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海一代,海二代--万维有奖征文
  庆祝万维读者网创建15周年(1998年4月17日~2013年4月17日)
网络日志正文
林子:三辆警车 2013-05-28 23:44:04
    今天是周一,红艳艳的太阳照常高高悬挂在佛州甘城上空。这里的人们喜欢太阳喜欢室外,更喜欢早春的太阳和二月的室外。阳光在上,却没有炎热火烤的焦灼感,虽然它仍是光芒万丈;凉风习习,却没有寒冬冷嗖的抑郁感,虽然它仍是迎面扑来;空气清爽,全然没有湿闷沉重的压迫感,虽然它仍旧携花带蕾。溜狗的,聊天的,光着膀子慢跑的,三三两两散步的,推着婴儿车小跑的,带着头盔在人行道骑自行车的。他们爱用“完美”来感叹这样的天气,这样的日子和这样的生活。

  下午五点左右,胞妹打电话来讲,今天是美国的总统节,加上中国蛇年的新年还没有过完,整个人还沉浸在欢度蛇年的精气神大会餐中。她说是否到韩国餐馆用韩国的泡菜给这新年的味道再加点韩国的佐料,我想想这是个很不错的主意,就一口答应了。

  吃完晚餐,虽然才7点多钟,天已经完全黑了。我们分别开车回家,约好到达后再烫电话煲。我驾的是辆已经十年有一的马自达7座车。过了两个红绿灯后,我转进了一条小路,这里尽管限速慢一些,但没有红绿灯,开起来会轻松一些。已过知天命之年,肝阳也不再亢奋。慢慢地开,细细地回味刚才的美味佳肴,回放笑话趣闻重温八卦奇事等等等等,不也是一种生活吗?正自娱自乐之时,忽然,从反光镜里我发现有警灯在闪。定睛一看,一辆警车隔在我后面车的后面,就是说倒霉的应该是我身后的车了。我在暗自庆贺自己没有被警察猎捕之余,不免也为后面的车主感叹悲哀。然而下意识地我还是继续从反光镜中观察事态。有警车在附近时,犹如有豺狼虎豹相伴,我所有神经细胞会立刻全部上岗。不料令人张口结舌而又百思不解的一幕发生了,警车居然绕过了那辆车,直接开到我的车后。警灯依然闪亮,再往前看,我的前面除了乌鸦一般的黑夜外,再没有一辆车。我不由自主地停了下来,而警车也随之在我后面停了下来。

  “完了,又得是一二百美金的捐款了。”以前每隔那么几年,总有被警察逮住的时候。初到美国的时候收到的罚单较多,被交警罚款是很要命很沮丧很痛苦很无奈的事,究其主要原因是收入太有限了。由此而产生的与被逮住那一刻之惊恐惊慌惊吓联在一起的感觉是“从来不需要想起,永远 也不会忘记的”。好在随着时间的推移,换了一种阿Q的活法,就是把这种交通违章罚款看成是向所在地政府的捐款。想想也就是一二百元的事,我心里就淡定了。在我的想象中,接下来的程序就是等待警察走到我的车窗前,告知我的违章事实和罚金。毕竟我已是得过N次罚单了,“吾不畏罚,奈何以罚惧之”。

  然而,我想象中的既定情节没有发生:警察没有来。正在纳闷时,但听见一位警察通过扩音器在发出命令,显然是对我讲的,但嚷嚷什么我没有听懂。为什么要叫喊呢,我开始紧张了。是否我还没有泊好车以达到警察局的停车标准所以他们才不能走过来?我想了想,就打开了紧急信号灯。过了一会儿,扩音器又叫喊了,我还是没听懂。我扭头通过后窗看了看,警车还在我身后一车身的车距,没有见警察下车出来,看来还有紧急信号灯以外的什么名堂。我想是不是因为我停在路边,应该转停到小区里去呢?因为看到警车后,我减速就近停在了一个小区的入口靠右边的角边上。是不是我挡了小区的入口呢,虽然不太像,但也找不出别的理由。姑且是吧,那我就要移一下了。但是我如何移动车呢?往前移,无异于逃跑,罪加一等;往后移吧,警车在我的后面,他们没有要移动的意思,至少他们要先移动让出地方来。否则,光是我后移那不是把他们撞上了吗?撞警车,无异于飞蛾扑火,自取灭亡,绝对不可以往后移。下意识地我没有动,仍然待在驾驶位上。

