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海一代,海二代--万维有奖征文
  庆祝万维读者网创建15周年(1998年4月17日~2013年4月17日)
网络日志正文
郁郁葱葱:我浮踪浪迹的青春哟 2013-09-08 12:52:17

  一双粉嫩的小手揉搓着惺忪的眼睛,我轻轻地把小手挪开。蓝水晶一般的光亮忽闪忽闪地透过睫毛向我放出光彩,刚睡醒的二宝宝呼着我:“ Mor  ”。

  走廊上传来大宝宝调皮地玩耍声,唤着我 :“ Mor ” (丹麦语:妈妈)。

  这对金发碧眼的洋娃娃正在一天天长大。有一天他们将会对东方的好奇如当初我们探索西方一样 ,洋娃娃们也会问他们的妈妈,为什么中国人要留在西方。我记忆的C盘随着这次“海一代,海二代”征文的驱动,清晰起来。我13岁离开祖国的情景历历在目,仿佛就发生在昨天 。

  1. 我出生在我伟大的祖国 -- 中华人民共和国

  我出生在毛泽东先生去世的1976年。有关新旧两个中国的故事是断断续续从长辈口中和图书馆资料获得的。念小学的时候,我看到一位三口之家的同学家里有两套住房,且吃好的穿好的,有煤气,还有免费芭蕾舞戏票, 我问妈妈为什么我们六口之家住得这么挤 ?妈妈说,因为他们家是“书记 ”。

  我好奇:“书记是干什么的呢 ?”, 妈妈解释说:“是负责讲话的 ”。

  从那以后,“书记”进入了我的心房。第一个未来将是“书记”的人,是她爸爸也是“书记”的我小学班长。 她的家,一年到头有人挑着担子上来送新米,就是这年刚上市的新大米,一种很好吃的米。有时送茶叶,送火腿,送橙子。过年的时候。送很多条大青鱼, 一种很好吃的,肉肥刺少, 个子有一米长的鱼 。

  每一次她带我去她家玩,她妈妈都在应酬和答谢送礼的人。记得有一次送礼者看错了人,把一盒精美包装的真丝布料递给了我,我以为人人有份,就满心欢喜接受了。当我拿回家孝敬妈妈的时候,妈妈立刻翻脸责备我不懂事,她赶紧带着我上门退“货”, 并向“书记”一家赔礼道歉。

  晚上,回到我们家的小屋,妈妈要我们先洗手再吃饭。妈妈在蜂窝炉上做的是“ 鲫鱼蒸蛋 ”,一种很小的,刺很多的河鱼,和鸡蛋一起篜,也很好吃。还有一份清炒西瓜皮。我们与外婆外公围坐在25瓦灯光下的饭桌旁,全家六口济济一堂。 我一边吃,一边向妈妈爸爸撒娇:“  诶哟, 鱼刺卡住我的喉咙了……”。

  我人生第一个梦想,是长大后要做一名 “书记”。

  2. 由沪经港抵英伦, 我吃土豆的少女时代

  初中没读完,妈妈决定要送我和弟弟到香港的姑妈那里去。

  我每一晚都听见妈妈爸爸的窃窃私语,他们嘀咕着眼前的这个女儿迷恋上“书记” 的家,令他们颜面扫地。虽然“书记”一家是全民的上级,“书记”是爸爸的上级,“书记”的老婆是妈妈的上级,“书记”的女儿是我的上级 ,他们不想世世代代再活在上级“书记”的手掌心。

  出国前,我没有通知我的同学们,主要是有一个“ 住不惯就悄悄地跑回来 ”的计划。离开时,妈妈哭了,爸爸无语。我和弟弟却傻乎乎地笑着。毕竟还小,以为去玩大世界。

  初到香港,我们听不懂粤语,看不懂英文,吃了不少白眼,也不觉得比上海好。我发现上当了,吵着要姑妈通知我爸爸妈妈,我要越快越好地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

  我恨妈妈无情无义,恨爸爸冷酷的心。

  不久,我脸上的泪水还没擦干,我和弟弟被送上飞往曼彻斯特的飞机,跟随只比我大一两岁的俩个堂姐来到了全年一半时间皆处在降雨天气的英国利物浦。一排红墙红瓦白窗户的房子,尽头有一间Bar,Bar的隔壁是一对香港夫妇的小餐馆。路面上的行人回头打量着我们。感觉离书本上介绍的大英帝国,相差很远。需要两双手使劲才能拉开的厚重的门,仿佛心事重重。阴霾湿气,一双红雨鞋晴雨两用, 除了被妈妈逼着学习还是学习。我语文还没有读完,就开始把外国语当成一日三餐,每天非说不可。

  刚到英国,我的灵魂与世隔绝。我经常头晕,课上到一半,就向老师请假。一天,我在回“家”的路上,冷不防地被几个黑人从背后猛推,我跌了个嘴啃泥,膝盖出血,背包被他们抢走了。包里面,除了有漂亮的铅笔盒,一支钢笔,还有妈妈给我的80英镑,放在一个信封里。我受伤了没关系, 我难过的是, 80英镑是我和弟弟一个月的伙食费,对于一个被父母送走后不知所措的孩子来说,80英镑是巨款啊,我是怎么搞的啊,越是身无分文, 越是把“巨款”带出门。那阵子,一个沉重地负罪感一直纠缠着我。

