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花蜜蜂剧场  
既已化云聚天穹,何又成雨洒西东?落地入土润苍生,飞天志在搭彩虹!  
网络日志正文
王岐山:中共执政基础是民心民意 2017-11-03 10:00:04

原文标题:王岐山的最新文章,到底透露了什么关键信息?

时政新闻侠客岛2017-11-03

上一次我们说到,王岐山在《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里面有一篇很重要的署名文章,不少岛友也问哪里可以读到。

的确,这篇现在网上没有,要读肯定是找书来。该文5000多字,信息量很大。所以岛叔今天整理了这篇文章,给大家提炼下核心观点。

执政基础

文章开篇,王岐山梳理了一个重要问题: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基础是什么?

他的答案是:“为人民谋幸福是党始终不变的初心,国家发展的巨大成就、人民生活的持续改善以及由此积聚起的民心民意,是党执政最根本的政治基础”。同时,“坚持党的领导是当代中国的最高政治原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所在”,“没有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中华民族将是一盘散沙”。

“一盘散沙”是孙中山的经典论述:“中国虽四万万众,实等于一盘散沙。”谁改变了这个“一盘散沙”的状态呢?是团结了最大多数民众、成功建立新中国的中共。从一盘散沙到团结一心谋民族复兴,关键的经验就在于中共的诞生和领导。

因此,王岐山特意点出了“没有前提地搞党政分开”的错误(这一话题之前“两会”时也谈过,侠客岛当时的分析):

一个时期以来,有的人在这个问题上讳莫如深、语焉不详甚至搞包装,没有前提地搞党政分开,结果弱化了党的领导,削弱了党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从来都是充满自信、决不回避退让,系列重要讲话万变不离其宗,根本是坚持党的领导……澄清了模糊认识,夺回丢失的阵地,把走弯了的路调直,树立起党中央的权威,弱化党的领导的状况得到根本性扭转。”

这个论述,可以打消很多人对于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迷思。

全面从严

老王的文章,把全面从严治党称为“十八届党中央工作的最大亮点”——“实践充分证明,把全面从严治党摆上战略布局英明正确,在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校正了党和国家事业前进的航向,使党经历了革命性锻造”。

为什么这么说?

前面谈到,中共最根本的执政基础,是民心民意。但现实中,在发展不平衡、差距拉大、主要矛盾产生变化的同时,“部分党员领导干部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重,甚至违纪违法攫取利益,人民群众深恶痛绝,侵蚀了党的执政基础”。

因此,“全面从严治党从中央政治局立规矩开始,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总书记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党风为之一新,试出了民心向背”——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察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使命担当,正风肃纪反腐,挽狂澜于既倒,逆转了多年形成的’四风’惯性……”

因此,老王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全面从严治党推动破解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使党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政治腐败

在全面从严治党这里,王岐山还提出了一个新的概念:政治腐败。在一般人看来,腐败大多是经济腐败,行贿受贿,向“钱”看齐;但王岐山说,“政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这就扩大了腐败的内涵。

他列举了两种政治腐败的现象:“一是结成利益集团,妄图窃取党和国家权力;二是山头主义宗派主义搞非组织活动,破坏党的集中统一”。在点名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等人之后,他将其定性为“铲除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的利益集团”。“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也是写进十九大报告里的。

怎么办?惩治腐败’打虎’、’拍蝇’冲着利益集团去,防止其攫取政治权力,改变党的性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冲着山头主义和宗派主义去,消弭政治隐患”

毕竟学历史,看问题仍然要有历史眼光:“1993年党中央就作出’反腐败斗争形势是严峻的’判断……要始终保持一份冷静清醒,深刻认识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是长期形成的、不可能在短期内改变,惩治这一手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松一松就会出现’回头浪’”。

所以,还是力度不减、节奏不变。

历史境界

此前我们已经多次分析过,过去几年来全面从严治党,最终要破解的难题就是监督——

“我们党长期执政,面对的严峻挑战是权力容易被侵蚀、党的干部脱离群众。全面从严治党,最终目的是要解决一党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监督问题,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

在这里,老王提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最终目的:一是解决一党长期执政下自我监督问题,二是跳出历史周期律。

