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俞先生的博客  
在中国工作21年无住房。到加拿大后,5年内买房。社会制度不同是原因。  
        http://blog.creaders.net/u/6944/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为何中国的对外政策中无价值观 2018-01-17 23:29:18

我只是用一个粗略的方法说,中国的对外政策中没有价值观。例如,中国在对外援助时不附加有关价值观的条件。这与西方国家的对外政策有相当大的差别。具体说,西方国家对外提供援助的时候,可能要求对方符合人权标准。如果援助对象是个践踏人权臭名昭著的国家,西方国家可能就会终止援助。当然,也不能说中国的对外政策中全然没有价值观。在中国对非洲国家的对外政策中,有一些价值观。比如,支持非洲国家反帝反殖,互相同情,比较亲近。但是,中国并不像西方国家那样非常强调对外政策内的价值观,特别是在对西方国家的政策上,不突出价值观。原因很好理解,中国与西方国家的价值观不一样,强调价值观反而突出对立,不利于交往。在大多数国家面前,中国不太强调价值观,主要强调经济上的互利,就是以利益的交换和互利为主。

但是,我们说中国对外政策中不大突出价值观是对照西方国家的对外政策而言的。西方国家,特别是西方大国在对外政策中比较强调价值观。这是中国与西方国家博弈中的一个基本特点。西方国家深受启蒙思想的影响。各个国家都受同样的思想家的影响。在对外关系中,那些思想家成为指导者。这些人包括斯密、洛克、孟德斯鸠、卢梭、康德和潘恩等。当第三世界某个国家出现人权问题时,西方国家基本上态度一致。它们并没有互相协调,但是,立场相同。原因就是他们受同一批思想家的影响和指导。由于西方国家的价值观一样,彼此容易理解,因此西方国家内部不太容易产生根本性的矛盾。西方国家之间很难发生战争。过去,西方国家学术界认为民主国家之间不会打仗。我看,主要是价值观相同。所以,它们之间有一个或隐或现的价值观同盟。

然而,中国就不一样了。中国受马列主义指导。但是,国际主义似乎没有将那些社会主义国家的对外政策协调起来。信奉马列主义的国家并没有一致的对外政策。所以,在社会主义国家之间会发生战争,比如,历史上的中苏边界战争、中越边界战争,和越南入侵推翻柬埔寨民柬政权。所以,我个人判断,马列主义并没有指导各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对外政策,只是上个世纪50年代是个例外。其实,在中国,马列主义早已不是实际的指导思想,例如计划经济取消了,对外关系中与西方国家发展大规模贸易。当局还在强调马列主义其实其主要作用还在于国内,就是愚弄老百姓,原因就是马列主义还是统治者的合法性来源之一。如果宣布放弃马列主义,中共统治者的合法性可能陷入危机。但是,在实际工作中马列主义已经退役。

从这一点看,中国和俄罗斯两国在对抗西方国家的博弈中,章法混乱,这两个国家无法建立价值观同盟。互相猜忌不可免。所以,中国和俄罗斯在国际格局中处于不利地位。虽然中俄具有一定军事实力,国际战略格局中二国备受孤立。从西方国家在加拿大举办20国会议应对朝鲜问题这件事情上可看出,中俄二国相当被动。那个二十个国家中,有不少与中国的关系很好,比如泰国和埃塞俄比亚等。但是,一旦朝鲜问题凸显,这些国家就与美国站到一起。这显示,如果中国不处理好朝鲜问题,其改革开放取得的不少外交成果将付之东流。现在,在中国的对外政策中的基本指导思想是民族主义。民族主义的危险性在于,只要国家经济军事强大,就可能对外扩张,导致战争。过去历史上,德日发动侵略战争就是由于这个原因。所以,世界的风险就在于,在中俄与美国等西方国家之间具有战争的危险性。西方国家之间基本上是不会发生战争的。例如,据本人所知,像德国这样的国家,对外政策就是普世价值观。如果民族利益与普世价值发生矛盾,德国人会首选选择价值观,而非民族利益。过去,列宁断言帝国主义是腐朽的和垂死的垄断资本主义,必然要发动战争,掠夺外海的资源和市场。但是,二次大战后,欧洲建立欧共体,彼此开放市场,已消除战争的可能性。欧洲国家还从非洲和亚洲撤退。这说明,列宁的不可避免的理论是错的。现在,反而是信奉马列主义的国家有可能发动战争或引发战争。人们就应该想一想,这是为什么?