  因为没有钱,我们接下来终日靠吃土豆为生,为了百吃不厌, 我每天变着法子学做土豆。 比如土豆泥、 土豆饼、 土豆土司、土豆蛋糕、 奶油土豆、 土豆鸡蛋汤、土豆馄饨、 羊肉土豆、煎土豆、 炸土豆、 煮土豆、 烤土豆、 土豆沙拉 …… 啊,连皮都吃了的土豆,养育了我们几个少年少女的青春时代,也帮我们以后勉强凑齐了学费,如愿以偿地进入了大学。

  以后几年里,大家都不想再提土豆了。

  3. 一句问话改变了弟弟的专业

  妈妈来信,我半喜半忧。喜的是,看到妈妈的信就好像看到妈妈本人一样高兴。忧的是,妈妈的每一封信都嘱咐我要把只小我几分钟的孪生弟弟照顾好。我有一点嫉妒,她没有在乎一下我的。

  好吧,这几年,我已经用土豆把弟弟喂养的白白胖胖的了。他除了不停地长个子,也变得儒雅起来。

  当时兑换率是十八块人民币兑换一英镑。这意味着,如果我和弟弟要吃得饱一点,穿得暖一点,妈妈爸爸和外婆外公就要相应地吃得省一点,他们干脆不买衣服了。

  我们不忍心用父母从牙缝里挤出来的钱。于是,弟弟想了个办法,他在学校里自画自办小型图画展,是很初级的。不过,大受欢迎。

  虽然画画不是弟弟的专业和兴趣,借爸爸遗传的天赋,就是为了拿几个英镑回来改善我们的伙食。(以前,我父亲在家里的水泥地上用深红色的油漆打底,再跪在地上一笔一笔地用黄色油漆描, 他在客厅的地面上描出一条金色的龙  )。

  买画的大多数是女生, 其中最卖力买画的是一个是来自中国高官家庭的女孩。 她有个红扑扑的脸,矮个子,很聪明。她常常主动拿一些她家里带来的“牛肉干”之类的食品给弟弟吃。看得出来,她喜欢我弟弟。

  一天,女孩的父亲因公考察飞来看她,这是我们阔别自己的父母很多年后,第一次看到从祖国那边飞来的客人,我们和那个女孩一样心怀澎湃。

  初次见面,寒暄过后,女孩的父亲问弟弟 :“ 你父亲是干什么的 ?  ” ……

  弟弟的心“过敏”了。我们的爸爸什么都不是。

  从那以后,弟弟改读法律专业。他不再办画展,也没有再和女孩见面。
  …… 

  多年以后,弟弟每谈一次恋爱,他都向对方规矩在先:“ 以后,我将从每月的薪水中拿出一点给我父母寄零花钱, 如果你不同意, 我们就不要开始了……” 事实证明, 无论她们是东方的还是西方的, 没有一个是反对的。

  给父母零花钱,是我们还在做孩子的时候 ,父母就制定了这个家庭政策。我和弟弟自从有了工作到结婚生子以后,从不间断地,按“政策”每月给我们的父母寄零花钱。

  4. 野樱桃救了严重贫血的我

  每次一阵头晕,我就从学校跑回“家”小睡一会。 七月初的一天下午,我在回“家”的路上,看见野外路边忽隐忽现地,有几颗如腿那么粗的野樱桃树并排地摇摆着舞姿,垂落的绿叶压着挂满野樱桃的枝头。我环顾四周方圆几百米,没有看到“ 私人之地, 严禁他人进入 ” 或 “ 禁止采摘樱桃 ” 的牌子。 于是,我开始狼吞虎咽地、尽情地、大把大把地把伸到我胸前的那几串摘来吃, 一直吃到挂在我肩膀上的这几串红色不在枝头为止。

  以后我掌握了规律,每年的七月初,当阵雨光顾我们所住的西部小镇后, 我就跑出去看,昨天还是半白半绿的拇指大小的野樱桃全部染红了,雨后的晨光把每一粒樱桃都照的饱满透亮。成片无人搭理的果实高高地挂在最顶端的树枝上, 我够不到, 眼睁睁地看着它被昨晚的阵雨击落了一地,又被远处飘来的海风一刮, 再被茁壮生长出来的绿草掩埋。

  樱桃从开始结果到成熟谢幕就是两个礼拜的时间。这两个礼拜,我们天天特意地走过这片樱桃树之林,我兴奋地停下来, 先高兴地观看一阵,一棵树一棵树地看,仔细地看, 耐心地看,由远而近地看,欣喜我来到了世外桃源。我欣赏这些枝头伸展到我胸前, 绿叶和我的肩头一样高,在热情的夏季海风鼓动下,朝脸色苍白的我招手致意的野樱桃。

  我的语文随着见证野樱桃的成长而成长了。此刻,我的梦想不再是要做什么“书记”了。取而代之,我梦想未来我将是一个画家, 我要把滴滴鲜美的果实和精灵透亮的颜色,用由浅入深,由光明到深暗的画笔,微妙微翘的画下来。我又梦想我成为了一名音乐家, 我要把昨日的风,傍晚的雨,今日的野樱桃,编入妩媚的五线谱。唯有音符,才能把我所看到的瞬间美妙变为不朽。

