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花蜜蜂剧场  
既已化云聚天穹,何又成雨洒西东?落地入土润苍生,飞天志在搭彩虹!  
网络日志正文
中美从蜜月到敌对一路走来 2019-05-10 20:49:06

在美国吃饭操中国的心,这恐怕就是中国爱国移民的共性吧?!呵呵呵!

今天又吃饱了撑得慌,想来梳理一下上世纪中美关系的发展脉络,找找看谁把中美关系搞成敌对:

从延安时期相识到相恋:

由于国共双方和美方共同抗日的意愿,先有斯诺、史沐特奈来延安采访,一本《红星照耀中国》,算是友好地真实地向世界介绍了中共,让美国人民更加全面认识了中国这个在野革命党;后有谢思道与“美军观察组”来到延安,在延安协调联络1000多天,他们近身观察中共所作所为,并向美国政府汇报;再有美国总统特使马歇尔来延安调停内战,他高度赞赏中共和八路军,积极推动国共合作共同建国。最后一场“重庆谈判”,更让全世界,特别是美国政府和人民认识了中国除国民党蒋介石之外,还有那些真实可爱的土包子中共领导层和毛泽东。

那时候的中共与美国的关系真像是一见钟情的恋人。

1473812685989564.jpg

不幸的是:蒋介石坚决拒绝了马歇尔的“国共合作共同建国”计划,国共陷入3年血腥内战。内战结束,蒋介石如马歇尔所告知那样,败逃台湾。中共建国后,被苏共裹挟加入共产主义阵营,马上就被逼迫参加了对抗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的“抗美援朝”战争,兵戎相见你死我活。再由于台湾关系,中美两国从此互相敌视,介入了当年意识形态下共产主义阵营和西方帝国主义集团的长期冷战。

还好的是:冷战期间,因为共产主义阵营内部爆发马克思主义理论认识和解释的大论战,中苏在大论战中严重交恶,各不想让,互相指责对方是修正主义。中美为反苏反修的共同利益,由乒乓球比赛引发了两国运动员交往,很快,毛泽东跟尼克松相见恨晚,中美关系非常有戏剧性地挽回。

40169615-dea8-4d21-997e-a3a42d7ef09d.jpg

中美关系由热到冷竟然是为了钱

邓小平时代中美建交,开始进入热恋!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经济建设,投入国际贸易,美国政府年年延长中国贸易最惠国待遇,并接受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开放美国市场和文化交流,资本家大举进入中国投资,中国在国际市场上开始捞金赚银,权贵们从官倒开始先富不亦乐乎,所谓数钱数到手抽筋!亿万富豪如过江之鲫,接二连三涌现在世人面前!当时中共高层自己形容:中美关系进入了“夫妻蜜月”期!

全世界都羡慕“中美战略伙伴关系”,中美你来我往,卿卿我我,两国投资和经济贸易快速增长。钱淹脚面,人傻钱多,两国贸易从0开始几十年到去年,年交易达到8000多亿美元,真正达到了“两情相悦”的时代!

20160502112329478.jpg

只不过,一场全国性的“反官倒六四民运”在北京发生,突变之后,中美关系就开始有隔阂,过后虽然稍有缓和,一路走来渐行渐远。

几年前,从中国抛出来的“南海九段线”和奥巴马“重返亚太”之后,两国关系加快走下坡路。到习近平提出的构建“一带一路经济带”,到“南海填礁造岛”,宣扬“中国制造2025”,高调“厉害了我的国”!到特朗普“让美国重新伟大”之后,中美关系快速降温驱冷,已经明确地从“战略伙伴关系”到“竞争对手”再到“重大威胁”和“敌对关系”到“贸易战对抗”的现状。

看看是什么原因玩残了中美关系:

习近平主政之后,一直在强调冷淡了的“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宣扬要小学生要做“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在这个基础上又强调推进“中国崛起”“复兴中国梦”,并借“钓鱼岛争端”和“南海九段线巡航”,激励渲染民族主义情绪,向世界一百多个国家推广“一带一路”和大批中国资本家投资美国,中国大妈“五星红旗在纽约上空飘扬”,遍地建设“孔子学院”,这些自信爆棚,让人认为中国在世界范围推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并由此改变“国际秩序”;

