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花蜜蜂剧场  
既已化云聚天穹,何又成雨洒西东?落地入土润苍生,飞天志在搭彩虹!  
网络日志正文
对马克思主义再认识(一) 2018-05-23 10:49:28

首先想说清楚“马克思主义”。


现在我们所被洗脑教育的马克思主义,其实只是恩格斯修改补充编辑出版的“马克思的主意(手稿)”的一部分。而且,仅仅是马克思1850年以前的主意,之后,马克思自己否定、补充、推倒重来重新建立了新主意甚至反主意。


整个马克思的主意并没有结论,内容自相矛盾的东西很多,因为它仅仅是手稿,想到哪里写到那里。马克思主义不过是一个框架,马克思主意从手稿来看,其实就是一个思想的大实验室,实验的是解决社会问题的各种模式。


马克思之后,从恩格斯开始,经过编辑翻译出版的马克思的著作多如牛毛,因为是各取所需,所以大相庭径,虽然都声称自己的才是正宗版“马克思主义”,他们的都是“修正主义”。不过,尝试了才知道!谁是正宗“夫妻肺片”。

Marx_and_Engels.jpg



被翻译编辑出版流传的马克思著作,堆起来可能比蜜蜂还高许多。全世界的共产主义者,估计没有任何舅子读完过马克思的全部原文著作。如果有,蜜蜂向您致敬!


实际上,全世界的共产主义者绝大多数都是读了部分原文,非常多的共产主义者,是读的自己妈妈的语言翻译别人妈妈的语言,翻译几遍过后又互相翻译的翻译本,毛泽东干革命的时候,只是读到了某人翻译的列宁《国家与革命》从俄语到中文的翻译本,估计还只是不完整的节选本。


列宁当年其实是拿到了马克思主义的1850年前的《共产党宣言》及部分关于“暴力革命”和“无产阶级革命”的版本,发展出来了列宁“阶级斗争”主义,流传影响了共产主义阵营的共产主义实践。


毛泽东接受的马克思主义,还有可能是胡乔木、陈伯达这样毛主席身边秘书帮里的某人编辑的“秘书摘要讲解本”,毛泽东有问题过后他们解释的“秘书咨询本”。蜜蜂非常怀疑毛泽东一生是不是读完过马克思的《资本论》翻译本和那么多论著,所以,他从来不提倡“本本主义”和马克思主义的“教条主义”。


如果毛泽东本人都是这样,可想而知其他的中国“共产主义的忠诚战士们”,究竟读过多少马克思的恩格斯编辑本。全世界流传本。还不说全国普通人民除了马克思共产主义研究专家学者之外,他们获得的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理论从何而来?真不知道他们是如何成为“马克思主义者”的,是如何成为“共产主义的信徒”的?


常常听见许多振振有词地自称“马克思主义者”“共产主义战士”“共产主义接班人”在网络上战斗,请问你们的思想基础从何而来?!


《共产党宣言》中最著名的一句口号是:“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从原文到翻译到原意的认识,我们走过有多远?其中这个“无产者 ”,仅仅从中文来讲,“无产者” 就是没有钱财产业的人,中国过去来讲“红五类”雇农贫农下中农,工人解放军革命干部,严格意义上,除了雇农,其他都是有产阶级,只不过产多产少而已。中国现在来讲,除了流浪汉,破产、灾民,讨饭的之外,没有无产者了。


美国过去来讲,农民都是农场主牧场主,大小而已,工人还是有工资的,只要有工作工资,生活是有基本保障的;美国现在,农场主的地皮就是一笔财产,一些工人的工资,达到规定的最低工资的5倍以上。而且多多少少有点股票,几乎没有无产阶级。破产、灾民、难民、无家可归者、流浪汉,非法移民等算是无产者。


那么,靠这些无产者搞暴力革命或者推翻旧制度后领导社会,能推动社会文明进步进入共产主义吗?


哪怕是当年的中国革命,中共领导人基本上都是有产阶级,苏联为了遵守马克思主义理论,强行推举安排了一位正宗无产阶级领袖向忠发,结果他用革命的资金,吃喝嫖赌包妓女,后来被叛徒出卖,被国民党逮捕,马上就叛变,人格还没有那位他包养的妓女更坚强!


哈哈哈!


