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花蜜蜂剧场  
既已化云聚天穹,何又成雨洒西东?落地入土润苍生,飞天志在搭彩虹!  
网络日志正文
以色列国的“土改”(三) 2018-05-16 06:14:19

阿以战争:以色列越战越大



中东和平的障碍在哪里?众说纷纭,人们有各种不同的认识。蜜蜂认为:最大的障碍,就在于阿拉伯世界根深蒂固的对以色列排斥观念。“你不死,我不活!”中文讲“卧榻之畔,岂容他人酣睡”,就是这个意思。


自从1948年以色列奉联合国授权建国以来,生活在巴勒斯坦地区的阿拉伯人就绝不接受。他们认为以色列“占据了属于他们的家园”。问题在于:这片土地在前是殖民地,巴勒斯坦人并没有建立自己的国家,殖民者撤离之后,这里实际上成为“无国自由空地”,联合国在这个认识基础上的181号决议,划分了明确的以色列国和巴勒斯坦国的界限,但是阿拉伯人根本不接受并且反对这个决议。


阿拉伯人发动的第一次中东战争,以彻底失败割地求和告停。以色列的“卧榻”加大了很多,阿拉伯人要“抹杀以色列国”的观念没有丝毫改变。


以色列朝夕处于群敌环视,岌岌可危的状态中。具体地讲,埃及控制的西奈半岛和加沙地带对以色列的威胁最大;在东边,被赶出家园的巴勒斯坦人大部分聚居在约旦河西岸,不断和以色列发生冲突;在以色列东北部,叙利亚的戈兰高地附近,居高临下,也不断地与以色列相互炮击。


第二次中东战争时候,冷战中的美国苏联两个超级大国,排除了英法两个老殖民者介入了阿以冲突。


以色列得到美国的支持,获得大批美国和北约成员国提供的先进武器装备。苏联则向埃及、约旦和叙利亚提供大批武器装备。埃及总统纳赛尔有持无恐,联合约旦和叙利亚,积极准备和以色列决一死战,报仇雪恨,要把整个以色列国彻底摧毁的情绪很浓烈。


阿拉伯国家首先在以色列周围发动小规模武力挑衅:


1967年4月7日,戈兰高地的叙军向以色列定居点开火,由此爆发双方武力冲突,叙利亚的六架米格战机被以色列国防军击落,叙利亚马上向埃及呼吁参战,埃及立即动员十万大军和一千辆坦克,开进西奈半岛的埃以边界地区。


5月16日埃及武装力量总司令要求联合国撤出在埃以边境的观察所驻扎的所有部队,随即埃军前往并占领一部分联合国观察所。埃及外交部长通告所有联合国部队派遣国:联合国部队必须立即离开埃及和加沙地带。


5月22日埃及宣布封锁西奈半岛的堤蓝海峡。约旦和埃及签署了五年共同防御条约,至此埃约联军有机会在半小时内将以色列一分为二,战争眼看就要全面爆发。


如果谁处于以色列当时的境况而坐以待毙,那么以色列的历史就不存在了。呵呵!


以色列人不是吃素的,6月5日清晨,以色列出动全部空军力量对埃及实施突然袭击,约旦和叙利亚空军出动救援埃及,也遭到毁灭性打击,仅仅半天时间,三国空军彻底瘫痪,以色列掌握了完全的制空权。


接下来看看这几份地图;分别是陆战——西奈半岛、约旦河西岸、戈兰高地的态势。

以色列的陆战占领了整个西奈半岛、攻下了戈兰高地大部、夺取了约旦河西岸全部。最重要的是向约旦河西岸的进攻,5日战争开始,6日晚上部队就进入耶路撒冷城区,7日清晨10时总攻,马上就打到了著名的“哭墙”下。



第三次中东战争仅六天之后,在联合国紧急发布停火协议情况下,四国接受停火。


战争的结果,以军死亡近千人,3个阿拉伯国家死亡却有近20,000人。以军损失战机46架,却击毁了对方400多架飞机,以色列占领了埃及控制的加萨地带和西奈半岛,约旦控制的约旦河西岸和耶路撒冷旧城,叙利亚的戈兰高地。共65,000平方公里的土地。数十万阿拉伯平民逃离家园沦为难民,成为中东局势仍不可收拾的根源,至今无法和平返回家园。

1967年11月22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242号决议,要求以色列撤出六天战争后占领的它国领土,也要求阿拉伯国家承认以色列的独立与安全。


