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花蜜蜂剧场  
既已化云聚天穹,何又成雨洒西东?落地入土润苍生,飞天志在搭彩虹!  
网络日志正文
贸易战:中美谈判的最大障碍 2019-02-15 06:21:02

原文标题:中美贸易谈判面临巨大障碍:北京能否履行承诺?

KEITH BRADSHER 纽约时报中文网  2019年2月13日


merlin_144827730_0058c27b-d7fa-400b-b03a-65c02d60aab2-master1050.jpg

新奥尔良港。美国和中国的贸易谈判代表本周将举行会晤,如果北京不履行义务,如何惩罚它会是一个有争议的问题。 EDMUND D. FOUNTAIN FOR THE NEW YORK TIMES


北京——当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这个全球跨境贸易的兄弟会时,它承诺向外国人开放利润丰厚的业务,如银行、电信和电子支付等。

17年过去了,中国的电信业仍然牢牢地掌握在政府手中。直到最近,中国才表示将允许外国公司在中国开展自己的银行业务。经过近20年的法律斗争,中国仍在审查Visa和万事达(Mastercard)进入中国支付处理市场的申请。

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和财政部长史蒂文·马努钦(Steven Mnunchin)即将抵达北京,参加为期两天的谈判,以结束美中之间的贸易战,这些未能信守的承诺也悬挂在他们头顶。他们还面临3月2日的最后期限,特朗普总统威胁在此之后,将把去年秋天美国政府对每年2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的关税提高一倍以上。

据几位了解谈判细节的人士说,莱特希泽和马姆钦的首要任务是确保:如果北京不履行义务,他们达成的任何协议都具有有效实施手段。

三位人士说,美国谈判代表希望建立一种机制,如果中国对美国的出口继续增长,就自动提高对中国商品的关税。因为谈话并未公开,三人要求匿名。

即便是一项简单地掩盖两国之间分歧的临时协议,也可能对中国政府和特朗普都有利,前者正在应对经济增长放缓,后者经历了一连串政治失败后,希望能够宣告胜利。但谈判面临着巨大障碍,包括如何落实中国早些时候的承诺,以及中国官员是否会在保护知识产权、停止强制转让美国技术以及限制政府对出口商补贴等问题上做出进一步承诺。

“在这一点上,达成全面协议似乎不太可能,”哈佛法学院(Harvard Law School)教授、前美国贸易官员伍人英(Mark Wu)说。

特朗普于周二表示,如果他觉得谈判进展顺利,会考虑推迟3月2日的最后期限。

“如果接近达成一项我们认为可以实现的真正协议,我可以预见我会放宽一点期限。”总统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发表讲话时表示。特朗普还说,他希望任何协议“都是真正的协议,而不仅仅是在一年时间里表面看上去很好的协议”。

但他似乎承认,并非所有悬而未决的问题都能通过谈判解决,在达成最终协议之前,他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可能需要参与其中。

“在某个时候,我预计会和习见面,”特朗普说。他指出,两位领导人可能会“达成代表团无法达成的部分协议内容”。

美国谈判者可能会在北京受到冷遇。

了解中国经济政策决策的人士说,事实证明,特朗普和习近平于12月1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达成的临时协议在中国政府内部不受欢迎。该协议基本上让特朗普得以维持对中国商品征收的关税,而中国则放弃了许多报复性举措。

中国政府内部的不满可能是此后贸易谈判缺乏进展的原因之一。美国贸易官员在1月31日的白宫通报会上指出,谈判代表还没有制定出最终协议的框架草案。

尽管如此,鉴于中国政府有着不兑现其贸易承诺的过往记录,美国谈判代表认为,任何协议都必须包含某种机制,如果中国不遵守,就会迅速对其征收更高的关税。

他们构想中的机制在过去曾被中国政府激烈反对。

中国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该国际组织通过了一项原则,即如果中国的出口增加扰乱成员国的国内市场,允许该成员国提高关税。考虑到中国不断增长的经济实力,许多国家不愿动用这个原则。

12月1日,特朗普总统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达成了一项在北京不受待见的临时性贸易协议。

12月1日,特朗普总统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达成了一项在北京不受待见的临时性贸易协议。 KEVIN LAMARQUE/REUTERS

