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海一代,海二代--万维有奖征文
  庆祝万维读者网创建15周年(1998年4月17日~2013年4月17日)
网络日志正文
许堂苏:变脸 2013-02-21 21:59:21
  珍妮跟随丈夫自中国移民加拿大算来已十年有余,他们夫妻俩都凭着自己不错的英语功底和强悍的专业知识,来加后不久就找到了工作。紧接着他们就生了俩孩子,也买了房子。不过这房子不是国内说的别墅,而是四家连在一起的排屋。是排屋就有邻居,由于珍妮的英语不错,再加上本人也好说,一来二去的就交上了她的左邻居白人朋友米歇尔。闲暇之余,今天我请你喝喝咖啡,明天你请我喝喝茶,彼此也聊一聊各自引以为自豪的本民族文化,她们相处的甚是融洽。

  一个夏天的周末,米歇尔家举办烧烤聚会。那天,她邀请了很多朋友,门口停了好多辆车。朋友来了都聚到后院,又说又笑,热闹非凡。

  珍妮一再叮咛女儿佳佳今天不要到后院玩,可一不留神小佳佳还是跑了出去,站在自家后院那堵和米歇尔相隔的木篱笆墙前,两手虚拢着鬓角从木板缝儿处往对家看,那冒着青烟的烤炉和人人手中的烤肉串儿,尤其是那烤肉的香味儿飘来,最使小佳佳忍受不了。她正在那儿眼馋,珍妮正好低着头哈着腰轻轻地来到了佳佳的身旁。佳佳发现了妈妈,张嘴就要说话,这时珍妮嘘着嘴不让孩子吱声,正当她要拉孩子离开时,她却听到米歇尔和她的朋友们正在谈论中国人,于是她就蹲下来想听听这中国人在外国人眼里到底是怎样的,只听米歇尔道:“中国人真可怜,吃饭就像猪一样,什么便宜吃什么,商店里什么东西降价,中国人就去买什么,并且还买很多。有一次商店里鸡蛋降价,我看到了一个中国人一下就买了五六盒。”接着便是一阵笑声,笑声过后又齐声道:“中国人真可怜,在他们国家都吃不饱饭。”接下来又有一老外道:“中国人是挺可怜的。我发现她们逛衣服店时专挑那些降价的衣服看。”听到这儿珍妮再也不想往下听了,她真想过去跟她们说:不是中国人可怜,这是中国人的消费习惯和勤俭节约的传统,但她没有,她努力地克制了下自己,拉起小佳佳回家了。小孩子哪知大人的心事,回到家的小佳佳吵着就要吃烤肉,珍妮恶狠狠道:“吃烤肉,明天早晨起来咱们就去买炉子,中午就给你烤肉吃,气气她们。”小佳佳一听明天就能吃烤肉高兴地边跑边喊:“明天吃烤肉喽,明天吃烤肉喽。”坐在一旁拾掇渔具的伊万听妻子说话的语调不大对劲儿,就抬起头来冲着妻子道:“怎么了?怎么说话呢?这又气谁呢?”珍妮没好气地道:“拾掇你的渔具吧,不碍你的事。”说完就招呼孩子洗澡睡觉去了。

  好不容易熬的孩子们都睡了,珍妮才跟老公说了这事儿。谁知,老公却道:“这有什么呀,她说就叫她说呗,充其量也只不过是个生活价值观的不同或者叫生活习惯不同的问题,没啥,反正,她买东西也用不着你给她掏钱,你有啥不高兴的?老婆,别郁闷了啊,等咱有钱了,咱也大把大把地花给她们看,让她们目瞪口呆去吧,快睡吧。”

  自从珍妮无意间听到米歇尔说中国人的坏话后,这心里就总觉得不是滋味儿。日常生活中见了面虽仍说说笑笑,彼此也照常逗逗孩子,但在珍妮心中总觉得失去了先前的磊落和纯洁,两颗心之间就像竖着一块儿半透明的塑料布似的模糊不清,有是她甚至觉得她就是个伪君子或者是个披着羊皮的狼。