  哦, 我什么都不是, 我只是躯壳里没有一点铁元素,连吃饭的钱都紧巴巴地,哪里敢奢侈有水果有红肉的日子。我们是怎么熬下来的呢 ……。好吃的野樱桃啊, 肉紧,多汁,甜兹兹。 大自然的营养品,补充我红血球低经常头晕时最需要的一点铁元素。我吃饱了,还摘一袋回去。放在冰箱里等踢足球的弟弟回来吃。樱桃是所有水果中含铁最多的水果,我因缺铁红细胞降低的危急在野外满树满枝头成熟的野樱桃的滋补下,自我感觉健康了。

  5. “春节” 在我生活中被完全抹去

  我最担心的是“春节”这一天。只要新闻里出现国内“春节”的画面。我就开始等待“热闹”起来。等待姑父顺便也带我们俩个一起去香港过年, 等待国内的父母给买两张回国机票。 “春节”刺激着我,无法抵挡想家的“骚动”。 在最后一分钟等待的期望完全落空时,我孤独心慌,满腹凄凉了好几天。

  以后,每个中国人为之亢奋的春节,逐渐地在我生活中被抹去。

  我父母一直坚持在他们还未向亲戚们还清借贷之前,他们不出国,我们不回国。每个除夕之夜,我和弟弟便商量起来:“看来,今晚我们要去KFC大干一场了 。”

  我的同学Conchi ( 康琪, 母亲德国人,父亲英国人 ),是从父母离异后,就和祖母住在一起的德国籍女孩。 虽然春节在我青春发育的年纪缺席,但是在她的家里, 我第一次看到撒切尔夫人的照片和书册, 以后几年我深感“近朱者赤”这句话的廉明公正。最后变得我去Conchi( 康琪 )家只为了看尽美丽又智慧的撒切尔夫人。 模仿夫人的一举一动,背诵她每一段抑扬顿挫的演讲,是我朦朦胧胧少女时代的一个清晰模块。

  在Conchi (康琪)家里我碰到了“祖母”的慈爱, “祖母”有时也给我一个盘子, 坐下来,分享饭桌上面的面包和奶酪。玩耍中,我每天跟Conchi德语英语混杂一团。我的双语是在玩玩的当儿,不知不觉地驾轻就熟。 以后无意中也派了用场。

  6.   赤脚奔跑的女孩

  要存钱买一把雨伞, 一双跑鞋, 一张车资卡, 一个成长中的女孩用品,在我无法同时兼有的时候,前三样是可以缺席的。  一个去参加考试的早晨,我算好了时间,提前20分钟出门。不料半路上下起了大雨,我的鞋湿了, 一只鞋底掉了。我停下来, 摘下头上的橡皮筋, 用它绑我的鞋,绑好了这一只,另一只也掉了。我干脆赤着双脚,一手拎鞋, 一手夹着书本, 在大雨中朝学校一路奔跑。我跑啊跑啊,我目中无人地在马路上奔跑, 很多双眼睛瞧着这位“发疯”的女孩 。我当时并不知道, 苍白的脚指头已经被流血染红,我却没有疼痛的知觉 。 我脑子里聚焦的是,在考完试后, 我要怎样修补这双我从祖国一路穿出来的,面子好看的鞋呢  …… 。

  7.   跟在堂姐的后面过青春

  我们进入了大学,生活开始多姿多彩了一点。 也是因为追求我第二个堂姐的人络绎不绝。先是一位来自伊朗王室家族的男孩拼命地追求我堂姐。他不仅开车带我们四处兜风,而且要送车( 没人接受)。他请我们看球赛,吃好吃的, 参加party等等。接着,一位教授也加入追求的队伍。总之,堂姐走到哪里,都留下一阵迷人的旋风。

  不过, 堂姐的意中人并不是他们。而是一位土生土长,中规中矩,有点腼腆的英国男孩。 只比我大一岁的堂姐,找到了在图书馆兼职的工作,她把头发高高地盘起来, 露出洁白的脖子和干干净净的脸蛋。不化妆的眼睛里水份充足。她在校友眼里简直就是东方陶瓷品。她不仅功课好,还有带领我们几个妹妹弟弟吃苦耐劳, 一起前进的勇敢。

  堂姐允许我时常借穿她的衣服和鞋子,我们的个子差不多高。因为堂姐,我过的比灰姑娘好一点。 堂姐的衣服帮我打发了正在发育的青春时光。可能是堂姐美得太过耀眼的原因,我总是在那个“朝代”的后面跟班似的做妹妹。

  堂姐的英国男孩几年后成了我的堂姐夫,也是我和弟弟打第一份工的总部老板。

  8.  我对多余的钱憎恨无比

  在大学没毕业的时候,我和弟弟就决定毕业后不读研了。不是不喜欢读书,是帮家里还债的机会来了。 我第二个堂姐的未婚夫(堂姐现在的丈夫)家里变故,急缺人手打理生意,他们的生意是一间银器百货批发公司。

  他们问我要不要工作 ?一个不能和父母一起过年的孩子,有哪个社会能让我梦想成真呢 ? 又哪里有机会让我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呢 ?此刻, 我的梦想不再是什么画家,或者音乐家了, 而是要有一份填饱肚子的工作。本来对生意没有兴趣,又一窍不通的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下来。我恨不得赤膊跳进汪洋大海之中,一网捕尽吞舟之鱼。