在经济领域和中国国内市场开放准入项目上,中国长期不兑现在加入世贸组织时候的“对等开放”承诺,在设置贸易壁垒,限制外资进入的同时,中国资本家却又大肆在海外投资收购国企,矿山码头。马云甚至跟特朗普要求在美国推开阿里巴巴,说要为美国提供100万就业机会!而中国国内却逼逃了谷歌,限制了亚马逊进入中国,YouTube、Facebook许多社交网络;

中国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的资本家在海外,不遵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不遵守联合国通过的贸易制裁令,非要跟朝鲜、伊朗做生意。在中兴受罚之后,华为又犯规被抓,连带中国不尊重知识产权,网络盗窃科技和商业机密,军方骇客入侵美国政府网络,强迫在中国的外资企业实行技术转让,国有企业和政府补贴倾销产品,不公平竞争手段和长期以来的贸易逆差.....。

美国列出的这些不守规则的事实,都是不良资本家胡作非为的结果,他们赚了大钱却玩残了中美关系!理所当然应该追究他们的责任,对他们有所限制,让他们承担处罚的后果,政府为什么要替他们顶缸?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实力有了快速的发展,世界有目共睹。但是,是不是像胡鞍钢等几位在网络大忽悠的“中国的综合国力,经济,军事,科技全面超过美国,政治、科技、文化软实力更是比美国强N倍了”?!不是嘛!在这样自欺欺人的忽悠下,自己跳出来替补当年的苏联,在中国特殊的体制和决策机制下,误读误判胡作非为是非常容易的。

最终的反应,特朗普发动了组合拳,贸易战开始了。在南海在台湾问题上,美国国会刚刚又一致通过了二项关于“美国台湾关系的新法律”,跟习近平最近一直强调的“解决台湾统一”和爱国五毛提出的尽快“武统台湾”针锋相对。这样偏激的舆论把党中央逼向跟美国强硬对抗的立场上。

比如这场贸易战谈判,刘鹤习近平无论如何不敢有丝豪退让妥协的表现,如果胆敢有低头,说不定北京的新“54运动”又来了!嘿嘿!

中国政府为了一个违反了美国反洗钱法的资本家孟晚舟,就对加拿大采取狂怒的报复手段,威胁加拿大政府,阻止中加正常贸易,本来就屁大一点事,屁大一个资本家,罚几个钱就了事的问题,有什么了不起?!中国政府自己要借题发挥,乱了方寸,激化外交矛盾,看你如何收场!中国政府这种在外交上粗鄙下流的做法,自以为是,想想看会让其他国家怎么看待你?

如果真的孟晚舟被处罚而跟美国爆发全面对立冲突,不就是自己把国家政府捆绑在犯错的资本家一方吗?如果美国也像对待俄罗斯克里米亚事件一样,发动盟国和世贸组织在外交和贸易领域制裁你,中国建立的制造业体系和一带一路基础建设投资就成为打水漂!国家战略大局栽在个别资本家经济活动的罪错上,值得吗?!

中美两国建立起互惠互利的外交关系花了几十年。这种关系要冷落终断只要很短时间,很小的屁事就拖垮。而且,把中美逐渐交恶说成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个人糊涂粗暴,没有意识到特朗普其实是最容易跟中国打交道是总统,跟当年的布什父子一样,他们并没有在政治和意识形态人权事务问题上让中国难过,不相信就等等看,搞掉特朗普,让真正的美国反华反共强硬派当总统,会是什么样子。嘿嘿!

总之,中美两国“有一千个理由应该搞好关系”,两国高层要审慎权衡,好自为之!




浏览(4598) (17) 评论(1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9-05-19 09:41:53

小格雷厄姆·蒂利特·艾利森(英语:Graham Tillett Allison, Jr.,(1940年3月23日-)为美国哈佛约翰·F·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首任院长,政治与国际关系理论家,是他提出修昔底德陷阱 (英语:Thucydides's Trap) 一词。曾担任美国总统隆纳·雷根国防特别顾问,之后于美国总统比尔·克林顿任内担任国防计划助理部长。

其2010年后提出的词汇“修昔底德陷阱”广为世界所知,指一个新崛起的大国必然要挑战现存大国,而现存大国也必然来回应这种威胁,这样战争变得不可避免。这一概念来自修昔底德(《伯罗奔尼撒战争史》的作者)的名言:“伯罗奔尼撒战争 (英语:Peloponnesian War)的无可避免,肇因于斯巴达对雅典崛起的恐惧。”(What made war inevitable was the growth of Athenian power and the fear which this caused in Sparta.)