  加拿大的秋天是很美丽的,当五彩缤纷的枫叶落得满地都是的时候,珍妮经常带孩子出去踏树叶。因为她喜欢听那树叶被踩在脚下发出的不大而又清脆的响声,她觉得这就是天籁之音,也是树叶带给她的最后的美丽。一天,就在树叶又落了一地的时候,珍妮又带孩子到附近的公园去踏树叶。来到公园后珍妮和孩子发现在公园的一个角落里堆着厚厚的一堆树叶,就都跑去用脚踩,或躺在上面打滚儿,树叶就不停地发出清脆的响声。这时米歇尔领着俩孩子也来了,四个小孩在一起扔树叶,踩树叶,玩得非常开心。珍妮和米歇尔聊着天儿。只听珍妮道:“ 最近在XX区买了栋别墅,打算明年春天搬。”谁知米歇尔听后收起笑容冷冷地道:“恭喜你”,接着就叫上孩子回家了。

  珍妮望着米歇尔的背影一时觉得莫名其妙,回家跟老公说,老公道:“女人的心眼儿就是小,天生的妒嫉,搁男的准不会。”珍妮想:这洋鬼子也是,在你过得不如她的时候,她可怜你;在你过得超过她的时候,她又妒嫉你,仿佛你的钱就是从她的口袋里掏出来的似的,看来我说他们是伪君子,是披着羊皮的狼是对的。

  不管怎么说,第二年的春天珍妮和丈夫伊万如期搬了家,离开了那个给她友谊又给她困惑的米歇尔,谁知一天在上班时她又碰到了一件堵心的事。那天午饭期间,工友们都在一起用餐,珍妮和一帮以威廉姆为首的老外们坐在一起。他们谈论了美国的霸权外交,谈论了中国的经济腾飞,最后在谈到加拿大的就业状况时,威廉姆笑呵呵道:“珍妮,你的丈夫在这儿做什么工作的?”珍妮一听威廉姆在问自己,忙咽下口中的饭菜,笑呵呵道:“我丈夫是XX大学的教授。”并高兴地又补充道:“在XX大学里,目前已经有六名中国教授了。”说完珍妮得意洋洋地等着老外们夸中国人聪明能干呢,谁知竟是一片沉默。过了会儿,威廉姆不阴不阳地道:“这好可怕呀,教授位子都让中国人占了。”珍妮闻此言,也毫不示弱道:“这有什么可怕的,有本事让你儿子长大后去当教授了。”其他工友们听出了其中的火药味儿,连忙说道:“好了,吃完饭,上班去了。”

  晚上回到家,珍妮给丈夫说了白天的事,她丈夫道:“男人有时候也小心眼儿,你大人不计小人过,就原谅他们吧。你不妨换个角度想想,要是外国人到咱中国都当了教授,你啥感觉?所以他们的说法也是可以理解的。”珍妮听到这儿,就想跟丈夫辩论,他丈夫阻止道:“我不和你辩论,但我告诉你,这种族问题到啥时候都是会存在的。”听到这儿,珍妮转过身,一晚上都不理伊万。

  这些事情虽都过去好几年了,但在珍妮的心中却始终不能忘记。身在异乡他国,她要告诉孩子们的是:勤俭节约光荣,奢侈浪费可耻。种族歧视是不可能被完全消灭的,这也正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道理,所以中国人要自立自强,才是根本。
浏览(17914) (1) 评论(1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博闻 留言时间:2013-02-25 20:32:57
她丈夫怎么那么窝囊?
回复 | 0
作者:Marsfield 留言时间:2013-02-25 15:45:19
老度的评论最中肯而又有分寸。给作者留了不少面子。
回复 | 0
作者:当局者迷 留言时间:2013-02-24 01:08:43
贴切!充分体现了很多加拿大人的伪善和愚蠢。

前段时间议会委员会研究为什么加拿大物价远高于美国,分析出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加拿大消费者不货比三家,很轻易被商家宰个痛快。文中的米歇尔不还以此为荣么?

