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海一代,海二代--万维有奖征文
  庆祝万维读者网创建15周年(1998年4月17日~2013年4月17日)
网络日志正文
捷夫:我陪女儿学中文 2013-09-27 21:29:44


   当初我只身远涉重洋,留下身怀六甲的妻子。直到女儿过了三岁生日,才由爷爷带到美国与我们一起生活。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她。眼看着身边这个一开始不肯叫我爸爸的顽皮孩子,从幼儿园走过小学,中学和大学,读完硕士,在休斯敦一家财务公司工作,用她第一笔收入为老爸我买了最好的苹果电脑,我心中有几分感怀,几分感慨。回顾她从小到大的成长历程,点点滴滴令我心爱。而她学中文的故事,是她人生篇章里一个小小的章节。

  成语故事

  女儿六岁时,我们搬进新建于休斯敦西南郊小镇糖城的一座洋楼。因为人生第一次拥有自己的房子,颇有新鲜感,而后院又甚为空旷,所以开始几年常常兴致勃勃地在后院开园种菜。我弄菜园时,女儿还小,喜欢站在一边看,我就抓住机会,教她学中文。“比如说,爸爸现在忙得不亦乐乎,而你却站在一边看清闲,这就叫做‘袖手旁观’” ,她听了就咯咯地笑。“又比如,爸爸高高兴兴撒下种子,以为是番茄,却长出茄子,就是‘有心栽花花不放,无心插柳柳成荫’;你看爸爸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这菜园里还没有什么好收成,就叫做‘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爸爸如果嫌菜秧长得太慢,硬把它从土里往上拉,那就是‘拔苗助长’ ;而跟你讲了半天,你还不懂,整个儿就算是‘对牛弹琴’ 吧”。

  我以为自己绞尽脑汁,力求寓趣味于中文学习中,必有收获。不料当我正在为自己逗女儿的小幽默得意的时候,却种下了 “恶果”。这家伙在中文学校做造句作业的时候,也以牙还牙, 开始拿她老爸开玩笑了。比如用“不但…而且…”造句,她就说“我爸爸以为他自己不但是歌唱家,而且是舞蹈家” ;造“一…就…”时,她这样写,“爸爸一有机会就炫耀自己的中文” 。

  女儿的造句,也因此在班里出了名。她中文成绩平平,引不起什么注意,就是她的造句,老师非常喜欢。多年后碰到她的中文老师,我们还会忆起那段有趣的经历。

  “学习进步奖”

  不用说,女儿小时对中文毫无兴趣,每个周末被我与太太逼着到中文学校上两节课,应付了事就是了。每周六,她明知要上中文课,却常常近正午才起床,然后大声么喝,“爸爸,帮我做中文作业啦!”于是父女两个,卷在沙发上,联词造句,背读唐诗,每次都是在上课前才马马虎虎把作业完成,多数是我写什么,她就抄什么。有几分耕耘,就有几分收获。就这样穷应付,当然得不到优秀的成绩。但老师很会鼓励孩子,每学期都给她一个“学习进步奖”,一听就知道怎么回事了。时间久了,我知道她就这个能耐,所以每到学期结束时,我就问她,“女儿,怎么样,又得学习进步奖啦?恭喜啊!” 她就回说,“爸爸你真坏!”

  我一边逗孩子玩,一边心里也放低了期望值。我觉得,只要每周到中文班泡上两个课时,潜移默化,学一点算一点,打下一定的基础,那么孩子长大了如果需要用到更多的中文,自己觉醒了,意识到中文的重要性,肯下苦功就会有长足的长进。

  大学中文学分

  不觉之中,女儿上了大学二年级。那一年初开学不久,有一天她回家告诉我,“爸爸,我考虑要上一门大学外语课,你说是选中文,还是西班牙语?学校也给机会考试,如通过就免修了”。我想,中文她还有机会与我们一起学,而中学阶段她的西班牙语学得不错,不如就选西班牙语,将来还是有用的。但她后来还是决定参加中文考试去争取免修学分。她说,“爸爸,给我一些简单的中文课本,比如,妹妹的中文书,让我复习一下吧”。我说,那怎么行,妹妹四年级的中文书你拿来当大学中文考试复习,不是笑话吗?还是带些中文SAT之类的材料去学吧。听我的建议她就带了几本书回学校去了。两个星期后,这家伙打电话“报喜”,“爸爸,我通过中文考试了,不用上课,已经拿到学分了!”。我说,难怪你一直拿学习进步奖,今天也有进步嘛。问她如何通过考试的,她告诉我,70道题,只要答对百分之70(即49道),就通过了,而她不多不少,答对了50道!而且最后几道题,时间不够了,全部选C答案!知道什么叫运气么,这就是运气;但当初如果中文一点不上,就碰不上这个运气。

  勉强通过考试不需上课,省时间省学费,固然是好事;但没有上课的机会,没有真正钻研,系统学习,中文毕竟是半吊子水平,从这个角度来说未必是好事。但不论如何,少时我家“应付着学中文,学一点算一点”的“教学方针”,还真是适合在海外成长的大部分华人孩子的,对于那些对中文很专注很下功夫又有天赋的孩子来说,是例外,但我家女儿,一贯得过且过,不属例外的一群。所以我祝她不断进步就是了!

  文化传承是我们海外华人的愿望

  看着孩子一步一步的成长我充满感恩之心。但还是有一点小小的遗憾,就是孩子的中文不够好。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说,不管走到那里,总有挥之不去的东方印记。我文学功底很一般,但爱动笔,把生活中的一些感触记录下来。我们从一个落后愚昧的中国走过不同的时代和社会形态,经历的一切太丰富太令人感慨,心里便希望孩子们将来能看懂父辈从古老的东方大地走向新大陆所经历过的一切悲欢,因为只有文化的传承才能使我们不会有失根的感觉。所以我常常对孩子说,不管你如何把自己当成黄皮白心的“香蕉人”,在很多人眼里,你永远是一个中国人。

浏览(729)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万维15周年征文 ,26岁
注册日期: 2012-12-05
访问总量: 2,210,74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海一代,海二代”有奖征文揭晓
· 老地雷:海二代,做垃圾收理工还
· 怡然:原乡,异乡,心灵的故乡
· 九头鸟:他反扭黑贼的手
· 大可:追逐快乐
· XTT:海二代在北京
· 叶友文:做一个真正的美国人
分类目录
【征文列表】
· “海一代,海二代”有奖征文揭晓
· 老地雷:海二代,做垃圾收理工还
· 怡然:原乡,异乡,心灵的故乡
· 九头鸟:他反扭黑贼的手
· 大可:追逐快乐
· XTT:海二代在北京
· 叶友文:做一个真正的美国人
· 老钱:记原南工72771班北美同学
· 庄沈文:儿子在自信中放飞理想
· Licia:坚持住这个观点,永远不
【征文公告】
· “海一代,海二代”有奖征文揭晓
· 海一代,海二代 -- 万维读者网15
存档目录
2013-10-02 - 2013-10-31
2013-09-02 - 2013-09-30
2013-08-07 - 2013-08-31
2013-07-02 - 2013-07-31
2013-06-04 - 2013-06-25
2013-05-03 - 2013-05-28
2013-04-01 - 2013-04-25
2013-03-01 - 2013-03-26
2013-02-02 - 2013-02-27
2013-01-01 - 2013-01-31
2012-12-06 - 2012-1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