乔治·W·布什(George W. Bush)总统四次拒绝调用这一规则,因为他的顾问担心此举会引发全面的贸易战。

贝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总统2009年动用过一次,给中国制造的轮胎施加关税。中国的回应是给美国汽车征收关税,直到2013年才取消,还有家禽进口关税,对此北京方面只征收了一年。世贸组织站在了美国一边,尽管在国内奥巴马政府因增加了消费者的成本而遭到批评。

自那以后,关税形势已经改变。在世贸组织规则下采取针对中国的这类规定于2013年到期,理论上使得如今中国采取的任何报复性举动在国际舞台上都更有理由。

即便如此,据熟悉谈判情况的人士表示,特朗普政府的谈判人员仍想使用这一策略。这将包括放宽当前的法律要求,根据《1974年贸易法》(1974 Trade Act)第421条,政府要先证明其他国家的出口正在损害美国的行业,之后总统才可以施加关税。

提高这类关税的可能性对于特朗普政府来说是一次赌博。尽管中国此前曾表示过反对,但美国官员希望该国当前的经济疲弱状况能在谈判桌上压过这些担忧。

许多美国公司此前曾对贸易法持批评态度。如今,商界领导人在该议题上看法不一,其中一些人支持政府的观点,即中国在帮助它的出口商和打压进口方面做得太多。

驱使美国贸易官员这么做的,是在他们看来中国未能兑现一连串的贸易承诺。

在允许Visa和万事达这类外国信用卡公司进入市场方面,中国仍处于监管阶段。在加入世贸组织时,中国同意允许准入外国电子支付服务,随后因未能这么做于2012年在该贸易机构败诉。

2001年,中国还同意外资银行进入,但随后却制定了严苛的监管规定,以致于外国银行发现很难满足这些要求。如今,外资银行占中国银行资产的份额尚不足2%。

2001年,中国同样同意,允许一些外国电信服务进入中国。但北京方面对这样的准入进行了严格的界定,并屏蔽了谷歌、Facebook等互联网服务公司,以及亚马逊提供的海外云计算服务。

2003年,中国在疯牛病恐慌期间禁止了美国牛肉。此后,尽管就重新全面开放市场签订了无数协议,但用于人或宠物消费的美国牛肉仍面临障碍。

中国官员坚称,他们一直在兑现自己的承诺,但承诺兑现的时间有时超出了预期。几乎没有证据表明,这种故意拖延行为出自单一的政府政策。当年参与中国入世谈判、决心改革的中国官员曾希望,这能迫使中国变得更加市场化,重组经济中不景气的国有部门。但势力强大的官僚和国有企业竭力保护他们的地盘,导致很多领域的进展变缓。

