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海一代,海二代--万维有奖征文
  庆祝万维读者网创建15周年(1998年4月17日~2013年4月17日)
网络日志正文
胡志刚:我和外孙相处的日子里 2013-09-24 00:58:57

  “亲情沈沈,骨肉相连”。我六次去美探亲,居留了五年多时间,和外孙相处的日子里,经历了一点一滴,一桩桩,一件件,汇成了温暖的溪流,浪潮般地在我的脑海里奔涌,至今历历在目,记忆犹新,留下了深刻印象。

  1995年5月1日去加拿大,同年7月2日去美,1997年12月13日回大陆,共有两年七个月时间在海外,这是我第一次出国经历。

  既有欢乐亦有烦恼。欢乐的是看到孩子可爱可亲,心里乐滋滋的,烦恼的是要服从孩子,没有自己的空间。

  那时,大外孙乔治仅三、四岁。由于女儿、女婿在公司上班,工作比较繁忙,所在大外孙由我带管。

  女儿女婿在买房之前居住在一个小镇的公寓房,在不远处有个图书馆,每周一至周五,清晨起身后,吃过早餐,女儿女婿上班后,我便推着童车,随身拿了矿泉水、水果等食品带大外孙去图书馆玩。馆内有一个儿童活动室给他做游戏,主要是围绕趣味性、知识性内容,如看图识字、搭积木、拼图案。譬如拼图,由浅入深,由简单到复杂,简单的几十个,复杂的要上百个,甚至300个到500个。这要花一定时间,既要动脑,又要耐心。开始时,这些游戏他感到很新鲜,也很高兴玩。当拼图成功后,我就表扬他,并拍手鼓掌,他也笑着,跟着拍手。这样,能逐步引导他开发智力,启发他的兴趣,从而增长知识。

  为此,根据儿童特点、需要,我们买了各种不同类型的看图识字、拼图、积木等游戏玩具,以便让他玩。

  按规定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为了让他接触小朋友,过集体生活,接受幼儿教育。有一个美国人办的幼儿园离我家仅十分钟路程,每天上午八时半和下午三时,我负责接送。我外孙上这个幼儿园大约7、8个月时间。后来,因为有一家基督教会办的幼儿园各方面条件比较好,适合中国儿童入园,我外孙转至该园,但路程较远,只能汽车接送,我交班了。

  每晚一般八时左右,我陪大外孙睡觉了。睡之前,我问乔治,外公讲故事给你听,你要听吗?好哇好哇,喜欢听故事的乔治很高兴地说:“外公你快讲吧!”

  我就讲第一个故事:乌龟与小兔子赛跑。小鸟一叫,一二三小兔子就飞快跑出去了,乌龟一步一步地向前爬。兔子跑了一会儿,回头看不见乌龟就想:乌龟爬得真慢,我睡一觉也可以得第一名。这样一想,兔子就睡起来。乌龟在后面不停地向前爬,从兔子身边爬了过去,得了第一名。

  我说,应该是兔子跑得快,乌龟跑得慢,那么为什么乌龟得了第一名,因为兔子太骄傲了,在路上还要睡大觉。

  我对乔治说,你只要回答,刚才外公讲得对,还是不对!对!乔治理直气壮回答道。“好,你回答正确!”我就表扬他。

  接着我讲第二个故事:从前有一个聪明的孩子,叫司马光。一天,他和小朋友在花园里玩,有的做游戏,有的爬树。突然,大家听到“扑通”一声,原来树下有个大水缸,有一个小朋友不小心从树上掉到水缸里了。水缸又大又深,里面装满了水。别的小朋友吓得哭起来,都不知道怎么办?只有司马光不惊慌,他想出一个办法,找到一块大石头,使劲向水缸砸去,水缸破了,水流出来了,小朋友得救了。大家都说,司马光是聪明的孩子。

  第三个故事是爱迪生是美国的大发明家,他小时候,一天夜里妈妈得了急病,医生说马上做手术。那时,还没有电灯,人们都用油灯。油灯不很亮,医生不能做手术,大家都很着急,这时爱迪生多么想帮助妈妈啊!他想到以前在阳光下玩过镜子,就马上去借来许多镜子,放在妈妈的床边,然后又在镜子前面放了许多油灯,一下子房间里变得明亮起来,医生马上给她妈妈做手术。大家说:是聪明的爱迪生救了他妈妈。