一党执政能看好自己的权力吗?很多人并不乐观,因为“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在西方的政治实践和理论中,要防止腐败,必须要设计多主体的权力制衡,所以要多党竞争、三权分立等等。这个思路也影响了国内一些人,他们提出在中国发展第三方监督,甚至鼓吹多党制、三权分立。但实际上,西方的多主体权力制衡并没有消除腐败,金钱政治堂而皇之左右选举,而且成为合法手段。

在老王看来,这种模式当然不适合中国。怎么办?要将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结合起来。而且“在党和国家各项监督制度中,党内监督是第一位的,党内监督失灵,其他监督必然失效”。

也就是说,作为长期执政党,如果本身自身监督失灵,制度队伍都成了花架子空摆设,那其他监督自然也是失效的。因此,过去几年的实践,着重是在“党内监督”方面进行探索,如“巡视一届全覆盖,利剑作用彰显;对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全面派驻纪检组,消除了监督空白”。

同时,党内监督也是与公众监督结合起来的,比如巡视组发现的问题线索很多来自群众来访来信、举报等;党内监督还要扩展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察全覆盖:“国家监察委员会就是中国特色的国家反腐败机构,国家监察法就是反腐败国家立法”。

五年来的实践证明,全面从严治党是可以解决问题的,而且是可以探索标本兼治的路径。这一路径的成功,无疑也会打破西方多党制下才能解决腐败的迷思,极大丰富人类的政治实践,为世界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同时,如果我们眼光往回溯,就会碰到经典的“跳出历史周期律”的问题。当年黄炎培问毛泽东,“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数千年来王朝宿命莫过如此,共产党怎么跳出历史周期律?其实这也是包括老王在内的当代共产党人强烈的问题意识:要通过全面从严治党,跳出王朝更替的宿命

“俾睨天下,舍我其谁”,共产党的这个格局和志向不可小觑。

当然,说到底,这条路能不能走通,关键还在于作为长期执政党的中共,能否永远保持初心。老王的文章里有这么一段话,可以作为今天的结尾——

“十九大后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党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只要始终把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我们党就必将无往而不胜。”

