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海一代,海二代--万维有奖征文
  庆祝万维读者网创建15周年(1998年4月17日~2013年4月17日)
网络日志正文
小百合:海一代、海二代本命年吉祥 2013-09-30 21:46:37


  悠悠岁月,转眼来美国已经是第二次遇到本命年了。今年是癸巳年肖蛇。源远流长的华夏文化中的十二生肖、天干地支、生辰八字、农历等,都与本命年息息相关, 而我还没有好好研究。只记得当年,在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的春节联欢晚会上,有几个海二代上台表演节目,腰间都扎着红腰带。说是今年是他们的本命年,太岁当 头,红腰带是避邪的。一根红布腰带, 成了本命年的人们祈求平安的心愿寄托。

  传统佛典里也有关于蛇的故事。佛陀的十大弟子之一的舍利弗,在过去生,因为他贪恋并守护自己埋在地下的七瓶金子,竟当过好几万年的蛇。后来有一天, 他终于厌倦了蛇身而发心,托人把所有的金子都捐赠给了一所寺庙的僧众。自己因此而往生到天界享受福报。当时,所托之人就是后来的释迦牟尼佛。后来舍利弗成为佛的大弟子,人称智慧第一,并被佛授记为华光如来,国名离垢。

  上次的本命年,我还在美国中西部一所大学的医院工作。在访问洛杉矶时, 看到有卖太岁符的,一下心血来潮,买了几十枚,寄给了北京本命年的发小同学、朋友们。大家特别高兴,有个朋友把符带在身上,一带就是7、8年。 而一个在公司上班的同学,下班一出办公大楼,一扇玻璃窗正好就从楼上掉下来,砸在他的肩膀上。结果赶紧送医院缝了一百多针。还好,没有落下什么后遗症。同 学们看望他时,他还说带着我寄来的太岁符呢。原来纸折的一寸半大小、圆形的太岁符,也能牵动神灵之手阻挡无常的脚步啊。

  我婆婆曾在北京一所著名高等学府执教多年,桃李满园。老人家慈祥善良,特别喜欢我送给她的佛像坠儿,一戴就是15年。她离休后经常念佛, 身体一直也没有什么大碍,并享 有高寿。在她往生的时候,我们还请到了佛教大德为她办超度法会。而我认识的台湾的海一代同学,几乎每人都戴着佛菩萨的像坠儿。而大陆的海一代、海二代戴的 人却是凤毛麟角。一位台湾的博士生好奇的问我,脖子上戴的是什么?我就把一小方金属的佛像坠儿取下来给他看。小小的一枚蓝底金色的佛像,是佛做说法手印的 坐像,上面一排金色的小字:南無本师释迦牟尼佛。背面是佛教正觉同修会总持咒的咒文。他拿在手中看了又看, 赞不绝口!可这不还是由台湾佛教人送的, 呵呵!

  后来, 我把姐姐从广州寺庙请购的许多佛教第一神咒《楞严咒》,在同学聚会的时候分送给大家,还寄给了参加主办奥运会的朋友, 也送给了美国的同学、朋友。一位当TA的海一代留学生告诉我说,   她戴上神咒,心里感到特别踏实。佛经上说“人民各各身佩。或各各安所居宅地。一切灾厄悉皆消灭。”因此,佩戴《楞严咒》不仅可以防身护身,还可以摆放在家中清净处, 成为避邪镇宅之宝。

  岁月如梭,十二年弹指一挥间,今年又到了本命年。妹妹在加拿大陪读,她终于找到了爷爷的陵墓,并寄来了照片。父亲曾是教研室副主任,在我出国的时候,他把二叔从加拿大给他贺寿汇款来的加元全部送给了我。但等我给二叔写信联系的时候,他却已经不在了。父亲生前特别想知道爷爷在加拿大的下落,想把爷爷搬回老家安葬。令我惊奇的是,镌刻在爷爷墓碑上去世的年月,正好与我的生日同年同月。我也说不清,自己到底是海几代?现在,我已在美国东海岸一所名校的图书馆工作了。

