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文  墨 黄  页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右撇子的博客  
我也许不认同你的观点,但我坚决尊重你的人格尊严  
        http://blog.creaders.net/u/7046/ > 复制 > 收藏本页
我的网络日志
郭文贵的幸和不幸 2017-05-24 00:36:47

有个万维网友说过,现在正在拯救中共的其实是民运份子,正在给中共挖坟的则是贪官污吏,其实更准确地说应该说中共党员自己。这话是很有道理的!中国社会的诡异之处也许就在此。为什么这样说呢?


因为民运份子整天骂中共,其实是给中共改变和自我修复的机会。但贪官污吏则什么都不骂,天天在歌颂党和祖国,暗地里则在挖党的根基,让党一次又一次出丑,受损。这种情况中共自己其实也非常清楚!不清楚的则是有些民运份子们!所以,真正对中共构成威胁的,其实并不是这些民运份子或反华敌对势力。中共的堡垒对外是固若金汤的。海内外敌对势力无论怎么骂,怎么讲,其实都伤不了党的几根毫毛。有很多人老是用正常人的逻辑去推测中共,以为自己的道理可以改变中共。其实,如果你的道理能够改变中共,中共就不伟大了!如果一个女人被人骂做妓女,正常的女人可能会跟你算账,甚至跟你拼了。但这是普通人的反应。你可以用道理去改变这样的普通人。但伟大的人就不是这样反应。你笑他们,他们会反过来笑你!你有钱吗?没钱敢笑我们做妓女!谁笑谁啊!谁鄙视谁啊?最后晕倒的可能恰恰是民运份子!中共其实正在领导中国人民创造很多新潮流。问题就是这些民运份子和敌对势力们跟不上这个潮流!想从外面攻破中共的堡垒,不理解这些潮流,难上加难,很难攻破!


但是,堡垒往往是从内部攻破的!中共真正感到紧张的时候正是在内斗激烈的时候。党的内斗史很多人都写过很多文章了,我就不说了。远的不说,就说近的,王立军逃领事馆,薄熙来被抓,令完成逃美,等等,这些事情其实才是真正让中共绷紧神经的事件。民运份子和敌对势力们无论怎么闹,中南海舞照跳,歌照唱,“明天太阳照样升起”。中共完全是有理由这样自信的!但是党内位高权重的人的暗斗却可以让他们寝食难安。我琢磨过几个政治局常委一起亮相时的表情,感觉个个心事重重。那个张高丽,谁有见过他露过笑脸?“自己人”其实才是中共高官的心腹大患!


可不是吗?令完成的事情还没解决,忽然间又冒出一个郭文贵!中共表面上对郭文贵不屑一顾,但表现出来的,却是慌不择路!先是千方百计地阻止他爆料,阻止不了。发红通令,结果变成笑话。郭要求放了他的家人,党就一个一个地放出来,感觉起来太阳已经从西边升起了!这次党怎么这么听一个遭国际刑警通辑的人?这不是承认中共做错事,抓了不该抓的人吗?既然中共放了自己抓过的人,那么就有一个责任问题。如果郭的哥哥无罪释放了,那么这就证明当初抓他的人就应该负责任!说抓就抓,说放就放,没有任何说明,这是玩游戏还是“以法治国”?


还有放他妻女来美国。据他说是国内的老领导担保的。原先我不知道“担保”是啥意思?以为是作为郭不再爆料的一个条件。后来得知说是担保他妻女到期必须回国!这实在太让我吃惊了!这跟裸妓炫耀自己的高收入有得一拼!文明社会的人都会接受自由迁移的权利。你想去哪里,想在哪里呆下去,谁都无法干涉。现在中共明目张胆地要求郭妻女必须到期回国,她们变成了中共手里的抵押物了?专属财产?人质?如果美国愿意收留她们,她们也愿意留在美国,中共凭什么要求她们必须回国?这不是证实了中共把中国人扣作人质的指控吗?


一个这么伟大的党,这次听命于一个国际刑警通辑的人,还弄出了这么多笑话,能说中共不慌张吗?