浏览(1352) (16) 评论(4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ShalakoReport 留言时间:2018-01-27 08:21:29

中国对外政策中没有价值观,源于中国文化、当今中国社会自身没有价值观的。在这个前提下希望成为领导世界的大国的所有努力都是徒劳的,最多能有几个用钱买来的小跟班。

回复 | 1
作者:右撇子 留言时间:2018-01-25 00:54:49

中国的对外政策不是没有价值观,而是不敢拿到台面上来讲,因为那是黑的!

回复 | 3
作者:yuan2 留言时间:2018-01-24 14:51:30

中国当然有自己的价值观。比如最近中国驻伊朗大使馆就伊朗油船爆炸沉没事件在伊朗召开记者会。给每个就会的伊朗记者发红包。这不就是中国的文化,中国的价值观吗!

西方(欧美)的社会制度的价值观就是平等民主自由。在二战结束后,在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推行下,平等民主自由已经深入全世界的民心,已经被全世界人民所接受。这也是世界潮流,逆我者亡。你看苏联集团在1990年代垮台。这是上个世纪的最大的事件之一。这也宣示了民主制度的胜利。就是在当前的中国,民主自由平等也是被广大中国老百姓接受的。中国政府在全世界能宣示什么价值观?

当然世界在发展,历史在前进。民主制度在实施了几百年之后,现在其缺点也越来越显露出来,许多问题越来越突出和严重。民主制度也需要改革和前进。

回复 | 0
作者:评论 留言时间:2018-01-21 18:12:51

中国当然有自己的意识形态,只不过中国不像西方那样搞意识形态侵略。西方现在鼓吹的所谓普世价值,跟几百年前推销基督教,是一个路子,文化侵略。中国不需要文化入侵其他国家,他们觉得好,会自己主动学习。所以,最后还是中国的文化更有普世性

回复 | 0
作者:摩诃笨蛋 留言时间:2018-01-21 13:55:58
@太山:骂完贼喊捉贼又来认账,且算你诚实,不过你远不止两个马甲,我就不一一戳破,你好自为之。

@寡人博说得对,有些人为了给自己壮声势注册多个马甲。
回复 | 2
作者:寡人 回复 摩诃笨蛋 留言时间:2018-01-20 20:08:39

“一人多马甲原因只有一个:专业五毛。”

---一人多马甲原因之二:自慰。在参加征文的人里面,有位老兄,文笔不错,但他另外还有两个马甲,用以给自己灌水,顶贴。我观察他好久了。当然,我肯定不会点破他。即使点破了,他也绝对不会认帐,因为我无法查他所有马甲的IP地址。与你瞎掰一下,希望你不介意。但你说的那条应该是最最主要的原因。

回复 | 1
作者:太山 回复 俞先生 留言时间:2018-01-20 14:03:02

抱歉,绝非故意用两网名,因为遇见几个无赖,将我的评论删除几条又留几条, 然后拉黑本人评论. 再对剩下的几条进行骂街似鞭鞑。本人不得不换注册名加以反驳这类人.所以,有时无意间使用了另一网名. 着是事实.

回复 | 1
作者:太山 回复 摩诃笨蛋 留言时间:2018-01-20 13:58:04
俞先生,五步蛇和太山以及若干几个马甲是同一个人,看文风就能看出来。一人多马甲原因只有一个:专业五毛。

======

瞧这五分党又在贼喊捉贼了.

回复 | 0
作者:摩诃笨蛋 留言时间:2018-01-20 04:54:32
俞先生,五步蛇和太山以及若干几个马甲是同一个人,看文风就能看出来。一人多马甲原因只有一个:专业五毛。
回复 | 6
作者:摩诃笨蛋 留言时间:2018-01-20 04:51:55
原因是中共自己的价值观上不了台面,即使从实用主义出发,对外撒币之前也要有风险评估,但是这个也没有,基本上是领导一拍脑袋,需要哪个国家就往里扔钱,然后结果如何就没人担责了。委内瑞拉就是典型,当年的阿尔巴尼亚越南都如此,自古以来的朝鲜半岛问题更是如此。
回复 | 3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8-01-19 17:21:04

“西方国家的价值观统一是西方团结的根本原因”这句话没人会反对,

==============================

稍加留意不难看出,这话其实并非完全正确.共同价值观并非团结的根本原因。比如,追求繁荣富强是各国共同价值观.可是非常显然,当各自追求共同价值过程中遇见困难而都需要对方帮助时,双方才可能团结.

