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花蜜蜂剧场  
既已化云聚天穹,何又成雨洒西东?落地入土润苍生,飞天志在搭彩虹!  
网络日志正文
贸易战,短兵相接战尤酣 2018-08-03 20:02:50

中美贸易战,现在正短兵相接战尤酣,受此影响,最近国内舆论,言论自由也汹涌澎拜起来。

先有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写下万言书《我们当下的恐惧与期待》,直接抨击习近平和他搞的“国家主席任期制”修宪,取消了二届连任限制,并要求他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和立法保护私有产权,平反“六四”等敏感政治问题;

image.jpg


接下来有舆论抨击中科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说他鼓吹“中国已经赶超美国”是严重虚报浮夸国情,误导当局高层和普通民众的研究成果。造成现在中美贸易纠纷发展到“贸易战”对抗,胡鞍钢是“罪魁祸首”!因此,有清华同事上千人集体签名,要清华校方对胡鞍钢在清华校内职位除名;

20180803_15333114881099.jpg


现在又一位毕业于北京大学现在为一家证券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的高善文先生,在他的演讲中高度赞扬邓小平建立的对美国关系的基础,提出邓小平打越南是给美国交出的“投名状”,目的是要跟美国搞好关系。高再次提出邓小平“韬光养晦,绝不当头”的对美国的策略,他认为美国是近现代最成功的国家,而中国改变了邓小平的韬光养晦策略之后,造成了中美关系全面倒退。

145923746.jpg


在网络和微信上,这些人物和他们的观点、文章、演讲、音频、视频都被广泛转载,获得非常大范围的关注,许多重要舆论关注者和评论员都纷纷出来参与分析,表现出中美贸易战中,中国知识界两个极端,即“贬低美国”和“恐惧美国”的观念。也看出中国普通民众的反应,整个贸易战引发的不同观点的一场大辩论。

其实,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这表明中国政治舆论的“言论自由”在落实。不是好得很吗。

邓小平当年打越南,向美国提交“投名状”,也是他要落实毛泽东“联美抗苏”政治策略,建立良好的中美关系的正常举动。

当时的冷战时代背景下,迫使邓小平必须这样做,要不然,越南在解放全国,驱除美国势力之后,有可能继续发展,拿下柬埔寨老挝泰国,直到整个东南亚。那样的局面,对中国对美国都不是好事。当时,世界还处于美苏二个超级大国冷战时代,越南紧跟着苏联,扩大在东南亚的共产主义势力,美国当然必须紧跟遏制。

中国跟苏联60年代彻底翻脸之后,美国已经不再把中国作为敌人。美国绝对不愿意看到苏联势力拿下亚洲,而且。自从中苏交恶,到76年华国锋政变之后,越南已经不再认为中国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社会主义国家,经常在苏联屁股后面冒犯中国。中国当然也不愿意看到越南拿下东南亚。

苏联解体之后,中美当时处于亲善友好的蜜月,美国放松了亚洲和对南海监控,集中力量解决中东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的问题,长期战争和纠缠塔利班恐怖主义,接下来又纠缠IS和叙利亚及伊朗核武问题。中国因此获得三十年和平,埋头经济发展。胡锦涛当政期间,加强发展欧洲和非洲国家的贸易和关系,海湾战争后又接盘伊拉克和伊朗的石油贸易,都做得相当不错。

现在,美国跟俄罗斯协调解决中东问题,很快消灭了IS势力,现在又基本解决了持续七年的叙利亚内战。伊朗发展核武已经被阻止。库尔德人独立的纠纷,以色列跟阿拉伯国家的问题等,由于俄罗斯的妥协,美国发动的对俄罗斯的制裁也就会结束。

美国在奥巴马时代提出“重返亚洲”,针对中国“厉害了”和在国际搞“一带一路”扩张贸易领域,现在美国川普的贸易战,是针对“自我膨胀”起来的“中国崛起”。前几年有人提出的“修昔底德陷阱”,警告新兴中国的崛起必然同守成大国美国产生利益冲突,并不是没有道理。

在美国人看来,中国的崛起,必须在不会而且不能挑战美国的基础上,否则,他们就会竭尽全力遏制中国的崛起。现在最大的问题,表面上是美国提出的“贸易不公平”。其实,贸易不公平只是借口,重要的是一系列:中国在朝鲜半岛不积极控制朝鲜研发核武和导弹,在南海巡航和造岛建立机场扩张军事实力。中国在国内设置外国投资的准入障碍,中国公司盗窃美国知识产权和中国政府强迫外企转让技术政策。贸易不公平,只是这一系列问题的一部分而已。

从现在中国民间知识分子“贬低美国”和“恐惧美国”的大辩论来看,中国政府如何实事求是地看待自己,正确全面理解和看待美国、美国政府的行为,采取对抗或者妥协的策略,就非常重要。

照胡鞍钢们的观点,美国没什么可怕,对抗势力就占上风;按高善文们的观点,美国并没有那么衰落,妥协和再一次“韬光养晦”势力就会占上风;或者既要坚持阳奉阴违不守规则的强硬对抗,又要在某些方面作出妥协,委曲求全维护中美关系,保持中国继续获得国际贸易优惠,保持经济快速发展。

反正,吃瓜群众不过是球场看客,而球在习近平党中央的脚下。

嘿嘿!