  警察通过扩音器的叫喊又响了。明显地分贝不仅高了很多(原本就不低),且带有不耐烦的情绪。可我还是一点都抓不住要害。你说是考托福吧,可以猜,可这时你能猜吗。我的脑海里出现的画面是如果我不服从警察,不配合他们的公务,他们是可以开枪的。然而我真是一点都不明白他在叫什么,亲爱的警察先生,你为什么不走过来呢告诉我,指出我的违章事实呢?我是又急又怕又无所适从。于是我就开始条件反射式地回答我不懂你说的什么。然而, 我不敢摇下车窗,我怕任何一个动作,如果被他们认为是或被他们理解为有威胁危害他们的人身和公务的意思,他们可以为自卫而向我开枪。比如他们可以说因为天黑误把我的某个动作当成对 他们有威胁的动作,然后他们不得已就开了枪。“人走就如吹蜡啊”,我穿的碰巧是洗褪色的豹文牛仔裤扎在齐膝的长筒皮靴里,上着一短腰羽绒服。一眼望去,就不是红装淑女之辈。鬼知道,还以为我是有武功或会打枪的藏龙卧虎类的彪婶,那样子的话,我不仅白白地丢了命,还未必能还原事情的真相。由这种文化差异所付出的代价教训惨案我还是略知一二的。比如中国的刮痧,到这儿就被判罚虐待罪。那还是在和平阳光的日子里,繁华的大都市内。而我现在,置身于这么个不足十万人的小镇,被堵在一个方向只能开一辆车的小道旁。黑灯瞎火,孤苦伶俐,又不能叫天更不能喊地。马路的左边与我车平行的是一辆警车,我的车后面是二辆警车。三辆警车,就是三辆警车的动静!枪响了那很正常啊。

  但是我这样在车里回答,他们听得见吗?我实在不明白他们为什么要通过非面对面的方式来与我对话,我是逃犯吗?我是在高速公路上狂奔超速被你们发现追堵截载然后怕我情绪不稳有冲动报复嫌疑吗?都不是。我的车速才35哩每小时,刚才转弯时也打了信号灯,就这么一点路,有什么大不了的错行误为呢?

  双方就这么僵持着。警察通过扩音器的叫喊又响了几次。我除了提高嗓门表示不懂他们所喊的话外,我开始请他们讲慢一点,但仍然坐着不动,我想我不动该没有错吧,因为万一动错了呢?在搞 清楚他们的指示之前,我决不挪窝,不动,就不动,也没法动。他们从后窗可以看到我的一举一动,而我是不可随意举手投足的,这是叫以不变应万变吧。

  有别的车从旁边过了,我才稍微松了一口气,因为我觉得他们没有戒严这块地方了。可能是太紧张吧,有段时间,我觉得火药味特浓,为什么 他们不面对我呢?四周是黑的,我基本就是瓮中之鳖了。人最怕什么?怕的是未知的东西,怕的是暗处的东西。明枪能躲,暗箭难防。

  不知是哪个系统开了窍还是哪个细胞变异了或是哪个经络活化了。他们的叫嚣终于被我明白了:要我下车到他们车那边去。

  我慢慢地打开车门,一阵晚风迎面而来,我用这新鲜的空气略略冷静了自己一把。左脚先放出去。有点探路的意识。万一不对劲,立刻收回脚。还好,没有异样反应。我才把右脚也从车里拿出来。然后直直腰,双手往下扯扯衣服。还是没听见什么异样动静。轻轻但是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就转身朝警车走去。面对强烈的灯光,只见左边站一女警察,右手站一男警察,我真有点赴刑场的感觉,虽然不知道真正的刑场是什么样。想起《红灯记》中李玉和是“临行喝妈一碗酒,浑身是胆雄赳赳”地走向敌人;而我呢,只是“悔不该吃那顿餐,魂飞丧胆颤泱泱”。

  走近了,我说:“非常抱歉,我的英语不好,听不懂你们的英文。”

  那年轻的女警察先开口:“你的车前大灯没有开,这就是我们要求你停车的原因。”

  我有点晕了。居然这等事?瞧,这么大的阵势,三辆警车围上来,又是警笛声声,又是警灯闪闪。起码是个大错特错吧,我心里这么想。虽然我不知道不开夜灯属于重罚还是轻罚,但看来还只是在交通违章的范畴。但警察为何要喊话呢,为什么来了三辆警车呢,还是不懂。但嘴巴上说出来的却是:“啊?”