而如果双方如果根本不需要与对方合作或合作的“得”小于“失”,双方没有必要团结.

这说明两点: 在资本主义经济模式所决定的世界,价值观相同绝非团结的必要条件。团结的必要条件是利益得失相同.利益相同,本拉登都能和美国团结一致.利益冲天,欧洲国家正考虑避开美国,另组“北约”(万维新闻)

这也印证了丘吉尔名言:“国与国之间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

作者先生,什么事情不是凭相当然.那种靠非理性的政治煽动来搬翻今日中国已经过时了.这本身就是文革功劳之一。即,避免了中国沦为东欧,南美,独联体等国家。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8-01-19 13:27:41

一个不认同 “共同致富” 的势力,却非要拼命对别国发动战争, 其理由是:我们帮助那个国家消灭违背那个国家人民意志和利益的势力.

这就奇怪了. 人家国家的人民意志就是人家人民自己的利益,人家人民要独立自主,人家国家的人民要当家作主,繁荣富强。

就你的价值观而言,任何一个国家都是你利益的竞争对手。除非某些屈服与你的弱小国家或与你存在相互利用价值,对付共同竞争对手的国家,否则,资本主义价值观决定, 任何对自己利益构成竞争威胁者都属于“相对敌对势力” 。我去帮他富强, 除非我脑子有毛病!

别忘了丘吉尔名言:国与国之间只有永远的利益,而无永远的朋友。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8-01-19 13:08:10

一句话,西方国家的价值观统一是西方团结的根本原因。马列国家的

国际主义早已被人遗忘。所有这些国家均沦为民族主义。民族主义往

往是发生战争的一个原因。特别是快速崛起的大国发动战争的一个前

奏。

==========================

1)“西方国家的价值观统一是西方团结的根本原因”这句话没人会反对,

也没有理由反对,更没有必要反对.因为正义与非正义群体都可以具备这

个特征。所以,单这个结论本身并不说明任何问题.

2)马列主义属于一种理论.要推翻马列主可以,除非有新的理论可以证明

其错误。何况其对资本主义经济模式后果的预测条条准确.《资本论》一

度在欧洲畅销是事实。就好比谁也不可能因为飞机发展过程中出现过无

数次坠毁而否定流体动力学理论一样。

3)什么叫 “所有这些国家均沦为民族主义”?又在更换概念.

事实上应该是: 绝大多数马克思主义的信奉者都属于丛林世界的相对弱

势群体。他们必须借助于“民族主义”来凝聚单个微薄的力量,为自己生存

而挣扎,这属于人或动物的本能与天性。

(接下)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俞先生 留言时间:2018-01-19 13:06:50

(接上面)

4。你当然可以说“民族主义是崛起的大国发动战争的前奏”你大概认为这类似是而非的话无人能够有足够理由反驳您.因为战争总涉及两方。似乎你先给其中一方来一巴掌更显您的主动与正义.可是你忽略了一个谁都要否定不了的事实:

在特定历史发展阶段,民族主义绝对不是冲突的始作俑者。

正如阁下所言:西方是为维护 [别国] 正义与和平而驻军海外和发动战争。

既然如此,人类智慧懂判断善意还是恶意的标准是: 了解战争的受益者是哪方即可。包括全球主要财富资源流向?战略利益所属方?以及战争的发动者的价值取向是“战争发动国利益优先” 还是 “受战争撞伤的国家利益优先" 即可判断战争的正义与否。

回复 | 0
作者:俞先生 留言时间:2018-01-19 08:53:00

致五步蛇:

你为什么起这个名字?这是指攻击人类的造物吗?首先请你声明,你的名字不伤害人类。

一句话,西方国家的价值观统一是西方团结的根本原因。马列国家的国际主义早已被人遗忘。所有这些国家均沦为民族主义。民族主义往往是发生战争的一个原因。特别是快速崛起的大国发动战争的一个前奏。

回复 | 3
作者:五步蛇 回复 俞先生 留言时间:2018-01-19 08:16:05

现在,信奉马列主义的国家互相猜忌,打过仗。像北朝鲜声称中国是千年敌人。

==================================

请问,谁打的仗更多? 别的不提,两次世界大战,是谁跟谁打起来的?