用一句话来说,我们了解的马克思主义,其实是马克思本人的早期的主意,是被恩格斯编辑补充修改挑选出版的、是列宁再挑选自己喜欢部分加以解释翻译的、是从俄语再编辑翻译成为中文被毛泽东学习过后加入自己的实践经验再灌输给我们的。


毛泽东说:“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头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文革一代人接受的马克思主义,不过如此简单明了而已。


马克思毕竟是生活久远时代的人,过去的认知必然赶不上现在时代,马克思主义那些书都应该重新写重新编辑重新翻译或者重新认识。就是如此,也很难成为“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共产党宣言》煽动无产者联合起来造反,结果可想而知。

~~~~~~~~~

这是准备重新编辑写作的一个系列,如果您要讨论,请限制在蜜蜂文章的范围内,如果有什么错误,敬请指出。蜜蜂可能会选择回复,删除甚至拉黑恶意评论和废话质疑。过于长篇的评论,请另外开篇继续讨论。

谢谢关注!


浏览(2204) (3) 评论(9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花蜜蜂 回复 碧寒老人 留言时间:2022-03-02 20:03:21

你说得对!

回复 | 0
作者:碧寒老人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9-08-28 16:39:35

以我读的一堆关于毛泽东的东西,我觉得毛泽东不可能想过学美国,而且我同意一种说法就是毛泽东本人是从始至终都没信过什么马克思,以我的判断他也不懂马克思,只是他在被王明博古羞辱之后把能搞到的关于马克思的部分文献死磕了几遍后提取了一些他要的东西,加到他的传统的原汁原味的中国起义理论里去了,比如“阶级斗争”就是“宁有种乎”的马克思化版本。毛泽东在我眼里一直是个无比中国的人,他的目标无非就是做一个能创造公平世界的明君并且他的继承者要继承他的意志,这需要马克思来教他吗,他来教马克思还差不多,在毛泽东眼里马克思算什么东西呢,一个两只手两条腿加一脑袋马克思主义的叼毛大胡子老外。

回复 | 2
作者:花蜜蜂 回复 丘岳 留言时间:2018-06-18 09:33:48

所以蜜蜂把马克思主意和马克思主义分开来理解。哈哈!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丘岳 留言时间:2018-06-18 09:30:29

你比较偏激了,毛泽东跟秦始皇一样,夺取并且建立了一个大国。毛泽东还比秦始皇厉害,因为他把中国这个大国挤进了联合国成为五强之一。

秦始皇建立大国之后就死了。毛泽东还建设了一个初步工业化的大国,解放了妇女,实行了儿童免费教育,很多前所未有的开天辟地的大事业。

这不能否认。

回复 | 0
作者:丘岳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5-25 11:40:18

“马克思后来否定自己是马克思主义者,实际上是否定恩格斯,只不过马克思一辈子吃人家口软,不能公开这么说。呵呵!”

马克思主义是后来人对马克思的主张进行总结的产物,并不是由马克思所自诩的。 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观点始终一致,这一点,从马恩著作可知。恩格斯说,他是给马克思打下手的。

回复 | 0
作者:丘岳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5-25 11:35:30

“共产国际干的,向确实是一名产业工人共产党员。符合国际标准。“

共产国际是马克思和恩格斯的第一、二国际的叛徒。

回复 | 0
作者:丘岳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5-25 11:31:32

“就是马克思没当成,秦始皇恐怕已经超过了。“

毛泽东有学秦始皇当皇上的心,却没有相应的智慧,这就是毛泽东的悲剧,也是中华民族的悲剧,如果毛泽东有秦始皇的百分之十的能耐,中国也不会落得个村书记给村民开证明去逃荒要饭的地步。

毛泽东不是要学秦始吗,好,那就看看他是怎么做的。秦始皇灭了六国统一中华;毛泽东则是给国家造成了分裂。毛泽东甚至连孔乙己都不如,毛泽东罪该千刀万剐。所以,将毛泽东和秦始皇相提并论是对嬴政伟业的玷污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5-25 05:55:09

通过这篇文章,蜜蜂不得不赞扬万维和网友们。蜜蜂没有收到任何恶意评论和废话质疑,也没有删除和拉黑任何网友,说明证明万维确实是正儿八经的华人精神家园。

谢谢关注。请移步下一篇(二)我们继续交流。当然,你也可以继续在这里发表评论,蜜蜂会回来检查回复。

谢谢!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5-25 05:49:10

昨天晚上蜜蜂完全不能发评论。走到哪里都是一样,还以为是得罪了万维的马克思主义者,对蜜蜂发动阶级斗争和无产阶级无赖专政呢。

嘿嘿嘿!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丘岳 留言时间:2018-05-25 05:46:38

马克思后来否定自己是马克思主义者,实际上是否定恩格斯,只不过马克思一辈子吃人家口软,不能公开这么说。呵呵!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丘岳 留言时间:2018-05-25 05:44:31

向忠发是个流氓无产阶级。流氓无产者是马克思主义要反对的对象。苏联立向忠发这也表明了苏联是实际上反真正的马克思主义的。

