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花蜜蜂剧场  
既已化云聚天穹,何又成雨洒西东?落地入土润苍生,飞天志在搭彩虹!  
网络日志正文
网上的悲剧情节引导的幸福感 2017-10-17 11:05:08

从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就涌现出紧跟党中央的一大批“伤痕文学”,到集中三十年高潮时候,由莫言还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

因此,东施效颦,网络上一窝蜂学莫言,引发现在仍然不间断地翻炒上世纪六十年代,中国“大饥荒饿死人”和某某人探寻河南“死绝村”等等系列悲惨故事。

总体上来说,还是在紧跟党中央“忆苦思甜”“诉苦伸冤”,不断地人为制造“悲剧情节”来反复“引导人们的幸福感”。还是在孜孜不倦地教导下几代“不忘过去苦,热爱今日甜”。

万维上一群外国老人隔海相望,手舞足蹈,五音不全地“词不达意”地紧跟中国党中央,做同样的努力,煽同样的感情,也是在絮絮叨叨地教导小留们“不忘阶级苦,牢记血泪仇”!他们反复宣扬毛时代的“苦难悲剧”,让小留们得到的概念就是“改革开放真幸福啊!”,还有比这更好的效果吗?!

为何这样说,这是从研究“悲剧理论”得出的结论。蜜蜂慢慢给你们道来:

有人说,“人生不满意的事有八九,”“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早晨一觉起来,烦心事就跟着醒过来。出门天阴风冷,心里就堵得慌。一天下来很多怄气的事发生,负面情绪会1加1再加1累积起来。悲哀、无奈、矛盾、冲突、挫折、焦虑、忧郁、沮丧等各种负面情绪,停留累积,便成为你自己的“情绪垃圾”,成为“心理病态”的根源。

“人生就是一台戏”生活中的人就是戏里的一个角色,环境就是大舞台,饮食男女们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生离死别、爱恨情仇、感情起伏都是演出。“戏如人生、人生如戏”。

戏剧是时间艺术,是丰富情感的产物,在短时间内通过视听直接地呈现,所以能激发欣赏者的情绪。

喜剧使人很快达到精神亢奋激动的状态,获得肤浅的快乐感,而悲剧虽然撕开丑陋痛苦的表面,随着演出的进行逐渐推向高潮,也能将人的情绪带到高潮,更能震撼人们的内心。通常在悲剧的结尾,是其戏剧性发展的最高潮。也是欣赏者精神状态最为紧绷的一刻。当作品的表现结束,欣赏者内心由最紧张激动的状态,刹那间回复平静、轻松和舒畅,亚里斯多德称此状态为「悲剧的快感」或「无害的快感」。

在蜜蜂看来,这叫“悲剧的快感”的影响力,“居安思危”“痛定思痛”,而使人们获得更加深刻长久的幸福感!不知不觉中,其幸福感的强度往往远超过日常生活所累积的负面情绪。

在这精神由紧张而松弛,由激动而平静的过程中,以前所累积的负面情绪也随之渲泄殆尽,使人内心回复健康,此便是艺术欣赏“心灵净化作用”的真谛。
“在亚里斯多德的美学主张中,人的现实状态是要面对人生的种种压力、挫折、焦虑、无奈,并累积为心中的负面情绪。借着悲剧与音乐的心灵净化是过程,最后得以洗涤心灵中的污秽情绪,达到健康的境地。

在心灵净化说背后所隐藏着的人的图像是:一个摆脱负面情绪桎梏、追求理性与感性平衡的健康人,有心理的健康才有行为的中庸和适度,也才能成为真正精神自由的人。”

这段是蜜蜂搬来的。

你们反复声讨毛时代,人们就更加热爱邓时代习时代,逻辑关系就这么简单!

嘿嘿嘿!


浏览(498) (0)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7-10-17 17:54:48

喜和悲一字之差,差一万米啊!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哈娃娃的博客 留言时间:2017-10-17 17:52:19

喜剧使人很快达到精神亢奋激动的状态,获得肤浅的快乐感,

请注意蜜蜂如何讲“喜剧”,你的引用是错误的,蜜蜂有说过“大饥荒饿死人”是喜剧吗?

嘿嘿嘿!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哈娃娃的博客 留言时间:2017-10-17 17:48:07

你不懂喜剧和悲剧的作用,请你老兄再读蜜蜂的文章,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哈娃娃的博客 留言时间:2017-10-17 14:33:41

很多人纠结于大饥荒的历史,是为了弄明白真相,并不是您老兄说的为了"获得肤浅的快感"。饿死人的事儿能有啥快感?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花蜜蜂 ,1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2-09-16
访问总量: 4,014,54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第三次世界打战二阶段开场!
· 前瞻:习马再相会
· 转贴:完整看马识途先生
·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 向美国医学院捐款最高纪录
· 转贴:比较客观的俄乌战争问题
· 普京离死不远了!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