阁下为什么总报着自己特有的政治目的而解释问题,当然就会成为“猴子搬玉米”。

今天的欧美之间不相互猜疑? “北韩声称中国是千年敌人”阁下听进去了,北韩声称中朝友谊,似乎没见阁下兴高采烈过呢? 本拉灯不也与美国结成过战斗友谊吗? 阁下不懂辩证法,客观现实世界,矛盾是可以随着客观条件而互转化的,一点不奇怪。

阁下第二个盲点是: 不懂事物的普遍性与特殊性或特殊性事物与普遍性事物之间的区别. 国家间,包括人与人之间都可能存在相互友谊转化为猜疑,相互矛盾与相互冲突的相互转化。 那不是某特定事物的特殊现象。比如不是"信奉马列主义的国家” 才有的特征。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回复 俞先生 留言时间:2018-01-19 07:52:20

土耳其不是西方国家。巴勒斯坦也不是西方国家。以色列其实也不是。本人所指的西方国家仅仅为西欧和北美。。。。。

--------

您仅仅以地理位置判断.一个国家或民族是否属于哪个洲的因素不只取决于地理位置,还取决与其历史背景,民族认同等. 土尔其人一直认为自己属于欧洲国家, 一致力于加入欧盟,踢欧洲杯,还有北约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8-01-19 07:30:28

美国的确在海外有许多军事基地,那是为了维护和平。

==============

1。A国用战争手段帮B国维持和平,消灭坏人,有个先决条件,A 国愿意与B国同甘共苦。而非A国天天叫“A国(利益)优先”。

既然世界有这么一个主持正义,维护和平的国家存在,为何还出现疯狂军备竞赛呢? 日本入侵中国,轰炸珍珠港,不也是为了建立“大东亚共荣圈”,维护“王道乐土”吗?

2。请问,有哪个做坏事者会说: 我做坏事是为了占有和控制财富资源? 会吗?这里国际社会证明是容易,证明不是真难!

3。阁下的逻辑归根结底不就是: “我四处发动战争和建立军事基地是为了保护那里的好人,威慑和杀劫那里的坏人” 吗? 

那么请问,别国的坏人难道不能用同样逻辑辩解:“我之所以坏,是因为我们国家存在更坏的人坏”,这样一来便成了鸡生蛋,蛋生鸡,最后谁强谁正义!? 这就是丛林法则存在的世界的逻辑.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回复 俞先生 留言时间:2018-01-19 07:22:29

美国的确在海外有许多军事基地,那是为了维护和平。

==============

(续)

所以,这里的问题在于:

A) 为什么人类至今需要国家? 因为国家是丛林世界,人类为使自己的安全和利益获得相对较佳保障的[群体间,“极限”划分],并[相对]较有效地约束强者的行为,尽管国家内部也有冲突和不公平, 但就总体看,比没有国家强.二战的犹太人,今日满世界流浪,满大洋漂流的叙利亚.中东,利比亚,阿富汗等国难民很说明问题.

B)ISIS咋出现的? 卡扎菲,傻大母时代为什么没有ISIS?众所周知,IS就是地区政治生态力量遭到人为破坏的产物!!

回复 | 0
作者:fangbin 回复 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8-01-19 06:48:10

懒得回答你,就送你这几个字吧。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回复 fangbin 留言时间:2018-01-19 06:42:37

你根本不懂我在说什么

=====================

记得曾经在数学教研室看见一幅漫画:众多秃头教授坐一起,似乎在挖空心思寻找着黑板上某错综复杂的数学推导过程究竟哪里有错,多重积分,西格马符号。。。。一个教授指着其中一个根号里的[X + 2 = X + 1]说: 

“好象这里有点问题?”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晨星 留言时间:2018-01-19 06:26:27

穷光蛋绝对没有普世价值。

++++++++++++

穷光蛋也有他们的普世价值,那就是共产主义。

价值观一定和贫富有关?你又昏头了?

