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花蜜蜂剧场  
既已化云聚天穹,何又成雨洒西东?落地入土润苍生,飞天志在搭彩虹!  
网络日志正文
对马克思主义再认识(四) 2018-05-30 10:54:23

马克思主义实践失败说明了什么

轰轰烈烈,暴风骤雨式的上世纪全世界大范围的马克思主义实践,无可否认地取得了一定的成功。最大的实践者列宁斯大林和毛泽东,都把自己的国家建成了厉害的超级强国。只不过,在他们去见马克思之后,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就偃旗息鼓了,或者明白说失败了。

为何会有实践迅速失败的结果,追究起来,列宁斯大林和毛泽东的实践,一开始实际上就是沙皇和秦始皇那样的改朝换代模式,苏共是从孟什维克手里,中共是从国民党手里,都是从自己革命的同志们手里夺得政权,建立专制独裁的“无产阶级专政”政权。所以,斯大林毛泽东都经历了失去权力继承人,他们领导的马克思主义实践就停止的过程。古巴、朝鲜因为是靠血统传承政权,他们的实践才得以幸存流传到现在。

苏共实践马克思主义失败,是从赫鲁晓夫开始到戈尔巴乔夫结束;毛泽东实践马克思主义失败,是在1962年他退居二线起,过后就一直是在自定义和不能自洽的继续革命理论中度过,他去世后就实践就戛然而止。

1991年苏联解体,俄罗斯就已经不是共产党掌权了;改革开放起,中国也明确不搞共产了,而是搞资本家可以入党做官这种修正主义了。中共还挂着羊头卖狗肉40年,自称马克思主义者,搞共产主义。虽然目前还有些许如朝鲜古巴越南老挝,这种局限在小范围的共产主义苟延残喘,从历史来讲,马克思主义实践行动只不过是昙花一现。如果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马克思主义是不是真理的答案已经显而易见。

如果说马克思主义本来是真理,也是一种失败的真理。就算你还是坚持认为马克思主义永远是真理,它也被号称的马克思主义者的实践搞砸了。因此,丝毫不能改变马克思主义实践已经结束,已经失败了的事实。还有谁要继续接班,拿马克思主义当标准去认识世界,分析阶级,去搞社会实践,那他就是一个盲目的跟屁虫。

马克思主义在社会实践中失败的原因,简单讲还是因为遭遇“自私自利”之人类本性和社会物质不能丰富到可以各取所需的矛盾。人类社会文明发展,没有改变人类与生俱来的私有观念,反而更加强化。同时,社会也没有制造出物质极大丰富,达到可以让人类各取所需的地步。

“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相当于直接鼓励人们不择手段强取豪夺的“法理自信”,“笑贫不笑娼”“有钱能使鬼推磨”的社会道德给予了贪官污吏的“财富自信”和万死不辞的动力。不断推出的只有更高没有最高的奢侈品和生活方式,让共产主义“按需分配”的标准水长船高,无休无止。而地球的资源毕竟非常有限。马克思的梦想越来越渺茫。

中共实行马克思主义实践,是在康有为梁启超企图通过变法维新来救中国失败之后,也在孙中山袁世凯革命推翻满清王朝胜利之后。那时候,志士仁人都在找寻救国救民的路径,苏联流传进来的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恰好被接受。当然,自然而然地继承了列宁对马克思主义的片面理解,跟随他们的路径,必然重复他们的失败。

当年中共革命的领导人,绝大多数是苏联“莫斯科东方大学”学生,是被苏联培养灌输的那种“马克思主义”。毛泽东跟他们相比,算是被洗脑最轻的。毛泽东实践马克思主义的失败,其实是跟他们权力斗争和路线斗争的失败。

不过,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社会实践,起码把中国从半殖民地半封建(军阀割据)的状态下解放出来,把中国妇女从裹小脚当童养媳的处境中解放出来,把那些搞“三妻四妾”的老封建们赶进了垃圾堆。建立起独立自主的新中国,拥有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建立了中国初步工业化基础。幸存到现在已经70年,强大到现在的世界老二地位。因此,我们就不能否认这是一场有意义的实践。

通过这场有意义却失败了的实践,中国人民起码认识到:人类社会是可以通过“移风易俗”的“暴风骤雨”或者“和风细雨”坚持不懈地“斗争和转变”的,人类可以有意识地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社会,人类也可以创造条件摆脱旧有束缚追求权利和幸福!

呵呵!


