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徽人的博客  
随性随意随心偶得  
网络日志正文
建丰同志撒落在赣南的爱 2014-12-06 13:42:19

 “是,建丰同志”,这是最近一段时间里,“火”得一蹋糊涂的电视剧《北平无战事》里,一句经典台词。剧中有位重要角色,每每出场,总是只闻其声,不见其人,可又无时不在,左右着整个局势的发展,这位幕后高人就是建丰同志。文王建丰,武王建镐,建丰同志,标准的太子党,白二代,小蒋,尼古拉,蒋经国先生,老蒋----蒋总裁的原配毛氏所生,十六岁时,没有被送往美利坚,也没被送到大英帝国,却被老爷子打发到苏俄,接受共产主义再教育,教育的结果就是建丰同志登报和老爸脱离父子关系,但后来还是回国,按《北平无战事》里小孟的评价,建丰同志是个孝子。

   话说建丰同志回国后,时局吃紧,上海沦陷。为了增加建丰同志的历练,老蒋遣派小蒋去江西赣县任职。赣南,江西南部,这也是《北平无战事》的另一主角,曾可达的起步地。要说这建丰同志在赣南,新人新政,禁毒,禁赌,禁娼,平抑市场,发展农业,风风火火,有声有色在赣南,建丰同志积累着自己的行政经验,也网罗了不少自己的追随,《北平无战事》里的铁血救国会大概就始于赣南。走!去赣南,找建丰同志去。一时间,赣南成为不少热血青年向往的圣地。一位叫章亚若的女子也随着人们来到了赣南,而她却一直走进建丰同志的心底,成就了建丰同志一份无言的结局。

   乌黑稍卷的期间秀发,宁静清澈的丹凤眼,白皙姣好的面容,学生的清纯和少妇的妩媚集于一身,无丝毫人工PS,典型的民国美女,这就是章亚若。弱水三千,偶只喝这一瓢, 美女总是多点脱颖而出的资本,漂亮就让这一瓢多了些不同。遥远的延河边,也有人喝了那一瓢,发生了足以改变中国历史进程的爱情故事。章亚若,原名章懋李,江西南昌人。书香世家,古文,书法,绘画均秀得出手,又能歌善舞,和建丰同志比翼也就成为了可能。十五岁时,章亚若和大她三岁的表哥成亲,育有二子,外向型的章亚若和深爱着她的内向型表哥,未能琴瑟在御,一时未想开的表哥自杀后,章亚若又孜然一人。

躲避战祸,章亚若和家人流离到了赣南。为生计,章亚若在建丰主政的赣南公署,谋得一份公职,后由于工作比较出色,被调往“抗日动员委员会”任职。据坊间传说某日,章亚若值夜班时,闲暇无事,竟哼起了小曲,一时兴起,摆了几个pose,没成想建丰同志正好打窗前经过,明月当空,美人婀娜。看惯了西洋油画,猛然见赏到中国画的水墨写意,“O”,建丰同志心里的一些花花草草开始发芽,盎然的春意融化了建丰同志满脸的严峻。许多刻骨铭心,就起始于这不经意间的那一暼,章亚若升职成为建丰同志的秘书。

尼古拉,建丰同志,在苏俄时,曾和老爸拜把子大哥,老冯----冯玉祥的千金拉过窗帘,可惜门当户对并不意味天长地久,拜拜之后,发展起一段车间恋情,执起美丽热情的俄罗斯姑娘芬娜----蒋方良之手。建丰同志主政赣南期间,蒋方良经常飞往重庆,侍奉公婆。孤家寡人的建丰同志,白日里,人前轰轰烈烈,夜晚间则寂寞与干渴相伴。君有意,妾有情,章亚若也非不经世事,到底谁先说的“哎要辣油啊”,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一对双胞胎呱呱坠地。劈腿与小三,现代人的说法,同样适用于建丰同志和章亚若。消息捅破后,芬娜和建丰的感情经受着考验。对此,提倡新生活的蒋委员长表示很生气,对建丰同志提出了严格的批评,娘西匹!我舍你生母,和你宋妈妈的结合,那是为了革命的需要。你已有家室,芬娜还给咱老蒋家,生育三子,母以子贵,你对不起芬娜。更何况,章姓女子还有过婚史,有过生育史,你丧尽我蒋家颜面。慷慨陈词的蒋委员长,自是不会提及自己当年上海滩做白相人的花花柳柳。身份要服从政治,感情也要服从政治,这是委员长给建丰同志定的红线。

旧时的人们,不似现在,可以高唱着: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名分,这是章亚若所要追索的。建丰也曾想过,把章亚若带回老家,寄望于自己的生母毛氏给以首肯。只可惜毛氏丧于日军的轰炸,国恨家仇的建丰同志只好在老爸和情人间,两头糊稀泥。无奈之下,建丰想起自己一位不涉政治的好友,把章亚若秘密送至广西桂林。隔三岔五地,建丰自己也常溜达之桂林,与章亚若密会。建丰还按蒋家的辈分,给双胞胎取名叫孝严,孝慈,为避人耳目,随母姓章。恢复姓蒋,也仅是近些年的事。后来在桂林,章亚若参加一次朋友的聚会,回来后上吐下泻,天亮被送往医院救治,竟然血中毒不治。政治与仕途,阻止了建丰同志桂林奔丧。往事已被尘封,为什么是这样的结局,有点让人唏嘘。

章亚若,建丰,蒋总裁都已早已成为古人,蒋家也风光不再。故事里的俄罗斯女人芬娜,建丰的妻子蒋方良也于零四年追随建丰而去。天国里,想来也没那么多的政治,建丰同志还记得赣南吗,一个有着爱的故事的地方。