在华人看来,那就是一个字 - “蠢”。
回复 | 0
作者:檄文 留言时间:2013-02-23 22:51:04
勤俭节约光荣,奢侈浪费可耻。在中国的官员可不是这样的,他们是:勤俭节约可耻,奢侈浪费光荣。所以习近平才要遏制公款吃喝。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3-02-22 18:02:39
鄙毛的逻辑是到美国的中国人不仅要像它那样当奴才,还得像它那样当婊子。鄙毛也想立牌坊,你看它在万维上转悠,没事冒个泡,就是想漏脸。但胆忒小,从来不露学业,专业,甚至地区(州,省)都不敢说。所以鄙毛虽是婊子,但属暗娼类型。
回复 | 0
作者:鄙视五分 留言时间:2013-02-22 10:18:18
鄙视五毛的回复,凸显一副奴才的嘴脸,这在中国人里很不少见:对中国连损带骂,对所在国则屁也不敢放一下,奴才在哪儿都是奴才,永远也不敢把自己当大爷。生怕别人提到它主子的不是,然后恶恨恨地来一句“你给我滚回去”,这个狗奴才!
回复 | 0
作者:Whomever 留言时间:2013-02-22 09:30:32
What do the thrift stores remind you? Who buy second-hand or used clothes in Canada?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3-02-22 09:02:44
中国人素质是比较差, 这是长时期逆向淘汰的结果, 结果是劣币驱逐良货币, 好点的人在中国是很难生存的, 这在国内已经司空见惯了, 但到了国外, 主流的中国人就会被孤立, 受压抑, 会被逐渐淘汰掉的. 当然国外的种族歧视还是存在于社会上和民间, 而且是相当的普遍, 有时也会反映到法律上来. 这当然不好, 但是社会在进步, 与过去相比, 在法律上的进步也是显著的.
但是优秀民族都有个保种的问题, 这样国家民族才能强盛, 被人歧视在道德和法律上当然是不应该的, 但自身的差距也是主要原因, 一个堕落腐化的民族, 要想真正立于世界优秀民族之林, 中国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回复 | 0
作者:网络游戏 留言时间:2013-02-22 08:20:10
是一篇不错的揭示心态的好文章。
读后感如下:
一,米歇尔常有。珍妮与他老公也是米歇尔,“等咱有钱了,咱也大把大把地花给她们看,让她们目瞪口呆去吧,快睡吧”
二,珍妮也有在有意无意地炫耀自己,“我丈夫是XX大学的教授。”,“最近在XX区买了栋别墅,打算明年春天搬。”炫耀的本质是想伤害他人的自尊心。
三,活给别人看的一群。
四,人类通病。咱们外星人就不好这口。
回复 | 0
作者:鄙视五毛 留言时间:2013-02-22 08:00:51
好文章。

珍妮应该回国,别呆在受洋人排挤的异国他乡,回到自己温暖的祖国人民怀抱,沐浴在党的阳光之下,“党疼国爱,纵做鬼,也幸福” (山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王兆山同志为汶川大地震死难同胞作诗一首,千古绝句啊)。

还有华山同志、战斗在温哥华岁月同志、装锐同志,你们都应该回国!对你们来说国外有什么好?热爱党国的同志们,非要赖在自己讨厌的西方,这是精神分裂,还是做婊子立牌坊?
回复 | 0
作者:述林客 留言时间:2013-02-22 06:25:46
都是家长里短的闲言碎语, 当然真实。 这种现象美洲的加拿大有, 非洲的加纳也有, 有什么意思拔高到种族国际之类。有些女人平常说话离不开老公和孩子,写起东西来也不加掩饰, 什么老公干教授, 子女进藤校等。看见哪个男人的文章津津乐道老婆孩子吗?(当然也有娘娘腔的男人) 还有什么出国为了啥, 不就是跟着男人出国了吗?没有必要上升到道德和人生哲学高度。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3-02-22 04:15:41
---很真实!
问题是,米歇尔们在中国没有吗?