浏览(1148) (1) 评论(4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花蜜蜂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22-03-03 08:01:25

现在搞物流和资本运作,金融资本家都不是靠榨取工人剩余劳动力赚钱的。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独行者 留言时间:2018-06-06 09:34:35

赞同你的认识,马克思没有正确认识商品交易和商业利润,商业资本家不是靠剥削工人的剩余劳动力而获得利润的。而是靠更广大范围内的弥补稀少缺少的产品交易交换过程中获得利润。是利用劳动力的不同目标实现的。就是赚了那个劳动力和产品二方面的价格差。

回复 | 1
作者:花蜜蜂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6-03 19:39:40

你完全是在模糊阶级斗争,已经完全背离马克思主义一帽子远了!那你的意思,怎么化阶级成分呢?

回复 | 1
作者:独行者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6-02 21:26:52

本人并非职业理论学者,只凭常识理解马克思的基本理论不符合社会发展的基本常识。例如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就是十分武断和偏面的。从经济学意义上来说,劳动本身并没有价值存在,劳力只产生了产品,产品要在市场交换中才显示它的价值…,马克思即使是个大师,理论洋洋洒洒,却连常识都违背了。他所设计的改造社会的药方(消灭私有制消灭资产阶级),更是荒谬至极,曾给人类带来世灾难。但马克思的理论至今仍受低下层的欢迎,认为他站在人文道德立场批判资本主义是对的。彻底批判马克思理论的荒谬,希望有专业学者能有个较深入的批判,让人们彻底认识马克思理论的荒谬及他的信徒强行推行的灾难後果,让人们记得人类历史上曾有过的探索所付出的高昂代价!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6-01 17:29:21

资本权力就是组织生产获取劳动成果的权力, 与行政权力并无两样。 行政权力是有期限的食堂餐卷。 资本权力是全国粮票。 给10万创业相当于给你个 班长试试, 给100万相当于给个排长试试。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6-01 17:25:18

世界上不存在人人都是资本家, 有点资本买互惠基金算不上资本家。

另外时薪多少也改变不了对立, 倒是任正非员工持股分红更接近社会主义。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6-01 14:49:22

给每个中学生发放10万元贷款创业, 可以转让合伙。 给每个大学生发30万贷款,可以转让, 给每个博士发100万创业贷款,可以转让。 20年后最成功的那位当国家总理。

你这是用资本主义那一套来借尸还魂马克思主义。嘿嘿嘿!

回复 | 1
作者:花蜜蜂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6-01 14:46:56

你这是上世纪初经济危机的时候,过后,这种情况没有那么严重了。

回复 | 1
作者:花蜜蜂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6-01 14:45:13

西方国家用福利和人人都是资本家的办法,解决了无产阶级的生存的问题,美国波音公司的工人时薪45美元。福特公司的工人时薪73美元。退休金还买成股票和基金。超过许多大学教授和科技人员。所以,彻底消化了劳资双方阶级的对立。共产党没有理由和基本力量进行暴力革命。推翻资产阶级政权成为梦想。

回复 | 1
作者:花蜜蜂 回复 独行者 留言时间:2018-06-01 14:35:18

蜜蜂一直在辩解的是马克思主义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意,列宁斯大林毛泽东实践的马克思主义,是他们自己片面继承和自己发扬光大的主义。

从你的评论来看,确实还需要完善论述“马克思的理论从根本上就错了”。这个工程就不是一般的巨大,至少需要通读马克思著作和相关历史文献,一个人有生之年也很难完成。嘿嘿嘿!

德国研究者史傅德先生是世界上唯一一位可以分辨阅读马克思手稿的专家,他的分析和理解应该是非常可靠可信的。

所以,蜜蜂就采用了许多他的观点。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独行者 留言时间:2018-06-01 14:26:25

谢谢!理解万岁。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千户侯 留言时间:2018-06-01 14:24:52