郭事件的本质是中共又一次内讧。



为什么民运份子和反华势力的疯狂进攻,我党可以巍然不动,屹立在世界的东方,笑傲江湖,而在郭文贵面前不得不低头?原因就是郭文贵曾经是“自己人”!就象我前面说的,“自己人”其实才是中共的心腹大患!郭自己说过,他为“国家安全”作出过了重大贡献。他曾经跟中共高官有过各种复杂的关系,为中共的国家安全出过很多力,执行过一些重要使命,包括跟达赖的接触。从这些事情可以看出来,郭曾经是体制内的人,虽然他一直否认。不管如何,他曾经是被中共高官信任的人,正因为这个事实,郭才有机会接触到中共高官的很多秘密。


郭所爆的料,对中国人而言,其实并没有新意。大家都知道了他所说的其实都是大家可以预见和想象的。说一个流氓做了一件又一件的龌龊事情,这不是新闻。郭文贵其实只不过是又一个证人,见证了反华敌对势力们的一个又一个“谣言”,证实了人们的猜测和乱想。这才是人们支持他的原因。他说的话有没有事实根据,我们外人其实并不知道。但这里,事实其实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中共的信誉太差了。人们宁可信其有。就象一个惯偷,有人丢东西就说是他偷的,可能他这次受冤枉了,但很多人还是会相信。郭其实就是看到了中共的这个软勒!郭自己也说了,并不是郭自己有多大能耐,而是“盗国贼”们的所作所为让人们痛恨。其实,正是中共自己的所作所为,创造了他造反的气氛和条件。中共遇到郭文贵,有点象黑吃黑。中共象哑巴吃黄莲,有苦说不出!


郭文贵能够从草根变成亿万富翁,靠得是什么?可以看出来,他这人很聪明。但在中共国这个环境里,聪明不是成功的保证。他的第一桶金不太可能是干净的,很可能是投靠高官后的回报。他的经商成功肯定得到中共高官们的支持和照顾。用党的话说,是党培养了你,是党的高官们给你机会,给你条件。他们是郭文贵的恩人!他们期待郭文贵的是感恩和图报!因为他们觉得他们才是郭文贵成功的原因!


但是郭文贵偏偏是个异类!当人们问他跟中共有官商勾结的嫌疑时,他的回答让人大开眼界。他说作为商人,与官员的关系更象是“妈咪和小姐”的关系!我觉得这是他所有回答中最画龙点睛的一句话!其实,要想”官商勾结“,普通商人是没有这个资格的!勾结的基础是平等。只有彼此平等,大家才一可以一起干坏事,才可以”勾结“在一起。但“妈咪和小姐”,可不是“勾结”,而是“驱使”和“使唤”。妈咪让你接客你就必须去接客,然后上交绝大部分收入。郭文贵把自己与高官的关系定位为“妈咪和小姐”的关系,我觉得是最大的一句实话!同时也道出很多中国企业家的无奈和尴尬!


正是因为商人和中共官员的这种关系,郭文贵不得不作出不少小姐不得不去作的事情:出卖自己的尊严和灵魂。我猜测这是郭文贵无法避免的命运!入了黑帮不作黑事,那是不太可能的!


入了黑帮的郭文贵为何最后出走了,被追杀了?个中的来龙去脉可能很复杂。但我们可以猜测出大半。有人说他背后有中共派系靠山,他只是冲锋陷阵的马前卒。这一切都是中共19大的人事卡位战的一部分。当然有这样可能。但他的爆料中语气充满了愤怒,更像是在复仇。我觉得这一切,更象是个人恩怨,而不是受某些人的指派。或许有人想利用他,但我更相信是他的个人行为。他现在的确是豁出命了。我觉得根本原因就是“妈迷“对”小姐”太狠了!他所提到了官员的所作所为,我相信不是空穴来风,绝大部分是事实!


