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海一代,海二代--万维有奖征文
  庆祝万维读者网创建15周年(1998年4月17日~2013年4月17日)
网络日志正文
李坚:海一代,海二代,一代强一代 2013-09-04 22:35:08

   一个很偶然的机会让我变成了“海一代”。那是一1981年,我的伯父和伯母从美国来到国内探亲,看到我们家兄弟三人没有一个人受到过真正的高等教育,就授意我的堂姐资助我到美国留学。实话讲,那时我也没有任何心理准备去留学,我很有自知之明,英语不懂,学无专业,西方世界,陌生的社会制度,读个学位谈何容易。又一想我的头上还戴着一顶工农兵学员的帽子,受各种因素的影响,要想摘掉这顶帽子,在国内是很难有机会了,不如借此机会去美国修个学位,换顶洋帽子戴一戴。换个角度来想,去不成美国,在家守着老婆孩子热炕头,有个温馨的日子过也不错。进退都无所谓的我,偏偏就顺利地拿到了去美国的签证,我的堂姐也把机票和留学的启动资金都给我安排到位,一路顺利地到美国自费留学去了。

  没上大学不是我的错,更不是我学业不努力,考不上大学。1966年我从辽宁省重点中学以优良的成绩高中毕业,正当我们高三的毕业生们都紧张地复习功课,为高考而废寝忘食地准备功课的时候,文化大革命开始了。从此我就象一叶扁舟,飘浮在祖国大地一片红的汪洋大海上,暴风中忽东忽西,骤雨中时沉时浮,风口浪尖上随波逐流,我的人生轨迹被多变的政治风云改变着。上大学的梦想是彻底的破灭了,取而代之的是我成了一名上山下乡知识青年,狂热地拥抱着东北农村的广阔天地,把学到的知识拌着辛勤的汗水都播种到黑土地里去长庄稼了。

  下乡五年后,大学开始招收工农兵学员,县里还安排知青们去考了点文化课,以备择优录取上大学,结果让一个交“白卷”的考生给搅局了,成绩不算数了,只重表现了。理想中的工科院校把我堵在了校门外,一所师范学院把我招进了校园内。七三年时的工农兵学员基本上还是搞批林批孔反复辟的政治运动,学了一点大学基础课,就去上厂下乡实习。一晃三年,我轻松地度过了校园生活,转眼就大学毕了业,四人帮也倒了台。毕业后,我成了一名教书育人的老师,误不误人子弟这里暂不讨论了,还是谈一谈我的留学生涯吧。

  来到美国这个陌生的环境,我将要面对的是三个关口,第一个是英语关。为了保持学生的合法身份,我必须进语言学院去学英语,而且只有通过了英语的考试,才有资格进入大学校园去修课。第二关是要补习大量的大学基础课,及格后才能进研究生院修硕士学位。最后还有一道经济关,要打工挣钱付我的学费和生活费。

  我进入的美国学校是位于密执安州的一个很小的大学城里,进这个学校的目的就是学习英语。校园环境优美,周围被成片的农田环绕着,绿油油的玉米和蔬菜长得是郁郁葱葱,极目望去一片乡村田园的景色。城里的人行道边有很多大梨树,校园后面的土坡上还有几棵大樱桃树。一到入秋,松鼠在树上跳来跳去,把成熟的大梨踹的满地都是。晚饭之后,散步之余,我便顺手捡来一些大梨,放进宿舍的抽屉里捂着,数日之后梨香飘满屋,咬一口金黄色的梨,香味绕鼻,甜甜的梨水顺着手指缝滴到地上都沾脚。当然后院的大樱桃我们也没忘记,从樱桃熟了吃到樱桃无了,我们和鸟类一起分享着大自然无私的奉献。人与鸟类相互争食逗趣,“鹰”语也是需要学好的。

  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顺利地过了三关,我进入了研究生院,尔后也拿到了硕士学位,如今经营着自己的一间小计算机公司,也是温饱无忧。回忆往事,我在美国农场开过拖拉机,摘过西红柿,中餐馆里洗过碗,当过餐厅服务员,而且天天还要读书。随着时间的流逝,年纪的增长,各种经验的积累,我已熬成了一个老海代。这种酸甜苦辣咸的五味只有我自己知道,为了前途而付出的辛苦我是无怨无悔。

