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海一代,海二代--万维有奖征文
  庆祝万维读者网创建15周年(1998年4月17日~2013年4月17日)
网络日志正文
姜尼:帮儿子找暑期工 2013-03-01 20:54:30
  我儿子去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梦寐以求的著名大学数学系,而且有非常高的奖学金,这的确让我们全家着实兴奋了一阵子。为了能让孩子全无负担,专心学习,妻子几乎全职在家里接送孩子,一日三餐从不含糊,孩子的房间我们从来是轻易不进的。我们移民加国多年,深知本地学历对前程的重要,绝不允许因缺乏本地学历,本地经验而经历的诸多辛酸在下一代重演。我们尽了我们的所能,孩子小小的就跟着我们四海漂泊,也深知父辈的不易,所以学习格外的刻苦。大家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看着孩子每年得到的奖牌,憧憬着加国的大学生活,我和妻子心情也格外的舒畅。

  加国大学最辛苦的是第一年,而且淘汰率最高的也是第一年。有些孩子没有很快完成中学到大学的过渡,尚在考上好大学的愉快心境阶段,就败在沉重的学习负担和考试前。有的甚至需要转学或转专业来继续大学学习。我们的儿子早已和我们一起体会到了移民的艰辛,孩子并没有一个考上大学后真正的放松,马不停蹄地投入到艰苦的第一学年。转年3月份的时候,孩子说6月份这个学期就有结束了,现在大家都在找暑期工,问我有什么地方可以帮着联系的。

  看到孩子学习这么辛苦,我当仁不让要替孩子办这件事。我告诉儿子,爸爸最会找工作了,在中国的时候就找国外的工作,在国外又多次找工作,爸爸找工作的经验非常丰富。这找工作,首先要把简历和求职信写好,不可冗杂,要言简意赅,清楚流畅,给别人一看就有个好印象。第二,要认真研究哪些单位是潜在的雇主,这样才能有的放矢,不浪费时间。第三,要有耐心,不可急躁。第四,要把面试准备充份,争取一次面试成功。还有就是一旦有机会就不要放过,哪怕是做义工,慢慢的就会稳定住。另外,爸爸在国外工作了十好几年,工作过好几个地方,也认识一些人。国外找工作其实更讲人际关系,有关系的话事情会容易很多。一席话说的儿子对老爸很是钦佩,于是他继续专心学业,我就领下 了帮儿子暑期找工的任务。

  我对自己充满了信心,这毕竟只是找一个暑期几个月的学生工,应该不成什么问题。和儿子一起将简历和求职信准备停当,我就帮着儿子向外发电子邮件。先发一份给生物研究所的JOHN,他是我以前一起合作过的一个老板,我曾经为他们的课题做过很多工作;再给化学研究所的JASON发一份,他也是我曾经合作过的一个老板,对我印象非常好;还有物理系的MICHELLE,药理系的PATRICK......我一连发出去7、8封信。最后,可能性最大的是我自己的老板,我们一起共事这么多年,应该不会有什么大问题。但是我们单位现在已经有好几个学生了,我也不想孩子和我一起工作,毕竟有些不方便,这个选择当然是万不得已才用的。我很自信地告诉儿子,下面我们需要耐心等待,大概一个月后会有答复,应该有正面的答复,面试完之后你应该暑期可以参加工作的。

  时间过的很快,一个月眨眼间就消失了。陆陆续续的收到了回信,正如预料的,大部分回信都很客气,告知你的背景很优秀,但目前我们没有位置,请耐心等候,一有消息我们会立刻通知您. 我深知这种信的意思,绝大部分是真正的回绝,但也有的真的如信所说,尚待机会。我告诉孩子,不要着急,要耐心等待,我们一定会成功的。

  眼看到了4月中了,儿子有些沉不住气了。对我说: “Daddy,我的成绩很好,应该没问题找到暑期工的,我能自己找吗?"我想孩子早晚要到社会中去锻炼的,让他体会一下找工作的艰辛,不是一件坏事,就答应孩子,那我们一起找吧,看谁先找到。