因为郭文贵是黑帮里的一个异类!一般人入了黑帮就守帮规。中共国的帮规就是服从命令,听党的话。生为党的人,死为党的鬼!既然做了小姐,就得忍受使唤,甚至辱骂。就不能再介意个人权利尊严之类问题了。但郭文贵的问题可能就在于此!他翅膀长硬后期求平等和尊重,但“妈咪们”不愿给他这种尊重。他多次提到这些官员的“权力傲慢”,相信是有原因。正因为这样,他抗命了,跟“妈咪”顶嘴了。在“妈咪”的眼里,这不是造反吗?这也是“妈咪”无法容忍的!郭文贵的成功肯定离不开“妈咪们”,至少最初的时候是这样。但后来翅膀长硬了,小姐因为忍受不了“妈咪”欺辱,开始抗命了。这还得了!“妈咪“觉得小姐负恩忘义了。于是就开始惩罚不听话的小姐,这才有了我们现在看到了一幕幕连续剧!


郭文贵的成功靠党,但落入这样的境地,其实也是因为党。成也我党,败也我党!他的幸运就是投靠了我党,没有党就没有郭文贵今天的富有。他说不反党,不反国家,我相信是他的真心话!


他的教训在哪里?我觉得就是“去势不彻底”!既然做了小姐,又要想不遭白眼,这就是他的不幸之处!这样的教训其实最值得五毛们好好学习吸取!


郭文贵这样造反已经触及了中共的底线,我相信已经无法获得中共的谅解了。中共想把他灭了,那是早晚的事情!无论他如何表白自己不反党,自己也是“赵家人”,但“赵老太爷”不可能放过他!


即使“赵老太爷”向他示好,他也不可能相信了。彼此已经无法信任了!他花了20多年时间收集证据,这就说明了他对中共的怀疑和戒心有多重!现在难道几句安全承若就可以改变他的心态?


郭的过去和未来


郭现在其实也面临着艰难选择。可以看出来,他现在还在想跟中共做交易。他一直说如果他们继续怎么样,他就继续爆料。言外之意就是说,如果他们不再对他这样那样,他就可以停止爆料。这其实就是想跟中共做交易!但他这样做的后果其实也是很严重的!这就更加印证了人们对他的猜测,觉得他只是一个投机份子!等哪一天他跟中共做好了交易,他就闭嘴了,这样其实就得罪了他现在的众多粉丝!如果哪一天他跟中共妥协了,不再爆料了,其实就是背叛了现在支持他的众多支持者。他说他感受到了推友们的温暧。但一旦他跟中共做了交易,这样的温暧还会存在吗?人们就会有被欺骗被利用的感觉!一旦他得不到大家的支持,他的末日可能就到了!中共现在之所以不敢对他下手,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现在关注的人众多。如果他跟中共作了交易而被支持者抛弃了,那么中共怎么收拾他都可以了!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郭文贵其实已经没有退路了。他只有继续往前走,退一步就是死路!想想张国焘,论对党国的贡献,郭比得上他吗?张国焘一生都不敢再回去,郭敢吗?


我觉得,虽然郭文贵过去的历史可能也有点不干净,也跟中共合作过,但他今天能够豁出去揭中共的丑,这是难能可贵的!历史上的英雄可能最初都不是英雄,甚至都没有想到要当英雄,但是历史的偶然机会会促使某人成为英雄。有的人想当英雄,努力一辈子可能都没有机会。但有的人不想当也会被逼着当上了英雄!郭文贵会不会成为英雄?现在都很难说,但他却有成为英雄的条件和机会!他说了,他今天站出来,并不是他原先想要的,一切都是被逼的!我相信这是实话!但他的危险之处是想两边通吃,想利用网友的支持跟中共作交易。如果他真是这样想,我觉得就是聪明过头了!最后的下场是很惨的!


但有一个不争的事实是,郭文贵现在做到了民运份子和反华敌对势力们做不到的事情!郭文贵对中共的伤害其实不是在国内,而是在国际上!中共网络防火墙还是有一定效果的!但在国际上,郭的爆料会让国际上的人进一步看清中共国对人类文明的危害。原来很多美国人对中共国还有幻想,郭的爆料可能会唤醒很多美国人!也包括对中共还抱有幻想的海外华人。这可能就郭爆料的积极意义!所以,我觉得我们还是应该给于郭文贵以支持!我最近很忙,但我还是抽空写这博文,也到白宫网站签名了。