  儿子九岁时来到美国上小学,是和他妈妈一起来做我的陪读。儿子长得很壮实,虎头虎脑的很会调皮捣蛋,浑身上下都洋溢着一股小男子汉的机灵劲,爷爷给他起的名字就叫小虎。到美国去上学校的第一天,英语还不会,就自己上了校车,独自去上学了,还真有一点闯江湖的劲。没过几天,学校就罚他三天不许坐校车了。起因就是这一车乡下的美国孩子没见过中国孩子,就老是起哄挑逗小虎,小虎又不懂英语,就给他们摆了个中国功夫的架式,拳头舞一舞,一车的孩子们高呼“中国功夫”,就都给吓趴下了。为此老师罚小虎三天不许坐校车。三天后,校车里的美国孩子们都会照猫画虎地比划一下中国功夫了。

  小虎的英语进步很快,一年后就应用自如了。数学就更强于同龄的孩子,他早就用扑克牌练就了快速加减法,即丢出一张牌,就把牌上的数累加或递减起来,快速到亮牌即报数。虎妈妈更是培养小虎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作业都是在校内完成,回家就是骑单车,爬爬树,或者和同院的柬埔寨难民小朋友一起玩,也是乐呵呵的过一天。

  有一天,学体育的金叔叔带来了两把最简易的网球拍,就是这两把球拍激起了他对网球的狂热。每天我们都进行网球比赛,虽然小虎是技不如人天天输,但这也使他练就了要战胜一切对手的性格,不服输也就成了他今后的学习和工作的动力。

  随着小虎年龄的增长,他很快就进入了“听”的年纪。美国人把进入十三岁到十九岁年龄段的孩子们叫作“Teenage”。 在中文里我把它译成“听年纪”是最恰当的了。家长们常对孩子们讲:“乖,听爸妈的话。”讲的就是这个年纪的孩子们一定要听从大人的教导,建立正确的是非观,遵循社会的公共行为道德准则,走一条健康的成长道路。社会上道听途说的事很多,有好有坏,“听”多了就学,学好学坏就始于此,最受影响和最难管教的年龄段就在这个时期,这时学校和家长对进入“听年纪”的少年们的教育和影响就变得重中之重。此时父母的言传身教便在不知不觉中成了孩子们的榜样。

  几年后小虎进入中学,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课余时间打网球的热情更高了,为了他能够方便的练球,我们专门搬到有网球场的公寓,使他放学后就能在公寓里的网球场上练球,我们常做他的陪练,练着练着我们俩公婆就累的趴在球场上了。他却在夏日的骄阳下练得汗流夹背,不知苦和累,顽强地锻练着他的奋发向上不服输的意志,这也是体育运动的精髓所在。为了鼓励他,我们尽全力给他买了网球发球机,让机器陪他练,又买了网球拍的网线机,他学会了自己网球拍,省下了大量网球拍的工钱。周末我们就带他去参加本地区所有的网球比赛。夏天户外,冬天室内,从不间断,我们尽量把他的过剩精力都消耗在了网球场上。在这数不清的比赛中,赢球时我们欢呼雀跃,输球时我们鼓舞他的斗志,再接再厉。家中几十座大大小小的奖杯都是见证他一步一步走过来的里程碑。此时,争强好胜的“不服输”的小虎已是中学校队的网球第一单打,而且代表学校打进了密执安州中学校际网球赛的决赛。他在当时底特律大都会地区青少年组业余网球排名第三,同时还拿到了网球教练的证书,课余时也到网球俱乐部去教网球,体验银子得来的不易。

  那时的华人网球明星张德培成了他的偶像,小虎这时提出要求,让我们送他到网球学校学习,将来好成为一个网球明星。从小虎的身体条件来讲,他的优点是身强力壮,精力充沛,有张德培的灵活性,但是身高不如美国佬,封不了网,只能打底线,要想出成绩非常难,而且运动员的职业生涯太短,退役后的去向也是个大问题 ...... 等等。我们苦口婆心地说服了他选择读大学,把认认真真地学习科学知识放在首位,把锻炼一个强壮的体魄作为学业成功的根基。