  除此以外,还讲了“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白雪公主与继母皇后”、“龟兔第二次赛跑”等7、8个故事。

  这些故事我交叉讲,有时反复讲,而我外孙乔治只要他反复又简单的回答:是,还是不是,对,还是不对?让他加深记忆,弄清是否概念。

  我印象深刻的是,乔治比一般同龄的小女孩讲话要晚,就是不大会说话。但他思想敏捷,记忆力特强。我曾记得在我们到超市买菜时自己的车子停要那里,有时搞不清楚忘掉了,可是他对自己的车子车型、颜色认得清清楚楚,一下子就找到。

  2003年7月12日,我去加拿大温哥华,再转去美国,呆了半年时间,2004年1月10日离美返回大陆。

  那时大外孙乔治已经十一岁了,胖乎乎的,讨人喜欢。小外孙戴维•大卫仅五岁。

  在美国教管孩子一切听从父母的,由父母全权负责。作为隔代的我,不插嘴,不表态。否则不仅子女不欢迎,还会造成不必要的矛盾。所以我只能有针对性的个别讲讲,提醒一下。

  按照传统的教育理论,十三岁以前是最佳的学习年龄,记忆力最好,你把书读得滚瓜烂熟,自然会触类旁通,很多道理自然就悟出来了。或者,随着年龄、阅历的增长,小时候背的东西突然会在某个人生时刻,激发他们联想,由此真正地领悟了精义。长大后的乔治,现在写文章,打英文字母非常熟练,还能闭目打字,而且速度特快,没有一点差错,很明显这是小时候熟练英文的结果。所以古人认为十三岁以前是孩子的黄金时代。但同时在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似懂非懂,已进入反叛期,不要大惊在怪,不听话是很正常的。问题在于如何引导,还要耐心,这是更重要的,否则会产生其他一些问题。譬如,过问责怪小孩子,他会不告而别一时出走,结果到半夜才回家。这时,大人焦急担心,小孩子也受到了伤害,这事已先后发生了二次,给父母的教训是深刻的,引次为戒。

  然而,一些家长认为:不吵不闹,处处听话,才是乖孩子。但是受西方教育的孩子有它的理论,往往不领情,不买账。所以管教青少年子女真不容易,父母不仅要花很多时间,而且还要付出艰辛劳动。出生在中国大陆的父母仍旧有着浓厚的“养不教,父之过”的想法,尤其是母亲关注研究如何教育子女付出更多。父母对他在校学习非常关心,能与老师沟通、了解学习等方面情况,老师反映他表现较好,并给予关心、督促,作业基本上及时做好,不要大人多操心过问。

  乔治从六岁开始学习弹钢琴,接着又学电脑,这既是学习工具,又能长知识,是现代社会不可缺少的,这个新技术引起了他极大的兴趣,爱不释手,但亦带来了负面的影响。过多的玩电脑游戏,势必会影响了正常学习。故此父母决定,星期一至五,加密码锁住电脑,双休日可开放玩一二个小时。

  生长在西方的孩子,学习中文很重要,千万不能忽视。我和一位在美国的中国人朋友,在超市遇到过一位中国中年妇女,一口英语,不会讲中文,她觉得很可悲的,小时候父母没有重视,至今很后悔已来不及了。所以父母每星期日去华人教会做礼拜时,送他参加教会开办的青少年中文学校学习中文。在家里抽空亦要叫他学中文,在家还尽量讲母语。这样能加深记忆,有利于学习中文。做父母的不能光靠说教或讲一套空洞的大道理来教育自己的孩子。更重要是身教言教做出榜样,以行动来影响他们。节假日全家出动叫二个外孙一起帮忙,参加割草、拾树叶、打扫整理园子,还要到操场上打球、玩耍。家里定期大扫除吸尘、清洁厕所、整理物品、大搞卫生。从小培养孩子养成习惯,增强自主能力,给孩子打下稳固基础,将来我们在外遇到风雨也不致轻易倒塌。