文/公子无忌、独孤九段


~~~~~~~~~~~~~~~~~~~~~~~~~~~~~~~~~~~~~~~~~~~~~


为何新常委这次一反历来的上台习惯,专门到上海拜祭“中共一大代表会遗址”宣誓就职?许多人有不同看法。

其实,蜜蜂认为就一个原因:不忘初心、顺从民意、从严治党、长期执政。


嘿嘿嘿!


浏览(634) (0) 评论(1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7-11-05 08:14:33

毛泽东1958年与中共湖南省委第一书记张平化的谈话中:“事情不是那么简单,人家资本主义制度发展了几百年,比社会主义制度成熟得多,但中国走资本主义道路走不通。中国的人口多,民族多,封建社会历史长,地区发展不平衡,近代又被帝国主义弱肉强食,搞得民不聊生,实际上四分五裂。我们这样的条件搞资本主义,只能是别人的附庸。帝国主义在能源、资金等许多方面都有优势。美国对西欧资本主义国家既合作又排挤,怎么可能让落后的中国独立发展,后来居上?过去中国走资本主义道路走不通,今天走资本主义道路,我看还是走不通。要走,我们就要牺牲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这就违背了共产党的宗旨。国内的阶级矛盾、民族矛盾都会激化,搞不好,还会被敌人利用。”最后主席总结说,如果有一天,中国改弦易辙,走了资本主义道路,那么中国不会成为真正的资本主义社会,而是会沦为半封建本殖民地的官僚买办资本主义社会。等于又回到了民国时候的那种状态。一夜回到人吃人的旧社会,各种害人虫都复辟了,那么多革命烈士们的鲜血都白流了。呵呵!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7-11-04 20:35:40

中国的官场或者党中央里面,什么时候上来一位女常委女总理就不错了!

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17-11-04 20:32:18

you go with what you‘ve got,这句话说得好!你想要的跟你得到的也许也要不一致,但是,你只能有这个选择,跟你不承认不选择不接受并没有多大关系。

嘿嘿!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17-11-04 20:28:24

前几天有博客在抨击共产党独裁,因为看起来谁也改变不了“共产党就是独裁了”这个现实。

而且,蜜蜂也早就说过:你就是不承认你(曾经)是中国人,也不能改变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代表中国人这个现实。

很简单,川普马上要访问中国,要跟习近平(中共党魁)中国国家领袖握手言欢,美国媒体难道会报道说川普是访问中共吗?不是访问中国中国人吗?不是谈中国的事吗?你又如何把习近平跟中国中国人中共分割开来呢?

除了习近平,川普会去找普通人谈中国美国的国家事务吗?!

嘿嘿嘿!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7-11-04 12:05:14

如今中共的事情,很是可以对比美国现在的川普当选的事情。

本来民主体制的最大作用是防止最坏的情形发生(不能保证最好的发生),就是独裁,但川普的当选不仅使用的是当年纳粹上台的方式,执政后也是在寻求独裁的可能,比如利用民粹主义。

因此还是要回到那句话,世界上没有最好的体制,只有最合适的体制。而什么算是合适,反映社会心理需求的,就算是合适的。

而从反对民粹主义的角度讲,社会心理需求又需要社会精英的引导,因为精英与民众的主要区别在于对知识和信息的掌握程度不同,感知能力不同。更重要的一点,就是社会是有层次的,因为这是社会组织性的需要。

因此而造就了精英管理的合理性。

那么对现在的中国来讲,共党显然属于社会精英层。如果说全中国的腐败分子都在党内的话,全中国的社会精英也几乎都在党内,前者的出现是因为权力,后者的出现是因为这样才能获得发挥的机会。

而这是目前的中国可以获得的资源。There has never been the readness for a war, you go with what you've got. 艾克的这句话解释了对待战争的合理态度,这个态度是赢得战争的基础。那么对于现在的中国来讲,你要是想发展,真心希望中国这个社会能有发展,you go with what you‘ve got,包括中共这个现实。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7-11-03 19:33:17

高考题:中共一大的意义何在:标准答案:

一大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犹如一轮红日在东方冉冉升起,照亮了中国革命的前程。这是近代中国社会进步和革命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目就焕然一新了”;

哈哈!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7-11-03 19:27:41

一大代表都有极不平凡的人生经历:

毛泽东,党中央主席,1976年病逝。

董必武,党中央副主席,新中国法制建的重要奠基人,70年代病逝。

李达,大学教授,理论家,是党内少有的可与毛泽东进行马列理论对话的人。

何叔衡,红军长征后留在中央苏区,在转移途中牺牲。

王烬美,20年代即病逝。

包惠僧,脱党后曾进入国民党,建国后曾任国务院参事,70年代病逝。

邓恩铭,30年代被捕就义。

陈潭秋,40年代受党委派到新疆做统战工作,被新疆军阀杀害。

李汉俊,20年代脱党后被地方军阀杀害。

张国焘,叛党,晚年寓居加拿大,中风后死在养老院。

刘仁静,最年轻的一大代表,后倒向托派而离开党,建国后曾被长期审查,后任某大学教授,80年代因车祸遇难。

周佛海和陈公博,抗战期间倒向汪精卫,成为汉奸,抗战胜利后被处死刑。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华山 留言时间:2017-11-03 19:16:07

到上海就是吃忆苦饭,在早开会的那里面有几位是值得纪念的?

李达、李汉俊、董必武、陈潭秋、毛泽东、何叔衡、王尽美、邓恩铭、张国焘、刘仁静、陈公博、周佛海、包惠僧。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tripod 留言时间:2017-11-03 19:09:10

共产党在从严治党的路上,呵呵!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pumbaa 留言时间:2017-11-03 19:07:23

王岐山说的是人民的民意,不是屁民的民意,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7-11-03 15:54:58
下一步是该率六常委吃忆苦饭了。
回复 | 0
作者:tripod 留言时间:2017-11-03 14:35:32

天还是晴朗的天,地还是安宁的地,谢天谢地!共产党正在纠错的路上。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7-11-03 11:45:19

既然是民心民意,那还不直接了当让选民投票?哪里用得着写文章一类的屁事来搅和?

回复 | 1
我的名片
花蜜蜂 ,1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2-09-16
访问总量: 4,013,91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第三次世界打战二阶段开场!
· 前瞻:习马再相会
· 转贴:完整看马识途先生
·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 向美国医学院捐款最高纪录
· 转贴:比较客观的俄乌战争问题
· 普京离死不远了!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