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海一代,海二代--万维有奖征文
  庆祝万维读者网创建15周年(1998年4月17日~2013年4月17日)
网络日志正文
礼心:从东方到西方,信仰追寻空梦一场 2013-04-12 21:57:20
  礼拜开始了,教堂里的人全体起立。庄严宏伟的管风琴奏响的那一刻,我突然心口一热,眼里掉下泪来——那是多年以前我刚到美国的第二天:一大早,我的房东太太就把我带到了教堂。其实,到教堂来寻找上帝本来不是我出国的目的,我当初拼死要出国的唯一念头,就是要离开那片伤心之地,彻底改变自己旧有的生活方式和悲惨命运。

  没想到在这里,一曲圣乐就让我心灵震撼泪流满面,好像过去所有人生的委屈都在这里找到了倾诉,所有痛彻心扉的伤痕都在这里得到了安抚,所有被褫夺的爱都在这里得到了归还。就是在这里,好象我得到了重生——我突然发现,其实我漂洋过海追求的不仅仅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因为无论是哪一种生活方式,它的灵魂实质上还是一种精神的,非物质的东西,而那种东西,也包含了信仰。

  这是我一生中第二次有那种热血沸腾的感觉,那第一次让我灵魂震动得流下眼泪的时刻,是我还在上初一的时候。那一天,学校把我们全校的学生都集合到大操场上去开革命誓师大会,当时因为学生太小太多,整个操场秩序混乱人声嘈杂,突然,头顶上的高音喇叭响了起来,“起来,饥寒交迫的人们,起来......”人群顿时安静了下来,有的孩子已经在跟着旋律唱了起来。当曲子放到“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没有什么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幸福,全靠我们自己”的时候,操场上所有人的声音都汇集在一起,全场高歌起来——我年轻的热血也终于沸腾起来,一边唱,一边留下了滚烫的眼泪。

  国际歌以前听了无数次了,为什么这次会让我流泪?那是因为就在学校集会的前一天,我父亲,一个最坚定的马列主义者被军用卡车送走了,送去遥远的农村劳改了,在临上车之前,父亲还转过头来对我们几个女儿说,“无论我发生了什么事,你们都不要怀疑党,不要怀疑组织,对马列主义一定要有坚定的信念!“

  这是我爸爸一生中给我的最悲壮的嘱托,因为那时候我才13岁,还差不多是一片白纸,马列主义、共产精神、革命理想,从那一刻起,就在我脑海里打下了深深的烙印。所以当我在操场上再次听到国际歌歌声的时候,那,就变成了我的信仰:我信仰了无神论,信仰了共产革命和马列主义,信仰了天安门城楼上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从此,我再也不信那些庙里的,天上的,土里的,看不见摸不着的菩萨皇帝,不信神不信鬼,更不信什么救世主——那个让整个西方人顶礼膜拜的上帝!

  文革结束以后,父亲从劳改地返城,随后就迎来了改革开放的大潮流,我父亲凭着他深厚的马列主义理论功底,成功地将固有的马列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证明了改革开放的方针路线在共产理论上的正确性,很快,他就成了大西南理论界的一面旗帜,他的理论宣讲会动辄就有几千人,甚至还有上万人参加。

  当时有长辈叔叔私下问我们:“你们可知道你爸爸为什么会有今天这样的成就?你们知道吗,当初你爸爸跟我们一起在农村劳改的时候,他的裤子兜里永远都揣着一本马列的书,一到休息时就坐在田坎上拿出来读。”我终于明白了,父亲的成功,父亲的贡献,就在于他对他信仰的执著和热爱。

  别人都说有其父必有其女,的确是那样。我跟父亲一样,也是一个坚定不移的马列主义的忠实信徒,还不到十七岁,我就开始向组织递上了入党申请书,向党表示要做一个坚定不移的共产主义战士。当时,就是党要叫我去抛头颅,我都会毫不犹豫地把脖子伸出去的!可惜入党申请书一直递到我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好多年,我还是被党不加任何理由地拒之门外,终不得其门而入。