  我和弟弟先后在伦敦总部实习期间,协助公司和文莱皇室做了几单皇家婚宴上银器配套的买卖。 由于高档银器品设计独一无二, 精美与无伦比。 因此,售价不菲。买家根本不讨价还价。后来,从中东国家首脑饭桌上的餐具,到各国皇室新娘带的皇冠,全部定做,并供不应求。

  有一天我close case后,有体会地粘了一个条子在我的办公桌上 ----“ 如果地面上有一分钱,我会把它捡起来 ” 。

  毕业后,我和弟弟被安排在德国的分行工作, 我协助供应这一块,推出新产品。弟弟协助法律那一块,写条款细节(terms & conditions )。一天,我们第一次在银行的帐户里看到自己赚进来的钱,并且他们一下子预支了3个月的薪水给我们安顿下来。

  啊,很兴奋,很开心。我和弟弟出乎意料地合不拢嘴。 我们从提款机里取出钱, 付了房租和押金,再和这些钱一起拍了照片,留了影,寄给妈妈爸爸看。

  写到这里,我的心是酸楚的,我对钱憎恨无比。 在我的祖国,有资格出席国家会议的人是有钱人,有发言权的人也是有钱人。

  钱,分类了高低贵贱。钱,矮化人格,让老百姓的小孩从小就低头。

  因为钱,很多人去打仗,很多人要施舍,很多人变懒和贪心。很多人累坏了身体,缩短了生命。

  也是因为钱,我和弟弟很小就离开了祖国,吃不饱,穿不暖,寄人篱下,背井离乡,受尽冷眼,吃尽苦涩。因为家里没有钱,我没有穿过少女的花衣服,弟弟没有穿过少年的小礼服。我们是这样邋里邋遢地,  又相依为命地渡过了青春的时光。

  9.     与父母在慕尼黑重逢是我最快乐的日子

  第一天上班,我左看右看,不论是男的还是女的,全部是一身黑色或灰色装扮。 这样一来我刚买的花衣服搭配牛仔裤就把一身土气凸显而出。我不管这么多了,先赚钱帮家里还债再说。

  我的主管是一个当地的未婚女士,她给我们开会( seminar & presentation )。 我follow up。  我跟她了解运作的过程,学习跟进的方法。也看到她下了班以后抽烟,喝酒,泡裸体桑拿的一面。

  德国,是世界上物价和房价最便宜的国家。德国政府在稳定老百姓生活方面政策显著。我们去周末的二手货市场,一欧元可以买到一幅画或一盏灯,几个欧元便可以买到一台电视机或一张折叠餐桌。 因此,不抽烟,不喝酒,不应酬,省吃俭用惯了的我们很快地存够了钱, 替家里还清了债务。

  1997年的5月13日,经过8年朝思暮想的煎熬,我父母终于和我们在慕尼黑重逢。曾经高我一头, 处处给我们指令的女主人不再了,出现在我面前的是矮我一截, 满脸细纹,苍白无光,正在衰老的妇人。她眼睛里亮出一道深邃的光 ,在与我两目相交时,我才意识到这位面貌变化太大的妇人就是我梦里呼唤了8年的亲生母亲。我迈前一步,叫了一声:“ 妈妈 ”。她眼中的光芒被模糊的泪水覆盖,她连续地,不停地点头回应:“ 好,好,好 …… , 我们总算在一起了,我们什么都有了 ……”。 擅长逗母亲开心的父亲打趣地说:“ 就是没有病啊 ……” 

  至今我还牢牢地记得我父亲这句逗乐的话。父亲不仅说, 我像极了年轻时的妈妈,他还说, 在我们每一棵家庭树上,父母是树, 孩子们是发出飘飘落落声音的枝叶。

  妈妈出国前刚染烫了头发,爸爸说八年中妈妈最漂亮的一刻就是现在。 妈妈说: “你爸爸穿的新皮鞋是下了大决心才买的,花了200多块呢”。 听罢父母的言语, 我心口一紧,200块人民币不就是我昨天去了趟桑拿浴场,连吃饭带喝饮料的门票吗 …… 。

  虽然我开始赚钱了,不再把妈妈的话当成金玉良言。可是我父母生下了一对双胞胎 (我和弟弟)后也没有过过好日子。妈妈的话令我心中隐隐作痛。不过我记得在那一段“父母双全”的日子里,阳光洒进来,云彩飘过来,窗台上养着鲜花,把春风迎进来。我心里暖洋洋,就像六月里的玫瑰, 夏日里的圣诞。这是我婚前最快乐的日子。

  10.   在“父母双全”的日子里我被派去了奥地利

  这一次,爸爸是带着“干部”朋友的嘱托来的,顺便了解德国车的行情。

  我们住处的附近,走过一个天桥就达到的驰名中外的BMW车厂,爸爸想看看出口一两最新款的,加长的BMW车要多少钱 ?一问才知道,在德国买50万人民币,在中国要100万(当时的价格)。而且排队等回国人员免税指标的大有人在。