  令人感慨的是,人生中无论有多么骄傲的过去或现在,都难免“曾经沧海难为水”,人生如梦任飘零。一些海二代的父母,也是我本命年的同学朋友,不少在中央机关当了局长、还有教授、主任医师、主编等,他们都会陆续退休;还有的离了婚, 或不幸英年早逝。真是“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大家的父母们也都是风烛残年,不少早已过世了。我好像才醒悟到,生命原来是短暂的、脆弱无常的。而为自己造福田, 拥有“法圣财”才是最重要的!“法圣财”就是指佛教的信、戒、闻、惭、愧、捨、慧。佛说一个人如果没有法财、圣财,将来就会成为极贫穷人(将来当然是指未来世。)

  人生的风帆,总会遇到激流险滩,本命年更会是多灾多难。而人身难得,佛法难闻。但人身难得我们已得,虽然我们居住的是五浊恶世,但世间还在流传佛教三藏十二部正法,佛也在人间示现过成佛, 还有十大菩萨在化现度众。最可庆幸的是,真正的大善知识已横空出世,弘扬正觉大乘佛法。所以,在世间、在网络,就是我们学用法圣财最好的道场。

  不久前的一个周末, 我双手端着满满的衣筐,没开灯, 疾步到地下室的洗衣间去,将到最后一级台阶时一脚踩空,跌倒在地上。虽然看急诊拍X光片知道没有骨折,但依然疼痛不已。后来做了核磁共振(MRI)的深度检查才发现,某处肌肉断裂。做了整形外科缝合手术,不仅要继续做康复锻炼physical therapy,还要戴专用手臂吊带一两个月。术后初期,几乎日常生活不能自理,事事处处都离不开家人的照顾。(幸亏有一个好老公哦!)尤其到了夜间,即使服用了镇痛药,也常会被疼痛所折磨而无法安睡。这本命年过的,是福不是祸, 是祸躲不过。

  从来不轻易得病的我,这下才领教了病痛的滋味。才知道病人和残疾人都要忍受着生活中诸多的不便,和各种各样难言的痛苦,有的人甚至还要忍受一辈子。世界上这样的人, 是多么的不幸和可怜呀! 亲身的感受,使我对众生的怜悯心和大悲心不禁油然而生。而一位学佛的朋友说我这是重罪轻罚。也不知道我这是业报还是果报?但遵照佛的教导以戒为师,我在每半月的布萨诵戒时,检讨反省了自己。

  常言道,“福之祸所伏,祸之福所倚”,我已经陆续收到了几千美元的伤病福利保险费(Temporary Disability Insurance), 直到恢复上班为止。这是美国仅有的几个州的职工才能享受到的,包括纽约州、新泽西州、加州和罗德岛州。更令人高兴的是,我终于有机会享受自由的时间了,在家里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前不久,为了大多数读者的阅读方便,我用了将近两周的晚上,把自己博客里转载的几百个佛教讲座的繁体字文稿,都转换成了简体字的。每次,我都是一心不乱、十分专注。一天晚上,当快要大功告成之时,突然间,只觉得眼前红光明亮,阿弥陀佛之念悄然而至,不念自念、念如泉涌。我终于会无相念佛了!当时高兴得差点儿掉下眼泪来。

  因为成就“无相念佛”,就有了楞严大定的动中定力。有了这种动中的定力,如果只一心求生西方极乐世界,一生即可成办。如想要开悟,  就有能力看话头和参禅了。《无相念佛》一书中说,无相念佛是从意根入手;可以“督摄六根,净念相继”;如母忆子;也如子忆母;可“不假方便,自得心开”。台湾正觉每年两次的禅三, 都已经有三百多人明心开悟了,真正迈入了成佛之道。他们许多人修学无相念佛时,仅仅用几周、几个月,最多一、二年也就学成了。而我,寒来暑往, 大器晚成,直到本命年才完成了学佛的入门功课。