~~~~~~~~~~~~~~

共产国际干的,向确实是一名产业工人共产党员。符合国际标准。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丘岳 留言时间:2018-05-25 05:42:27

“共产主义”一词后来被恩格斯废弃了。我估计,恩格斯可能预感到“共产主义”一词会被人盗用。

~~~~~~~~~~~~~~

已经被盗用了。呵呵!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丘岳 留言时间:2018-05-24 15:41:47

蜜蜂的回复发不出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丘岳 留言时间:2018-05-24 14:52:55

丘博很厉害呢,蜜蜂大部分赞同你的观点,只是你对毛泽东的看法跟蜜蜂有差别。

毛泽东由于历史的局限性和个人语言不通的原因,对马克思主意和列宁传播的马克思主义知道并不多。所以,他自己认为自己不过就是“马克思家秦始皇”。

就是马克思没当成,秦始皇恐怕已经超过了。

回复 | 0
作者:丘岳 留言时间:2018-05-24 12:14:10

“列宁其实是拿到了马克思主义的1850年前的《共产党宣言》及部分关于“暴力革命”和“无产阶级革命”的版本,发展出来了列宁“阶级斗争”主义,流传影响了共产主义阵营的共产主义实践。”

考茨基是恩格斯选定的马克思主义的正宗传人。请看看考茨基是怎样批判列宁的无产阶级专政的思想的。

回复 | 0
作者:丘岳 留言时间:2018-05-24 12:09:31

“共产主义”一词后来被恩格斯废弃了。我估计,恩格斯可能预感到“共产主义”一词会被人盗用。

回复 | 0
作者:丘岳 留言时间:2018-05-24 12:05:01

“美国过去来讲,农民都是农场主牧场主,大小而已,工人还是有工资的,只要有工作工资,生活是有基本保障的;美国现在,农场主的地皮就是一笔财产,一些工人的工资,达到规定的最低工资的5倍以上。而且多多少少有点股票,几乎没有无产阶级。破产、灾民、难民、无家可归者、流浪汉,非法移民等算是无产者。”

只要有工业的发展,无产阶级就会日趋壮大,而不是减少。

从马克思主义立场上看,破产、灾民、难民、无家可归者、流浪汉,非法移民不一定就是无产阶级,很可能是反动的中间阶级或流氓无产阶级。

回复 | 0
作者:丘岳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5-24 11:59:23

“哪怕是当年的中国革命,中共领导人基本上都是有产阶级,苏联为了遵守马克思主义理论,强行推举安排了一位正宗无产阶级领袖向忠发,结果他用革命的资金,吃喝嫖赌包妓女,后来被叛徒出卖,被国民党逮捕,马上就叛变,人格还没有那位他包养的妓女更坚强!”

向忠发是个流氓无产阶级。流氓无产者是马克思主义要反对的对象。苏联立向忠发这也表明了苏联是实际上反真正的马克思主义的。

回复 | 0
作者:丘岳 留言时间:2018-05-24 11:55:37

"毛泽东说:“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头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文革一代人接受的马克思主义,不过如此而已。"

毛泽东所说的“造反有理”实际上就是一种封建阶级革命的口号,是一个阶级推翻另一个阶级的。当年的朱元璋就是在造反有理的思想下获得封建政权。

马克思主义者如果要造反,那也是造专制的反,是造毛泽东的反。

回复 | 0
作者:丘岳 回复 马甲 留言时间:2018-05-24 11:43:21

"造反有理“这句话是毛泽东打着马克思主义的旗号刻意编造的,是想为他自己胡作非为找借口的。

你们能在马克思的任何著作中找到”造反有理“字样吗?

回复 | 0
作者:丘岳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5-24 11:37:41

"资本主义社会,无产者越来越少,已经很难煽动起来造反革命了。"

这话错误,因为马克思主义的无产阶级的定义是:受资本雇用,即,为工人阶级。

即便是工人阶级有自己的住房,他们仍然是无产阶级。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05-24 11:21:18

远方哥的这个说法有道理,人类一定是在创新中进步,默守成规还把百年马列作为教条,一定失败。

资本主义社会,无产者越来越少,已经很难煽动起来造反革命了。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05-24 10:17:19