  对乔治不仅教他在校认真学习,回家要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而且还要教他如何做人,和养成一切好的行为习惯。我常说,外公在小时候,老辈经常讲,小孩子要懂规矩。譬如,见客人时不要翘起二郎腿,吃饭时不出声,大人不动筷,小孩不能抢着吃,别人讲话不能随便插嘴等。现在则叫文明礼貌,看到老年人,男的叫公公,女的叫婆婆,年轻的中年男子叫叔叔,女的叫阿姨。要别人帮忙或有什么事情,那一定要客气,面带笑容,有礼貌,说谢谢,麻烦你了,不好意思等,使人感觉这个孩子很懂事,家教好,脑子里留下好的印象。还有能帮忙别人可以做到的,能关心别人的,要尽量给予。为叫助人为乐。

  青少年的特点,对外部世界很新奇,情结容易冲动,坐不住好动爱冒除,往往有反叛心思,这些乔治并不例外。我从自己的经验中吸取教训,管教青少年不能成天在旁边唠叨,更不能摆出长辈姿态发号施令。我还提醒自己,看到他要亲切地微笑,和他交朋友,要和他交流、沟通,主要抓住他的心,了解他在想什么、要做什么。孩子需要鼓励,我就每天找一、二件事他做得对、做得好的事鼓励他。值得夸奖的就夸奖他,欣赏他的付出。就这样,在了解、尊重和信任的前提下,很快产生了美好的效果。

  一方面让他从小认识真理,有正确的是非观,有社会责任心,另一方面让他觉得长辈的信任和尊重他们。

  事情并不一帆风顺,我最头疼的是,乔治喜欢惹他弟弟,被爸爸严厉训斥,还引起父母之间矛盾。这事常有发生,不仅父母不在有,父母在场也有,有时平白无故,甚至在吃饭时,不知怎么搞的,他就动手打他弟弟,他爸爸火气大,于是就大声训斥,他妈妈说了几句,结果父母俩争起来了。我仔细观察,乔治不是有意要打他弟弟,主要是不懂事,闹着玩的,逗他弟弟,自己却并不知道,力气大,出手重,旁人看了也受不了。事后,我个别找他谈,你虽然不是故意的,弟弟年纪小,但你出手重,打上去弟弟是很痛的。爸爸火气大一点,批评是对的,这是为你好,不要放在心上。做哥哥的应该爱护弟弟,下次决不能再发生,否则外公也不答应。

  当然,乔治不会一朝一夕就能改过的,而是要有一个反复的过程,随着年龄的增长,长大一点自然会改正。

  由于2003年那次去美国按期回国,所以08年初去签证很顺利,于是我于1月3日第三次去美国,停留时间较长,有十一个月。

  十五、六岁的青少年,正处于成长期间,对内要适应生理、心理的变化;对外要应付各种引诱和同辈的压力。在西方社会,对不听话的孩子,既不能骂,因为骂解决不了问题,更不能打,否则犯虐待儿童罪。近年来电脑普及每个家庭,很多孩子迷恋电脑游戏和其它电子玩具,并不十分喜欢读书,因此比较难管教,成为父母头疼的问题,我接触的家长中,仅有个别的孩子读书自觉用功。有一位家长告诉我,她的儿子今年15岁,在读初三。在他书房内摆放的各种玩具,叫母亲全部拿掉,说这些东西太诱惑了,放在那里学习思想不集中,看书复习做作业会有影响。更让人可喜的是,星期六有4、5个小时,他在图书馆里看书做作业,能坚持下去并已养成习惯。我在操场上晨练时,几个中国人扯谈家常,听到各家的孩子基本是一个模式,每天放学回家,一进门鞋子不是脱的,而是一脚踢出去丢掉的,书包、衣服等物品到处乱丢,爱玩电脑及游戏,房间里杂乱无序,功课作业拖拉,早晨也不肯起床等等。还有一个事例使人听了很寒心,当然这也是极个别的。有一个朋友他对我说:我的女儿我是不管的。我感到奇怪怎么自己的亲生女儿不管呢?他很沮丧地说,我女儿竟对我说,“你自己管好自己吧!我的事我自己管,用不着你操心。”还说:“平时,我虽然每天早晨上班带她去学校,但基本上没有话说,从不沟通,像陌生人一样……”