  1996年,小虎以高中排名前2%的优异成绩毕业。毕业典礼上,他就像走马灯式的上台领取各种优秀奖,那一刻让我们感到心潮澎湃,无比的骄傲啊。他同时也拿到了奖学金,去了北卡的一所大学,并入选校网球队,成为一名单打队员。更让我们想象不到的是:在大学里,由于他学习成绩优秀,球技不断提高,再加上一篇“如何克服困难,超越自我,取得成功”的命题文章,而获得美国大学 (Division I)  “NCAA LEADERSHIP” 的大奖。在这篇文章里,他详细描述了自己在东西方文化的交融中不断成长的过程。有着华裔背景的学生拿到这个奖的是微乎其微,这也为他日后进入医学院铺垫了一个新的台阶。

  小虎到外地去上学,我们管理的对象不见了,家里顿时觉得空虚了很多。小虎却高高兴兴地到了学校,发挥他善于言谈和广交朋友的特长,又有了朋友一大片,快乐的不亦悦乎。这时我们还真不知道他将来喜欢向哪个专业发展,我们也不知如何去指导他学习的方向。他就像一只放飞的风筝,在高空中全方位地窥探着美好的前景,日子过的是悠哉悠哉。当然这条风筝线还是紧紧地抓在我们的手中,不断地拽一拽,保持风筝高高地飘在天上,使他能高瞻远瞩,瞻望美好的未来。从现实的角度来讲,就是时时刻刻了解他的学习和生活情况,给以必要的帮助和辅导,保证他朝气蓬勃,无忧无虑,天天向上。

  第一个学年结束,小虎假期回家休息。有一天,他很认真地和我们谈到他的将来。他讲:“我要争取进医学院,当一名医生。”这实在是让我们大吃一惊,我们家祖祖辈辈无人行医,顶多也就是干点为人民服务的小差事,既没有医生的基因也很少找医生的麻烦。

  “难道儿子要当医生是为了挣大钱吗?”对于我们这样的疑问,他解释说:“做任何工作都可以挣很多的钱,都会对社会有贡献。医生的工作是治病救人,救死扶伤,这是个非常受人尊敬的职业。当我看到一个个伤残的病人在我的救治下获得康复,那才让我感到我的人生是过得多么有意义。我也明白成为一个医生是要经过长期的学习和严格的培训,那也是人生的一种挑战,我一定会努力坚持下去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儿子选择从医,那也是我们两公婆的骄傲,我们当然要尽全力在物质和精神上支持他。

  为了实现当医生的理想,就要做好各项进医学院的准备工作。第一就是要努力保持大学的平均学习成绩在3.5以上,第二就是要拿出更多的时间去做对社会有益的义工,培养一种为社会服务的精神,第三就是要准备进医学院的入学资格考试(MCAT),第四就是要练就良好的面试技巧。

  以小虎的聪明劲学好美国大学的课程很容易,但是要应付入医学院的资格考试(MCAT),对他来讲就不是个易事了。他不是那种特会读书的孩子,考什么科目都能拿高分,但他是一个目标明确并且极其努力的孩子。经过反复地练习,充分地准备,终于(MCAT)考到较好的成绩并且达到医学院的录取标准。

  既然要进医学院,就要培养自己有一个为公众服务的精神,也就是要利用假期去找个医学单位做义工。说的容易,找起来就不是个简单的事,不是医学院不用人,就是用人单位不是医学院。说来也巧,小虎向各个医学院发义工申请信时,突然发现密执安大学医学院的一个系主任居然是他在网球俱乐部里教的一个学员。小虎立刻就给她发了一封电邮要求当义工,第二天申请就得到回复和批准,立马就去工作了。后来就是这个系主任给他写了封很给力的推荐信,这对小虎后来进入医学院起了很大的作用,因为系主任夫妇俩都是美国医学界里赫赫有名的人物。小虎怎么也没想到他遇到的贵人竟然是在网球俱乐部里教过的学员!