  如火如荼改革开放的最初几年一晃而过,大批的知识界、文艺界甚至理论界的人士都前赴后继纷纷下海捞钱去了,好像改革开放最终开始往另一个主义的道路上走去了,而并没有按照我父亲的设想和信仰来走。在最后写了几篇连我读来都觉得不能自圆其说的理论文章之后,父亲终于黯然退出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潮流。当时,在大潮流的冲击下,我也渐渐的对我自己的信仰产生了怀疑。

  在我产生信仰危机的时候,我心里在想,父亲还会不会再次对我说,“不要怀疑党,不要怀疑组织,对马列主义一定要有坚定的信念”那样的话呢?

  结论是没有。我从此再也没有从父亲那里听到类似的话。父亲用他的行动向我展示了他信仰的没落,从他房间里每天传来的都是邓丽君的歌声,各种各样版本的从路边摊上买来的邓丽君录音带,在劣质的放音机上,那些靡靡之音听起来是那么地荒诞和凄凉,就像我父亲一样,他整天把自己关在房间里,让那些歌声一截一截地磨去自己精神的脊梁。

  邓丽君之后又是徐小凤,徐小凤之后又突然发现了各种气功,于是父亲从此跋涉山川、云游四海遍寻气功大师取经,最后弃世而去——从此,我也不再有任何信仰。那就是为什么当我第一次站在教堂里时,我会在上帝面前哭,不仅是为我自己,也是为我父亲,为我们两代人而哭。

  上帝说:“我是光,来到世上,为要使信我的人不住在黑暗里。”上帝还说:“亲爱的朋友们,我们要彼此相爱,爱人要真诚,要厌弃邪恶,持守善良,要以手足之爱相亲相爱。”那一段时间里,我疯狂地接近西方人信仰中的上帝,因为那个上帝让我在生活的黑暗和压迫中看到了光,看到了爱,每当我一想到爱这个字,想到人类能彼此相爱而不是相互斗争的时候,就忍不住热泪盈眶,当时我觉得我从马列主义的信仰穿越到对基督教的信仰是那么地轻而易举,就像轻舟划过万重山那样。

  然而,我那光明中的黑暗又出现了。在我去的教会里有个叫迪娜的白人大姐,无论从什么角度来看,迪娜都是一个上帝派来帮助我的天使,每个礼拜天,她都来接送我去教会,带我去超市买菜,给我好多生活中的必需品,像锅、盘子、衣服裤子什么的,每次我对她说谢谢的时候,她都说,“这些都是我乐意为你做的,因为我们是姐妹,彼此相爱的真正的姐妹!”我心里也是绝对把她当好姐妹的——除了她的外表之外:她总是戴着那种男士鸭舌帽,穿著马裤马靴,像一个十分英俊的英国乡村绅士。

  有一天在教会组织出游的游船上,我们俩单独在船尾的栏杆边坐着喝咖啡,她突然轻轻地抓住我的一只手然后开始抚摸起来,同时还朝着我挤眉弄眼,我胃里一阵痉挛,有想吐的感觉。我立刻把手抽回来转身就走,她还在背后对我说:“你不要走,是上帝派我来爱你的!”

  好久,我都再没有去教堂。几年之后,当我的心情渐渐平复下来以后,我又开始去另外的教会,因为我最终说服了自己,我绝对不能让迪娜成为我追寻上帝和追求信仰的障碍。上帝就在那里,在生命隧道的某个地方等着我,他要给我爱和光明。

  于是,我开始参加读经班,并且积极地参与教会的各种活动,做了很多义工,直到牧师有一次亲自问我:“我觉得你已经准备好了,你要不要受洗?”