  我对那些对我父母好的人心怀感谢。不过,倒卖车的事,我不赞成,弟弟也不赞成。我们下令他还是老老实实地呆在家里做爸爸吧。

  由我和弟弟轮流开车,带父母去了科隆,汉堡,法兰克福, 杜塞尔多夫等地玩玩。德国有一些不是很高,但深处平坦的山丘, 成片笔直地朝天伸展的大树在低谷之间,有一股溪水缓缓流淌,小溪是莱茵河的支流,从瑞士的阿尔卑斯山區流过来,途径奥地利,德国,是欧洲最长的河流。 蜿蜒的公路建在山丘和莱茵河支流的中间。母亲说这莱茵河有点像中国的大运河。

  我父母还经常步行几站路,去不远处的慕尼黑奥林匹克公园做晨运。在这段妈妈爸爸陪伴的日子里,我和弟弟在公司里的表现全力以赴。

  可惜,我们全家在德国团圆的好景不长,公司认为我们的“翅膀”长硬了一些,新一年的项目把弟弟派去瑞士,我被派去奥地利,在都是讲德语的国家里肩负使命。

  11. 祖国近在咫尺, 又远在天边

  在奔赴新工作之前,我们把父母送回祖国,这是我和弟弟在阔别故乡的8年后终于回到了伟大祖国的怀抱。

  此时,我们的祖国,正在欣欣向荣,繁荣富强,从胜利走向胜利。

  在一片终日熙熙攘攘,吵吵闹闹,愈显繁华的都市中,  有一座夹在摩天大楼缝间的、三层楼十二户人家的旧式青房子,里面有一户是我家。 和以前一样,半夜的走道上没有照明。 在一片漆黑的瞬间, 那盏25瓦的灯从开着门的小屋里向楼梯外射出一道昏暗的光,加上妈妈打开手电筒的光,两道光一前一后为我们照耀着回家的路。

  刚进家门不一会儿,就听见妈妈数落起正在翘首等待我们回家的外公 :“ 您怎么又把破烂捡回来了,孩子们都大了,也工作了,您还干这种事,让别人怎么看我们嘛 …… ”。 外婆想遮也遮不住, 一堆捡来的旧报纸和空可乐罐被发现藏在床底下。

  早期是富家大室的幼子,后期一度靠捡破烂协助妈妈供我们留学的外公 ,霎那间面红耳赤。 当他看到我和弟弟从妈妈后面显身时,又立刻喜出望外。

  我一度胸堵, 除了剥肤之痛,我找不到一丝心安理得。

  在容我安顿下来之后,有几件闲事,坚定了我还是要离去:

  • 过关机场的海关官员喜怒无常,对旅客时而怒目而视, 时而勃然大怒。旁边有一个为关系网设立的绿色通道,只要是关系人一出现, 他们立刻心花怒放。

  • 几位是哥哥和叔叔辈的已婚“领导”,都在暗地寻找婚外情。他们就像当初我吃不饱肚子饿一样,如饥似渴地觅。还对我说“男人一生中一定要有一个红颜知己” ……  。

  • 我小学的班长,终于子承父业,在“党校”读博 。他们一家人的人生2/3时间是由专车接送到处去“讲话”,剩下的1/3时间除了睡觉就是用他们的话说, 培养他们的家人为“第三梯队” 。

  • 最后的一位是我以前班级的文艺委员,她大学毕业后因为没有进“对口单位”的“门路”,年纪轻轻就成了无业的 “日落西山”  。

  我掐着手指一算 :我在这里没有关系网,以后注定要看脸色。如果我现在和祖国的男生谈情说爱了,未来的我如何在“他” “一定要有個红颜知己”的婚外情中存活呢? 如果当初妈妈不送走我们, 我有什么父业可继承的呢? 那位现在无业的“日落西山”,不就是我的前车之鉴吗?

  我不敢再推想。我无法认同这样的制度。我们与祖国近在咫尺,却远在天边。 这一次不是我被母亲送走,  而是自己要走。  我和弟弟按计划返回了德国。

  新年伊始,弟弟和我飞去了天各一方。从那天开始,在距离上我们被永远地拆散了。

  12. 在我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

  在我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我有10年在太平洋,印度洋, 大西洋上空飞来飞去,也好像一匹脱了缰绳的野马,不知疲惫,停不下来。

  在生意源源不断,财富接应不暇之际,我转换了跑道, 加入金融界。一次,我看到一则一家信贷公司不幸破产的新闻,我当晚就打电话和财团商量。第二天我登上了飞越太平洋的航班去说服他们买下来。第一次没通过。第二次我带着一份写好的Restructuring  Mission飞去, 当我把这一份三百多页的未来五年的 Proposal 放在每一位资深股东面前的时候, 他们最不放心的是操作远景的人, 是一位来自亚洲的女生。

  谈判了几个来回,6个月后在我加入的班子里,全部支持我做执行董事之一。几年后,在我30岁那年, 公司和另一家小型银行合并,我是其中最年轻的银行家。

  财团对我大胆的商业收购行为, 从提心吊胆, 到循序渐进。我在初期阶段的五年中,每日工作14个小时,没有休假 。五年后,银行在欧洲的3个邻里国家开设了分行。

  也有人当面骂我 :“女强人见鬼去吧。” 。在当事业如花盛开的季节,分秒毫厘都不妥协的我却无所察觉。一直到有一天的来临 ( 将另外写 ),我不再做女强人了。

  13.  少小走他乡, 时常忆故乡

  由于我和弟弟从小过着实质上没有“父母”的日子,这个悲剧让我不打算以后再和弟弟分开。我一直希望,以后我和弟弟会住在同一个城市,至少驾车不超过一小时路程的距离可以到达彼此的家,让我们下一代的几个小朋友常常见面,一起玩耍。