  戴维十岁在读小学,虽然很聪明,但读书不用功,大人不管教,考试成绩B,甚至C,而且回家后,作业不及时做,要拖到晚上做。这样睡得晚,早晨起不来,早餐又不肯好好吃,有时上学还迟到,甚至衣服等物品经常丢掉,连作业也不带回来。为此父母非常恼火,但他不承认,找各种理由推卸,还对父母大发脾气,结果往往在吵闹声中收场。

  我对戴维说:“你爸爸很辛苦,每天上下班路程要两个小时,有时晚上八、九时才回家。为什么?都是为了你们两个孩子。你妈妈工作更辛苦。你放学了,她在上班还来接你回家,实在没有空,叫别人帮忙。下班后又忙于烧晚饭做家务,白天没完成的工作,晚上还要加班。为了什么?也是为了你们两个孩子。你这么不懂事,不听父母的话,对吗?”他不说话,眼睛望着我,脸上露出一点笑容。我继续说:“你应该理解,体谅父母,孝顺父母才对,要记牢、听话,听外公不会错的。”我在不同的场合,或找恰当的机会,讲述这些话语,虽然唠叨、重复,我想总能起到一点启示教育的作用呢!

  一次戴维吃面需要放一点辣酱,但辣酱的瓶盖紧,自己力气小拧不开。在旁边的乔治看到后,随手将瓶子盖一下子拧开了。我就表扬乔治说,乔治你做得对,你力气大,应该帮弟弟的。因势利导,这时我想了一个问题。试问乔治,如果弟弟遇到了危险,需要有人救助,你看到怎么办?乔治不加思索地说:“那我一定要救助的,只要我能做到的。”“那要是别人呢?”“同样如此,一样对待。”我说这就做对了。这叫助人为乐,属于社会道德,还有诚实守信、公平公义、友爱互助、勇敢、勤奋、谦逊等都是属于道德范围的。就这样乔治逐步懂得,要爱护关心弟弟,帮助弟弟。弟弟早晨不肯起身,他也要喊叫几声弟弟起来上学。弟弟做作业遇到了难题,心里发愁时他也要去指点、辅导,帮助弟弟解决。

  如今乔治弹钢琴水平,虽然不能与钢琴家相比,但是新的曲子可以轻松地弹奏,听起来觉得很好听的。所以他时常在教会或学校里单独弹奏,受到好评。然而这不是顺顺当当的,而是经过一个反复、曲折的过程。提起此事,是值得回味的。

  开头,对准备让孩子学钢琴做父母的必须做好心里准备。因为学钢琴不同于其他娱乐性较高的才艺或体育活动,而是和学校中其他的科学一样,需要日积月累持之以恒的练习,才能磨练出弹奏优美旋律所需要的拾法技巧。可是,事情没那么简单,小孩子贪玩的天性,在乔治身上很明显。在初期有些好奇和兴奋,过后时间一长,他觉得弹琴枯燥乏味,没有劲道,之后很被动,甚至不顾弹了。而父母则认为要学不能半途而废,这就产生了矛盾,免不了父母要责怪几句,而他则是哭闹。在父母反复教育下,再问他到底要不要学,否则老师那里不去了。最后他无奈表示还是要弹的。这样的反复有多次,可见要坚持练习不容易的。

  学琴之路漫长而艰辛,一旦踏入,就必须抱着“有耕耘必有收获”的信念走下去必有成效。乔治从六岁起学钢琴,约7、8年时间了。请专业老师辅导,每周一次化半个小时或45分钟,坚持不懈,从未简断。父母一片爱心,不辞辛苦,既耗时又化钱,真是心思团团,终于获得了丰硕成果。

  此外,乔治还学吹萨克斯乐器,利用课余时间,请了老师教的,化了一年时间。平时在家坚持自己练习,很快掌握了要领和技巧,吹得比较好听。学校举办校庆时,校方决定乔治作为代表,用萨克斯乐器演奏了美国国歌。那时他才十五岁。