美国有意重启世贸式的加税规则并非在本周达成哪怕只是一份协议概要的唯一障碍。美国官员还希望中国政府停止补贴出口商,并采取其他措施放松政府对经济的管控。

但特朗普政府官员却一再拒绝提供详细文本,阐明他们认为中国应如何修订法律和政策,并且认为,只有由北京方面的官员起草的变革事项才可能得到落实。

尽管两国之间看似分歧很大,但一些专家认为,如果双方就协议如何执行达成一致,则有可能取得很大进展。

“这很可能是对抗中国掠夺式、保护性政策的最佳时机,”由国会设立的咨询机构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United State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成员迈克尔·韦赛尔(Michael Wessel)说。

~~~~~~~~~~~~~~~~~~~~~~~~

Keith Bradsher是《纽约时报》上海分社社长,欢迎在Twitter上关注他 @KeithBradsher。

Deborah Solomon自华盛顿对本文有报道贡献。

翻译:李建芳、晋其角

点击查看本文英文版。


浏览(2250) (1) 评论(1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老张 留言时间:2019-02-16 01:03:38

朱X基当年入世谈判大手笔让步令老习今天坐蜡,自以为美国人跟你签的东西可以置之不理,栽下苦果结老习吃,太不了解美国人了。

中美贸易不平衡从一个角度看是中国卖给美国过多商品,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是美国对高科技产品出口中国限制造成的。发达国家出口农产品能卖出几吊钱,贸易怎能平衡?本想靠卖电视、电脑、手机、汽车之类中等科技产品搞平衡,但是这些企业中国现在起来了。中国为什么不能要求美国卖航母、F35来保持中美贸易平衡?中国是靠向美国出口创汇和保持就业,人家却什么都可以不依赖你,这就是中国的短。逆差越多印人民币越多,资金越流向房地产,结果内需越疲软、国家越依赖出口,进入死循环邓小平靠来料加工致富模式走到尽头了。

回复 | 0
作者:天雅 留言时间:2019-02-15 23:23:57
Steve bannon 一针见血说,中国的金融市场已被中国权贵玩残了,现在才对外资开放? 让外资接盘?
回复 | 0
作者: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9-02-15 19:48:10

其实最大障碍是米国佬痴心妄想。

中米贸易存在的根本价值是货物贸易,这包括中外企业对米国的商品出口,也包括米资企业在中国销售的大量商品,只要这两者基本平衡,中国根本可以不理米国的无赖要求。假如存在不平衡,中国必须要求米国放弃对中国的商品供应限制作为解决贸易不平衡的最重要手段,其次也可以用环保政策将一些对米销售的外资企业挤出中国,这一进一出才是公平合理的政策。其它市场互相不对对方开放是合理的,双方都有国安的关切,没必要互相找麻烦。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9-02-15 15:11:34

刚刚看见报道,称习近平接见了美国贸易谈判代表,重申了“合作是有有原则的”。

这是什么意思?说明这次谈判水漂了。

很明显,双方出面谈判,如果没有协议就是没有成果。

所谓在准备“备忘录”,只是准备留下谈不拢的要点,下次再谈的时候找得到分歧所在。如果谈得拢谈好了,应该是签署协议,而不是准备备忘录。中美贸易战会继续加码进行。

回复 | 0
作者:hawk1 回复 QWE 留言时间:2019-02-15 12:21:38

当然,条件对等

封杀这些中国企业进入西方市场17年后,再考虑开放

但是西方企业现在要立刻自由进入中国市场

回复 | 0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19-02-15 07:11:06

贸易谈判最终取得的任何协议,都不会改变美中关系重塑的现实。

回复 | 1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19-02-15 07:06:36

【注重结果】是川普时代美国外交政策的原则之一。

这是30年来,美国以错误的对华政策对待中国,惯坏了中国以后得到的宝贵经验教训。

川普和美国政府,正在或已经以迅雷不及掩耳、摧枯拉朽之力,使美中关系走向正轨:全面对抗、注重结果。

回复 | 0
作者:水蛇 留言时间:2019-02-15 07:04:14

中国官方媒体,甚至包括亲共媒体最近都开始放风,为外资进一步大举进攻中国市场鸣锣开道。比如“中国这些行业已经很强大,“22条”放外资来竞争也不怕”。

这是干啥呢?实际上是安慰那些对此持怀疑和否定的党内、党外人士。

所以,外资准入真正的麻烦不是来自中国政府。

回复 | 0
作者:QWE 留言时间:2019-02-15 06:57:54

VISA和万事达,现在可以允许进入中国,但也要开放中国的支付宝,微信支付,华为5G通讯,进入美国和欧洲日本市场。不得以政府迫害形式,限制中国公司但合法经营

回复 | 1
作者:水蛇 留言时间:2019-02-15 06:54:26

美国人很多事情没吃透。

中国发改委、商业部去年公布了一负面清单,提出在二十多个领域放宽市场准入,其中包括电网、铁路、银行、汽车、船舶、种子等等。

所谓放宽,就是指的是在原有基础上的。这证明,原来外资已经进入这些领域,并呆在这个领域了。

而这些领域,中国资本要进入美国,容易吗?

说美国人没吃透,意思是:能不能恪守这些诺言,不是“中国政府诚信与否”这么简单的事,而是中共政府不得不根据实际情况做出务实决定的问题。

如果影响到国民生计,中国经济,百姓利益,甚至民众情绪,中共不得不做出调整。毕竟,能否坐稳权力宝座是第一的。

回复 | 0
作者: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9-02-15 06:42:30

美国人也是图样图深破!狮子承若从今以后不再吃肉了,改吃草,这还有疑问吗?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花蜜蜂 ,1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2-09-16
访问总量: 4,003,05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 向美国医学院捐款最高纪录
· 转贴:比较客观的俄乌战争问题
· 普京离死不远了!
· 在中国骂美国人的是什么人?
· 该不该把他们逐出地球?!
· 美国新闻主播塔克·卡尔森采访普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