他认为中美关系可能正在面对这一阶段。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0+1 留言时间:2019-05-12 18:17:21

大家都在超速,警察叔叔就逮住了你。嘿嘿!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小同志 留言时间:2019-05-12 18:16:35

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9-05-12 16:49:53

未来,美国国内的稀土供应仍将大部分来自Mountain Pass矿山。USGS对美国稀土资源的潜在经济可行性评估(需要进行充分的钻探、中试规模的冶金测试和权威的经济分析)后发现,目前美国只有Mountain Pass这一个矿床达到了上述标准,评估认为其含有可观储量的稀土资源,探明储量1358.8万吨,总稀土氧化物含量112万吨(USGS,2010)。为实现美国稀土需求的可靠供应,2010年Mountain Pass的稀土开采预备工作开始,并于2012年投产。因此,2012年美国稀土产量达到800 吨,实现了多年以来的零的突破,2013年更是增加到4000 吨。随着新的生产加工设施的完成,未来Mountain Pass的产量将进一步提高。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9-05-12 15:40:20

美国的稀土资源十分丰富,拥有稀土储量1300万吨,约占全球的9%,居世界第三位。从发展历史来看,美国对稀土矿的大规模开发始于20世纪50年代对加利福尼亚州Mountain Pass矿的开采。从20世纪60年代中期到80年代,Mountain Pass一直是全球稀土氧化物的主要来源,一度占据全世界供应量的70%左右,因此这一时期也被称作Mountain Pass时代。1989 年后,由于中国的廉价优质稀土可确保美国军品和工业需要,美国逐渐降低稀土开采量,2003 年产量下降为零。但是,在1998年之前,Mountain Pass仍然生产了美国国内和自由市场国家消费的大部分轻稀土元素。

回复 | 0
作者:0+1 留言时间:2019-05-12 10:39:37

被美国逮住后,中兴有一高层说,许多人都是这么做的。中国这样的人实在太多了,从上到下。

回复 | 0
作者:小同志 留言时间:2019-05-12 10:34:32

主要是包子昏头昏脑的大撒币和瞎得瑟提前导致美国这个凯子丈夫翻脸!

回复 | 3
作者:花蜜蜂 回复 吕鱼冰 留言时间:2019-05-12 09:10:28

中苏论战成为一个中国放弃共产主义实践退出国际共产主义阵营的契机,中国开始另谋出路。邓小平也是在文革中接受教训,重新学习赫鲁晓夫。哈哈哈!

回复 | 1
作者:吕鱼冰 留言时间:2019-05-11 17:08:56

中苏论战现在来看,可能主要还是老毛担心赫鲁晓夫对斯大林残暴的揭露以及与西方搞缓和的策略危及到了老毛的权威和中共的合法性,关于马克思理论的论战其实可能只是一个幌子。刘少奇在毛的眼中是苏共的代理,而邓在论战中还立下了战功。当然,后来邓完全明白过来,赫鲁晓夫的做法是符合历史发展潮流的。

回复 | 3
作者:花蜜蜂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19-05-11 06:25:39

这不是也给你提供机会了吗?让你展现显摆,急于扭腰曲颈,莺歌艳舞,呵呵呵!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19-05-11 06:21:27

你说他是臭鱼烂虾,他说你枯枝朽木,谁也没有赢,嘿嘿!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19-05-11 06:18:59

你爱中国的权贵,我爱中国的山山水水,不都是爱国吗?

回复 | 3
作者:水蛇 留言时间:2019-05-11 04:39:37

又整出一篇?

感到怀才不遇,急于表现?

hahahah!

回复 | 1
作者:木秀于林 留言时间:2019-05-11 00:42:31

龙从云、虎从风、蛇有道、鼠有踪。

臭鱼烂虾有啥?扯淡。

回复 | 3
作者: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19-05-10 21:44:16

【在美国吃饭操中国的心,这恐怕就是中国爱国移民的共性吧?!】

什么样的井蛙才会有这种想法?

你怎么一下子就代表上全世界人民了呢?

在美国吃饭操印度心的印度爱国移民就没有了吗?

在美国吃饭操意大利心的意大利爱国移民就没有了吗?

你难道就没见过每当世界杯的时候,满城的汽车都竖着参赛国国旗的不同市民吗?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花蜜蜂 ,1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2-09-16
访问总量: 4,013,99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第三次世界打战二阶段开场!
· 前瞻:习马再相会
· 转贴:完整看马识途先生
·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 向美国医学院捐款最高纪录
· 转贴:比较客观的俄乌战争问题
· 普京离死不远了!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