  我感到我生命的光就在眼前了,可就在这个时候,我却犹豫了,我开始静下心来仔细地梳理我自己,因为在追寻上帝跟接受洗礼成为一个真正的基督徒之间差别还是很大的,这真是一个与灵魂有关的严肃问题。

  在这个自由的国家,自由的门向我大大地敞开,人生中的各种选择全在我自己的一念之间,选择信仰的自由——这是在这个世界上有成千上亿人梦寐以求的东西,可当它摆在我面前时,我才觉得,过多的自由反而让我失去了自由;过多的选择反而让我失去了选择,因为只有在这种彻底的精神自由的状况下,我才能真正地做到对自己灵魂的忠实。

  结果我灵魂给我的最终答案竟然是“NO”——我自己亲手将上帝为我打开的那扇门关上了。

  我去了好些个教会,我虔诚地学习了圣经,我热情地遵照上帝的指示去生活,我还在学校专门选修了有关宗教的课,但是无论如何,我在心灵深处还是不能相信上帝的真实存在,我觉得在基督教里,那些富有哲理的关于爱的教义,我是能够百分之百地接受的,那是一种非常崇高的境界,也是我们人类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然而那部分关于上帝存在的训诫,却让我很难认同,我一直坚持不懈地追寻着上帝,但上帝仍然是个那么抽象的意象,没有血没有肉,看不见摸不着,我只能从想象中去勾画它的存在。我有时候甚至还在想,如果基督教把神的部分去掉而只作为一种哲理或主义而存在又会怎么样呢?是不是会有更多象像我这样的人去信奉?

  如果这个天上人间真的有上帝的话,我对他犯有最深的不可饶恕的罪孽,因为他如此地爱我们,拯救我们,而我,却甚至还不相信他的真实存在。我早已摒弃了我父亲和我那种共同的信仰,但是国际歌和共产主义在幼年时强加给我的无神论和唯物主义的思维方式却最终阻止了我对神的追求,并且也让我决定不要从小对我女儿进行任何关于信仰的输入。现在她长大了,成年了,仍然没有任何信仰,但是我能深深地感觉到她在灵魂深处跟我一样的寂寞。

  这么多年来,我最好的朋友们先先后后都受了洗礼成为了真正的基督徒,每当他们被上帝温暖的双臂揽入怀中得到灵魂的安慰和父亲般的慈爱的时候,我却是满心酸楚:这个世界上那么多人都可以真正地相信有那么一个全能的至高无上的上帝,他们无条件地信着他,爱着彼此,幸福满足地生活着,为什么我就不能?是不是因为我心里有太多的顾虑和障碍?是不是因为我过于强调自己的那份真心?我想如果我只是出于一些眼前功利的目的也去投入上帝的怀抱,那才真正是对上帝和对基督教信仰的一种亵渎。

  然而,在一个以信仰上帝为主流的文化里,置身在这个文化之外却是多么痛苦和悲哀的一件事。朋友,最好的朋友,大家曾相濡以沫地度过了留学初期最艰难的那些日子,彼此发誓要一辈子依靠着走过余生的朋友啊,随着时光的流逝,这些朋友在自己的信仰上作出了选择之后就渐渐离我远去,因为她们的喜怒哀乐从此有教会的姐妹们一起分享。每当又一个朋友欣喜地告诉我她终于见证了上帝成为了基督徒的那一刻,我就知道,我可能在尘世间又要失去一个朋友。

  上帝的力量不是我们这些凡人能够想象和与之比拟的,在和上帝的竞争里边,比赛还没有开始,我就已经是输家和失败者了。上帝揽走了我的朋友,让历尽沧桑的朋友们都找到了回家的路,只剩下了孤独的我。而我,我感觉到上帝无与伦比的力量,但是,我仍然无法看到他,无法去真正相信一个我眼睛看不见的神。这,就是我最大的伤痛。

  从东方到西方,从父亲到我,信仰对于我们来说都是空梦一场,而我,唯一比父亲有点进步的地方是,虽然没有了一种崇高的信仰,但我仍然还有生命和灵魂,这些年来我一直坚持让自己做个社会认可的好人,我的行为准则只有通常老百姓说的那两句简单的话:己所不为勿施于人;乐施好善助人为乐。”

  也许在一个没有信仰的国家,有信仰也很难当个好人;而在一个充满信仰的国家,没有信仰也是可以当个好人的吧?
浏览(8398) (1) 评论(5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observer999 留言时间:2013-04-26 09:35:19
“常应诸根用,而不起用想,分别一切法,不起分别想。”

六祖坛经原文 机缘品 第七卷
http://www.jingshu.org/article-17149-1.html

P.S.