  一转眼,小虎大学毕业了,成绩优秀,进医学院的各项准备工作也都就绪,下一步就是研究各个医学院的入学条件,向适合自己条件的医学院发出申请信了。我们给小虎的建议是选几所排名前十的医学院,再选几所排名稍后的普通医学院,高低搭配,确保能有入学的保证。人家可好,全美前二十名大学选了十几个,名校几乎都入选,打网球练出来的顽强的性格已决定了小虎的选择就是:一定要进好的医学院。我们也着实为他捏了一把汗,以他的MCAT成绩,进入名校的可能性不是很大,而且能拿到几个面试?面试后录取的可能性有多大?都是个未知数。毕竟考医学院的优等生太多了,入学竞争实在是太激烈了。

  申请信发出后,陆续也收到了几个面试,其中也有几个名校,面试后小虎都是在替补名额里,也就是说如果有入选的人选择去其它院校时,那个空缺就由你来替补上。被名校录取了的学生,谁还想离开呢?这时的替补概率也就很低了。就在这焦虑的时候,小虎拿到了维吉尼亚大学的一个面试的机会。就是在这次面试中,他和面试的教授交谈甚欢,从网球比赛到大学的学习生活,一直到美国的医保政策,都谈的热火朝天,面试教授十分满意,当即院方就问小虎愿不愿意来UVA读医学院,小虎给与了肯定的答复, 一周后就收到了入学录取通知,真是高兴啊。

  进入了UVA医学院,一看周围的同学,很多都是来自“藤校”,医学院里修的课程他们都多少接触过,学起来很是轻松。第一年的课业,小虎应付的很好,课堂内容他都画成了一个图表,把人体的各个关联部件都描述在这个图表里,考试时脑子里不断地浮现这个图表,就对答如流了。小虎和他的医学院的同学们,很多时候都是后半夜去解剖室学习尸体解剖,了解人体肌肉和骨骼的构造。一想到那里停放的都是死尸,我的头发就都竖了起来,可是这群学生就是不信邪。

  第二年小虎书读得就不容易了,课业越来越重,课本内容多如牛毛,更不要讲都记住了,日日都是咖啡陪伴,天天都在熬夜。这一年小虎有一科成绩考得不好,系主任找他去谈话,如果再考不好,便要重修。这时孩子承受的压力极大,他和我们交流了他的困境,我们给他开导了很长时间,鼓励他像打球一样,拼到最后一刻,决不轻言放弃。后面有爸爸妈妈的支持,一定能渡过难关。他想开了,拿出打球那股不服输的劲头,以双倍的努力,居然顺利地通过了。第三年和第四年都是各个科室轮流转,学习上是相对比较容易一些,加上小虎有一股青年人的学习热情和温暖人心的医患谈话技巧,使得他受到很多导师和医生的赞扬。

  医学院就要毕业了,大家都要去寻找对口的医学院去实习。大部分医学院的学生这时都已经确定了行医的方向,内科,外科,儿科,妇产科......等等。 出于对体育运动的热爱,小虎很早就确定了自己的职业方向是当骨外科医生。每年全美医学院毕业生能进入这个领域的实习医生只有六百多一点,而报名者却有三四千之多,可见竟争之烈,录取的难度之高。

  如何能进入你理想的医学院去实习,美国有一套计算机系统 (Match) 来调配。说白了就像找对象一样,院方和申请者都看对眼了,一个希望娶过来,一个愿意嫁过去,两相情愿,那也就配对成功了。具体操作就是:毕业前学生们都向心目中的医学院发出实习申请,多多益善,但面试的申请费和车马费也是很昂贵的。院方收到申请后,会让符合条件的申请者来面试,申请者同时也会收到多个医学院的面试机会。面试结束后,院方会把希望接受的申请者名单送入计算机系统,申请者也同时把希望进入的医学院排成首选,二选,三选……的序列送入计算机系统。如果医院选的是你,你选的也是这所医学院,那就配对成功。如果你选的医学院没选你,那你就试着去第二选医学院配对,一般来讲,第三第四选就基本上是没希望了,来年再见吧。顺便讲一下,计算机是没有后门可走的,也不收红包。计算机虽然有巨大的能量,但是从来都是铁面无私不给任何人以特殊的温暖。

  小虎申请实习的医院时,我们的建议还是一样,高低搭配,确保有地方去当实习医生。他也听了一些我们的意见,选了一些名气小一点的医学院,部分申请信又都寄到了一流的院校。以我们对小虎的了解来看,他和优等生还是有一定的差距的,要想Match进优秀的医学院的概率并不是很高的,我们两公婆天天都为他担心,可也无计可施。