  记得八十年代末,正是气功盛行的时候。一天,我和几个朋友到北京远郊的潭柘寺,去参观一个佛教巡回展览。我们在一座大宝塔旁深鞠躬、大礼拜。还以为是自己的功 力见长,却不知是佛缘的契机现前。在旁边的一条石桌上,看到有一本《佛教早晚念诵集》,里面有《佛说阿弥陀经》和许多佛的名号,翻阅后心生欢喜。我把书还给展览室后, 就按照他们所介绍的寺庙,去寻找同名的书籍,并皈依了佛门。出国后打拼,学佛的功课基本都放下了。很久, 才学到佛教正觉的大乘佛法。2010年我和姐姐一块儿参加了4.25高雄巨蛋正觉的大法会,还和大陆来的近500名佛子,一起受了菩萨戒。从此以后,才感到自己真正拥有了“法圣财”。在博大精深、浩瀚奥妙的大乘佛法中,闻、思、戒、定、慧,再也没有时间孤独寂寞、犹豫彷徨了。

  有时回国探亲,我会到寺庙的流通处,请购一些《地藏菩萨本愿经》(简称《地藏经》)送给有缘的人。学佛人都知道,《地藏经》特别具有超度的作用。因为地藏王菩萨是幽冥界教主, 他那震惊法界寰宇的名言是:地狱不空誓不成佛!《地藏经》又称为中国的孝经。所以,我在先父的忌日,都要为他老人家读诵此经。诵经后的回向文可说: 愿以我念经的功德回向给在什么地方安葬的某人。(真实地址和姓名)并可念最通用的回向文说: 愿以此功德, 庄严佛净土。上报四重恩, 下济三涂苦。若有见闻者,悉发菩提心。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因此,我也养成了在十斋日念经的习惯。有时诵经不仅能帮助别人,也能帮助自己。

  以前,在新浪网上的一位网友说,她在外地的父亲生病住院了,她因工作忙不能回去照看,很是无奈。我告诉她,可以每天念一念《地藏经》,然后要回向,就是发愿。愿以念经的功德回向给父亲的冤亲债主,祈请大慈大悲地藏王菩萨慈悲作主,超拔他们,令他们业障消除,早日离苦得乐,往生善处、 往生净土, 让她父亲早日康复(要说真实姓名和地址)。那位网友按照所嘱,只念到第三天晚上,就梦见一个绿色的人离开了病父的身体。第四天早上,她父亲高兴的打来电话说,今天他就要出院了!这次, 我就如法炮制,为一位北京的朋友,远隔重洋为她念了两次《地藏经》。她在精神上曾受过刺激,念经后,她的状况就有了明显的改善。可见,念经的功德真是不可思议!

  前几年美国经济不景气,裁员风暴也席卷到我们这里。我由于在本部门工龄比较短,而被列入裁员的黑名单中。当时还有20多人被退休,可享受package(包括一年的工资等),因此open了7个jobs。许多老美报名了新工作, 只有我一个是华人,竞争相当激烈。我积极争取一个职位, 并一直坚持十斋日念诵《地藏经》,因读此经有天人眷属和释梵眷属的护佑(经中说的)。亲朋好友也都为我打气加油: “Good luck! We’ re all rooting for you get the job!” 命运仿佛受到正能量的加持,带着我从阴云密布的低谷,来到柳暗花明的佳境。我不仅如愿以偿的得到了新工作,还一下提升了四级。

  而当我第一天上班时,同一办公室的白人老妇女,竟过来对我说:“ Don't ask me any stupid question!”不要问我任何傻瓜问题。这种毫无礼貌的“下马威”,使我马上明白了,这是遇到了冤家对头。我看了看她什么也没说。她在这间办公室工作了近40年,我的前任换过四位,后来一直空着。第一天她就以这种恶劣的态度对我,以后的日子就可想而知了。不仅经常打小报告,还动不动就大声严厉的训话。原因可能是她的级别居然比我低两级。而歧视或嫉妒,正是由于担忧自己的地位、权利、利益、习惯、文化 等造成威胁或挑战,而在言论或行为上丑化、中伤、甚至伤害他人。