  时间一天一天的过去,我发出的信还没有一封正面的答复,我自己也有些沉不住气了,就又写信给有些我认识的老板。JASON回信说,能先来这里作义工吗?这也许是个好开端,但我还是有些不安,我想孩子肯定多少会有些失望的,因为这不是他想要的。

  五月中的时候,儿子忽然打电话来说,他得到两个面试的机会,下个星期会去面试。我问孩子,你从哪里得来的消息呢?孩子说就是从学校的广告栏里,二周后孩子又来电话了,说面试单位对他很满意,他选择了一家里家里比较近的公司,暑期一开始就可以工作了,每个月的实习工资是1000加币。

  我真的有些无语了,我们习惯了的艰辛的找工作经历,对孩子也许其实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第一代移民所遇到的艰辛,难以突破的职场玻璃墙,原来是紧紧跟随着我们自己的。若是总放心不下孩子,总越俎代庖,那么与我们相伴的那些困苦也会加到下一代身上,下一代的前途是很光明的,也许并不存在我们自以为是的那堵“玻璃墙”,耐住自身的焦虑,不去打搅孩子,也许是对孩子更大的帮助。海二代的人生应不带任何的阴影,肯定是全新的,灿烂的!

  六月份,儿子终于顺利地完成了大学第一年的学业,仅休息了一个周末就去做暑期实习了。第一天上班前,我看着刚满18岁,稚气未脱的孩子,叮嘱道:“ 好好实习,你一定会取得好成绩的。”儿子很高兴的说:“ Daddy,我会的,我今年是 Dean'sList。”
浏览(17932) (3) 评论(1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姜尼 留言时间:2013-03-04 09:38:38
你说的是草原区,加国中部,有石油!

加东地区挺发达的,跟美东没什么区别。有个大老美非说加拿大人还穿着大皮袄在冰块上挖洞捞鱼吃,他们是习惯性贬低加拿大。怎么你们澳洲人也对加拿大有这偏见呢? 就冲你,我一定要去趟澳洲看看。
回复 | 0
作者:richard6001 留言时间:2013-03-04 07:56:18
那不是TOP 10% 怎么办? 不可能所有的学生都那么优秀, 大部份华裔的孩子是中上而已.
看你儿子找工作的样子, 其它孩子很难找了.

还是澳大利亚好一些, 加拿大是个荒凉的地方, 大概是最差的西方国家了. 记得有个朋友找工作, 餐馆工, 居然要求写RESUME. 还没拿到. 把人仍进这个绿油油的大沙漠, 憋死人.
回复 | 0
作者:姜尼 留言时间:2013-03-03 19:36:28
在水一方,

对呀! 海一代也在成长啊!这些道理我现在不也明白了嘛。不过孩子大了,也不太理我们了,是我们上赶子给孩子做事,只要孩子不太烦,大事小事我们都愿意做的。
回复 | 0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时间:2013-03-03 19:07:37
理解你为孩子找工作的心情,但孩子大了以后,尤其已经是大学生了,我觉得做家长的,可以给孩子讲自己的生活,工作经验,坦率地说出自己对孩子所做事情的想法,但不要给他们做决定,甚至亲自代他们做事情.
回复 | 0
作者:姜尼 留言时间:2013-03-03 09:13:53
弘粉, 我就不告诉你我儿子GPA多少啦,是 “TOP 10%”。 我怎么看这有的洋人都三十多了,还喊 “DADDY”呢!