  天天地盼,耐心地等待,小虎陆陆续续地也收到了一两所名牌医学院面试。这里还有一个乌龙事件,有一天小虎收到了一所很好的医学院的面试通知,高兴的不得了,拿到面试就等于有个机会,可是过了一天,院方就来了通知,由于老中名字的相近性,院方的邀请信发错了人和地址,这可着实让小虎郁闷了一阵子。其后小虎也去面试了几所医学院,回来都是很兴奋,因为他听到的都是院方鼓舞人心,感人肺腑的漂亮话。我们告诫小虎别太得意,两手准备还是要做好的。

  最后一个面试的大学是麻省的一个州立大学,小虎那时还不认为这所大学是他的最佳选择,所以面试时也很放松。面试结束后,晚上院方宴请所有的申请人,医学院的领导也全部都出席,大家坐在一起,畅所欲言。这也可能是院方为了充分了解每一个申请者的个性而开的宴会,酒后吐真言,口无遮挡,每个申请者的个性都将在这里表现得淋漓尽至。说来也巧,小虎就坐在院长的身边,边吃边聊,话谈得很投机,给院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谁也没想到,小虎人生转折的契机就从这时开始了。

  在等待计算机系统配对(Match)的一个月里,小虎又转到西班牙的一所医学院里去实习了。他每天晚上半夜两三点时都会用电话卡在马路边上的公用电话给家里打个电话,报个平安。那是一个星期五的晚上,小虎告知我们:麻省大学给他来了电邮,告知他已被选进骨外科当实习医生。麻省大学有两个自主招收六年制实习医生的名额(五年骨外科实习,一年搞医学研究),这两个名额是不需要通过Match 系统来招收,这是政府给与发展中的医学院能提前录取到好的实习医生而给与的优惠待遇。对小虎提出的要求就是必须退出Match 系统,不能脚踩两只船,而且必须在下星期一的五点下班前给与一个肯定的答复。

  这真是一个太好的消息了!我们两公婆很是兴奋,他当骨外科实习医生的事应该是落实了。可是小虎还不愿放弃Match系统,还眼睛盯着更好的医学院。这可把我们给急坏了,苦口婆心地劝他,快点应承下来吧,求求你了,抓心挠肝的我闹腾两夜都睡不好觉。

  星期一的下午,小虎来电话,决定接受这个实习医生的位置。 我们问他是怎么想通的?他答曰:他问过他的同学们,大家都劝告他说:“这是上帝送给你的最好的礼物,你为什么不接受呢?”他给他的UVA骨外科教授打了个电话,教授回答他讲:英语里有一个谚语讲: “A bird in the hand is worth two in the bush.”  中文的意思是:当你抓到一只鸟儿在手上时,放飞手上这只,再去扑捉树丛中那可能是永远也抓不到的两只鸟儿,该是多么的不值得。他还补充道:这个医学院的骨外科正在蒸蒸日上的发展期,政府刚刚投资了几个亿建了一个新的骨外科医院,到那里去实习是绝对有发展前途的。小虎终于听话了,听的是导师和同学们的指导和教诲。小虎“听”的年纪已过,需要融入社会中去,顺应时代的潮流了,父母的话已成清风细雨绕耳边撼不动他了。

  2005年夏天,小虎从UVA毕业了,拿到了医学博士学位。他也被麻省大学骨外科选定去做实习医生,一切都安排好了,我们心中的一块石头也就落了地。离校前,小虎和他的三个室友,把学过的书都摞起来,坐在上面,左手上拿着一卷手纸,右手摆出胜利的姿势,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每人来了一张“毕业照”,寓意学过的知识全部都消化和吸收了,书本知识已化为粪土回归自然,肥沃着大地,抚育着下一代幼苗茁壮生长。

  2005年的秋季,小虎进入了麻省大学当实习医生了,实习期是六年,包括做一年医学研究。实习医生的工作是相当辛苦的,每天早上五点多就要到医院,填写病人日志,开例行会议,八点就进入手术室,天天都要工作到晚上八九点才回家,更累的是每几个白班就有一个三十几个小时的昼夜值班,这可把人熬得疲惫不堪。小虎每周的工作时间都在八十到一百小时左右,没有一个好的身板还真挺不下来。