  遭遇歧视,也使我有了修“忍辱”的机会。无论是遇到什么苦恼、委屈、压力,我都信受佛语。《金刚经》云:“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她的小题大做、无事生非,反促使我修“十善业”(身三: 不杀、不盗、不淫;口四: 不妄语、不两舌、不恶口、不綺语;意三: 离贪、离嗔、离痴)。实际上,她以损失自己的健康和快乐成就了我的修行。所以,我应该感恩她。我给自己定了一个规矩:保持冷静,绝不与她争吵。我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努力工作,如果是我的问题我就积极主动的解决问题。并注意加强语言沟通,主动向她问候和交流。我一直遵守自己的规定而“忍气吞声”,没有对她红过脸,直到她病逝。

  在海二代中又是官二代者, 正所谓风华正茂、前途无量。但在国内逐鹿中原, 群雄并起的改革开放中,那些曾叱咤风云的高官,大浪淘沙被双规的双规、入狱的入狱、判刑的判刑。 如此看来,无论人生多么春风得意马蹄激,也会陷入到各种痛苦的深渊。这就是佛教所说的爱别离苦、怨憎会苦、求不得苦、五阴炽盛等苦。拥有法圣财使我们知 道:一切烦恼痛苦的根源都是因为有“我见”。就是把五蕴色身我(五蕴: 色蕴、受蕴、想蕴、行蕴、识蕴),觉知意识心我当成真我。所以一切都从自我出发,贪心不足蛇吞象。如果能学习佛法“断我见”的智慧,知道五蕴和意识心都是虚妄无常的, 就能淡泊贪嗔痴。不仅给自己,也给海二代,找到解脱烦恼痛苦的出路。在佛教中就是初果圣人了。

  在海一代中,最富有的中国女子也许要算是邓某某了,她的无量钱途, 听起来令世人和各路海代们羡慕不已。前不久, 传来传媒大亨与她打离婚的消息,一时间成了网络的焦点人物。而有的人百思不解的是, 当初为什么她那么富有、那么成功、那么好命?到底值得借鉴的意义何在?如果从佛教的立场来看, 在《地藏经》第十品中就能找到诠释。比如: 有人一生受福、有十生受福、有百生千生受大福利者,皆因对于最贫贱辈,及残疾人等发大慈心, 下心含笑,亲手遍布施,或使人施,软言安慰,所得到的福利,如同布施上百条恒河里面的沙子那么多的佛,一样的功德之利。常得七宝具足, 何况衣食受用?所以要对贫穷人、残疾人发起慈悲心,布施行善。而佛在《因果经》中的至理名言说:若问前生事,今生受者是,若问后世事,今生做者是。所以,富贵之果,来自于慈悲布施。

  而曾在《福布斯》上榜的一位华人富豪,以捐赠额210亿美元列排行榜第14位。并以1980年创立的基金会,持续资助各地的教育科研、疾病救治、弘扬文化、社会福利事业,以及赈济灾民等。尤其他自称是学佛人,常常捐助上亿元的巨款做佛像、修寺庙、造桥铺路,从事慈善事业。佛教认为: 每一个有情众生都有一个如来藏,它能够执持每个众生所有的善恶业种贯通三世。因此,无论人生中拥有多少财富和名利,都不可能被带到来世一分一毫、一点一滴, 只有善恶的业种如影随行,并带到来世。而对佛教的寺庙、僧众布施,更是不可思议。佛的大弟子舍利弗,因此不仅生为天人,还成就了佛果。所以,慷慨布施, 必得富贵之果。

  佛教认为,世界上一切有情众生都有如来藏,由于里面含藏着成佛的种子,所以每个人都是可以成佛的。学佛不分先后, 但本命年都这把岁数了, 还不着急学佛,或者还学些个五花八门的法门,不懂得在自己的八识心田里熏习大乘佛法,这就是不会善待自己。因为,如果不追求法圣财,不见贤思齐,不惭愧忏悔,福报就会越来越少。令人担忧的是: 将来成为极贫穷人事小,被业力带入到三恶道中去怎么办?到时可别说没有人提醒过你喔!。因诸佛名号,一历耳根永为道种。帮助家人最简单的方法是: 无论大人、孩子开车还是入睡前, 都可以在“开车注意安全”、“晚安”之后,加上一句:“阿弥陀佛!”。你会看到,一丝会心的微笑浮现在脸上,因为人人都有佛性嘛。