小百合,去了您的网站 (http://blog.creaders.net/xbh2007/),非常棒。学了很多,合十感恩!

同时,谢谢“礼心:从东方到西方,信仰追寻空梦一场” 的作者,我个人认为有很多人走过相似的心路,还有很多人正走着,也还有很多人走着而尚未意识到。前有古人,后有来者!于我心有戚戚焉!
回复 | 0
作者:小百合 留言时间:2013-04-16 21:43:45
他们都不在一个层次上,何来殊途同归呢?
比如道德经所说的道可道,非常道,根本与
佛道之道都不是指的同一个东西.而一神教
的博爱,其实很排斥异己的,很有限的.佛说
法49年,而一字未说,是从"诸入不会"佛性的
特点而说,主旨并非是否定49年所有的弘法
活动.佛教是教人出离三界的,老子和上帝都
不可能与其相提并论.
(仅供参考)
回复 | 0
作者:observer999 留言时间:2013-04-16 21:04:45
我明白和理解你的困惑, 走过相似的心路.

Albert Einstein said:
“All religions, arts and sciences are branches of the same tree. All these aspirations are directed toward ennobling man's life, lifting it from the sphere of mere physical existence and leading the individual towards freedom.”

我以为儒,释,道,耶稣, 讲的都是同一东西, 诠释方法不同而已, 都是会殊途同归的.

以下都只是 指月之指, 而不是月亮。

Reference: 老子道德經心聲 (02/35) - 空海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w-sd260SfI

佛陀: Bottom up approach. 佛说法四十九年,未曾说过一字, 皆是因病而药,病去药除. “心外无法,法外无心”. 从“相”上说。

老子:Top down approach.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从“体”上说。都是悟后之语.

耶稣:From the mid-point. 从“用”上说。博爱。
回复 | 0
作者:SerenaCH 留言时间:2013-04-16 20:45:41
被那么一个特例绊倒我真为楼主感到惋惜, 有那么多美好的生命呢? 司徒雷登, 戴德生。。。。。
去教会和有信仰不是完全是一回事。
你信仰做一个好人, 这我相信, 但总有些时候, 某一天, 你会觉得靠自己没有爱可以支取了, 你还会心甘情愿做一个好人吗? 忍耐到极限就会生怨恨。
不论断人,平等意识, 意识在有些国家深入人心, 实际上根植于信仰, 虽然信这的人不一定去教堂。 而没有这种文化积淀的如我, 在进入这一新环境中最强烈的感受就是这一点。在习惯了把人分门别类贴上标签贵贱的地方, 实在是是有一种清新感。
我曾对一位收养了一位中国孤儿的教授说: 她遇到你真是幸运。 她答说: 幸运的是我。
你的最后一句话很有意思。 只不过你更乐意做一个冷眼旁观的人。 我们都被欺骗过。 可以理解。
回复 | 0
作者:胡说 留言时间:2013-04-15 20:35:38
函数,对于您的问题, 我以前的一位来自科大的研究生同学是这样来解释的:上帝也许是存在的,但同我们处在两个不相交的空间里。这样他的存在与否至少今身今世便同我们没什么关系了。也许您死后有幸能进到他的那个空间,那也未必可知。
回复 | 0
作者:胡说 留言时间:2013-04-15 20:20:13
教授,您好。没错,James老头第一个告诉我说,如果有人声称他能见到上帝或是上帝的使者或者灵光什么的,这个人就一定是个骗子。大概是指Jones事件之后人们得到的教训。我那时真以为美国是一个基督教国家而虔诚地去向老头了解这方面的情况。滑稽的是很多年之后我还是在某些星期天的上午看到电视里在播放Texas的主教或是牧师们对信徒们大施魔法。圣水朝信徒额头上一点,信徒便幸福的昏死过去,或是不能动弹的肢体一下就得以完全康复。
回复 | 0
作者:起码货美国工科教授 留言时间:2013-04-15 11:01:10
坛子里的『五分』,『五毛』都不会来这里讨论的。就剩下我们几个二毛五,逍遥派了!问老棕熊,廖宛虹1 ,喜信 ,胡说等各位好!
回复 | 0
作者:proreader 留言时间:2013-04-15 08:43:43
Totally agree with "胡说". The fact is that people have created the gods, not the god has created people.