马克思认为生产力可以强大到物质生产可以如涌泉一样冒出来,人们可以按需分配。社会可以到人人吃喝玩乐。

殊不知地球上可以供给人类的生存物质不是无限的,人们的奢侈生活欲望是无休无止的。

还不说共产主义只能采取国家强制手段去分配,要不然就不可能实现这个分配。

呵呵!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6-01 14:17:43

蜜蜂兄把理论神秘化了。 马克思的理论是工具,不是不论对错都需要膜拜的摆布经。

~~~~~~~~~~

恰恰相反,蜜蜂想说马克思主义并不完全是马克思主意。呵呵!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6-01 12:01:48

根据这个原理, 我设计出一个社会主义模式。 给每个中学生发放10万元贷款创业, 可以转让合伙。 给每个大学生发30万贷款,可以转让, 给每个博士发100万创业贷款,可以转让。 20年后最成功的那位当国家总理。 贩毒炒股的不算。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6-01 11:57:55

我最近的体悟: 马云与任正非都不是资本家, 而是组织生产的劳动者。 孙正义才是资本家, 索罗斯才是资本家。 组织生产的劳动者实际上是脑力劳动者或者说管理者。 过去他们都被归类为资本家。 比如比尔盖茨, 乔布斯,实际上是生产管理者。 当然,乔布斯的儿子和老婆是资本家(有没有儿子?)。 华人, 王安博士不是资本家, 但是,大地主刘文彩是资本家。

资本家的定义应该是利用手中的资本强行阻断劳动者获取生产资料, 强行占有劳动成果。 任正非,王安,乔布斯,马云都不具备这样的属性。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6-01 11:51:53

蜜蜂提到如何定义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混乱。 王明时代更混乱,把农民房子烧掉,制造无产阶级的蠢事都能干出来, 但是,王明是“真”的马克思。 但是, 一个思想,一个主义,最重要的不是方法, 而是目标,是方向。 马克思的思想的核心是反抗压迫解放生产力, 王明有点像日本人的茶道, 茶杯耍的头头是道,仪式感十足, 杯子里装的是马尿刷锅水。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6-01 11:48:08

在消灭资本私有制之后, 官僚阶层集体追求复辟, 而他们同时又是社会不可或缺的管理人员, 社会主义这个社会心理学问题是马克思时代没有遇到的问题,也不可能有解决方法。 毛泽东继续革命, 用全民民主控制官僚的理论虽然有其合理性, 但是, 因为百姓没有实践民主的意愿和能力, 最终被官僚阶层武装镇压, 甚至把整个社会绑架, 所以算是不了了之, 紧接着中国就复辟了,当然,因为文革的防疫作用, 小平复辟胆子很小不敢明目张胆只能浑水摸鱼, 所以中国么有遭受苏联的分裂。 但如何解决官僚层这个问题目前还没有确切的答案。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6-01 11:25:17

找工作的人流, 这是真正的资本主义, 也是西方向中国和其他落后国家推销的资本主义。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6-01 11:23:19

凯恩斯仅仅是给资本主义贴了一个创口贴而已, 资本主义是癌症,基因层次的问题,创口贴肯定不能解决问题, 好在资本主义国家学了狼群, 集体对外输出矛盾, 再加上前边说的社会主义异化,官僚层当内鬼, 也就是革命之后的必然复辟, 就造成了资本主义社会的陈尸生毛。

顺便说一句, 美国欧洲自己搞凯恩斯半吊子社会主义, 对外推销真正的资本主义,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6-01 11:19:46

真正的资本主义社会是30年代的美国和欧洲, 对应的真正社会主义社会是30年代的苏联。 一个阴霾惨淡, 一个蒸蒸日上。 到50年代社会主义已经变味了, 因为一代官僚阶层形成一个新阶级, 他们共同目标是实现权力世袭, 而行政权力不能世袭,所以他们追求能世袭的资本权力, 并且为争夺能够世袭的资本权力开始故意破坏社会主义。 比如前边说的邓小平亩产万斤和平地造梯田等倒行逆施。

而50年代的资本主义也不是原始资本主义, 而是凯恩斯主义,实际上是半吊子社会主义, 为防止造反而发福利,为调节危机而借国债。 把危机推迟了而已。

真的社会主义与真的资本主义对决, 胜败一目了然, 好坏一清二楚。 资本主义是血腥压迫的代名词,也是落后阻碍生产力与科技进步的代名词。 资本主义社会如果师傅真心教土地,那一定是傻逼二楞子,早晚被饿死。

回复 | 0
作者:独行者 留言时间:2018-06-01 08:08:30

中共把毛的共产主义试验失败归结成探索失败,潜台词说毛的主观动机是好的,错在不过谂歪了经!暂且不问毛的主观动机,回顾毛的共产主义试验用了中国人民几乎一亿人的生命代价,何其惨烈!他强行在全国推行共产主义实验,有经过民主程序由人民授权同意批准吗?这就是极权社会和民主社会的根本区别!总不能说,毛的主观动机是“伟大”“崇高”的,就可以牺牲近亿人的性命!彭德怀在大跃进後期曾上书劝阻毛改弦易辙,求救人民於即将面临的大灾难之前。彭却被毛打入十八层地狱,从此不得翻身。数亿人口随着即陷入三年大饥荒,饿死三四千万人(官方承认至少有二千万)。这样的探索能说是“伟大的探索”吗?

回复 | 1
作者:独行者 留言时间:2018-06-01 07:41:39