  这些年,中国的海一代、海二代移民来的越来越多。大家把从国内带来的智慧、灵巧和才华在新大陆创造追求美好的新生活。像在网上论坛里秀一秀美食烹饪、名车豪宅、诗书琴画、歌舞才艺、旅游景观, 还有的交流海二代上学爬藤上名校的经验等,好不热闹。在精神层面上,美国宗教信仰自由,而基督教是主流。有的华人入乡随俗,也信仰了基督。下至老百姓上至美国总统都喜欢说: “God bless America”上帝保佑美国。但其实我们来自东方的中国人,与佛才是最有缘的。世尊以一大事因缘出现于世: 普令众生开、示、悟、入诸佛知见。目的就是要把佛的知见让众生能够了知,能够证悟,而最终走上成佛之道。我也有一个梦: 什么时候我们能自豪的说“Buddha bless China”佛佑中华!

  最后,我想借征文以文会友的宝贵机会,对海内外本命年的姐妹们说句悄悄话:记得赶紧念《地藏经》哦。因为经中说:读经不仅会有天人护佑,还会使“人见钦敬” 、“眷属欢乐”。所以如果您的青春小鸟已经飞走了, 您的老公依然会对你不离不弃,呵护疼爱的。拥有法圣财,爱的沙漠会变成情感的绿洲,心的孤独会变成菩提的乐园。学佛虽然不是为了满足对世间各种境界的欲求,但佛法不离世间觉,念经念佛功德无量,不可思议。

  在庆祝万维网成立十五周年之际,我愿借花献佛,祝愿这个海外华人的精神家园办得越来越好!愿海一代、海二代和本命年的朋友们,都早日拥有“法圣财”!蛇年吉祥如意!

浏览(2060) (3) 评论(1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小百合 留言时间:2013-11-09 00:04:04
修行是孤独的.孤独的价值在于思考和沉思.也就是专心修行,
心无旁骛,不攀缘.修行应该在静处,在独处,推演和观察佛法
而说服自己的末那.一步一步的修证佛法.

易卜生在《人民公敌》中说:世界上最孤独的人是最有力量
的人。世俗的人都有如此高见,我们修行人就最好避免参加比
赛凑热闹.容易心里烦乱,退失道业.所以,要能安忍寂寞和孤
独.愿与修行人共勉.
回复 | 0
作者:小百合 留言时间:2013-10-27 22:07:33
读经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能使"诸横消灭".(经中说的)
什么是诸横?所谓诸横,就是指各种飞来的横祸呀.

今日新闻说:
一名来自大陆的新移民因为眼红表哥一家幸福美满,
居然下手杀害表嫂与4名年幼的子女。
http://news.creaders.net/headline/newsViewer.php?nid=588859&id=1310084

所以,每个家庭最好起码要有一个人念经才好!起码可以保平安的.
因为谁也不知道有什么厄运横祸等着你呢?
回复 | 0
作者:小百合 留言时间:2013-10-15 20:00:17
人为什么要有信仰?因为人需要心灵的寄托和归宿。
而佛是大觉者,所以信仰佛教,学习佛的智慧,才
能拥有法圣财。从而自觉的弃恶向善,常乐我净。
走好人生的路。
回复 | 0
作者:小百合 留言时间:2013-10-11 12:51:18
有一门联蛮有意思的,抄录于下。