This article is the best one for her authenticity about the feelings of a lady coming from China and their struggling inside. The significance of the topic is far more greater than any other articles. The language is smooth, sensitive, and beautiful. I highly recommend this article to win the prize.
回复 | 0
作者:廖宛虹1 留言时间:2013-04-14 21:22:19
人对人的判断如此,人要靠自己认识并判断上帝存在与否,有可能吗?
============================
不靠自己的认识和判断又怎么样使自己去信呢?
回复 | 0
作者:喜信 留言时间:2013-04-14 21:15:22
好人的标准就是良心吗?可以良心很容易被丢失的。问题是好人坏人内心不一样,却可以在这个世界上表现得完全一样。人能判断吗?所以至今,有人说毛主席好得无比伟大,有人说毛主席坏得无比凶恶。人对人的判断如此,人要靠自己认识并判断上帝存在与否,有可能吗?有没有永恒生命对一个活在当下的人是不紧要的,甚至信不信上帝对于个人现实生活的影响或许是渺小的。然而,人常常是,毕竟早晨不知晚来事。蛇对女人说:“你们不一定死! 5 因为神知道你们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们便如神能知道善恶。”要靠自己研究到神的人吗?是不是比蛇更自大了?
回复 | 0
作者:bzonline123 留言时间:2013-04-14 21:05:36
今天的人要从表面上见识神的行为不容易了,但是在人见不到的层面,那值班的神一刻也没有闲着。基督教的深刻用意本人算是搞懂了,今后会慢慢地进入到更深更广的层面。神是真实存在的,大家要有信心。无神论可以寿终正寝了。
回复 | 0
作者:起码货美国工科教授 留言时间:2013-04-14 20:43:06
胡说,
你的第一个房东James老头???难道你也在七十九号住过???
回复 | 0
作者:天下一人 留言时间:2013-04-14 20:28:18
信仰不信仰到不是最重要的, 信仰什么也不重要. 重要的是人要有良心和平常心. 我相信绝大部分的宗教都是引导人们积极向上的, 否则不会被那么多人信奉.
先善待自己和家人, 再善待他人和社会, 不论是佛祖上帝还是安拉真主都会点头说"中!".
回复 | 0
作者:胡说 留言时间:2013-04-14 20:05:34
说句不敬的话,上帝是人创造出来的。早期或许是为了解释精神和自然的某些现象。现在除了继续试图发挥这方面的作用外,更主要的是起某种社会纽带或社交作用。教会便是借着上帝的名义的社会组织而已。既然是组织,就会有人或就有人要当领导。教主和牧师便是这样的领导。得有教友供着,物质上的和精神上的。上帝的存在就成了必须的了。可笑的是人们往往称呼有些历史的大的叫宗教而管新出现的小的叫邪教,其实想想这里面有什么本质的区别吗?
说美国是基督徒的国家其实是有些想当然的。最早让我吃惊的了解到这一点的便是我的第一个房东James老头,一个苏格兰后裔。而后从我认识的所有地道的美国人中一一得证的是他们当中没一个人会认真的相信上帝的存在。最可笑的是,我吃惊的听到他们吃惊我会问出那样的问题。即便是我的一个专业牧师朋友也回避和我讨论上帝存在的问题。倒是后来来到东西两岸发现外国移民,包括中国人在内,特别的表示出真信上帝的居多。其中的牧师还千方百计地试图说服人们。大概是组织发展的压力比较大吧。
回复 | 0
作者:好读者 留言时间:2013-04-14 20:02:53
令人深思,好文!