比如老毛,借用马克思搞造反是想创新的,我甚至认为老毛也想过学美国的,但是中国的不能创新的文化,最后还是把老毛拽回复古。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05-24 10:12:17

世界上给马克思洗白的学者和高智商人太多了,但是都是abuse of history。人类的abuse of history不会变,但是人类文明是不会停在那儿的。不创新而复古是不会代表人类的将来的。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5-24 10:06:11

造反并不错,关键是怎么造反、造谁的反、煽动谁造反、如何煽动造反。这些才决定了造反的结果。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马甲 留言时间:2018-05-24 10:03:45

他们可能正是蜜蜂批评的那种“拿着半截就开跑”的马克思主义者。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5-24 10:00:48

马克思主义者们误读、曲解、阉割、再创造自己是马克思,拿着他们自己的马克思在外面招摇撞骗 。煽动革命造反,镇压反革命。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马甲 留言时间:2018-05-24 09:17:04

把马克思主义总结为"归根到底造反有理"是正确的。 因为资本主义社会的关键就是“资本“ 以制度的形式阻断”劳动者获取生产资料”, 从截获劳动者的成果。 前天用联想柳传志强行掐死蒸蒸日上的交换机分部就是典型的例子。 因为啥私怨不说了,要拨款一分钱不给, 自筹资金也不行, 当然,柳传志的缺德成就了华为。 这是另外一回事。

马克思主义的行动部分就是要打破这种阻碍社会进步和生产发展的体制。 从权贵角度这就是造反。

别不相信最高领导人就不能造反, 其实美国有成就的总统都是造反者, 有的总统还付出生命的代价。

回复 | 0
作者:马甲 留言时间:2018-05-24 08:31:55

怎么只有三个人在上演“三家村”?不够热闹。好像少了阿妞西岸华山大街有理俞先生等等一票人马,呵呵。

其实,老毛已经挑得很明白了,就是蜜蜂在文中提到的“千头万绪,归根到底造反有理”,这就是马克思主义对老毛来说最实用的价值---因为自古以来的正统文化都反对造反,而老马作为哲学博士,还是洋博士给出一个已经被俄国老大哥接受的用来造反的理论,这就是对老毛来说最大的价值。只不过当时老毛用老马的理论来造自己领导的党政高层的反有点奇怪而已。但他确实说了实话:老马的理论对他来说最大的价值就是为造反提供了理论依据。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5-24 06:31:53

马克思研究的是社会发展规律, 根据总结出来的规律,对社会发展进行了预测, 然后再根据这个规律提出一项社会改革的建议。 至于手稿中的前后矛盾,等等, 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东西。 毛泽东不是说过,人类认识过程是观察总结简化形成理论, 理论预测再指导实践, 实践经验再总结改进理论模型吗。

马克思早起预测资本主义必然出现周期性危机, 并且导致战争。 预测很准,尽管资本主义经过多种改良,遇到很多意外, 但是总规律没变。

马克思说周期性经济危机的核心是资本私有制, 也就是生殖器传递资本。 很难听,但是这是赤裸裸的事实。 进而提出公有制解决私有制的问题。

这个大致的方向是对的。 中国俄国直接革命建立了公有制, 30年代苏联经济一枝独秀, 直到80年代还高速发展, 可惜遇到傻瓜领导人搞军备竞赛。 并且美国德国都偷学了这一招(凯恩斯)摆脱了经济危机,加拿大也有航空石油公司国有。 所以马克思关于资本私有制是危机祸首,公有制可以解决问题的推断也被证明是正确的。

马克思没能力预测的是公有制建立以后的具体管理方法。 他老人家没见过, 谁知道刘少奇邓小平革命之后感觉权力不能用生殖器分配有多憋屈, 所以要复辟, 不让复辟就搞亩产万斤,让高铁撞车出轨, 搞破坏!

马克思主义理论缺少社会心理学内容, 这需要后人补充。

回复 | 1
我的名片
花蜜蜂 ,1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2-09-16
访问总量: 4,003,09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 向美国医学院捐款最高纪录
· 转贴:比较客观的俄乌战争问题
· 普京离死不远了!
· 在中国骂美国人的是什么人?
· 该不该把他们逐出地球?!
· 美国新闻主播塔克·卡尔森采访普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