回复 | 1
作者:俞先生 留言时间:2018-01-18 21:56:59

回答以下网友的质疑:

土耳其不是西方国家。巴勒斯坦也不是西方国家。以色列其实也不是。本人所指的西方国家仅仅为西欧和北美。虽然西方国家之间也有历史遗留的领土争议,它们不会主动挑起战争。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人类建立联合国,西方国家已经彻底变了。它们取得巨大的进步。我们不能否认。相反,你看看中国和越南之间的领土和领海之争,这哪里像以前人们讲的马列主义国家的所作所为。南海和东海都是存在战争风险的地方。

回复 | 1
作者:fangbin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8-01-18 21:39:38

你根本不懂我在说什么。

回复 | 2
作者:MyOneCent 留言时间:2018-01-18 21:19:25

“西方国家之间均不互为敌人”?土耳其和希腊之间就是敌人,也打过仗。另外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是敌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是敌人,这些国家虽然不是发达国家但都是民主(选举)国家,国家之间打不打仗和制度无关,和国家利益有关。BTW,西方国家不打仗和二战后美国强势有关,日本和德国这两个最可能闹事的都有美国驻军,这两个国家及整个西方国家基本都是靠美国保护,并没有像美中俄包括越南、北韩这些国家这样投资和发展自己独立的军事力量,当然相互间打仗的可能性极小,但西方国家还是可能和其它非美国保护的民主国家打仗的,比如英国和阿根廷的马岛战争。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8-01-18 20:51:59

更正:

B。民主主义多体现于弱小国家。。。应为:

B。民族主义多体现于弱小国家和民族.。。。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8-01-18 20:47:03

哦,抱歉,“民族主义扩张”都过了,应该是“民族主义膨胀”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俞先生 留言时间:2018-01-18 20:45:26

过去欧洲国家在海外殖民也是民族主义膨胀。现在,情况已变。二次大战都有民族主义之争。例如......

================================

1.“民族主义扩张”? 你大概会定义强盗打劫银行,是过剩体能发泄。无语!

先生,那是资本武力扩张. “现在情况”当然“已变”,因为殖民主义占领还需要为继续维持占领区付出代价,成本。现在通过金融,货币手段就可以掏空整个国家而不需要对其负任何责任.

2。恕我直言,至今为止,所见最可笑的辩解。如果我没估计错,阁下你是无孔不入,一剑双刁。

A。为近代史,至今仍在进行的所有欧美对外战争,包括两次世界大战,寻找冠冕堂皇的依据与借口。

B。民主主义多体现于弱小国家,发展中国家反击外来入侵和掠夺而出现的民族力量的凝聚和激情及反抗运动.您把这种激情与侵略势力混为一潭,与西方爆发的两次世界大战和前后对外发动的大小战争都归纳为“民族主义”,好家火,一方面为侵略者开脱,一方面警告被侵略国和被侵略民族不要高联合起来发展成民族主义,以免转换成帝国主义战争扩张!

我没猜错,都是从阁下长期网上诡辩过程中总结出来的理由吧?

回复 | 0
作者:晨星 留言时间:2018-01-18 19:28:29

---西方国家之间很难发生战争。过去,西方国家学术界认为民主国家之间不会打仗。我看,主要是价值观相同。所以,它们之间有一个或隐或现的价值观同盟。

一次二次大战都是从欧洲暴发的。因为地球是圆的,咱们可以认为那在中国的东方。二战中协约国与轴心国的价值观确实没两样,都是想多瓜分些地盘。

美国是沙特的铁哥们,咱不知道美国与沙特国王的价值观是如何等同的。美国也支持过萨达姆,本-拉登,也是因为价值观相同?

这两天特朗普停止向巴勒斯坦难民提供援助引起轩然大波,原因很简单,因为巴勒斯坦人不向以色列弯腰。说实话,咱挺喜还大嘴的直爽,拿钱买的就是一个听话。我有钱,我的想法就是普世价值,或者说,钱就是普世价值。右派们天天嚷嚷普世,看中的就是钱,穷光蛋绝对没有普世价值。

还好,中国慢慢认清了这个道道,也就是这几十年的事。

回复 | 2
作者:金陵梦回 留言时间:2018-01-18 17:04:02

无价值观,难道不是一种价值观?西方也好,东方也罢,无所谓好坏,价值观不同而已。

“但是,二次大战后,欧洲建立欧共体,彼此开放市场,已消除战争的可能性。”,欧共体只是在欧洲,还不是全部。看看北约和俄国,您还认为没有战争发生的可能?其实,冷战还远没有结束。

政治还是一门学问,而不仅仅是个人情绪的宣泄和站队。马克思主义也好,还是列宁主义,都是在试图解释这个世界,远瞻未来。看他们的结论,不要忽略的前提。在所有这些理论中,没有“圣经”。

回复 | 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