回复 | 0
作者:起码货美国工科教授 留言时间:2013-04-14 20:01:03
吴言,黑河人两位老兄,其实去教堂的人也有一个真信还是假信的问题。我认识一个捷克来的年轻人,他去教堂的目的就是去找女朋友。并不真信教。
回复 | 0
作者:故园寻梦 留言时间:2013-04-14 18:25:37
回拐子:神是自有永有的吗?那大自然也是!就算宇宙起源于大爆炸,那也只要把那个大爆炸的奇点视同大自然的一部分就可以了,比引进一个神来解释更简明.符号化一下,有神系统与无神系统完全同构:世界起点一样,有一个自有永有的基础;人生过程一样,都得靠你自己,神也只助自助的人;好吧,最大的区别是人生终点不一样,无神的来自尘土归于尘土,有神的可上天堂可入地狱.明显是有神论更有诱惑力,虽然不信的人嗤之以鼻:切,忽悠谁呢?信仰就是内心的安宁,此心安处是吾乡.没有神内心就不踏实的,就信神好了;没有神内心也很安宁的,就不必多此一举了.其实华人是有很强大信仰的,尊天敬地祭祀祖宗,鬼神之事存而不论;某种意义上,中国传统上是一个政教合一的国家,在被迫进入现代社会后被打碎了,未能形成显性的宗教,但绝大多数华人骨子里仍然有着信仰,那就是中华传统!也许,这种传统已经到了应该用宗教的形式重新显化出来的时候了,那就是中华教!(呃,不是刚灵机一动哈,早就有这个想法,哪天得空详细论述一下)
回复 | 0
作者:函数 留言时间:2013-04-14 18:18:27
问题的关键是:上帝是不是真实存在?
如果我感觉不到上帝,上帝存在吗? 如果我的逻辑思想不通上帝,上帝存在吗? 上
帝的存在(或不存在)到底是如何让人知道的?
回复 | 0
作者:吴言 留言时间:2013-04-14 17:09:04
再多说两句:
信不信宗教不等于没有信仰(他们可以信仰康德、罗素和爱因斯坦),信不信上帝不等于没有宗教信仰(他们可以信释迦牟尼,信佛教、信因果)。如果一旦有人怀疑上帝的存在大家就噤若寒蝉,只能让我想起文革时有人“私字一闪念”怀疑『毛主席能不能够活一万岁』--想起都不敢说出来,哪怕是对自己的家长。
西方社会有今天的宽容、自由的环境,是西方先贤们抗争、探索、质疑和启蒙与教会和国王的妥协得来的,不是上天赐予的--虽然大家都以“上帝”的名义。
回复 | 0
作者:proreader 留言时间:2013-04-14 10:32:32
Thank the author for her honesty. Religion is spiritual opium as Karl Marx said. It narcotize people's brain with baseless belief. You are not alone. The atheist movement in US is growing very rapidly. 15% of American claim that they are not religious, significantly increased than 20 years ago. Religion will be eventually abandoned by the society. It is misleading that one needs religion to be a "moral person". Believe in the common sense and science. Nothing supernatural exists in this world.
回复 | 0
作者:莽民 留言时间:2013-04-14 10:32:00
需要心灵止疼药了?宗教就是精神止痛剂,或麻醉剂。以前你年轻,不需要心灵止痛剂。现在,你需要了。不是宗教变了,是人变了。
回复 | 0
作者:查理布朗 留言时间:2013-04-14 08:32:39
不要相信《圣经》字面的意思。要相信《圣经》的哲理。