  可是,自从分开发展以后,我们分别遇到各自的爱情。弟弟和当地姑娘恋爱结婚,落地生根。 而我一直到身怀六甲时的2009年,才随丹麦籍丈夫回到他的家乡。

  那一年,一下子增加三倍薪水的工作诱惑着我们,我以为我和弟弟是暂时的分开,事实是和从前我们离开上海到香港一样, 一去就回不来了。

  虽然能干的弟弟后来建立了自己的品牌,被投票当了市镇议员。我还是思念曾经从足球场上一路奔跑回“家”的弟弟。我痛恨钱和物质。在追求从无到有的过程, 把我们在距离上分开。让我再次看不到亲人。就像从前在我的祖国,一双无形的手把我们和爸爸妈妈拆开,分别地活着。

  我对我弟弟的感情比对我父母更深一层。从大陆出来以后我和弟弟就没有分开过,即便我们在同一个城市读不同的大学,但还是和几个堂姐妹住在一起。我和弟弟手心相印,分享一个铜板。他常常把同学给他的零食留一点带回来与我分享。一次他踢足球扭伤了脚腕也一声不响。我要他把脚趾头破了个洞的袜子脱下来,我一针一线地补,弟弟也不要面子,能不买就不买。他在我的十字路口上为我出谋划策。我和弟弟除了孪生姐弟关系,还是从来不争不抢的同事,我们曾经一起做到营业额翻了几倍。 应验了一句话: 打虎要靠亲兄弟。

  岁月如梭。我从一个流离失所又身无分文的孩子,到有10年都停不下来的工作狂,后来做了他人的妻子,再后来成为俩个孩子的妈妈。 我思念亲人。可是亲人离我十万八千里路远。

  我的弟弟, 会讲一口普通话,却不能实现理想,在自己的祖国里当家作主有一份。他每天说着别国的话,写别国的字,在别人的国家里交税,替别国的选民争取利益,奔走呼吁。

  我有时要求先生给我一个人独处一会儿的空间, 在这个空间里,我一坐就是半天,至深夜。虽然先生对我很好,总是代替不来我与弟弟血脉相连,情同手足的亲情。

  我想对弟媳妇说:“ 您连根拔起吧,把家搬到我这边来。”

  我也想说服先生:“ 我们搬到弟弟那边去吧。”

  我远在郊外牧场的婆婆公公,喜欢我烧的大白菜炒蘑菇等中国菜,婆婆为此很黏我:“ If you went away , how shall I do ?  ” ( 如果你走了,我该怎么办 ?)

  先生也这样哄我 :“  Marrying You,the best thing happened in my life . ” ( 娶你是发生在我一生中最好的事 )。

  弟媳妇也是一样的调侃:“ 如果你们还是在德国,我去哪里找这么好的老公啊。”

  我明白“此事古难全”。

  …… 

  眨眼间,我的俩个宝宝,一前一后被带去外面的草地上 。

  阳光穿过玻璃窗把大片灿灿金色洒满了房间,也把墙面上的一幅画映照得金碧辉煌。这是我结婚时爸爸送我们的一幅描绘故乡的油画。我童年背诵过的诗句已被爸爸用五彩斑斓的颜色画了下来 : “ 江南好, 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 春来江水绿如蓝 ……”。

  总是这幅画,思绪载我又去了故乡。

  大自然的花儿离不开阳光,鱼儿离不开海洋,向日葵的脸朝着太阳。 但是24年前的一位妇人执意让向日葵背着“太阳”,让鱼儿绝缘与“海洋”, 让花儿不见“阳光”, 只为了要她的下一代孩子们离开“书记”的手掌心吗 ...... 。

  我没有一日不思念她, 我努力了,她最终还是不能和我在一起。每当我难掩心中隐隐作痛时,便在午后骑马,再走一遍辽阔的牧场 。

  从泪干断肠没了故乡,到不忮不求留在西方,我浮踪浪迹的青春哟 …… 。
浏览(12347) (34) 评论(1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秦川 留言时间:2014-01-16 13:59:50
感人。读过作者以前的一些博文,真挚。
回复 | 0
作者:猪八戒 留言时间:2013-09-13 22:35:18
写的非常好。感同身受。祝福。
回复 | 0
作者:安第斯山之鹰 留言时间:2013-09-13 14:00:49
不到火候是指文笔的运用表达不够细腻,可能楼主在国外生活多年,中文用的不多吧
回复 | 0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时间:2013-09-11 18:59:25
郁郁葱葱 你的故事以前在你的博客中基本都读过,虽然读后每留脚印,但一直为你的经历所打动,这么小离开家闯世界,真不容易。再读这篇文字,还是叫人感叹,经历时种财富,尽管有时这些财富当初并不是自己想要或追求的,但得到了,就会受益一生。
回复 | 0
作者:安第斯山之鹰 留言时间:2013-09-09 22:25:33
作者是个很有故事的人,题材也不错,只是文笔有限,表达的始终不到火候。不过文章值得一读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3-09-09 12:30:34
我也是一个字一个字地看完了文章,写得非常感人,文字老道,不想一个很小去国的人写得,想来从小的家庭教育还是给了你很坚实的中文基础。

