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花蜜蜂剧场  
既已化云聚天穹,何又成雨洒西东?落地入土润苍生,飞天志在搭彩虹!  
网络日志正文
被遗忘的历史:一战中的中国劳工 2019-04-08 14:54:30

今天向网友推荐一部关于一战时期的纪录片《秘密历史:英国被遗忘的军队》英文片名:Secret History: Britain’s Forgotten Army 

这只军队是1917年来到欧洲的14万中国劳工。纪录片揭露的秘密,是他们冒着生命危险为盟军的战争服务,作为盟军后勤部队为战争出力。但是,他们的贡献却被遗忘,被抹出了那一段历史。

IMG_20190408_080812885_HDR.jpg

当年中国山东是英法势力范围,所以,由英国政府主持招募了这批华工

2017年11月11日这一天,是一战结束的99周年的纪念日,与以往不同的是,欧美各国终于在百年后正视历史,英国主流媒体首度制作了这部关于14万华工血洒战场的纪录片,详细记录了他们当年战争中的伟大贡献。《每日快报》还将这部片定义为“重写谎言历史”。

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先后共有14万名中国劳工被招收赴欧洲,本来是被告知去做工三年,而盟国军队却派遣他们进入战场,冒着生命危险,协助英法军队修建铁路、公路、战壕、转运战争物资,拆除未爆炸弹。战争期间,有近两万名华工血洒异国他乡。

1919年一战结束,战胜国在法国巴黎召开和会,讨论战后和平并重新划分世界版图。中国代表恳求将青岛在内的山东半岛主权归还给中国,但却被置之不理。英、法、意主张将德国的利益转让给日本,美国则提出暂交英、法、意、美、日五国共管,但都遭到日本拒绝。中国代表愤然离去,没有在《凡尔赛条约》上签字。《凡尔赛条约》激怒了中国。消息传到中国后,引发了全国性的不满,进而爆发了“五四运动”。

a8e3c3d99a5eda7003dcc2430a0b98bd.jpg

直到英国第四频道电视台近日播出纪录片《英国被遗忘的军队》,才充分肯定华工为一战所做的贡献。

N11A00_P_02_02.jpg

该纪录片的制作人高恩斯说:“中国华工每周工作7天,每天工作10到18小时,每年只有中国年3天假期。做的是最脏最累的工作,这些血汗辛劳却一再从历史中抹去。”纪录片制作人还采访了一战华工的后代、英籍华人苏惠玲,她向记者表示:“认可百年前华工的贡献,对现在在英国生活的华人来说,具有重要意义。”

N11A00_P_02_03.jpg

据记载,英国战时内阁于1916年批准征募中国劳工,并将该部队命名为「中国劳工旅」;但是,在招募合同里,为了欺骗中国政府和华工们,在英文合同并没有要派遣参与战争的内容。战后,政府当局为了塑造本土军人的“光辉形象”和他们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欧洲盟国完全忽视华工在战争中的功绩。

可能是随着中国崛起,英国在今年主动缅怀百年前的中国阵亡战士,人们在胸前佩戴一朵深红色虞美人小花,2017年11月在主战场比利时建成3座“一战华工青铜纪念雕像”,供后人缅怀凭吊;

W020171118009654237126.jpg

据说,今年2019年5月,将有这样一座9.6公尺高的「中国劳工纪念碑」将屹立于英国伦敦:

9dHZ-hmhswin4335978.jpg

看起来设计不错,下月应该就要揭幕。在伦敦许多华人表示:“要不是中国变强大,不知道还要再等几个100年!”

这里蜜蜂看见油管有一则对纪录片的介绍视频:


这里是蜜蜂从dailymoting找来的英文原纪录片的链接:

 Britain’s Forgotten Army



浏览(1169)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花蜜蜂 ,1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2-09-16
访问总量: 4,014,44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第三次世界打战二阶段开场!
· 前瞻:习马再相会
· 转贴:完整看马识途先生
·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 向美国医学院捐款最高纪录
· 转贴:比较客观的俄乌战争问题
· 普京离死不远了!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