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詹卜仕的博客  
读书、回顾历史、思考现在和未来。  
https://blog.creaders.net/u/6876/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美国加拿大是法治国家,但不能法治世界 2018-12-13 18:25:19

            美国加拿大是法治国家,但不能法治世界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说如果有利于国家安全利益或能推动美中达成贸易协议,他愿意干预司法部针对中国华为高管的案件后。加拿大外长称,加拿大执法部门拘留孟晚舟是根据加拿大和美国之间现有的引渡条约进行的,在该案件中不存在任何政治成分。特鲁多说:“不管其他国家发生了什么,加拿大现在是法治国家,永远是法治国家。”美国司法部高官对此回应称,“司法部的工作是执行法律。我们不做交易。”所有这一切表明,美国和加拿大,仍然陷入在自己的国家范围内,考量孟晚舟事件,并没有跳出一厢情愿的范畴,在世界的角度考虑国家之间的关系。你一国的法律,不能约束,其他国家的公民,在你管辖司法管辖权范围外发生的事件。

毋庸置疑,美国和加拿大是法制国家,但你无权法制世界。在你的司法管辖权范围之外,你无权审判世界其他国家的法律案件。美国已经越界行使司法权,加拿大就不应该再盲目的跟着往陷阱里跳,美国在世界上胡作非为,加拿大就不应该再为虎作伥。加拿大是一个独立主权的国家,应该有自己的不受干扰的是非判断,不应该无论对错,给美国当跟班。现在美国的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川普就是用卑鄙手段,在中美贸易谈判上加码。特鲁多和加拿大外长所坚持的法治国家,是个思路很狭隘的说法,根本没有站在世界的立场上看待国家和国家之间的关系,以国内法替代国际准则(目前尚未有一部世界认同的的国际法),审判外国公民发生在司法管辖权外的案件,已经有失公允,就不要再强词夺理了。

众所周知,在中国的近代历史中,特别是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世界帝国主义列强任意欺辱中国,凭着坚船利炮,打开了衰败的中国大门,被迫割地赔款,签下丧权辱国的条约。其中一个很重要的耻辱之一,就是司法管辖权,在中国的大地上,有英租界,法租界,日租界,德租界,俄租界,都是国中之国,尽管是中国的领土,但没有司法管辖权,中国人民受尽了屈辱,是中国人民心中永远的痛,也是国家的共同民族记忆。现在又有人,拿中国人在中国领土内做的事情,按外国法律审判,无疑是挑战曾经受过伤害的民族自尊心和忍耐力,也是今天强大起来的中国,根本无法接受的。


浏览(665) (3)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牛仔 留言时间:2018-12-14 15:15:47

那天朝当年要求大家拿引渡赖昌星算啥呢?好像天朝与大家拿还没有签引渡条约。赖昌星可以在大家拿玩法律系统10年。放心吧,人公主有足够的钱,打公司时间不会输给赖昌星的。

回复 | 0
作者: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18-12-13 23:18:53

支持作者詹卜仕。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詹卜仕
注册日期: 2012-10-22
访问总量: 44,52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一个美国人眼里的中国
· 加拿大观察(三)
· 加拿大观察(二)
· 加拿大观察(一)
· 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中国篇)
· 中美贸易战的背景(美国篇)
· 美国加拿大是法治国家,但不能法
分类目录
【日常感悟】
· 加拿大观察(三)
· 美国加拿大是法治国家,但不能法
· 什么是思想?
【历史思考】
· 加拿大观察(二)
· 加拿大观察(一)
· 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中国篇)
· 孟晚舟事件的司法陷阱
· 对“隔代修史”的理解
· 对历史的认识
· 人类为什么研究历史?
【读书札记】
· 一个美国人眼里的中国
· 中美贸易战的背景(美国篇)
· 台湾经济起飞的“秘密”
· 略论国民党与共产党的历史地位
· 赛珍珠和她的《大地三部曲》
· 1972年中美关系解冻的另一面
· 海外读书
· 读书的历程
存档目录
2020-05-18 - 2020-05-18
2020-04-12 - 2020-04-26
2020-01-11 - 2020-01-11
2018-12-11 - 2018-12-17
2017-04-15 - 2017-04-15
2016-04-17 - 2016-04-17
2016-01-24 - 2016-01-24
2015-08-11 - 2015-08-11
2014-12-01 - 2014-12-01
2014-03-04 - 2014-03-04
2012-12-30 - 2012-12-30
2012-10-22 - 2012-10-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