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花蜜蜂剧场  
既已化云聚天穹,何又成雨洒西东?落地入土润苍生,飞天志在搭彩虹!  
网络日志正文
新时代三足鼎立争斗平衡 2018-06-11 10:37:53

弓箭、枪炮、原子弹 

人猿突出动物群体发展文明,最根本的是从制造掌握弓箭开始,经过使用枪炮到实践使用原子弹,杀器到大杀器到超级大杀器,世界延续弱肉强食自然原则暂时维持势力平衡。

美国成为超级大国强权是在二战中突出的表现,击败德意日法西斯和拥有及运用原子弹炸降日寇为标志;

苏联成为超级大国强权,是在二战中成功地保家卫国并击败西东法西斯双雄,1949年拥有原子弹为标志;

中国成为超级大国强权,是在二战中同盟美苏击败日寇,1958年中苏闹翻到1964年拥有原子弹,1971年接手中华民国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为标志。


463cc1b606854d799f947106cf65869f_th.jpg

三强鼎立中,美国从二战后到1990年,一直是跟苏联处于冷热交替,战和转换的争斗过程中,由于意识形态和政治制度极端的对抗,苏联在政治和经济军事上陷入困境。此起彼伏,强者更强。美国相对在政治、经济和军事上都取得飞跃发展;

苏联共产党1991年解体以来,国家经历了10年动荡,一系列分离和持续的战争。2005年后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得到快速恢复,2013年之后,俄罗斯重新杀回世界舞台!吞并了克里米亚,协助叙利亚扫荡反政府军。真正应验了日本京都大学教授中西辉政给俄重新崛起确定的时间表,俄罗斯东山再起;

中国在1950年被迫卷入抗美援朝战争之后,长期跟美国处于敌对状态。“不要裤子也要核武”1964年自力更生拥有原子弹。在1969年中苏珍宝岛战争,苏联核武危机之后,毛泽东开始积极发展中美关系,1978年邓小平开始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经过30多年的努力,2011年的《中美联合声明》确认中美双方将共同努力,建设互相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这成为基础,中国进一步提出跟美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

中俄关系:

2017-07-03t164738z_1552708539_up1ed731and89_rtrmadp_3_russia-china-xi.jpg

中国跟前苏联,经历了苏联的扶持帮助和意识形态的裹挟,中共的阳奉阴违和公开翻脸及交恶过程。苏联解体后,中俄双方意在重修旧好。中国承认俄罗斯是苏联的继承国。1992年12月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对中国进行首次访问,1994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访问俄罗斯,两国关系又翻开了新篇章。

从此以后,两国交往频繁,共同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一系列边界条约和《中俄关于21世纪国际秩序的联合声明》和《中俄联合公报》。两国关系良性发展,此外,中俄还进行了以“和平使命”为主题的多次联合军事演习,进一步提升和巩固了中俄双边关系。2013年中国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经济带”合作倡议,主要地段就是通过俄罗斯进入欧洲,贯通世界。长期以来,两国共同合作,民间文化交流,旅游商贸都更加广泛,没有产生利益冲突。


ditu_yidaiyilu.png

图中红色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

美俄关系:

putin-trump-g20-fot-kremlin-ru-970x542.jpg


冷战(意识形态敌对)结束以来,美俄时而握手言欢,时而恶语相向,两国关系始终处于非敌非友、时好时坏的不确定状态。当前,两国间既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基础,又存在深刻的战略冲突,美俄关系呈现出合作中有矛盾、较量中有妥协的态势。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联邦成立并继承了苏联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也继承了苏军70%的军事力量。普京执政以来,俄罗斯围绕重振昔日大国的目标,不断进行军事改革。尤其是近年以来,俄罗斯接连发出“重振军队雄风”的强有力信号,俄军建设也得到了实质性发展。俄军发展战略正从苏联解体时的全面收缩,重新向加强境外军事存在回归。俄军又重新活跃在世界舞台上,不仅在本土和境外、近海和远洋频繁举行军事演习,而且还恢复了战略核潜艇的全球巡逻。


2004年,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等波罗的海三国加入北约后,北约的军事触角进一步向东延伸。这使俄战略空间进一步受到挤压,俄面临美直接军事威胁。尽管美一再声称美在东欧等地建立新的军事基地并非针对俄,美无意包围俄罗斯,但仍引起俄担忧和反对。


2004年2月,俄举行了20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战略核力量和常规部队联合军事演习,2007年普京总统宣布,在长达15年之久的间断后,俄罗斯已于当天恢复远程战略轰炸机的值班飞行。外界认为,普京的举动意在向美国展示军力,以回应美国的欧洲反导计划。上述举措意在向美和北约显示其军事实力。


2014年克里米亚公投回归俄罗斯,被联合国宣布无效,美国因此展开对俄罗斯的经济和金融制裁。而俄罗斯也借叙利亚展开镇压反政府军的内战,长时间加入跟美势力对抗中。

 

中美关系:


06eveningss-slide-QJQE-master1050.jpg

中美关系过去由于意识形态的冲突,在历史上长期处于敌对状态。1979年中美虽然建交,但中美关系也历经曲折。

1996年爆发的台海危机,本是中国内政问题,中国进行了大规模的军事演习,以威慑台独势力,期间美国出动了两个航空母舰舰群到台湾海峡,意图不言而喻。当时两岸关系局势非常紧张、双方剑拔弩张。

1997年江泽民主席访问美国,这是“六四天安门事件”以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元首首次访问美国。19986月克林顿总统回访中国,双方关系逐渐回暖。

然而,19995月发生了美国轰炸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引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众游行示威。199910月两国就赔偿伤亡家属及财物达成协议,直到1999年末双方关系才恢复。

20014月中国一架战斗机监视美国侦察机对中国的侦察活动,两架飞机在南中国海区域相撞,美方侦察机迫降于中国海南省,中方战斗机撞毁,飞行员跳伞后失踪(后经确认丧生)。经过磋商后美国总统布什写信慰问当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即“两个表示遗憾的信件”。美方人员在被拘留11天后返国,飞机则被拆成部件运回。

美国一直用台湾问题作为借口,困扰中国。如李敖所说,台湾成为中国的睾丸,动不动美国就教训你一下。中国提出“南海九段线”之后,美国在奥巴马执政期间宣布“重返亚洲”,派出航空母舰战斗群巡航。中国长期以来或明或暗在国际事务中选边站队,时而合作时而对立处理联合国事务。自己强调要做“负责任的大国”,却有时候不负责任地违反联合国协议。

2012年5月,在北京召开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中方将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作为主题高调推出。此后,中美第三轮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墨西哥二十国集团会议期间的“胡奥会”以及东盟地区论坛系列会议上的中美两国外长会谈,中国均把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作为重要内容。

习近平对“新型大国关系”这样解释:大国之间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和合作共赢,避免陷入“修昔底特陷阱”。

他进一步解释说,历史上新兴大国的崛起往往伴随着冲突和战争,但现在的世界已今非昔比,对抗将是双输。相互尊重是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基本原则,这包括相互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

不过,美国有官员就中国这个“新兴大国关系”发表评论说,美国政府欢迎中国的崛起,也承认世界力量平衡正在发生的变化,并且同意两国应该为避免出现对抗和冲突而努力。但是,双方有关核心利益的认同存在着差异。

美国无法确切地知道中国“核心利益”的范畴,是否仅仅包含对台湾、西藏和新疆的主权要求,或者是包括在东海同日本的主权争执,以及在南海同东南亚国家间的主权纠纷?

美国政府认为:中国所说的“大国”只包括中国、美国和俄罗斯,并不包括美国的盟友日本以及其他中国的邻国。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说法,实质上就是要求允许中国在亚洲建立中国的势力范围,要求美国同意从这个地区撤出,以减少冲突。所以,美国对中国的这个“新型大国关系”的说法深感疑虑,并始终希望同这个说法保持距离。

“新型大国关系”被中国媒体炒得很热,说起来好像是中美双方领导人都认同的一样,而实际根本不是这么回事!美国对此并没有什么响动。

图片版权AFPImage caption尽管中国方面曾多次表示中美两国领导人已经就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达成共识,特别是在2013年夏天安纳伯格庄园的会晤中就此达成共识,但是这个概念显然没有引起奥巴马及其助手的足够兴趣。

现在的川普政府,更表现出居高临下的姿态,美国的整个全球战略,就是不能容忍任何一个在欧亚大陆崛起的向美国霸权挑战的实体存在。美国朝野许多人一直觉得中国是对美国的一个威胁!美国军方一直有这样的感觉。


美国人所习惯的是同盟关系,也就是,要么是我的敌人,要么是我的朋友。就像小布什说过的,要么和我们站在一起,要么和我们对抗。”美国人从心理上很难接受一个非西方的、非基督教的、非西方式民主体制的,又有独立的自主外交和独立的核打击力量的大国。


目前,由于中国在联合国制裁伊朗朝鲜的决议上,中国有一票否决权却没有否决,过后却采取阳奉阴违的做法,中国国家控股公司中兴继续跟美国“禁运国家”伊朗、苏丹、朝鲜、叙利亚和古巴做生意,被美国再次制裁处罚。美国发动对中国的贸易战正在激烈交接中,中国处于不利位置。


嘿嘿!


浏览(1409) (2)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6-12 09:31:34

照片中的习夫人很像阿庆嫂。

~~~~~~~~~~~~~~~

确实非常像,估计她参加扮演过。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6-12 08:45:50

忽然想起来了,照片中的习夫人很像阿庆嫂。 Trump很有意思, 同三胖勾肩搭背, 与普京眉来眼去,与大掌柜情投意合, 而对马克龙特鲁多横眉冷对。

冰柜见底当票多,

🦌贼熊蛮打猎难。

口干涎垂肠辘辘,

燃弓烹狗下酒闲。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花蜜蜂 ,1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2-09-16
访问总量: 4,003,57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转贴:完整看马识途先生
·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 向美国医学院捐款最高纪录
· 转贴:比较客观的俄乌战争问题
· 普京离死不远了!
· 在中国骂美国人的是什么人?
· 该不该把他们逐出地球?!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