虽然以色列于1982年把西奈半岛归还埃及,换取埃及承认了以色列。但是巴勒斯坦人继续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组织和训练反以活动,这成为以色列拒绝执行决议的理由。约旦虽然后来承认了以色列,但是,以色列却拒绝撤出约旦河西岸,借口就是那里的巴勒斯坦人没有停止袭击以色列。因此,双方形成多年僵局。


接下来1973年,埃及和叙利亚欲取回在1967年六日战争中失去的土地,发动了第四次中东战争(渎罪日战争),结果,又被打败割肉;1982年以色列发动的第五次中东战争(黎巴嫩战争)打击黎巴嫩境内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阵线的恐怖份子,结果是黎巴嫩自己的真主党民兵参与屠杀巴军;总之,几十年来战争冲突,巴勒斯坦人的恐怖袭击和以色列人的武力反袭击,一直没有停止过,有一段时间,恐怖袭击事件几乎天天见报。


1988年11月15日,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第19次特别会议宣告:成立巴勒斯坦国。但未确定其疆界,(因为按照1947年联合国的巴勒斯坦国国界,以色列人早已不予承认了)会议通过了《独立宣言》,宣布耶路撒冷为新成立的巴勒斯坦国的首都(这也成为后来所有争执不下的原因)。 


巴勒斯坦国现已得到137个国家的正式承认。巴解组织原在90多个国家派驻办事处,现多已改为巴勒斯坦国大使馆。1988年12月15日,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观察员。1998年7月,联大通过阿拉伯国家的提案,提高巴驻联合国观察员地位。


时光跨入新世纪,美苏冷战随着苏联自己解体已经不再,中国和美国已经建立新关系,巴勒斯坦背后的苏联支撑已经倒下。世界形势的变化,应该说给巴以关系和平解决,提供了好机会。


这个好机会也确实曾经有一次,2000年美国总统克林顿召集主持的巴以双方“戴维营和谈”。巴以分歧的焦点在于耶路撒冷作为双方首都的问题上,美国提出折中方案是耶路撒冷东西分治。美国还愿意出资170亿美元帮助巴勒斯坦人安居。但是,当时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阵线主席阿拉法特,已经临要在协议上签字时候,放弃了。阿拉法特没有把握住这个机会按照这个谈判和平解决巴以冲突。造成终生遗憾。


2004年阿拉法特去世,巴勒斯坦人再没有他那样声望的领导人。内部权力纷争,众口难调。今年,美国总统川普宣布支持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巴勒斯坦国阿巴斯宣布不再遵守《奥斯陆协议》,你来我往,他们两条舅子干的事,等于将巴以关系倒退到1993年以前。


今天开车出去,听到收音机里面讲,在巴沙地带,许多巴勒斯坦人游行示威,抗议耶路撒冷被川普承认是以色列首都,以色列军警武力镇压,巴勒斯坦人有死伤。大多数穆斯林国家至今仍然不承认以色列国家身份,巴以冲突和中东持久和平问题,至今仍然悬而未决。不禁令人扼腕叹息!



浏览(2881) (5)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花蜜蜂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18-05-23 08:56:01

同意你的这个说法。

以色列应该做的,不是逃离那个地区,而是改变周围国家的敌视,想办法跟他们和平共处。这个问题,蜜蜂后面的文章谈到了。以色列可以使用长期战争占领的土地和安置巴勒斯坦难民人口,来交换和平。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8-05-17 13:02:57

从以色列的发展过程来看,感觉是犹太人有小聪明,没有大智慧。因为如今这种局面,连犹太人里的非极端分子左派都放弃了和平希望,而根据殖民主义和南非的经验,这种在被排斥的人占多数的地盘上的长期跋扈是不可能的,极端的情况下以色列被阿拉伯极端分子抹掉不是不可能的事情,这就是以色列非常害怕伊朗核武的原因。

但你不可能做到永远不让阿拉伯人获得核武,墨菲定律是无法避免的。

从人口的角度讲,以色列只能生活在世界和平的环境里,因为不可能有持续战争的可能,只能速战速决。因此任何大规模的混战,如果长期持续,哪怕仅仅是地区的,都会把以色列当作牺牲品,尤其是有大国卷入的战争。

回复 | 2
我的名片
花蜜蜂 ,1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2-09-16
访问总量: 4,003,60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转贴:完整看马识途先生
·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 向美国医学院捐款最高纪录
· 转贴:比较客观的俄乌战争问题
· 普京离死不远了!
· 在中国骂美国人的是什么人?
· 该不该把他们逐出地球?!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