  我确实不知道我的车灯是否有问题。这辆老爷车不久前刚刚修过。“出院”不到两个月。再看看那个喊话的男警察,他还板着个脸,不答理。从他来讲,确实有点尴尬。你权力再大,碰到我这样的也等于是对牛弹琴了。或者说有点象一个巴掌拍不响。你那么激奋高亢,对方呢,是个“聋子”听不见。你的秉公办事,坚持原则的态度我看不见;你的义愤填膺,为真理而斗争的精神我无法理解。好吧,你还在气头上,我是好汉不吃眼前亏,不惹你了。顺着女警察的话题,我就随着女警察到车子前面,一看,果然,大灯没有亮。我急忙回到架驶室,把开关又转了转,右边的大灯亮了。只是左边的还是不亮。 “独眼龙”车灯!女警察似乎松了口气,他们搞了半天,不能没有战果吧。我也松了一口气,不就是个车灯坏了吗。

  我们就又回到警车前。看到气氛有点缓和,我就抖胆向那喊话的年轻警察问:“你能把你喊的话再说一遍吗?”

  他看了我一眼,稍稍停了一会儿,就重复了一遍。我听完了,一句话没经过脑子直接从嘴里出来:“我从来没有学过这样的英文句子”。

  他的话翻成中文就有点像是:“驾驶员,请迈步到我的机动车前来”。当然首先是我的英文不好,但有研究表明,在信息交流中,7%是语言,38%是语音,55%是非语言,比如身体语言。就是说,在信息交流中非语言因素提供了更多的信息量。如果是面对面,我是会很快理解会跟他去警车的,因为他肯定要用身体语言。再者,他怎么不口语化呢。就有点像老外学中文。只教了“吃饭”这个单词。如果在武汉乘地铁。他们在地铁里过早,这就违反了地铁纪律。警察你在后面说:“请不要用餐,放下餐具”。他们可能就不懂,但如果面对一个餐桌,他们就会懂。

  一般地,在社交范围内,我被称呼为女士,或按我的职业来称是老师。从来没有人直接叫我司机的。头脑里根本就没有这根弦,因此就反应不过来。更何况是在一种应急情况下呢?

  当然,从警察的角度来看:晚上,从车的后面或侧面难以判断里面坐的是男是女。特别在美国,中性打扮的人多得去了,搞不好反而会被对方钻空子,什么性别民族歧视等等。可见警察们对什么情况下用什么称谓还是开过会,讨论过的。直接称呼肇事者为“开车的”应该还是合理的,男女老少,一概受用。

  我开始按照他们的要求出示驾照、车保和车牌年审单,每一步我都力求完美地配合,人要软才能生存。不是讲人死和人活的区别就是硬和软吗,但凡刚硬不转弯的人,气粗气暴气盛的人,易爆易怒易火的人多短寿。我在警察面前不弯腰不是自己让自己折阳寿吗?

  所谓人要外圆内方。比如,车牌的年审单,我首先抱歉说这个车我开得少,东西放的很乱,没有收拾好。然后把整个抽屉从副驾驶位上卸下来。一张一张地找出来的。当时一个警察打着手电筒说你到底有没有啊,我说一定有,肯定有,就是不知道是那一张。前后我递给他二张,他说是过期了的。我说你怎么一下子就看出来是过期了的呢。他用手指指中间,说看这里就知道。

  终于找到要找的一切。

  这时,警察问:“你是哪年来的美国?”

  我说:“真不好意思,很久了。但英文还是不好。”

  他说:“那你是在30多岁的时候来的美国。”

  我说:“对呀。”

  我以为我理解了他的意思,说:“所以呀我真不好意思,这么长时间了,英文还是不好。”

  哪知他说:“你看,你是在30多岁时才开始学英语。那就是说你的母语已有30多年的基础和积累,再往上加另一种语言,容易吗?”

  天哪,还从来没有人从这个角度来原谅我对英文学习的怠慢和不努力。

  双方的沟通看来是越来越融洽。我又抖胆问:你们为什么不到我的车那边去呢。记得在这种情况下一般是你们到违规者的车前与违规者沟通罚款事宜的。我并不想装成我从未得过罚单的样子,当你的驾照一到他们手上,有关记录就会出来,我最近一次吃罚单就是在2011年。

  那个喊话的警察把手指了指还在闪烁的警灯说,看见这种颜色的灯就是说你违章者要出来到警车这边来。现在想起来这个问题有点后怕,而当时,这个问题是自然流露出来的,我没有想到会有什么后果。因为幸亏他没有追究我为什么不懂这条交规,不懂交规应该也可以成为被罚款的理由的。