  同时,他在教会里和几个小朋友一起学弹吉它,也慢慢地学会了。

  更可喜的是乔治获得了赛利蒙市(San Ramon)图书馆爱好音乐唯一的优秀奖金500美元,并推荐参加暑假在叫La Honda Music的音乐会夏令营。湾区有几十个学校学生代表参加,约有9天时间,有200多位音乐爱好者进行交流、相互学习、收获很大。

  我第四次去美国探亲,停留了8个多月。持有绿卡,来去方便,减少了签证麻烦,但也有制约,在国内不能超过半年时间,否则会受罚。

  欣慰的是大外孙乔治逐渐懂事了,成熟了,长大了。在这期间,他懂得开源节流、量入为出、勤俭事,管好自己吃住起居和提高独立生活能力。同时,他也懂得如何对待日常生活中发生的一些问题与矛盾,处理好与爸爸的关系。

  在我的印象中最明显的是乔治人长高了,身长1米78,体重176磅,身材均衡、结实、健壮、胸部和胳膊都是栗子肌肉,是一个帅小伙子,像运动员。

  每天去学校上课和做作业比较自觉,基本上不要父母过问。他的学业成绩很好,老师们对他的印象和评价都不错。最有说服力的是两次全国考试中能充分反映他的学习成效。全国英语、数学两门主课统一试卷总分为2400分,乔治获得2380分,名列班级第二。还有同年6月份,全国统一试卷数学满分800分,化学满分800份,他分别考了800分和780分。这两次全国考试的成绩,是报考大学的重要依据。

  每次他放学回家时,我开了门,他总是笑着说:外公你好,谢谢你。早晨为他准备好炒鸡蛋和面包之类早餐,他又说:公谢谢你。原来一向不善于说话的弟弟戴维,也跟着哥哥学样,常说公你好,谢谢你待礼貌用语。这至少说明二点,一是小孩子懂礼貌,二是哥哥做出榜样,弟弟就跟着学。这就是榜样的力量。在我们家乡有一句口头,村里有个好嫂嫂,全村姑娘都学好,就是树立榜样很重要。

  我自喜暗想,小孩子和过去相比较,有了很大的进步,这是难能可贵的好现象。

  我问二外孙:你们在学校或教会,不管同学还是老师,是不是像今天对待公这样有礼貌!他回答说:当然是这样,不会有二样的。尤其是戴维过去碰到别人从不主动叫人的,现在却截然不同,会主动叫人了。一次,我和戴维到教会,遇到李伯伯,他就亲切地叫:公公你好。老李对我说:你的小外孙很有礼貌也很聪明。上次我问他一个问题,有一个公司由于经营不善亏了本,怎么力?他回答,那只好关门啦!没有办法。我又问他你怎么知道的,他说我从书上看到的。

  值得一提的是,我的邻居(中国人)和教会的一些人遇到我,总是异口同声地赞场我的大外孙乔治说:这个小孩子读书成绩好,又很懂事有礼貌,大有希望和前途。

  乔治每月零用钱,父母给80美金。对大小孩子化钱不能收得太紧,毕竟孩子大了,和小朋友一起可能也要买些点心或吃顿饭,没有钱怎么行呢?否则也会伤害他的自尊性,不利于与朋友之间交往,致使处于尴尬地位。反过来,花钱不能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爱虚荣、摆阔气,到头来害了自己。父母在儿子的用钱问题上认识一致,把握较为恰当。有一次,乔治在网上购买了一双高档名牌耐克鞋,花了200元美金,因事前没有征得父母同意,后来被他父母知道就批评他,为什么买这么贵的鞋,我们大人也舍不得买呢。我对乔治说:用钱要量入为出,不能乱化钱,让父母生气不高兴。后来他想,自己的做法不对,太浪费了,就把这双鞋在网上卖掉了。我感到很惊讶,你已穿过几天,是谁买的呢?有这种事?乔治说,这种品牌的鞋货源非常缺少,市场上也没有供应,我讲清楚已穿过,不能骗人的,而且将这双鞋在电脑里显示出来,因为有些青年人非常喜欢,所以千方百计要购买。我听了笑了一笑,心想:买进卖出忙得很,小家伙脑子倒很灵活的。

  乔治每月打短信,他爸爸规定500条,后来增加到800条。可是,有一个月他竟打了1千条,增加费用100多美金。为此,他爸爸大发脾气骂了一顿。我对乔治说,用钱不能乱来,发按计划办事,多花钱,当然爸爸要批评,今后要听取教训,要有制约,要不再发生这类事啦!