浏览(3032) (5)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云乡客 留言时间:2014-12-07 11:46:05
《北平无战事》中,时时看到关于“不抽烟、不喝茶、不喝酒”的“新生活运动作派,

联想到国民党当时的实际状况,联想到”建丰同志“的个人操守就处处透着假。也许这就是

我对该电视剧没有兴趣追看的原因。
回复 | 0
作者:achedan 留言时间:2014-12-06 21:27:24
连婚外情都能写出一篇抒情的散文来,赞一个!
不过,小蒋如果不是老蒋的值得期望的儿子或者说指望接班的儿子,估计老蒋也就睁只眼闭只眼了,因为国民党政府官员乱搞一直是个普遍现象,见怪不怪。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徽人
注册日期: 2012-10-27
访问总量: 652,27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最新发布
· 建丰同志撒落在赣南的爱
· 看多伦多圣诞游行
· 从数学家张益唐的一段录像聊起
· 那些年遇见的女司机
· 看电视剧《邓小平》,闲聊那些事
· 那些年遇见的说中国话的老外
· 咖啡
分类目录
【小说】
· 原创:分带鱼(小小说)
· 原创:《爱情如是说》(七)
· 原创:《青春如烟》(小小说)
· 原创:《走在多伦多》(十三)
· 原创:《周末舞会》(小小说)
· 原创:《走在多伦多》(十二)
· 原创小小说:《蓝调酒吧》(下)
· 原创小小说:蓝调酒吧(上)
· 原创:走在多伦多(十一)18+
· 原创:走在多伦多(十)
【孩子成长】
· F......
· 大儿小学毕业
· 望子成龙的思考
· 藤校,藤奶,藤爸,藤娃
· 望子成龙
· 大儿今天有点烦
· 小儿七岁
· 大儿十岁
【生活琐事】
· 看急诊
· 你会给爱车的轮胎充气吗?
· Handyman是这样炼成的:车子篇
· 雨中惊魂
【家事】
· Handyman 是这样炼成的
· 房事,房市,拿什么来爱你
· 中标,信用卡号码被盗
· 一不小心,咱也投资个商铺
· 割 草
· 买车记
· 一声叹息,我家的房事
【转贴】
· 转贴:张爱玲《中国人的宗教》
【时事】
· 也聊一下“比特币”
· 在中国西部建一赌城如何
· 夏俊峰案的连想
· 小记吴仁宝(微博)
· 尚德破产,施正荣未必就是那Lose
· 小议毛新宇
· 假如李家少爷在多伦多
· 也 谈 中 医
· 信任,现代中国人的奢侈品
· 朝鲜,中国无言的痛
【老外系列】
· 我的那些吃货老外同事
· 朋友的故事,消防队员
· 洋同事们的hobbies
· 洋同事永葆青春的秘诀(成人内容
· 洋同事,老Tom的烦心事
· 老外同事对孩子的性教育
【亲朋好友】
· 打工妹,我曾经的同事(二)
· 打工妹,我曾经的同事(一)
· 看电视剧《男人帮》,聊那些事
· 阿土,阿豪,我的土豪同学
· 二B青年的欢乐(二):不是我
· 不如禽兽,禽兽不如
· 同学的前女朋友成了他嫂子
· 圣诞了,一段年青趣事,开心一下
· 语文老师
· 重新选择,还会牵手吗?
【游记散文】
· 走,Gaspe看海去!(三)
· 走,Gaspe看海去!(二)
· 走,Gaspe看海去!
· Go!Go!Go!Go to Disiney World(2
· Go!Go!Go!Go to Disney World(1)
· 坐着卡车去北京(二)
· 那年的湖南行
· 坐着卡车去北京(一)
· 西行旧事(二)
· 西行旧事(一)
【侃】
· 那些年遇见的说中国话的老外
· 闲侃那泡尿
· 奶茶妹,《大丈夫》
· 情人节闲侃
· 闲聊李渔
· 红袖添香和文人狎妓
· 科大的女婿和复旦的亲家
· 藿香正气丸
· 山东女人,安徽男人
· 站着撒尿的小男孩
【随笔】
· 建丰同志撒落在赣南的爱
· 看多伦多圣诞游行
· 从数学家张益唐的一段录像聊起
· 那些年遇见的女司机
· 看电视剧《邓小平》,闲聊那些事
· 咖啡
· 写在世界杯的日子里
· 岁月静好
· 时间都去哪儿了?
· 那年,南京的那点事
存档目录
2014-12-06 - 2014-12-06
2014-11-17 - 2014-11-17
2014-10-09 - 2014-10-18
2014-09-05 - 2014-09-28
2014-08-07 - 2014-08-10
2014-07-07 - 2014-07-26
2014-04-03 - 2014-04-27
2014-02-11 - 2014-02-27
2014-01-04 - 2014-01-30
2013-12-10 - 2013-12-29
2013-11-06 - 2013-11-22
2013-10-02 - 2013-10-18
2013-09-05 - 2013-09-30
2013-08-09 - 2013-08-19
2013-07-06 - 2013-07-14
2013-06-01 - 2013-06-29
2013-05-01 - 2013-05-29
2013-04-02 - 2013-04-29
2013-03-01 - 2013-03-31
2013-02-01 - 2013-02-28
2013-01-01 - 2013-01-31
2012-12-01 - 2012-12-31
2012-11-01 - 2012-11-30
2012-10-31 - 2012-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