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海一代,海二代--万维有奖征文
  庆祝万维读者网创建15周年(1998年4月17日~2013年4月17日)
网络日志正文
西山红叶:白雪飘飘寄乡愁 2013-09-26 16:09:21

  今年多伦多的冬天是个多雪的季节,又一场雪扬扬洒洒的飘落在了地上。

  我坐在底层有玻璃门的大厅里,逗着一岁多的孙儿圆圆在玩耍,望着望着玻璃门外后花园地上逐渐积起来的白雪,不禁回想和沉思在往日的时光里了,仿佛又回到了小时在外婆家看大雪漫天飞舞的情景。北京外婆新式四合院的房子北屋是正房,不仅屋子高大而且有大玻璃门窗,从屋里看外面的风花雨雪一览无遗。

  抚今追昔,七十年过去了,早已是物异人非。现在这一刻我透过玻璃门看白雪飘飘的后面再也不是儿时外婆庭院中的丁香和海棠树了,树的后面更不是外婆的南屋了;如今望出去的是一片草地和对面邻居葡萄牙人玛丽娅的家了;而且我绕膝眷恋着的外婆也早已作古,现如今已演变成了孙儿圆圆绕我膝了——光阴似流水,年华不待人;人海茫茫,沧桑巨变——我也从北京来到了多伦多。

  睹物有感,触景生情。

  中国最大、最隆重、最重要的的节日春节来临了,中华民族集几千年共同创造的“年文化”中的每一个细节活动都有深刻的精神含义,正如过年放鞭炮、拜年、发压岁钱象征着驱邪、美满和祝愿一样,大年三十赶回家过年包饺子、吃饺子显示的是一个家庭的团圆、显示着说不完道不尽的亲和力和圆满的归宿。饺子是中国人尤其是北方人春节必不可少的食物,这既是中国民俗文化的传承,也是中华文化形象最迷人的体现之一。事实也确实如此,一想起春节在家里自已包饺子,对家乡的思绪不禁涌上心头----小时家里春节包饺子的热烈场景油然而生。我家是个大家庭,每逢此时,除去父母之外,叔婶姨舅、堂哥堂姐、表哥表姐等凡是在场的人,都会当仁不让、立马上阵,和面的、擀皮的、做馅的都有能人献艺,俨然成了一场擂台赛,说说笑笑的场面更显示出了祥和喜庆的过年气氛。

  而如今呢,只有我和老伴是包饺子的全才,儿子对包饺子的各项程序和手艺不仅已然生疏,而且儿媳因无技可献竟只能成为了观众。当然,作为来加拿大已15-6年业已稍成、娴熟运用微信和玩转手机Iphone5的他们,饺子皮可以买、肉馅可以买,甚至连饺子也可以买----对于这样一个现实,我不会责怪他们,更用不着伤感;但当我一个人独处时就常常默默的在想:现在甚麽都可以买,可是家乡那浓郁的节日氛围到哪里去买呢,那一热烈的场面再也不会重逢了吧?又有谁能为此而买单呢。

  说起包饺子,在加拿大包饺子物质条件非常好:面粉质量世界首屈一指,绿韭鲜嫩一年四季都有,然而每当一包饺子就让我想起了抗日战争胜利后,美国、加拿大对中国的经济援助物资中就有加拿大面粉,所以我从5-6岁的那时就知道了加拿大面粉最好,以致今天在家包铰子时,就常常把我尘封了许久的儿时记忆一幕一幕的拉出来了,而我对家乡长久不尽的眷恋,也随之如绿韭一样割而复生,绵延不息。

  发压岁钱是春节中又一不可或缺的活动。压岁钱的历史悠久,它压惊、驱邪、予儿孙们关怀寄他们厚望的寓意,既增添了节日的气氛,又承载着长辈对儿孙们的关爱和期望。自从移民后我每年的压岁钱,都是包在了印着吉祥如意、龙马精神、恭喜发财等金色大字和寓意美好图案的红色信封里,里面放着我移民前最后一个月工资的新人名币,而这些钱是和我的移民纸放在一起的。今年的受众孩童除去往年的亲朋好友子孙之外,又增添了让我喜乐开怀的小孙子圆圆,蹒跚走路的他一边接过压岁钱一边牙牙学语而交叉的说着:谢谢THANKS!而且还憨厚可掬的作着揖。我看着、听着、笑着,天伦之乐固然令人愉悦,但与此同时慈祥外婆的音容笑貌不禁又涌上了心头,不禁与外婆诉说着:来年的清明我能去颐和园后的佛山公墓去看望您老人家吗。

  看着扬扬洒洒的白雪,怀抱着“远离故土久未能归、亲人多年难以相聚”,这棵没有年轮而永远不会老的乡愁树,对家乡故园草木、高山流水、蓝天白云、慈祥外婆的的遥想和思念将永远挥之不去。我想:乡愁和爱情一样,会是人们的永恒话题-----不管你是颠簸流离、漂泊四方,还是事业有成、荣华富贵,尤其是对于来到了万里迢迢之遥加拿大的你我,直到你我老去。

浏览(1314)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万维15周年征文 ,26岁
注册日期: 2012-12-05
访问总量: 2,210,72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海一代,海二代”有奖征文揭晓
· 老地雷:海二代,做垃圾收理工还
· 怡然:原乡,异乡,心灵的故乡
· 九头鸟:他反扭黑贼的手
· 大可:追逐快乐
· XTT:海二代在北京
· 叶友文:做一个真正的美国人
分类目录
【征文列表】
· “海一代,海二代”有奖征文揭晓
· 老地雷:海二代,做垃圾收理工还
· 怡然:原乡,异乡,心灵的故乡
· 九头鸟:他反扭黑贼的手
· 大可:追逐快乐
· XTT:海二代在北京
· 叶友文:做一个真正的美国人
· 老钱:记原南工72771班北美同学
· 庄沈文:儿子在自信中放飞理想
· Licia:坚持住这个观点,永远不
【征文公告】
· “海一代,海二代”有奖征文揭晓
· 海一代,海二代 -- 万维读者网15
存档目录
2013-10-02 - 2013-10-31
2013-09-02 - 2013-09-30
2013-08-07 - 2013-08-31
2013-07-02 - 2013-07-31
2013-06-04 - 2013-06-25
2013-05-03 - 2013-05-28
2013-04-01 - 2013-04-25
2013-03-01 - 2013-03-26
2013-02-02 - 2013-02-27
2013-01-01 - 2013-01-31
2012-12-06 - 2012-1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