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海一代,海二代--万维有奖征文
  庆祝万维读者网创建15周年(1998年4月17日~2013年4月17日)
网络日志正文
邵希:异国重建心灵的港湾 2013-09-24 00:09:18


  在我还是孩童时期,有一个场景总是持续地出现在梦里。夜里,在一片望无边际的深蓝色的大海中,我静静地躺在一片飘木中,木板尺寸与我的身体比例一般大小 ,只要我一个侧身就可掉到海里。


  至今我还记忆犹新,梦里的我独自一人,虽然只身飘在一片汪洋中,但我并不害怕,只是平静地躺着......观望着四周。

  这么多年过去了,经历了在国内大学毕业后进入国企工作,后出国留学,回国后工作了五年,于四年前结婚来到美国生活。不禁想到是否冥冥之中就注定了我要背井离乡,飘洋过海呢?关于中西文化冲突这种词,或是李白的静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到美国生活后的我迅速及深刻地体会到了其中的含义。我会经常不由自主地问自己,我为什么要选择放弃国内舒适的生活来到异国,重新艰苦地建立自己的事业和人脉,强迫自己要尽快适应另外一种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和风土人情,为了爱情和婚姻吗?虽然到美国后我收获了属于自己的小家庭,但在我内心深处还是有一种离开自己的祖国和家人后不可弥补的失落感。

  北美崔哥说过出国后才发现原来自己这么爱国,是呀曾几何时我拼了命地学习英文,恨不得忘记自己的母语,忘记自己是个中国人,这样我就能更好地融入西方的环境中,完全地只说英文。如今回顾以往的想法突然觉得人生有时候很讽刺和不可预期。

  在女儿出生后我的思乡病稍稍得到了缓解和释放,从她出生的第一刻起我就跟她说普通话。现在女儿就快两岁了,我也坚持只跟她说中文。但是听到她只肯用英文回答我的问题时,我还是感到了些失落。这不也是许许多多和我一样生活在海外的华人父母曾经有过的相似经历吗?不过这也不能怪孩子,对于我女儿来说美国才是她的第一故乡,英语才是她的母语,我不能也不需要强迫她去经历我的困扰和感受。但是我也决定不会改变初衷 - 只用中文和她对话,并计划等她5岁时送她去中文学校学中文。如果我都放弃了,那她就彻底的不会再接触中文了。我要坚持自己的信念,同时也是希望用以身作则的行动高诉我女儿,人在任何时候都不要轻易放弃自己的梦想!

  在中国土生土长的中国人无论去到世界的任何角落都会保持着中国人的特质:灵活,勤奋,坚韧不拔,好面子,寻找机会,危机感,望子成龙,望子成凤的想法......

  当我们这些飘浮在外的华人在异国终于找到属于自己心灵的港湾时,内心的平静和满足是对我们之前所经历的挣扎和痛苦最好的回报。但是我们也永远不会忘记自己的根,我们是炎黄子孙!
浏览(593) (1)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瓜瓜他爹 留言时间:2013-09-24 10:05:43
鼓励!

祝好人好梦!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万维15周年征文 ,26岁
注册日期: 2012-12-05
访问总量: 2,210,74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海一代,海二代”有奖征文揭晓
· 老地雷:海二代,做垃圾收理工还
· 怡然:原乡,异乡,心灵的故乡
· 九头鸟:他反扭黑贼的手
· 大可:追逐快乐
· XTT:海二代在北京
· 叶友文:做一个真正的美国人
分类目录
【征文列表】
· “海一代,海二代”有奖征文揭晓
· 老地雷:海二代,做垃圾收理工还
· 怡然:原乡,异乡,心灵的故乡
· 九头鸟:他反扭黑贼的手
· 大可:追逐快乐
· XTT:海二代在北京
· 叶友文:做一个真正的美国人
· 老钱:记原南工72771班北美同学
· 庄沈文:儿子在自信中放飞理想
· Licia:坚持住这个观点,永远不
【征文公告】
· “海一代,海二代”有奖征文揭晓
· 海一代,海二代 -- 万维读者网15
存档目录
2013-10-02 - 2013-10-31
2013-09-02 - 2013-09-30
2013-08-07 - 2013-08-31
2013-07-02 - 2013-07-31
2013-06-04 - 2013-06-25
2013-05-03 - 2013-05-28
2013-04-01 - 2013-04-25
2013-03-01 - 2013-03-26
2013-02-02 - 2013-02-27
2013-01-01 - 2013-01-31
2012-12-06 - 2012-1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