这可以称得上我在万维看到的最好的一篇文章之一。内容丰富,文笔老练,情感饱满。谢谢郁郁葱葱MM。
回复 | 0
作者:华夏仙子 留言时间:2013-09-09 10:04:20
郁郁葱葱,

这是一篇很美的博文。

读着你的博文,似乎看到你流着泪的双眼和淌着血的心。

长大的你,是否还怪你的父母呢?相信你已明白,你父母送你们姐弟出来,不仅撕裂着他们的心肝,还为支撑你们的学费,受尽了穷苦和屈辱。为什么?当你们长大后,能作出选择时,你们选择了父母十几年前,为你们选择的同样的路。而这次,是你们自己的选择。每个人都应有权利选择。你父母和你们自己都选择了认为对你们最好的路,因为。。。。。。

相信若干年后,你会重新选择。如同许多在海外的“浪迹的青春”一样。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3-09-09 10:02:32
葱葱,写得真好!你的故事我从你的博文里我断断续续地知道了不少,并深为感动。这篇把这些故事都串了起来,真是不一般的故事。很难相信小留学生里有这样苦出来的人。你那么小就出国了,中文还写得这么好,心地又如此善良,为你骄傲呢。等着听你讲你的女强人系列故事。
回复 | 0
作者:大别山人 留言时间:2013-09-09 09:11:18
这是一个快乐的小姑娘,以快乐的笔触,描述了快乐背后的甘苦与快乐. 那是一个值得骄傲的中国小女孩.
回复 | 0
作者:敬丘 留言时间:2013-09-09 00:06:41
郁郁葱葱:
我一字一字地读完你的文章!你初中没读完,但你的文学造诣很深啊!写得非常感人,我不知用什么词句来表达我内心对这篇文章的欣赏!!!
也许我感到你和别人不一样,我曾在《年过半百得一子,好快乐啊!》提到你!谢谢了!!
“从今以后,我把我的博客当一个孩子,这孩子,我不用劳神他是否会在羊肠小道奔跑而被击倒,我不用费心他是否能适应世俗的偏见,我不用焦虑他今后是否会在职场运作自如,我不用伤神他在而立之年能否成家立业,养家糊口。我把它当成一棵小树,一盆花朵,不停的松土,施肥,除草,剪枝,浇水,还让他有足够的空气和充足的阳光。我要让她“郁郁葱葱”一位博主的名字,我喜欢这个名字,我将用我的后半生来呵护它,关爱它,让它能为绵延人类良好的DNA贡献一点微薄之力,所以关注修身养性,健康保健和传播“正能量”是我博客的主旋律!!”
回复 | 0
作者:祝福你_ 留言时间:2013-09-08 22:44:22
作者比我要小几岁,从经历看,这太多的孤苦,其实是源于你父母的选择,并不是源于社会的不公。他们的初衷是为你们找捷径,事实也证明如此,等你成年以后去英国,德国,身份问题将是第一障碍,不是你肯干就允许你工作的,你恐怕也没机会边玩边把德语学了;但是他们忽略了未成年孩子的感受,没有给他们更需要的父母的关爱和带领,而这些对孩子今后的性格和看问题的角度至关重要。

70后的人,只要学习努力就可以上大学,成绩好也是公费,那时开始有费用,但总比供国外的生活便宜很多。如果在国内,你也会做得很好,我的很多同学也没有背景,甚至是乡下孩子,三十出头就做到银行行长了。至少那个时候并没有感觉一定要处处靠关系。但是如果你父母当初没送你出国,你之后能不能去欧洲就很难讲了。

我们在国外不回国也是自己的选择,说白了我们已经不习惯国内的生活了,国内不是处处不好,只是我们失去了忍耐的能力,我们在享受国内没有的环境和生活,这不是钱多钱少能买得到的,所以很多时候我们也要知趣一些,要是埋怨太多,可能令人反感。

和弟弟团聚的想法多少有些一厢情愿。婚后夫妻关系是第一位的,在此基础上才能理顺其他关系。如果你对弟弟有更“深”的感情,其实是你作为姐姐的牵挂,无可厚非,但是如果超过你对丈夫的爱,只会给你带来痛苦;即使姐第搬到一个城市,这种心态恐怕会使弟媳有“婆婆”来了的感觉,爱到不合时宜会带来伤害。

我的评论也许过直,但也是我的肺腑之言。也许你错过了太多本应拥有的无忧无虑的成长岁月,在国外你是为衣食担忧;我们那时在国内没有生活的压力,却有高考的重负,父母也是每天盯着你学习,尽管他们那么爱我们,不见得让我们感受到多少关爱和理解,很难讲哪个比哪个更轻松。每个人的经历不同,各有甘苦,也是受益于此,成为今天的你我,只要带着感恩平和领受,其实都是财富。
回复 | 0
作者:大别山人 留言时间:2013-09-08 20:23:10
故事好到无掌声。阿牛所述正如犬子所经历之事。阿牛的感叹无人能解。
回复 | 0
作者:相食 留言时间:2013-09-08 20:12:17
感谢分享自己的真实经历,感怀少小离家困苦无助自力更生的异国求学生活,祝贺拼搏奋斗取得的成绩,祝福婚姻生活的美满,感佩那么小就出国现在还能洋洋洒洒写这么长的中文文章清楚表达自己的经历和感想,理解对祖国故乡的深深眷恋以及不得不离开的无可奈何。。。