郭自己说,他是到美国后学到了很多东西,学到民主自由的理念,所以他提议要设立“感美节”,感谢美国对他的支持,我也相信这是实话。他用自己的亲身体验告诉人们专制对人们的伤害,包括象他那样曾经对党忠诚的人的伤害。不管他现在的动机是什么,他这样爆料的效果是民运们很难达到的!虽然他口头上讲3不反,但他的行动则是不折不扣的反党反国家反华的行为。例如他揭香港的“建制派议员”的丑,而不是某个官员的丑。他提供500万奖金给提供“建制派议员”腐败证据的人。何为“建制派”?那简直就是中共的代名词!


郭爆料的真实动机也许存疑。他跟中共高官有复杂的关系也是事实。他还想跟中共作交易也是非常明显的。他想投机也是有可能的。但有一条肯定也是有目共赌的:他这次真是豁出命要跟他们斗的!这样的斗法其实是不给自己留有余地了!凭这一点,我觉得很难相信他会受到党内某个派别的指使。他现在的行为其实已经向整个体制宣战了,不管他自己是不是这样认为,但中共这个体制已经这样认定他了。那是不折不扣的叛国投敌投靠美帝西方的行为。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党内哪个派别敢支持他,简直就是找死,更谈不上在19大上抢位置了!根据这样的理由,我更相信他的原始动机是个人报仇行为!因为党内争斗的矛头一般只是指向个人,仅此而已。如果再扩大的话,就会伤及自己。郭的爆料不仅仅限于王公公,那几乎就是针对整个体制,唯一缺的就是直接挑明了!当然,他想报私仇,并不意味着他不会被人利用!党内想利用他的人肯定有!


我相信他原先报的只是私仇,但事情的发展可能超出了他原先的估计,现在私仇和公仇已经分不清楚了,不得不把整个体制拿来攻击。这样的结果是他自己都无法控制的。他绝对不愿意跟整个体制作对。他是中共体制的受益者,他内心里估计还会怀念这个体制。但同时,他也是这个体制的受害者。他向对手开炮过程中,不知不觉中也对这个体制猛攻。我估计他自己都搞不清方向了,原先爱党爱国,本想只是报私仇,揭批



























浏览(12116) (105) 评论(0)
暂不接受评论
做Android Developer可行吗? 2017-01-19 11:24:41

做Android Developer可行吗?


我现在也有个职业选择方向的问题,请朋友们提供一点建议. 希望这次不会再犯政治正确的错误了!

 

以前我干的老本行目前在加拿大不景气,工作机会很少。但美国有,如果自己愿意,几乎不会有问题。因为我以前工作的加拿大公司收购了一家美国公司,后来加拿大公司把大部分业务都转到了美国公司去了。当年我就是因为家中有老,不想去美国公司工作才被裁掉的。目前公司的高层我大多都认识。我也曾在美国公司做过一段时间,对那里的情况也算是熟悉的。我在两地工作加起来的时间超过了10年。前段时间我跟公司试探联系过,有个高管打电话告诉我,说有事找他就好了。因为我过去的经验在北美算是偏冷的,我不容易找其它机会,同样他们也不容易找到象我这样的人。因此,双方碰到一起时,反而合作的可能性更大。但是,过去我自己是有点不喜欢干这一行。曾经想转行。我喜欢电脑编程。早在2000年,我就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了Computer  Programming 培训。但因为工作忙,最后没做project,结果没拿到证书。但后来自己去考Java Programmer Certificate。还做过两个contract project。至少把学费赚回来了!后来遇到911,IT机会少了很多,我只好回头干我老本行了。

 

