齐聚一堂,全面展现中华瑰宝之流光异彩。

后续:

王羲之《兰亭集序》的故事、文字、白话译文;

王羲之《兰亭集序》的印章解读;

王羲之《兰亭集序》PDF字体放大欣赏;

(蜜蜂还不知道是否可以在万维上传,如果不行,只有再想办法)

王羲之传世书法名帖欣赏:

1959314KBYQji_b.jpg

W020071015167828599179.jpg




浏览(459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花蜜蜂 ,1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2-09-16
访问总量: 4,017,80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 第三次世界打战二阶段开场!
· 前瞻:习马再相会
· 转贴:完整看马识途先生
·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 向美国医学院捐款最高纪录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