郁香茶, cutiegammi,

我们儿子小小的就跟我们飘来飘去,挺不容易的;总想找机会给儿子做点什么,补偿一下。

再有,这的孩子小学,初中不就是玩嘛,没见过出去工作的。到了高中,尤其11年级,忙的绝不亚于中国高考,大一只比高中更忙,怎么可能有那么多时间去工作呢?学生都是在暑期工作嘛。是不是万维的父母更多的是传说中的“虎爸狼妈”呀?
回复 | 0
作者:cutiegammi 留言时间:2013-03-03 08:04:19
Yuxiangcha, well said. You can give your son tips and support. However, if you send out letters on be half of your son, then it crosses the line. It's your son who is looking for jobs not you. I think this is just another example of old habit from China.
回复 | 0
作者:弘粉 留言时间:2013-03-03 07:37:52
Dean's List 一般只要GPA3.6。很少18岁孩子还叫父母Daddy 和Mommy 了。10 岁开始都改叫Dad和Mom了。哈哈。
回复 | 0
作者:郁香茶 留言时间:2013-03-03 07:18:06
我前面的留言可能会引起误会。所以想补充一句,感觉此文写的非常好,有实实在在的内容,抓的是身边的小事,讲的却是海一代海二代都关心的大事(诸如升学和找工作),行文流畅,读来亲切不做作,喜欢这样的文章。
回复 | 0
作者:姜尼 留言时间:2013-03-02 18:34:21
你说的可是真的? 高中课程那么多,压力那么大, 你的孩子有时间去工作吗?
回复 | 0
作者:姜尼 留言时间:2013-03-02 13:03:43
qazwsx,

你肯定孩子多,忙不过来,只好放羊。我就一个,那能一样吗?

李双江的孩子虽然不争气,但李双江本人,我挺理解的。
回复 | 0
作者:姜尼 留言时间:2013-03-02 10:29:04
你说的对, 那就说没有"POSITIVE" 的吧!
回复 | 0
作者:newguru 留言时间:2013-03-02 10:20:21
不要说“阳性”回复,中国话不能这么说。
回复 | 0
作者:qazwsx 留言时间:2013-03-02 08:22:16
真很佩服这样的家长。我们的孩子从来是象放羊,自然生长。
回复 | 0
作者:姜尼 留言时间:2013-03-02 05:00:17
是的, 培养孩子独立的性格, 是海一代的一门功课!

我们的孩子准确的讲是"海1.5代", 生在国内,小小的就 跟着父母一起漂泊,见证了
所有的海一代艰辛, 总觉得得为孩子应多做点什么.
回复 | 0
作者:郁香茶 留言时间:2013-03-02 01:35:59
有如此有责任感的海二代孩子,可喜可贺。

父母代替孩子找工作,人家就会想:这个孩子工作都要父母来找,那自己还能干什么呢。这第一印象就输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万维15周年征文 ,26岁
注册日期: 2012-12-05
访问总量: 2,210,56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海一代,海二代”有奖征文揭晓
· 老地雷:海二代,做垃圾收理工还
· 怡然:原乡,异乡,心灵的故乡
· 九头鸟:他反扭黑贼的手
· 大可:追逐快乐
· XTT:海二代在北京
· 叶友文:做一个真正的美国人
分类目录
【征文列表】
· “海一代,海二代”有奖征文揭晓
· 老地雷:海二代,做垃圾收理工还
· 怡然:原乡,异乡,心灵的故乡
· 九头鸟:他反扭黑贼的手
· 大可:追逐快乐
· XTT:海二代在北京
· 叶友文:做一个真正的美国人
· 老钱:记原南工72771班北美同学
· 庄沈文:儿子在自信中放飞理想
· Licia:坚持住这个观点,永远不
【征文公告】
· “海一代,海二代”有奖征文揭晓
· 海一代,海二代 -- 万维读者网15
存档目录
2013-10-02 - 2013-10-31
2013-09-02 - 2013-09-30
2013-08-07 - 2013-08-31
2013-07-02 - 2013-07-31
2013-06-04 - 2013-06-25
2013-05-03 - 2013-05-28
2013-04-01 - 2013-04-25
2013-03-01 - 2013-03-26
2013-02-02 - 2013-02-27
2013-01-01 - 2013-01-31
2012-12-06 - 2012-1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