死扣字面很容易叫人走火入魔,就如同文革中对毛泽东的崇拜一样。

要博览各家,包括基督教、佛家、道家、无神论,抛去他们的字面意思,抛去迂腐的清规戒律,抛去极端主义的教条,直指内心,就会发现其实各种宗教(包括马克思主义)的精髓都是互通的,就是爱,就是以他人的欢乐为自己的欢乐。
回复 | 0
作者:黑河人 留言时间:2013-04-14 08:20:50
好文章好题目。问过工科教授吴言!

是人就有信仰。信什么与环境相关。博主如果生在美国,或养在笼子里,断不会有如此感言。

信仰和宗教是两码事。信仰是个人的。宗教是有组织的继承和传播的、大多是排他的、有纪律处分的、令信徒有敬畏甚至恐惧的,信徒是一定被洗脑的,信徒主要是基于对生命的敬畏,对前世今生及来世的疑惑期望,乐于被洗脑或认识真理。神、佛、真主和上帝当然存在,就看由谁如何解释甚至控制。人类就是这么过来的。

马列主义曾经是老共产党员的必须放弃有神论的信仰,其实那本应该是崇高理想,与有没有神无必然关系,共产党不是也造神不止吗?现如今,他们也开始拜佛信教进道观了。可见还是得回归自然人,少谈主义。

不同的人生自然有不同的信仰。只是不必过于执着。

什么是信仰,愚人几十年前就思索过:你能说要饭的就没有信仰?

只不过,愚人认为中华民族的存续一定要有自己民族独特的可以和谐融入世界的信仰体系。这是上帝才可以安排帝王去实现的事情。我们祈求上帝。
回复 | 0
作者:廖宛虹1 留言时间:2013-04-14 06:21:17
谷歌来的:信仰就是让你觉得这一辈子过得有意义的东西,因为信仰的生存期是涵盖许许多多的个体的生存期的。比如说,政治信仰,如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当你从事这个事业的时候,有一种即使你死了,你所从事的事业仍然会发展下去、你仍然可以预料到自己死后它的发展轨迹的感觉,从而也就没有了那种对死后感觉不到一切的恐惧。

宗教信仰,相比于政治信仰,有一个人格化的神,所以多了一些人性化。宗教信仰的来源,就是人类个体在面对巨大的自然界时那种弱小、无力的感觉,于是人们希望有一种自己之外的存在,能够时刻的庇佑自己。这种强烈的愿望与期冀在文明早期落在了已死去的部族的领袖、自己的直系祖先身上——称之为祖先崇拜。

作为一个自然人,只要在茫茫宇宙中找到那么一个东西、一个观点来寄托自己生命层次上的希望,可以用它来解释自己作为一个自然界中人这种生命形式的意义,就可以称其为自己的信仰。这个信仰可能在周围人眼中是虚幻的、可笑的、不合逻辑的,但是只要自己认为它是存在的,可以从中获得生的力量并在短载的生命过程中执著于此,那么,对于自己来说,它就是合理的。
回复 | 0
作者:兰冠云 留言时间:2013-04-14 06:06:19
不论信不信,要真! 顶!
回复 | 0
作者:吴言 留言时间:2013-04-14 05:22:45
工科教授好!
考虑到江湖险恶,鄙人在万维一直带着马甲,不透露籍贯,不拉校友,不告诉同事,完全享受“以为会友”。您就当俺是鲁迅曾戏言的“某籍”。
自古吴越多志士,希望大家求真求实。有信仰宗教的自由,也有不信宗教的自由。可以相信神学的上帝,也可以相信斯宾诺莎的上帝。我尊重信教的朋友,也尊重那些不信上帝的人--其实他们也是有信仰的。
回复 | 0
作者:chanyuan 留言时间:2013-04-14 00:55:20
信仰是人的心灵被某种主张、或说教、或现象、或神秘力量所震撼从而在意识中自动建立起来的一套人生价值体系。