  第一年小虎先进入普通外科实习。这可是一个热闹非凡的部门,白天都是开肠破肚的修修补补的手术,晚上都是救护车送来的危在旦夕的急症病人,大多数都是车祸意外,断胳膊断腿,枪伤,刀伤,鲜血淋漓,犹如战地医院。紧急救助这些病人也是很危险的,因为他们的血液中很可能有爱滋病等危险的传染疾病,手术刀一切下去,鲜血四溅,虽然戴着保护手套,可是在紧急状态下一不小心就会被手术刀或者缝针扎了手,那你就有可能被感染了。这样的意外小虎也摊上了两次,好在有惊无险。

  有一天急救车送来了一个头部受伤的年轻孩子,他是在学习驾驶摩托车时不慎撞到大树上,没戴头盔的头当时就撞碎了,送到医院时生命迹象已经很微弱了。痛哭欲绝的母亲和他的亲属们苦苦哀求医生们抢救这个年轻的生命,毕竟是因伤势太重,回天乏术,年青的孩子还是去世了。面对着一个鲜活的生命离去,看到家属们的痛不欲生的悲哀,医生们谁都不愿去面对家属告知这一噩耗,医生们一致推举小虎去安慰家属,至于小虎是如何去安慰的就不得而知了。通过这件事,让小虎真正感到了生命的宝贵和拯救一个生命的责任该有多么的重大。

  随着时间的推移,小虎已适应了医院的紧张生活,他也有了一定的收入,不甘寂寞的他就开始了基本建设。在高房价的期间,买了一处公寓式的房屋,花了大量的银子。他认为买房比租房合算,到时候一卖就等于白住,任凭我们怎么劝,他就是听不进去。房子一到手,他就把新铺的地毯给掀了,铺上了硬木地板,灯也都换了,屋里刷得跟五星级宾馆式的,很是亮堂和舒服。看来小虎要真正的放松一下,享受一下舒舒服服的生活了。其实艰苦的日子远没走完,他还要在坑坑洼洼颠簸的道路上走六年。

  由于他忙于装修,精力一分散,还真就出了个小差错。有一天普通外科开个例行会议,要求正式着装,小虎偏巧就忘了着西装扎领带,穿着T恤衫硬着头皮去开会,被系主任狠狠地训斥了一顿。会后,血气方刚的他发了一点牢骚,不巧被另一个实习医生告发了,这一下可把普外的系主任惹火了,告状告到骨外科系主任那里,差一点就把小虎踢出去了。骨外科系主任甚至怀疑录取小虎是否是一个错误。小虎这一顿检讨和道歉,好不容易才把事情平息下去了,那时他的情绪也落到了最低点。我们不断地开导他说:“这看起来是坏事,同时也可以转变成好事。职场非校园,要严肃认真,再加上你的亚裔背景,你注定是要被异样的眼光注视着,要想被同事们接受,就要集中全部的精力把实习医生的工作干好,拿出点傲人的成绩来给他们看,证明你是优秀的。”这回他听我们的话了,警钟长鸣,引以为戒。

  孟子曰:“天將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古人讲的这几句话正是小虎六年实习生活的写照。

  小虎的梦想就是要成为一个优秀的骨外科医生,要承担起做一个外科医生的大任,这就要吃得起苦,受的起累。从此,小虎是早出晚归,做任何事情都要比其他医生勤快,而且还要干得比其他人更好,手术台上更是勤学苦练,练就了一双灵巧的手。他还要谦虚谨慎,虚心听取其他医生的意见,不断地取得多方的经验,一句话就是样样事情都要争取优秀。

  住院医生的六年,年年都有一个重要的骨外科的资格考试,考得太差将影响到将来去找工作。第一年小虎由于工作太忙,没有很好的准备,只考到中等水平。以后的五年,小虎发奋图强,反复的读书和练习,年年都考到前5%,校长让他介绍经验,他讲:没有什么经验,就是天天读书,四千多道练习题反复地练,下点功夫就成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小虎经过六年的艰苦实习,方方面面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已在美国重要的医学杂志上发表了几十篇论文,荣获了2009年全美实习医生研究大奖,并且与他的医学研究指导教授合作取得了一项医学专利。

  六年的实习完美结束,经过百里挑一的严格选拔,2011年七月小虎进入世界一流的康奈尔大学医学院运动外科手术中心培训一年,2012年七月进入哈佛大学医学院肩膀外科手术中心培训一年,这也为麻省大学医学院的培训史上增添了一点光彩。小虎用不懈的努力和不服输的劲头证明了自己,以至于院长夸奖他是本院十几年来最努力最优秀的实习医生。由于小虎做出的榜样,麻省医学院骨外科不断地录取有华裔背景的毕业生入院实习。