人类社会的进步主要是人类智力的不断进步,知识及科技的进步推动生产力不断提高,资本主义的社会组织形式(民主及法治)助长了科技及生产的发展,人类才有今天的成就。虽然资本主义在道德上并非十全十美,但在民主和法治的框架下,社会将不断改良自我完善…。并非只有马克思说的,只有打烂资产阶级的国家机器,建立无产阶级专政,消灭资产阶级和私有制,才能彻底改造资本主义。恰恰相反,上个世纪中苏等社会主义国家的共产主义实验证明,即使用暴力推翻了资产阶级政权成功,甚至消灭了私有制,却恰恰不能提高社会的生产力。看看中苏多年经济上的物资短缺,人民长期要排队购买最基本的生活物资,就一目了然。何解?马克思的理论从根本上就错了!

回复 | 2
作者:独行者 留言时间:2018-06-01 07:18:32

基本同意作者的观点。其实马克思的理论并未在中国取得过成功。中共在老毛的带领下夺得政权,是学习列宁主义的阶级斗争和革命理论,用暴力夺取政权,当然其背景是对手过於腐败,并非证明马克思理论成功。取得政权後,毛曾经根据马克思的经济思想加快消灭私有制,实现共产主义。但事与愿违,马克思的经济理论其实完全违背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常识,所以毛的共产主义实验一再失败,即使他老是举起不断革命的旗帜,把所有曾经共同战斗的伙伴都打成敌人,依然搞到焦头烂额,直到他死後才有机会终止共产主义荒谬的试验。为毛的试验,中国人民付出了极其沉重的代价,甚至牺牲了近亿人的性命…。只得出一个结论:马克思的理论是荒谬绝伦的,将永远刻在人类历史的耻辱柱上。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是经济上基本否定了马克思的错误经济理论,虽然共产党仍然当权,已经是挂羊头卖狗肉而已…。

回复 | 2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千户侯 留言时间:2018-06-01 04:13:47

资本主义的本能是用破坏的方式减少供应,制造短缺。牛奶倒下水道里是小把戏, 战争瘟疫都敢用, 并且正在用, 比如伊拉克,乌克兰和叙利亚, 一个产油的, 两个石油通道上

回复 | 0
作者:千户侯 留言时间:2018-06-01 01:30:52

科技的进步使得新的产品不断被推出,开始的产量都是及少的,而且后期的更高质量的产品也不可能全面供应市场。所以分配的矛盾不会消失。那个物质巨大丰富下的共产主义理论就是一个伪命题。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5-31 20:48:00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社会实践,起码把中国从半殖民地半封建(军阀割据)的状态下解放出来"这句话写的好。 马克思理论的精髓有两个, 其一是对资本社会的分心,指出了资本高于一切的社会其剥削与压迫的本质, 其二就是反抗压迫有理! 毛泽东的话说,造反有理, 压迫着是资本家或者是官僚土匪, 反抗都是有理的。 ,

回复 | 1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5-31 20:44:05

蜜蜂兄把理论神秘化了。 马克思的理论是工具,不是不论对错都需要膜拜的摆布经。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5-31 20:41:56

任何社会模型都是现实之简化,不可能一丝不差。 任何社会模型都是分析问题的工具。 毛泽东的伟大主要在于他把模型当工具, 而不是当神一样供养。 比如陈独秀王明生搬硬套马克思列宁的时候, 毛泽东去湖南做一些列的乡村调查,并总结出新的理论。 文革也是一样, 继续革命的理论基础就是官僚会全面腐败,形成新的利益一致的阶级。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5-31 16:09:43

蜜蜂既没有否定马克思主意,也没有否定列宁斯大林毛泽东实践的自以为是的马克思主义。这是人类认识局限时代局限的原因,伟人也不能幸免。

人类实行阶级分析,就需要对阶级的准确定义和正确识别。连这个名词的翻译都没有搞清楚,这样的阶级分析一定不对。

比如“无产者”“无产阶级”劳动者”在不同的语言 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时代,完全是不一样的概念。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遍野 留言时间:2018-05-31 16:00:20

他们都自称是马克思主义者,在实践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恐怕是最典型的,根本没有了解多少马克思,就宣布成为了马克思主义者,结果被苏联回来的马克思主义者嘲笑。

毛泽东实践的是他自己认为的“马克思主义”。

蜜蜂已经比较明确了,马克思一直在思考,他的主意一直没有成型,从来没有结果,后面推翻前面。是恩格斯编辑出版宣扬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自己都不承认自己是他们那种“马克思主义”信徒。

蜜蜂文章中可能所有的“马克思主义”都应该打引号。

嘿嘿嘿!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花蜜蜂 ,1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2-09-16
访问总量: 4,013,80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第三次世界打战二阶段开场!
· 前瞻:习马再相会
· 转贴:完整看马识途先生
·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 向美国医学院捐款最高纪录
· 转贴:比较客观的俄乌战争问题
· 普京离死不远了!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