但在我干老本行期间,我一直没有完全放弃对编程的兴趣。期间前后15年时间里,我前后做过十几个形形色色的projects(见下面),当然都是自己搞自己用的,并没有真正地在商业上应用。因此我的编程经验肯定比初学者好多了,但是比senior肯定也差一节。我的主要经验在Java,两年前开始用Android。因为Android 和Java 是几乎一样的,只是开发平台不同,所以上手对我来说很容易。几个月前,我做了两个Android projects,都放到Google Play Store 上面去了。IT专家们说移动应用将是未来十年发展的重点,现在Android 工作机会也非常多。我想往这方面努力。但考虑到自己的年纪,不知道这种想法是否可行?大多数人的意见是我应该干我的老本行去,理由似乎也是非常充分的。老本行可靠稳定。Android编程是年轻人干的活。但做我老本行有一个问题,需要搬家去美国,我家里有老人,跟我去美国没身份,没医保,这是个巨大的障碍!所以,做Android对我似乎又是一个不二的选择。在我业余时间里,我做起编程来会入迷,可以说是我的真正兴趣所在。但不利和限制因素显然也有,主要就是年龄。我50出头了。这个年龄真不应该干这行了,但我对此的确感兴趣啊!另外,我也没有在IT公司干过。我的resume看上去似乎非常吸引人,因为我做过的projects不少,只是都是自己用。说难听一点,质量可疑!几个中介也找过我。去年也得到一次Java的interview机会。但当他们知道我没有在IT公司干过,我编过的软件也没有在商业上应用时,他们就犹豫了。后来又得到一次Interview机会,但他们找的是Android developer,当时我虽然有Android 知识,但没做过任何Android project。正因为如此,我感到现在Android developer 需求很大。所以从那以后,自己赶做了两个Android app放到网上去了。有一个中介看到了,三个月前找过我,但当时我似乎已经放弃了做IT的念头了,所有没有回复。我都已经准备好适当时候去找以前的老板,做我的老本行去了。但两天前这个中介又找我了,所以现在我似乎又然起了做IT的希望。如果这个行,我就不需要搬家,这是比较好的结果。但象我这样的情况,做编程,虽然我喜欢,但合适吗?有前途吗?我越来越感到困惑。

 

我知道万维藏龙卧虎,有很多人都在干IT这一行,我相信他们可以帮我提供很多有价值的建议。先谢谢了!

 

另外,我刚刚完成再就业培训。拿到的是 Computer Networking Diploma. 当时很想学progrmming之类的,但这些培训是不受政府支持的,所以只好找个相关的 Networking。但我对找computer networking工作不感兴趣,虽然我培训的所有成绩都是A,除非有现成的networking 机会等着我。

 

以下是我曾经做过的projects:

 

 

 

PROFESSIONAL EXPERIENCE(因为个人身份顾虑,隐去了相关的内容):

1.        Android application1, XXX, Canada                                                            July, 2016

This Android application is very unique in its capacity of displaying multiple sites in smart phone screen side by side, just as what you do in a desktop computer. It is the first of its kind in the mobile application market. This application is very useful when a user needs to compare information in the same screen from different sources, such as online shopping. Besides multisite displaying capacity, it also has almost all functionalities of bookmarking in mobile app. 

 

2.        Android application2, XXX, Canada                                                                      April, 2016

This is an android application for mobile user who wants to search information online,but doesn’t like to type in the small phone screen. This application has been published online

The development environment: Android Studio, Photoshop, Linux, Mac

 

3.        Prime Number Search Project, XXX, Canada,                                                   Sept.  2015

This is a C program which was designed to search largest prime number. Originally written in Java, but Java code would take 25 minutes to complete just one calculation. When it was rewritten in C, it takes only 3 seconds to complete one calculation. This is a personal project. I did it in my spare time.

Environment: Originally it was written in Java, working in Eclipse, Linux OS. Later, it was rewritten in C, Linux OS

 

4.        JavaScript Project,   XXX, Canada                                                           June.  2015

Website:  http://

This project is just a demo. I used my JavaScript skills to create an animation website. I did it myself.

Environment: Windows, Notepad++.

 

6. Currency Trading (Java)                                                                            2006-current

This project started 10 years ago and was modified freqently and is still in evolution due to ever-changing need of currency trading business. I personally use this application to do currency trading in my spare time.

Environment: Windows, JDeveloper, Eclipse, Linux

 

7.        Visual Basic Project (VB)                                                                                  2012

This Visual Basic program was written just for fun. It is working all right, but not for commercial purpose. 

Environment: Windows, Visual Basic Studio, Visual Basic 6.0


8.        Restaurant Order Management System(Java),                2008

This Java application was written for a friend’s  restaurant. 