浏览(3306) (4) 评论(1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花蜜蜂 回复 noella 留言时间:2018-08-04 13:27:33

领导的脚是国脚!

回复 | 1
作者:花蜜蜂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18-08-04 13:27:02

一个个紧逼,习近平成为守门员,嘿嘿!

回复 | 1
作者:noella 留言时间:2018-08-04 10:00:07

厉害了,领导的球

回复 | 1
作者:水蛇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8-04 06:39:51

中国一开始做了很大妥协。

包括降低进口车关税,包括开放国内金融市场,包括购买美国天然气,飞机,大豆,包括配合美国保护知识产权。等等。而且两边达成停战协议。

美国还嫌直不够,指中国核心利益。包括停止农业补贴,包括停止2025计划中国家投入。

这些习近平可没胆量答应。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8-04 06:16:35

中国每年大豆进口量超过9600万吨,主要用以作为动物饲料、工业淀粉和工业脂肪与食用油生产。

回复 | 1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8-04 06:09:16

现在所谓的中国取消美国大豆订单,仅仅21.6万吨,而中国每年从美国购买近3000万吨大豆。所谓取消订单,并没有超出过去正常范围。

可见“取消订单”的对抗说法,只是口头的威胁。

不过,据说中国目前确实在国内鼓励增加大豆种植面积。但是,农民可能购买更多的美国转基因大豆种子。

嘿嘿!

回复 | 1
作者:花蜜蜂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18-08-04 06:01:10

中国口头上强硬,实际上已经多方面采取妥协。

一是开放二十多个领域对外资进入的限制;

二是接受了美国对中兴的处罚;

三是承诺保持跟伊朗原来的购买石油协议,不再增加购买;

而且,中国采取国家补贴方式,不得不继续购买美国大豆。

根据美国专家的市场研究,中国一般是先采购巴西阿根廷的大豆,然后再购买美国大豆。现在,中国仍然正常地继续着半年到一年后的订货单。

回复 | 1
作者:花蜜蜂 回复 jsq 留言时间:2018-08-04 05:39:33

有道理!邓小平说过,中美关系好不到哪里去,也坏不到哪里去。东西两半球,互相管不了。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起码货美国工科教授. 留言时间:2018-08-04 05:37:26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你管得了吗?

回复 | 1
作者:水蛇 回复 起码货美国工科教授. 留言时间:2018-08-03 22:26:30

速战速决,中国就会吃亏。打持久战,美国会顶不住。

川普一手好牌,可惜没打好。

完全可以见好就收。然后等待时机再战。

还是该学学中国人的套路:饭要一口口吃,仗要一个个打。

现在把中国逼上绝路,中国只有背水一战。这样川普捞不到好处。

回复 | 2
作者:jsq 留言时间:2018-08-03 21:07:38

美国没什么可怕,是事实。美国国内问题很多,并非一切都好。似乎还有衰弱的迹象。

中国有钱了,抖一抖,也情有可原

中国轻易的赶上了美国,这让中国觉得,没什么嘛。有点轻敌。中共的文宣常说,西方人化了300年时间所取得的成就,中国人只化了30年时间就做到了,现在什么都有了。你看西方人多笨哪?至于要用300年时间吗?

一个大学生说,我只化了十多年的时间就掌握了古人化几百年时间才搞明白的科学知识。中共的文宣确实幼稚了些,中国对美国的轻敌,甚至贬低美国,也跟这差不多。

孩子多大岁数的时候最瞧不起自己的父母?18岁左右。

中国现在只不过是个孩子,屁事也不懂,也该到了目空一切,野心勃勃的时候了。现在是美国的更年期遇到了中国的青春期,关系比较紧张。自然现象。

等孩子长大些,走进社会,在外头自己独立生活几年,到了30来岁,对父母的看法会有所改变的。

要有耐心,中国跟美国的关系会好起来的。

回复 | 0
作者:起码货美国工科教授. 留言时间:2018-08-03 20:15:50

看热闹不嫌事儿大,谁不打贸易战,谁就是王八蛋!

回复 | 8
我的名片
花蜜蜂 ,1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2-09-16
访问总量: 4,003,56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转贴:完整看马识途先生
·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 向美国医学院捐款最高纪录
· 转贴:比较客观的俄乌战争问题
· 普京离死不远了!
· 在中国骂美国人的是什么人?
· 该不该把他们逐出地球?!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