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花蜜蜂剧场  
既已化云聚天穹,何又成雨洒西东?落地入土润苍生,飞天志在搭彩虹!  
网络日志正文
世界看中国点赞新“四大发明” 2017-10-07 12:00:53

原标题:老外点赞的中国“新四大发明”,这个假期表现如何? 

高铁、移动支付、共享单车、网购,被称为中国“新四大发明”。国庆期间,“新四大发明”表现如何呢?

网红“复兴号”迎首个假期考验,“高铁游”火了

“十一”长假进入第七天,全国铁路发送旅客量继续保持在千万人次以上。其中将近四成的游客乘坐高铁出行,“高铁游”受到青睐。

今年国庆是“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提速后的第一个长假。时速350公里,从北京到上海只需要不到4个半小时,全列提供免费Wi-Fi,“复兴号”成了“网红”,游客拍照片发朋友圈也成了标配。

游客:因为复兴号是现在中国最快的高铁嘛,中国速度。

游客:很稳,而且很舒适。你在以前的列车上是不会这么稳的。

截至2016年底,中国高速铁路营业里程已突破2.2万公里,居世界第一位,“四纵四横”高铁网基本成型,建成了世界最现代化的高速铁路网。

虽然假期前两天和后两天热门线路依然“一票难求”,不过随着越来越多城市加入到全国高铁网,游客返乡、外出旅游变得更加便捷。今年国庆,在江西瑞昌工作的廖先生没有像以往一样忙着刷往返火车票。9月中旬武九高铁的开通,使瑞昌加入高铁网,经停瑞昌的动车也由以前的4趟增加到20多趟。

廖先生:武九高铁开通以后,可以选择的车次多了,高铁和动车加起来,有20多趟,差不多每半个小时就会有一趟,所以坐车比较方便。

热门景区共享单车不添堵

到达目的地后,游客可以骑上共享单车在城市游览,更便捷,也更能感受当地的气息。

西安游客:来西安就是为了体验古都的文化气息,用(共享)单车旅游其实是很舒适的一种方式。

北京游客:来北京之后我跟朋友骑自行车在街上走,路过了好多景点,很便捷。

不过,共享单车的涌入,也给景区管理带来压力。今年清明假期,10万辆自行车涌入杭州西湖,造成交通瘫痪。半年过去后,十一的西湖变得秩序井然。

杭州游客:今年的清明、五一我都来过(西湖旅游),那时候觉得不是太好。清明、五一雷峰塔你别说走自行车,你连人都过不去。十一做的很不错。

在景区入口,景区管理人员和共享单车企业运维人员忙着组织车辆停放。西湖景区城管凤凰中队机动分队长许恩波介绍,他们设立标识牌,提醒游客按秩序停放:

这些路段我们都设立了隔离桩,还有提醒标志,提醒末端出行的游客哪些区域不能停放。又设置了引导员,告诉他们哪些位置可以停放。

快递不放假,新零售成景点

“在路上”的不止游人,还有一个个快递。国庆节期间,各大电商也搞起了打折促销活动。北京市民李先生网购了些零食,本来担心国庆期间送货会变慢,不过第二天就收到了快递。

昨天在网上买了点糖果,本来以为十一发货会很慢,结果今天一早就送到了。

快递快速抵达的背后,是“智慧物流”的快速发展。智能仓分拣员李希迎介绍,他现在每天的工作就是和智能分拣机器人一起分拣快递,配送效率更高。

由于有了这些机器人的帮助,我们的效率也翻了三倍。我一分钟能拣12件。你上午下的单,下午就能收到。每天有几万个包裹都是从这里发出。

今年国庆,网购也有了升级版——线上线下结合的“新零售”。上海一家旅游社甚至推出上海盒马鲜生、杭州家时代的新零售“一日游”,吸引年轻游客。

不带钱也能横扫世界!中国移动支付自带“冲击波”

十一黄金周,不少国人选择出境旅游:在巴黎塞纳河畔,有游客通过微信扫码订票;在孟买街头,有人用支付宝买印度飞饼;在日本零售店、在泰国街头小巷、在莫斯科地铁……我国的移动支付加速出征海外。

未来5年让中国出境旅游达到7亿人次,这是《中国旅游发展报告2016》设定的“小目标”。设想一下,当累计一半的中国人游览世界时中国游客给全球贡献的消费量,还有生活方式的改变,而移动支付,必然是其中之一。

这个黄金周,移动支付的冲击已经在被公认为“互联网洼地”的欧洲显现。如今,中国游客在德国慕尼黑机场购物,只需扫码支付,而不用再兑换外币。

慕尼黑机场免税店销售员:没想到现在支付宝都已经能达到欧洲或者能达到德国的程度,他们觉得能用银联付款都已经特别好了。

纵览全球,移动支付市场还是蓝海一片,而中国移动支付已经走在前列。

如果说移动支付“把钱包搬到了手机上”,那么网购“用一辆购物车买遍全世界”,高铁“拉近天涯海角的距离”,共享单车则是“把最后一公里更轻松”。今年的黄金周,新四大发明让国庆假期有了更具有科技范儿的打开方式。


~~~~~~~~~~~~~~~~~~~~~~~~~~~~~~~~~~~~~~~

这四大发明,实际上世界已经发明!久已。但是,把它们融会贯通,实际应用并迅速推广,到十三亿人口大国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却仅仅是中国的发明!不过,没有国家集权,和“独裁”有高效的行政模式,全世界哪个国家也做不到,气不过有没法!

哈哈哈!


浏览(517) (1)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花蜜蜂 回复 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7-10-08 07:18:24

过去回国手机不能用,现在微信到处可以用,应该也是手机应用一大发明,哈哈哈!蜜蜂有一位熟人,在中国搞电话联通二十多年了,当年只是搞地区和城市小联通。后来估计这就是他们的系统设计。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7-10-08 07:12:08

你关于邮购包装的建议很好!手机和银行绑扎的问题,有点跟美国的信用卡不一样。支付宝是预先把钱打进去,用完了再充值,信用卡有高额度,支付宝额度不会那么高。

手机都是私人用的因为有密码,当场就可以验证,信用卡需要第三方验证而且要收验证费收服务费,商家不愿意增加开支。

呵呵!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Phoenixuser 留言时间:2017-10-08 07:03:22

中国特色也是一大发明,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Phoenixuser 留言时间:2017-10-07 19:53:43

能量有正负之分才是对世界的最新最伟大的发明

回复 | 0
作者: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7-10-07 15:27:39

单车共享不错;邮购的包装是个问题,如果搞成可重复使用的回收型包装就好了。高铁没得说,手机和银行绑扎的影响个人隐私问题很严重,还要继续观察。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7-10-07 13:29:52

国内到处都能看见单车共享,这确实是个利于环保,便民的好主意。

微信支付也非常普遍。俺年初在上海机场想从售物机上买一碗康师傅方便面(从邮轮上下来就想吃这玩意),那机器居然楞是不收俺的现钱,只能用微信扫描,气死我啦!最后走了很远的路才找到收现金的商店。以后回国得把手机绑定银行才行。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花蜜蜂 ,1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2-09-16
访问总量: 4,013,92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第三次世界打战二阶段开场!
· 前瞻:习马再相会
· 转贴:完整看马识途先生
·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 向美国医学院捐款最高纪录
· 转贴:比较客观的俄乌战争问题
· 普京离死不远了!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