  在暑假里,乔治应聘一家中国菜馆去打工做服务生,傍晚上班,到九时结束。连续做了近两个月,赚了几百元,他父母也很支持。这样做的好处是:一是他能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增长一些知识;二是打工要付出辛勤劳动,知道挣钱不容易,对他今后独立生活大有好处。

  乔治的父母知道,小孩子现在读高中了,明年上大学,快得很。毕业后,有了对象成了家,迟早会离开父母,另建家庭过独立生活。所以要抓早抓紧,让他锻炼,养成习惯。因此立下了共同规矩,要求他自己整理房间,爱吃早餐自己做,脏衣服自己洗,帮忙父母搞家务,哥哥要帮弟弟,弟弟要向哥哥学习等。

  由于乔治活动项目多,游泳、打网球等又是到健身房,更换的衣服多,加上小青年不在乎,无所谓,随手乱丢一通,所以房间里乱得很,特别是脏衣服一大堆,他父亲有定期抽查习惯,看到杂乱就要发火。这事已习以为常,我也感到头疼。我经常提醒乔治,你已长大了,房间里要整洁像个样子,如果乱七八糟,让人进了门以为自己到了垃圾场,会被人笑话,有损于自己的形象。从此,他注意到了,思想上重视,经常要理理房间,比过去有了很大进步。

  乔治有时可能考虑问题不全面,或有些事情做得欠缺一点,讲话也不注意分寸,因而时常被他火气大,性子急的爸爸训斥慢骂。但他还要回嘴争辩。这时等于火上加油,他爸爸火气越来越大,这个局面难以收拾了。

  我悄悄地对乔治说:外公给你出个主意,在你爸爸发火时,你一定保持沉默,千万不要回嘴,否则不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事情更糟。这样,爸爸在骂你,你不作声,大吵就吵不起来。要在你爸爸心情好的时候,你可以把你的不同想法或委屈向他解释……乔治点点头,接受我的建议,表示再遇到这种情况,当面不回嘴争辩,避免激化矛盾。

  和乔治在一起心情快乐,但亦有不开心的时候。那时,乔治已有驾驶证能单独驾车了。小孩子很灵活,驾车技术又好,就是有时开车不讲规则,不注意安全,对此在旁边的父母经常责怪他。有一次我也提醒他思想要集中,要注意安全,千万不能出事。他立即回答,外公是我在开车,请你不要说话。还有一次在深夜里近一时,我忽然醒来,看到客厅灯光明亮,看到乔治在那里。我喊了一声,乔治你看现在几点了,你在干什么,明天还要上课呢!他又回答,外公这是我的事,你睡觉不要管好吗?当时我听了不是滋味,小家伙怎么不懂 事,我是为你好啊!但我仔细想想,这是西方文化,人们提倡独立自由,一切由个人作主,不希望别人管教。这倒并不是不尊重,应该理解他的心情。

  我的家在中国,美国的大女儿工作辛苦、压力大,还要带两个小孩,我去美帮帮忙,使他们克服暂时的困难。2010年,我于夏秋去住了7个月,11年元月回大陆过年。近几年几乎年年如此,从未改变。不过,待我年迈多病时,要叶落归根回中国过度晚年。