难得和阿妞站到了一条战壕。完全同意米歇尔们在中国有,但阿妞在这儿似乎无意否认,米歇尔们在加拿大也有,恐怕在美国,德国也有,好像比例还相差不大。虽然哪儿的乌鸦都是黑的,但那是阿妞们至死也不愿承认的。

看了那篇“在南加住什么样的旅馆安全”,长了见识。那样的旅馆,接待柜台装防弹玻璃,中国恐怕没有,至少现在没有。我在芝加哥南郊加油站,也常常发现这样武装的收银柜台,看来中国向美国学习的地方不在少数。

万维编辑上了不少左派文字,右右们要有准备。如果哪天万维全说中国好话,美加坏话,华山也会反戈一击。因为咱天性就是爱批判,特别喜欢批判周边的社会现象。
回复 | 0
作者:徐意 留言时间:2013-02-22 03:08:36
其實這種"这洋鬼子也是,在你过得不如她的时候,她可怜你;在你过得超过她的时候,她又妒嫉你,仿佛你的钱就是从她的口袋里掏出来的似的,看来我说他们是伪君子,是披着羊皮的狼是对的。"不只在加拿大,在英國也很普遍。剛開始聽到同事們議論中國人什么什麼時,我都會很生氣,也間中跟們論論理,慢慢地就"免了",不是因為習慣了,而是覺得沒必要。他們這樣說是他們自身的修養問題,其實將心比心如果你身在中國,你也會象你的那樣的說法去看待那些外地外國人,只不過你修養好就不會這樣說出來而已。人在別人土地上,這樣的气是難免的,發出來就好,可別記在心上哦,不值!
回复 | 0
作者:战斗在温哥华的岁月 留言时间:2013-02-22 01:03:39
真是不约而同----阿妞也关注这个话题.
不知阿妞过去是不是遇到过很差劲的中国人,即便如此,也没有理由猜测所有中国人.是不是阿妞在中国也只待了十年,还没有机会遇到真正的中国人?
回复 | 0
作者:战斗在温哥华的岁月 留言时间:2013-02-22 00:46:18
珍妮的遭遇很有代表性.在加拿大是客观的普遍地存在的.
我说有代表性是因为还有人没有足够机会遇到,也有人装着没遇到,这都不具备代表性.
不过,珍妮以后也会遇到与文中截然不同的白人.他们一定与珍妮有同样的感叹,而且肯定也不屑与文中的白人为伍.这是我的一点经验.
加拿大有众多显著特点,其中有一点就是虚伪.这个特点不完全是贬义,这是他们祖祖辈辈的生活习惯而已.但我很不喜欢,所以我择人.
珍妮来加十年,就有此认真的观察和思考,我表示钦佩并鼓励.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3-02-22 00:34:41
很真实!
问题是,米歇尔们在中国没有吗?
假如这个连排屋都是华人,翠花们不也这样嚼舌,不也这样变脸吗?
或者珍妮的邻居是黑人或者南美裔或者印尼人,珍妮开华人烧烤聚会时,会不会也这样说那些“老黑”“老墨”呢?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万维15周年征文 ,26岁
注册日期: 2012-12-05
访问总量: 2,209,63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海一代,海二代”有奖征文揭晓
· 老地雷:海二代,做垃圾收理工还
· 怡然:原乡,异乡,心灵的故乡
· 九头鸟:他反扭黑贼的手
· 大可:追逐快乐
· XTT:海二代在北京
· 叶友文:做一个真正的美国人
分类目录
【征文列表】
· “海一代,海二代”有奖征文揭晓
· 老地雷:海二代,做垃圾收理工还
· 怡然:原乡,异乡,心灵的故乡
· 九头鸟:他反扭黑贼的手
· 大可:追逐快乐
· XTT:海二代在北京
· 叶友文:做一个真正的美国人
· 老钱:记原南工72771班北美同学
· 庄沈文:儿子在自信中放飞理想
· Licia:坚持住这个观点,永远不
【征文公告】
· “海一代,海二代”有奖征文揭晓
· 海一代,海二代 -- 万维读者网15
存档目录
2013-10-02 - 2013-10-31
2013-09-02 - 2013-09-30
2013-08-07 - 2013-08-31
2013-07-02 - 2013-07-31
2013-06-04 - 2013-06-25
2013-05-03 - 2013-05-28
2013-04-01 - 2013-04-25
2013-03-01 - 2013-03-26
2013-02-02 - 2013-02-27
2013-01-01 - 2013-01-31
2012-12-06 - 2012-1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