右联是: 真诚清净平等正觉总慧

左联是: 看破放下自在随缘念佛

两联中间是:
弥陀教我念弥陀
口念弥陀听弥陀
弥陀弥陀真弥陀
原来弥陀念弥陀

横联是: 南無阿弥陀佛
回复 | 0
作者:小百合 留言时间:2013-10-09 21:52:35
吴江民工好!
阿弥陀佛!
回复 | 0
作者:小百合 留言时间:2013-10-09 21:51:55
珍曼:
你的发音是不是从电影上听来的?
哈哈!念佛可不是给别人听的,你在
关键时刻还是要念成: 阿弥陀佛!
自己才有受用啊.
回复 | 0
作者:吴江民工 留言时间:2013-10-09 17:57:05
阿弥陀佛。。。。。。
回复 | 0
作者:珍曼 留言时间:2013-10-09 17:19:49
我弥陀佛。。。
回复 | 0
作者:小百合 留言时间:2013-10-02 21:16:30
以上就是我写作此文的初衷.

虽然我们海一代或海二代,每个人都活得不容易.
但是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如来藏,所以我们
每个人都很伟大呀!如果你知道拥有法圣财,你
将来一定够伟大,否则就会两手空空成为极贫穷
人.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的文中都告诉你了.
回复 | 0
作者:小百合 留言时间:2013-10-02 13:24:39
谢谢教授!我的征文是不是代表作不敢当.
但我始终认为如果不看我的征文那得后
悔一辈子.我们万维网上的老海代不在少
数?可是大多数人根本不知道没有法圣财
将会成为极贫穷人.

无常大鬼不期而遇.因为我的北京的一个
朋友告诉我说, 她妹妹有一天早上没有起
床就去世了.而我的工作单位的一个黑人
同事,也告诉过我同样的事情.她妹妹也是
在一个早上没有醒过来就去世了.


所以不读我的文章那你肯定不知道该怎么
办?我知道死并不可怕,因为我们生生世世
不知生死轮回了多少次了.问题是如何善待
自己,如何使自己来世有善报,不要堕入到恶
道中去.方法其实有很多.但你若不知道,那不
就束手无策呗.我文章里面都是最基本的常
识了.空说大道理,相信一般人也看不下去.那
我就自己说自己,您能看懂多少能信受多少,
那你将会善待自己多少.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

当然了,我不告诉你,是我的问题,您若不信那
就是你的问题.我也爱莫能助.佛还不度无缘
人呢.对不对?
回复 | 0
作者:起码货美国工科教授. 留言时间:2013-10-02 12:24:42
另外,请信教的万维读者注意,这篇征文是万维宗教界的代表作品。
回复 | 0
作者:起码货美国工科教授. 留言时间:2013-10-02 12:21:03
你的征文已经仔细阅读过,赞一个!
回复 | 0
作者:小百合 留言时间:2013-10-01 14:40:58
亲爱的朋友:
如果您不看我的征文,那是会后悔一辈子的.真的!哈哈!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万维15周年征文 ,26岁
注册日期: 2012-12-05
访问总量: 2,210,77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海一代,海二代”有奖征文揭晓
· 老地雷:海二代,做垃圾收理工还
· 怡然:原乡,异乡,心灵的故乡
· 九头鸟:他反扭黑贼的手
· 大可:追逐快乐
· XTT:海二代在北京
· 叶友文:做一个真正的美国人
分类目录
【征文列表】
· “海一代,海二代”有奖征文揭晓
· 老地雷:海二代,做垃圾收理工还
· 怡然:原乡,异乡,心灵的故乡
· 九头鸟:他反扭黑贼的手
· 大可:追逐快乐
· XTT:海二代在北京
· 叶友文:做一个真正的美国人
· 老钱:记原南工72771班北美同学
· 庄沈文:儿子在自信中放飞理想
· Licia:坚持住这个观点,永远不
【征文公告】
· “海一代,海二代”有奖征文揭晓
· 海一代,海二代 -- 万维读者网15
存档目录
2013-10-02 - 2013-10-31
2013-09-02 - 2013-09-30
2013-08-07 - 2013-08-31
2013-07-02 - 2013-07-31
2013-06-04 - 2013-06-25
2013-05-03 - 2013-05-28
2013-04-01 - 2013-04-25
2013-03-01 - 2013-03-26
2013-02-02 - 2013-02-27
2013-01-01 - 2013-01-31
2012-12-06 - 2012-1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