  警察还问到你是中国的哪个地方来的?又说其实你这个车灯坏了,到沃尔玛超市买一个灯大约15美金就可以了,不过要越快越好因为这是为了我的安全。

  我说,对对对,感谢你们为了我的安全来提醒我。因为我的灯坏了,对我是有安全威胁的。

  谈话其间我发现,那女警察一会儿就走了,她估计是临时调来应付我这个女违章者的。

  到了最后,那个说话最多的警察宣布说,今天给你一个警告。我忙问,是不是口头警告。他说不是,是书面的。但他马上安慰说,这个警告,不算罚单也不罚款。然后那个喊话的警察就递给我一个书面警告,用手指点着里面提到的“机械设备出现问题或故障和或导致功能不全的原因而违章一栏”说,这种违章是可以罚款104美金的。

  我接过警告单,再次向他们俩表示感谢。

  在我被警察警车拦截的经历中,这是我跟警察语言交流最多的一次。
浏览(16594) (1) 评论(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平和心态 留言时间:2013-05-31 04:13:28
写得很好,很生动。这在海一代中是时有发生的。我就有一次忘了开大灯,警察开到我的左边隔着车窗对我喊,哇啦哇啦,肯定是满嘴俚语,我当时紧张就是不知道他在喊啥。
回复 | 0
作者:解滨 留言时间:2013-05-30 13:32:38
这种屌事情也值得一写吗? 浪费读者的时间。
回复 | 0
作者:tedy 留言时间:2013-05-30 01:15:57
一点小事,扯了一大篇。说明了一点: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按作者自己说法,30多岁就来到美国,过了这许多年,英文还是那么烂,遇到这种本不应是麻烦的麻烦,除了怨自己,还能怨谁呢???
回复 | 0
作者:衣冠禽兽 留言时间:2013-05-29 20:28:32
我估计你还是没有听懂警察在说什么。

在美国,被警察亮灯拦下,没有他们的指令,千万不要主动走出车来。
只有警察让你干嘛,你才能干嘛。 这和亮什么灯完全没有关系。

“Step out of the vehicle." 是很简单的英文。 全部是常用字。
你的驾驶规则手册里面应该都有这些字, 还真不知道你驾照是怎么考得出来的。
回复 | 0
作者:gskhgd 留言时间:2013-05-29 11:06:54
有次接孩子打球,因为等待,出来的时候也忘记开大灯,被警察停住,怀疑是酒后驾车,后来经过测试,给了一个口头警告
回复 | 0
作者:檄文 留言时间:2013-05-29 10:29:49
挺好玩!我也遇到过一次,开始我想停车在高速路肩,警察大喇叭告诉我下高速,我照办。不过警察走到我车前告诉我大灯一个不亮了,我才发现。晚上了,修车行都关门了,警察也理解,还打开前车盖看看,没办法帮我,才让我明天赶紧修好,就是口头警告而已。
回复 | 0
作者:we21wy 留言时间:2013-05-29 07:56:03
“抖胆”?
回复 | 0
作者:Waterfall 留言时间:2013-05-29 00:37:25
偏离“海一代, 海二代”这篇作文主题。
回复 | 0
作者:Waterfall 留言时间:2013-05-29 00:22:01
一个三言两语的事情,用一惊一乍的大幅度文笔洋洋洒洒一大片。很像一个职业写作高手。看完了 感觉没内容。更像案例分析完毕。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万维15周年征文 ,26岁
注册日期: 2012-12-05
访问总量: 2,209,65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海一代,海二代”有奖征文揭晓
· 老地雷:海二代,做垃圾收理工还
· 怡然:原乡,异乡,心灵的故乡
· 九头鸟:他反扭黑贼的手
· 大可:追逐快乐
· XTT:海二代在北京
· 叶友文:做一个真正的美国人
分类目录
【征文列表】
· “海一代,海二代”有奖征文揭晓
· 老地雷:海二代,做垃圾收理工还
· 怡然:原乡,异乡,心灵的故乡
· 九头鸟:他反扭黑贼的手
· 大可:追逐快乐
· XTT:海二代在北京
· 叶友文:做一个真正的美国人
· 老钱:记原南工72771班北美同学
· 庄沈文:儿子在自信中放飞理想
· Licia:坚持住这个观点,永远不
【征文公告】
· “海一代,海二代”有奖征文揭晓
· 海一代,海二代 -- 万维读者网15
存档目录
2013-10-02 - 2013-10-31
2013-09-02 - 2013-09-30
2013-08-07 - 2013-08-31
2013-07-02 - 2013-07-31
2013-06-04 - 2013-06-25
2013-05-03 - 2013-05-28
2013-04-01 - 2013-04-25
2013-03-01 - 2013-03-26
2013-02-02 - 2013-02-27
2013-01-01 - 2013-01-31
2012-12-06 - 2012-1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