  海二代的家长中有很多人希望孩子能龙腾虎跃,一步踏入藤校,加入爬藤族,但是每个孩子是不同的。而小虎的经验恰恰证明了那些从名不见经传的大学毕业的孩子一样可以取得成功。细想一下,爬藤者无数,抬头向上一看,你被踩在高才生的脚下,难以超越,向下一看,都是拽着你的脚向上爬的超越者,压力巨大,难以承受。真是不如去爬玉米地(非藤校),抬头一看大家都在一个水平面上,踮踮脚,一挺胸,你就比别人高出一截,心情舒畅,学业优秀,毕业后都是社会的栋梁。

  人生如梦,转眼就是百年。我们已临近退休的年龄,一个问题不断地困惑着我们,那就是:“来美国值得吗?后悔吗?”  当年闯荡世界无意中来到美国,是对西方世界的好奇,也是想改变自身和家庭生活的一个探索。由于海一代的诸多局限,也让我们在融入这个社会时留下了太多的遗憾。可喜的是我们给下一代提供了广阔而丰富的舞台,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去展现自己绚丽多彩的人生。看到海二代的成功带给我们的幸福和快乐,还有什么后悔可言呢。人生就是传承,用海一代的经验教训为海二代铺路搭桥,还有什么不值得呢。

  海一代艰辛创业,用家庭温暖的巢穴,抚育了海二代。海二代羽翼丰满后沿着他们的志向飞向理想的远方,翱翔在这绚丽多彩的天空上。海二代在美国有千千万万,他们在各个领域取得的成功和成就是有目共睹的,小虎不过是其中的一个小亮点而已。他们的经历不需要他人来复制,但是他们成功的经验却是可以借鉴的。

  我经常在思考:千百年之后,万维读者“海百代征文”,“海千代征文”我们将写什么?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还必须用中文来写,写的内容还是关于带有中国人基因的一代又一代的精彩故事。

  借用韩磊唱的《康熙王朝》里的一句歌词:“我真的还想再活五百年。” 我也是真的还想再活一千年,以千年古人的身份参加万维读者“海千代征文”,那最大的乐趣就是看谁能读懂我写的古文了。

  海一代,海二代......  海N代,肯定是一代更强过一代。
浏览(17655) (1) 评论(1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破棉袄 留言时间:2013-09-07 09:52:35
藤校很好,但是不是必须;医学院很好,但是不是必须;一个人在美国,终生都有机会,兴趣和努力最重要。
回复 | 0
作者:藤儿 留言时间:2013-09-07 08:17:58
吹罢!没有最优秀,只有更优秀!小虎的成功之路还长着呢...
回复 | 0
作者:晨露 留言时间:2013-09-06 23:30:39
嗯,好看!我觉得挺精彩。谁的孩子要是象小虎这样谁也都高兴。顶一个!
回复 | 0
作者:jpchen 留言时间:2013-09-06 01:08:39
文笔不怎么样?内容可以。
回复 | 0
作者:jpchen 留言时间:2013-09-06 01:08:36
文笔不怎么样?内容可以。
回复 | 0
作者:大幺 留言时间:2013-09-05 17:24:27
鼓掌!