祝愿有一天,中国人不再需要背井离乡骨肉分离也能通过自己的艰苦努力过上幸福生活。。。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3-09-08 17:35:54
好文!跟上篇飞云的相得益彰。更为郁郁葱葱这样一位巾帼欣喜!这样的中国青年才俊,在国内举步维艰,到了海外,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中国是我们祖辈父母的国土,也是我们生长的地方。飞云,郁郁葱葱,和俺自己,也都没有跟共产党结下血海深仇。可是到底是什么让我们选择成为海一代?无非是一个离心力与向心力。什么是中国的离心力?“我爸是李刚”,大盖帽的无耻无良,还有公安局办护照和海关进出时看到的那些党国代表的眼神面孔神色:他们真切的警告咱们:滚吧,滚的越远越好!什么是西方民主世界的向心力?所有海外的华人可能有着万千不同的答案。但是,包括薄瓜瓜都不会反对,这里没有共产党,日月星辰齐全。
俺有一位远房侄女,三年前来美国读MBA。她父亲在国内也小有地位,万千拜托俺这个表姑妈:小侄女来美进MBA不容易,但是最难的恐怕是毕业找工作。如果美国就业情况不好,万一小侄女一定要回国找工作,他恐怕还要花费她在美国学费的一倍甚至两倍找关系送人情,可能还找不到一个在银行当收款员的职位。因此,表哥千万拜托俺,凭俺在美国的关系人脉,一定让小侄女毕业在美有一份工作,万一不行,到俺的小公司打工也可以。俺回答说,俺审阅过这位侄姑娘的留学申请材料,她是个好苗子。在美国,不需要任何关系人脉,只需要她在学习期间集中精力努力学习,掌握扎实的基础知识,同时尽快融入社区社会,在保证学业优秀的同时,第一个暑假就自己想方设法找实习工作,保证毕业就业! 两年后,小侄女毕业,进入了摩根大通。表哥对俺万千感谢,俺要侄姑娘如实向他父母报告:俺这个表姑有没有任何关系甚至帮过任何忙让她进入摩根大通?侄姑娘说实话:表姑确实帮了大忙:一到美国,就告诉我,这里一切靠自己,“我爸是李刚”或许顶用,但是没有李刚这个爸,一样行!
俺这位表哥,从此说他知道了什么是真实的美国,什么是中国的真实。
回复 | 0
作者:吴言 留言时间:2013-09-08 16:36:59
发自内心的感受直接白描出来总是令人感动的,祝博主和家人平安吉祥。
回复 | 0
作者:haohua 留言时间:2013-09-08 15:13:15
我来英国20多年,英格兰西北部这里樱桃不能吃,都是太小并且味道极差而且鸟先吃了。我家就有两颗樱桃树年年结果没法吃。这里是老下雨,利物浦是个及衰败城市。北欧我们有机会去过多次,是很好的地方,但那里天气冷。也使人冬天郁闷。我们是80年代出来的,那时在这读书很苦。如今我儿子在读名校,我仍然认为让孩子吃点苦其实是人生的祝福!这些苦是人学会感恩!
回复 | 0
作者:西尼 留言时间:2013-09-08 14:32:52
写的非常感人。不常用中文的人能写得出如此流畅实在令人佩服。
回复 | 0
作者:西方萎虫 留言时间:2013-09-08 14:15:08
主要是想表达"事业如日中天",可以理解。顶。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万维15周年征文 ,26岁
注册日期: 2012-12-05
访问总量: 2,210,53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海一代,海二代”有奖征文揭晓
· 老地雷:海二代,做垃圾收理工还
· 怡然:原乡,异乡,心灵的故乡
· 九头鸟:他反扭黑贼的手
· 大可:追逐快乐
· XTT:海二代在北京
· 叶友文:做一个真正的美国人
分类目录
【征文列表】
· “海一代,海二代”有奖征文揭晓
· 老地雷:海二代,做垃圾收理工还
· 怡然:原乡,异乡,心灵的故乡
· 九头鸟:他反扭黑贼的手
· 大可:追逐快乐
· XTT:海二代在北京
· 叶友文:做一个真正的美国人
· 老钱:记原南工72771班北美同学
· 庄沈文:儿子在自信中放飞理想
· Licia:坚持住这个观点,永远不
【征文公告】
· “海一代,海二代”有奖征文揭晓
· 海一代,海二代 -- 万维读者网15
存档目录
2013-10-02 - 2013-10-31
2013-09-02 - 2013-09-30
2013-08-07 - 2013-08-31
2013-07-02 - 2013-07-31
2013-06-04 - 2013-06-25
2013-05-03 - 2013-05-28
2013-04-01 - 2013-04-25
2013-03-01 - 2013-03-26
2013-02-02 - 2013-02-27
2013-01-01 - 2013-01-31
2012-12-06 - 2012-1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