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花蜜蜂剧场  
既已化云聚天穹,何又成雨洒西东?落地入土润苍生,飞天志在搭彩虹!  
网络日志正文
民间艺术和专家艺术漫谈 2018-06-20 10:19:05

民间艺术和专家艺术漫谈

我们现在看见的听到的艺术和表演如果分门别类的话,一般会把它们分别为民间艺术(Folk art)类和专家艺术类(profetional expert art)。

民间艺术很好理解,就是在普通人民中间,产生和传承的出类拔萃的技艺,在民间广泛流传的作品;

1439681977.jpg

而相对而言,专家艺术即是经过规范化的学术性训练和培养过的,专门家的独特风格的技艺创造,在庙堂馆所展览,在文化传媒上出版流行的作品。

兰州博物馆藏品:彩陶《舞人》

images (2).jpg

杨柳青年画《年年有余》


images.jpg

民间剪纸《牛》


images (3).jpg

上面这些民间艺术作品经历千年万年,多如牛毛,在日常生活中跟人们紧密相随,比比皆是。

民间艺术是指民间的木板雕刻印刷的年画,民间说书和戏剧,木雕和冰雕,龙灯和泥人,陶瓷和剪纸、刺绣工艺、编织工艺等;

而专家艺术是指那些由美术家、文学家、音乐家协会和美术、音乐和戏剧学院派学生艺术家的作品。

当然,这也是大概而论,文化传媒也出版刊登大量民间艺术,民间艺术也有专门长期训练培养的继承者。民间艺术家也在紧密接近专家艺术水平,而专门艺术家也在民间艺术作品中吸收营养,创造新风格。

因为都是艺术创造,民间艺术是专家艺术的河流之源,民间艺术是专家艺术的母亲。专家艺术是在民间艺术的基础上,提炼提高去粗取精规范化的结果。

何多苓的油画硕士毕业作品《春风已经苏醒》,这是蜜蜂当年最先拍摄的。

51164a1ega1f47a7caa16&690.jpg


download.jpg

罗中立的《父亲》


上面二副都是典型的专家艺术,都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民间艺术和专家艺术二种作品有时候明显看出互相交织,互相借鉴,继承发扬,所以艺术园地是百花齐放的。

一般来讲,民间艺术跟专家艺术的区别在于,粗细之分,文野之分,高低之分。

粗细之分是指艺术风格而言,民间艺术有粗放简约的风格,也有精雕细刻,细致入微的表现;

文野之分是指艺术的题材和传播方式,不是文雅和野蛮的简单含义;

同样,高低之分,也不仅仅是说民间艺术就低俗不堪,专家艺术就高雅风流。而是它们都可能包含有粗细,文野,高低的区别。

还是看看具体的作品来说吧:

台湾阿崽玩偶:两伟人

images (4).jpg

下面是借用老冬儿去陕西行拍摄的毛主席和马超塑像:

1528137011868526.jpg

1528493540104716.jpg

南宋时期最早建立美术学院的,当时称为《翰林书画院》,皇帝赵佶就是厉害的画家书法家,从那时候起,就算是有了专家和民间画家的区别。

3B4DF0BE99ECE2949837B66D4877E3298D3DF1E2_size18_w640_h597.jpeg


浏览(1181) (2)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花蜜蜂 回复 安博 留言时间:2018-06-25 11:16:36

你请帮助转啊,没限制的。呵呵!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8-06-25 09:18:31

蜜蜂兄好,把这篇贴到华时一份好嘛?太喜欢了。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8-06-21 13:13:14

你说得对,民间艺术是专家艺术的母亲。

摄影是我们专业必修课之一,当时何多苓的那幅画完成后,找到我帮他拍张照片留下纪念,刚好我相机里装的是彩色胶卷。

那时候学生自己的画交出去就再没有所有权了,就是说自己可能都没机会拍照片了。

他家应该是川大的,他父母都在川大工作。

哈哈!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8-06-21 12:24:24

民间艺术直接从生活中来,最早的专家艺术应该是从民间艺术来的吧, 以后才慢慢分野?

那幅《春风已经苏醒》真好,大赞何多苓和蜜蜂!蜜蜂在美院的专业是摄影?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花蜜蜂 ,1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2-09-16
访问总量: 4,003,29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转贴:完整看马识途先生
·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 向美国医学院捐款最高纪录
· 转贴:比较客观的俄乌战争问题
· 普京离死不远了!
· 在中国骂美国人的是什么人?
· 该不该把他们逐出地球?!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