写得真好,
说的真对,
孩子真优秀!
回复 | 0
作者:Gamos 留言时间:2013-09-05 13:07:03
这位哈佛生连考4次SAT, 才拿到229
+++++++++++++++
这是什么东西? 229?
如果是PSAT,好像也不能考四次?
回复 | 0
作者:miha 留言时间:2013-09-05 12:49:57
你儿子非常了不起,骨科,Orthopedics,是特殊专科,非常难进,平均工资55万美金,现在就是找个好儿媳,准备享福吧!
回复 | 0
作者:miha 留言时间:2013-09-05 12:40:30
好文,顶点的好文,一个优秀的父母,不是培养孩子一味追求名校,而是素养及心理。我见过几个哈佛毕业生,平平淡淡,能力一般,没有后劲,除了她们那三寸不烂的舌能夸夸其谈以外,没有啥特长。好多的爬藤生,靠的是敢于吹捧自己和program help,有的甚至提供假材料, 实际并非如此优秀,我们这儿高中第一名上了伯克莱,第8名被哈佛录取,这位哈佛生连考4次SAT, 才拿到229, 找对象可不要找这类人,后患无穷.
回复 | 0
作者:爱道歌 留言时间:2013-09-05 10:25:52
做医生前,是要考执照,考过,才能合法被称为医生(physician),头衔是:MD或DO。有些人老是考不过,不管是获得啥医学学位,都不能合法被称为医生. 我有一同事,她丈夫50多岁才考过这执照,全家欢呼。至于为了保持这执照,进修什么的,各科种要求不一样。我认识一人,由于出了医疗事故,被吊销了执照,终身不得行医。文中对美国的规矩讲得不是很清楚,本人也不是搞医的,就只能点到为止。
回复 | 0
作者:西岛水兵 留言时间:2013-09-05 09:49:02
在我儿子读幼儿园时候,为了让孩子读到位于他们地段上的小学 ,师傅曾帮我孩子的户口转到他们家,有一次他们儿子从美国回国探亲,我专程带儿子去“取经”。他们和我很亲近。他们的儿子是我孩子童年的偶像。 现在我们失去联络。希望他们健康,幸福。我想念他们。
回复 | 0
作者:西岛水兵 留言时间:2013-09-05 09:33:48
我师父姓顾, 师母姓陆, 他们儿子后来在美国与已故中国画家钱君匋的孙女结婚的。 这个女孩长得很美, 也很贤惠,对老人很孝顺。
对不起,因为都是在美国医学界发展,我借作者一块宝地, 向我失去联络的师父道一声,想念。 如果他们家有人看到这个信息的话, 请联络我。我们曾经在一个科室工作过, 师父是我的上司, 也是我的榜样。
回复 | 0
作者:西岛水兵 留言时间:2013-09-05 09:15:29
我师父的儿子也是在86年去了美国,读完医科,前几年做了医院的院长。我师父夫妇在国内都是普通人, 师母曾患乳房癌做切除手术,他们退休后在96年也去美国儿子那里定居。中国人的孩子是好样的。我送上一个祝福。
回复 | 0
作者:Gamos 留言时间:2013-09-05 07:31:45
如果要做医生,爬藤不是有效的方法。
回复 | 0
作者:平和心态 留言时间:2013-09-05 06:05:18
谢谢分享,写的非常详实,对后来的学生是很好的参考和激励。
回复 | 0
作者:pokemon123 留言时间:2013-09-05 05:35:28
努力做“藤校该要”的学生,是比较好的教育口号。培养自信,培养长期斗志。藤校生平均素质的确高,但仍然是聪明才智与分数机器的混成部队-这是我个人与其他雇主的意见。
回复 | 0
作者:安第斯山之鹰 留言时间:2013-09-05 00:01:16
内容可以,就是写的像流水帐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万维15周年征文 ,26岁
注册日期: 2012-12-05
访问总量: 2,210,76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海一代,海二代”有奖征文揭晓
· 老地雷:海二代,做垃圾收理工还
· 怡然:原乡,异乡,心灵的故乡
· 九头鸟:他反扭黑贼的手
· 大可:追逐快乐
· XTT:海二代在北京
· 叶友文:做一个真正的美国人
分类目录
【征文列表】
· “海一代,海二代”有奖征文揭晓
· 老地雷:海二代,做垃圾收理工还
· 怡然:原乡,异乡,心灵的故乡
· 九头鸟:他反扭黑贼的手
· 大可:追逐快乐
· XTT:海二代在北京
· 叶友文:做一个真正的美国人
· 老钱:记原南工72771班北美同学
· 庄沈文:儿子在自信中放飞理想
· Licia:坚持住这个观点,永远不
【征文公告】
· “海一代,海二代”有奖征文揭晓
· 海一代,海二代 -- 万维读者网15
存档目录
2013-10-02 - 2013-10-31
2013-09-02 - 2013-09-30
2013-08-07 - 2013-08-31
2013-07-02 - 2013-07-31
2013-06-04 - 2013-06-25
2013-05-03 - 2013-05-28
2013-04-01 - 2013-04-25
2013-03-01 - 2013-03-26
2013-02-02 - 2013-02-27
2013-01-01 - 2013-01-31
2012-12-06 - 2012-1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