  世界是五彩缤纷的,事物是不断发展的,家庭也一样面貌大变化,一片新气象。尤其是乔治表现得很明显。

  有一天傍晚,我突然看到乔治带几个小朋友,从汽车里搬来了鞋盒,在长桌上堆得满满的,我粗略检点一下大约有50多盒。

  这怎么一回事呢?原来半个月之前,由乔治几个小朋友牵头组织发动,向不发达国家,开展“送温馨给贫困小孩”的活动,赠送圣诞礼品。每盒价值15-20美元,都是学习用品和小玩具,另有7美元支票邮寄费。各班同学热烈响应,奉献一片爱心,用自己的另用钱来购买的。

  从这一件小事上充分说明乔治在同学中有一定号召力和凝聚力。因此有不少小朋友都很喜欢他,亲近他。

  那天傍晚,乔治在医院小卖部当义工时,有一位老太太买什么东西未买成,转了转就离开了。接着另一位老太太买了一样物品,随即弯下腰从地上拾起一只信封,打开大约有几十元美金。乔治看到这一情景,脑子里忽然闪出好像这信封不是她的,于是就随口喊:老太太这信封是你的吗?这时老太太脸一红,坦然地回答说:是的,我是捡的,那么就放在这里吧。不一回儿,一个老太太急忙走过来,气喘喘地问,小伙子你看到一个信封吗?乔治看了她一眼说:有的,是你的吗?他伸手将信封递过去,老太太从信封里看一看,一点有60美金,是,是,是我的不错,谢谢!

  这一年乔治要报考大学了,思想上有充分准备,由于他学习抓得紧,因此成绩不错,全国AP统一考试,生物、英语、微积分,欧州历史四门功课,每门均达到满分为5分。

  乔治学会开车后,成了妈妈的好帮手。后来过去戴维下午四点放学,要妈妈去接的。那时还是上班时间,离不开,就叫别人帮忙,有时只好请假,实有没空。戴维只好在学校我等在那里。等妈妈下班后再去接,那太晚了。总至去接太麻烦了,不接也有问题。常常处在两难之中,带来了极不方便。现在可好了,乔治放学后,可以去接弟弟了,不要妈妈操心了;妈妈随时还可使唤,叫乔治帮忙做其它一些事情,这样使妈妈改少了压力,节省了许多时间。

  民以食为天,一个要生活,总离不开吃字。我常对乔治说,你是华人,应该全面发展。我来教你学会烹饪,做几道简单的菜,以便家庭用餐或招待亲友,让大家品尝中国特色的传统菜,这也是一种技能,或叫厨艺,自己得益,别人赞美,何乐不为。于是,我教乔治如何煎排骨,并和他一起操作:先将排骨削得薄一点,排骨里放入适当的料酒、酱油、葱、姜、糖饲料,翻拌均匀,相隔半个小时。再将排骨放入热锅里,稍为放一些油,进行两面煎,即可食用,又香又嫩,滋味浓郁可口。就这样,红烧肉、红烧鸡、红烧鱼、清蒸鱼等等他基本上都会制作。

  小外孙戴维十二岁,年龄尚小,比较任性,早晨喊不起来,作业来不及做。当然这些毛病,要有一个过程慢慢来才能克服。然而他思想纯洁、朴实,闪耀着一颗美丽的心灵,在他的身上有不少闪光点:他穿哥哥的旧衣服也不声张,不攀比哥哥穿什么衣服;每月父母也要给些零用钱,他想不着要花,存在银行卡里,他和妈妈到商店买自己需要的物品,他一看价格高就说:妈妈价钱太贵,不要买了,在教会事奉不计较出手很大方。

  我抓住他的优点,每次放学回家后,就表扬他几句,说,你洗洗手,休息一会,吃点东西。赶快做作业,在吃晚饭前完成,这样就可以自由活动了。有时他听话,抓得很紧把作业做好,有时却不听,我说你不听我不管了,不做作业是你的事。他妈妈下班后,我说就问他作业做了没有,他支支吾吾的,在他妈妈催促之下无奈他只好急忙做。教管小孩总是这样有几个反复,不容易。

  戴维吃东西,总是挑精拣肥,这个不要吃,那个也不要,真是伤透脑筋。妈妈连哄带骗炒二个蛋加些洋葱或烘二片面包夹一些果酱,不吃否则肚子会挨饿,大人不放心又舍不得。早餐时,你叫他喝牛奶,他却说不要,甚至替他倒好,他还是不愿喝。但到下午放学回家,你不叫他喝,他照样自己从冰箱里取出喝牛奶和其他喜欢吃的食物。所以他吃东西很奇怪的,大人不必大惊大怪,任其自然无损健康。