信仰是心灵的产物,不是宗教,或政党的产物,宗教,或政党只起了催化剂的作用,没有宗教和政党,人同样可以拥有信仰。

信仰的内容五花八门,千奇百怪。共产主义信仰、天人合一信仰、上帝信仰、神佛信仰、科学信仰、对权利、地位、金钱、声誉、美色等的痴迷和崇拜也是信仰,“及时行乐”、“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钟,”“得过且过”等也是信仰。

信仰是反物质,是灵魂的导航仪,有什么样的信仰,就会有什么样的生命结局。

只要是人,都会有信仰,没有了信仰,“刍狗”动物而已。

信仰从本质上可分成两类,一类是有神论信仰,另一类是无神论信仰。

家庭、民族、国家、政党、宗教意识都是人性的桎梏和枷锁。

生命禅院《信仰》:http://uflife.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4633
回复 | 0
作者:信天翁 留言时间:2013-04-14 00:14:52
无神论者要解决这个困境就要组织起来。实际上,无神论者是越来越多了。问题是无神论者反对的是宗教信仰,但是宗教的力量不在于什么信仰,什么神祗,而在于宗教组织。与有组织的宗教竞争,自己也要有组织。

无神论者的组织以前主要是共产党。西方的无神论者即使不是共产党,也常常局限于社会问题,较为政治化,而远离宗教议题。这是个大错。无神论者组织应该突出人文信仰和精神追求,和激进的社会革命者适当分离。有了自己组织,才有归属感,才不会觉得孤独。无神论和科学主义实际上也是很高尚的精神追求,完全可以和宗教一样给人以精神安慰和升华。
回复 | 0
作者:起码货美国工科教授 留言时间:2013-04-13 22:19:46
什么叫中国传统文化?看看楼上这位 money123 就清楚了。在明朝,这叫“没头榜”,在文革时期,这叫“小字报”。上海流氓术语叫做要用“布猫屎”的手法来“坍你招势”。用现代术语来讲,叫做“用舆论手段来影响司法判决”。姜记者成功了,希望这位 money123 也会成功!
回复 | 0
作者:起码货美国工科教授 留言时间:2013-04-13 21:43:44
吴言老兄,也是吴方言地区来的?看来我们有共同语言。这篇博文可真的捅了一个马蜂窝!坛子里『五分』,『五毛』都不来了。反对中医的人也不来了,宣传林小姐是基督徒的也不来了!!! 就剩下我们几个二毛五,逍遥派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万维15周年征文 ,26岁
注册日期: 2012-12-05
访问总量: 2,210,71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海一代,海二代”有奖征文揭晓
· 老地雷:海二代,做垃圾收理工还
· 怡然:原乡,异乡,心灵的故乡
· 九头鸟:他反扭黑贼的手
· 大可:追逐快乐
· XTT:海二代在北京
· 叶友文:做一个真正的美国人
分类目录
【征文列表】
· “海一代,海二代”有奖征文揭晓
· 老地雷:海二代,做垃圾收理工还
· 怡然:原乡,异乡,心灵的故乡
· 九头鸟:他反扭黑贼的手
· 大可:追逐快乐
· XTT:海二代在北京
· 叶友文:做一个真正的美国人
· 老钱:记原南工72771班北美同学
· 庄沈文:儿子在自信中放飞理想
· Licia:坚持住这个观点,永远不
【征文公告】
· “海一代,海二代”有奖征文揭晓
· 海一代,海二代 -- 万维读者网15
存档目录
2013-10-02 - 2013-10-31
2013-09-02 - 2013-09-30
2013-08-07 - 2013-08-31
2013-07-02 - 2013-07-31
2013-06-04 - 2013-06-25
2013-05-03 - 2013-05-28
2013-04-01 - 2013-04-25
2013-03-01 - 2013-03-26
2013-02-02 - 2013-02-27
2013-01-01 - 2013-01-31
2012-12-06 - 2012-1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