  每星期一至五,如学校正常上课,早晨最迟在七时三刻前离家。女婿顺路送小外孙上学后再上班,到公司路程一个小时左右。而女儿公司较近,一刻钟就可以了。因此早餐必须在六时开始做,一个小时内完成。早餐还要按各人不同口味,女婿是上海人,喜欢泡饭,再加上糯米团子,豆沙包,或者馄饨之类食物。女儿则喜欢吃南瓜、玉米山芋之类东西。二个外孙基本上美国口味,尤其是小外孙更是美国化,不吃粥之类中国早点。而且除粥之外,其它尽量不要重复。粥之食物几乎都要冷却的,拒绝过烫进食。同时,有时还要带中饭,浑蔬搭配,外加水果。准备早餐就成了“紧张的战斗”和“战斗的早晨”了。

  去年来美国时,乔治告诉我,有三个地方拿到了奖学金。一个老年俱乐部,这个构机虽然为老年人创办的,里面有各种娱乐场所,还有商店、餐饮和酒吧等服务设施,他们设立了三个奖学金名额,但要求很严格,像考大学那样要求,学习成绩要优秀,还有何种技能和参加社会活动。乔治申报了,考大学的各项成绩均是A,参加体育锻炼,会打网球,蓝球、游泳,并担任水球队队长,音乐会弹钢琴、吉它、吹萨克斯,还获得图书馆音乐奖。参加社会活动,当义务,到基督教会海地短工等,结果被录取了,给予奖学金800元美金。二是在今年高中毕业时,学校设立了二个奖学金名额。许多学生认为名额太少,申请后也不会得到。所以报名申请的只有15个,乔治报名申请了,竞被批准拿到1000元美金。三是乔治经常去医院当义工的,也拿到了600元奖学金。
浏览(2577) (2)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芳鑫 留言时间:2013-09-29 22:18:57
温文尔雅,言传身教。您的外孙们和女儿女婿真有福!
回复 | 0
作者:仲尧 留言时间:2013-09-27 07:39:07
这是一篇好文章,很精彩。内容实实在在,一般都会遇到这样的经历;作为爷爷对孙辈的教导,抓住要害,讲到点子上,恰到好处,文字表达简洁透彻,思路清楚一目了然,值得推荐。

孙克权 评论13-9-26
回复 | 0
作者:瓜瓜他爹 留言时间:2013-09-24 10:08:50
老大爷好文笔!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万维15周年征文 ,26岁
注册日期: 2012-12-05
访问总量: 2,209,63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海一代,海二代”有奖征文揭晓
· 老地雷:海二代,做垃圾收理工还
· 怡然:原乡,异乡,心灵的故乡
· 九头鸟:他反扭黑贼的手
· 大可:追逐快乐
· XTT:海二代在北京
· 叶友文:做一个真正的美国人
分类目录
【征文列表】
· “海一代,海二代”有奖征文揭晓
· 老地雷:海二代,做垃圾收理工还
· 怡然:原乡,异乡,心灵的故乡
· 九头鸟:他反扭黑贼的手
· 大可:追逐快乐
· XTT:海二代在北京
· 叶友文:做一个真正的美国人
· 老钱:记原南工72771班北美同学
· 庄沈文:儿子在自信中放飞理想
· Licia:坚持住这个观点,永远不
【征文公告】
· “海一代,海二代”有奖征文揭晓
· 海一代,海二代 -- 万维读者网15
存档目录
2013-10-02 - 2013-10-31
2013-09-02 - 2013-09-30
2013-08-07 - 2013-08-31
2013-07-02 - 2013-07-31
2013-06-04 - 2013-06-25
2013-05-03 - 2013-05-28
2013-04-01 - 2013-04-25
2013-03-01 - 2013-03-26
2013-02-02 - 2013-02-27
2013-01-01 - 2013-01-31
2012-12-06 - 2012-1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