Environment: Windows, JDeveloper.


9.        Video Rental Management(Java) ,Canada,                                                 2007

This Java application was written for a friend‘s video store. 

Environment: Windows, JDeveloper.


10.        Stocks Trading(Java) , xxx,Canada                         2006

This Java application was written for my personal usage in stock trading. 

Environment: Windows, JDeveloper.


11.        Java application for my old job,XXX                                          2003

This Java application was written for my old job usage. For more detailed information and code reference, 

Environment: Windows, JDeveloper


12.        Suppliers & Customers(Java), XXX,                                            2003

This Java application was written for my old job usage. For more detailed information and code reference, please see here: 

Environment: Windows, JDeveloper.

    

13.        XXX(Java), xxx,Canada                                                   2001

This Java application was written for a part time contract project from an online storage company which is called “XXX",xxx, Canada. For more detailed information and code reference, 

Environment: Windows, JDeveloper.


14.        Java Applet & Swing(Java), XXX,Canada                                               2001

This was a part time contract project for a company which is called “xxx” in xxx,Canada. My duty was to code Swing components for the Applet used for trader online customer login. Codes is lost now and not available for reference.

Environment: Windows, JDeveloper.












浏览(4227) (1) 评论(25)
发表评论
种族偏见,歧视和信誉 2017-01-05 13:19:47

种族偏见,歧视和信誉


反对种族歧视可以说是政治正确的一条最重要内容之一了。近年来越来越成为人们争论的话题。特别是川普竞选期间的言论,引起了很多争议。种族歧视的确对不少无辜的少数族裔造成了伤害。一些人莫明其妙地受到了牵连。政治正确的出现,其实就是为了防止这种情况发生。国家以法律法规的形式,强制性地禁止人们对个人做出基于种族的不利判断或评价。这种做法当然是人性人道的体现,也有科学的根据。街上也许有很多黑人罪犯,但你遇到的某个具体黑人未必是罪犯,说不定他比你更道德高尚。以种族为理由对人做出判断的确有误判的极大可能。因此政治正确有绝对的必要性,否则你我都有可能成为种族歧视的受害者。


但是,非常显然,种族歧视问题在西方社会依然存在,近来极右势力甚至有卷土重来的苗头。这个现象如何解释呢?为什么前几年这个问题不太严重,最近几年突然严重起来了?是西方人忽然变坏了吗?


我觉得西方人并没有变坏。在多年的政治正确的指导下,西方世界接收了多少世界难民!承担了多少人道责任!但为何人们的感受有点不同呢?为何种族歧视的事件不断出现呢?为何种族歧视问题越来越成为人们担心的问题?问题都是在歧视者身上吗?


如果你认真地审视一下歧视现象你就会发现,歧视现象是普遍存在的。它不仅存在于不同种族之间,也存在于同一种族之间,或者不同的地区之间。中国城里人对乡下人的歧视比美国白人对黑人的歧视有过之而无不及!西欧白人对东欧白人也会有歧视,可能只是程度小一点而已。事实上,只要群体之间存在较大差异,偏见就无可避免。偏见一产生,歧视必然跟着来了。因为,这是人性!


“种族偏见”根植于人性之中,谁都无法避免。 


人们认识周围世界的一个重要方法就是归纳总结。人们通过归纳总结,可以找到认识对象的共性特点,这是获取新知识的一种重要方法。例如,人们发现有些蛇是有毒的。当不少人被毒蛇咬死后人们就归纳总结出一种认识:蛇是有毒的,会咬死人。于是人们就长了知识,就聪明起来了。下一次遇到蛇就会采取防范措施。所以,这种思维方式是根植于我们的思维之中,是智慧生命的表现之一。只要我们还在学习探索,我们就无法避免这种思维。归纳总结可以说我们认识周围世界的一个无法抛弃的重要方法。 


但也非常显然,这种思维方式是有缺陷的。因为并不是每一种蛇都是有毒的。有的蛇并没有毒。据说,大多数蛇是无毒的。因此,“蛇是有毒的”这种认识其实就是一种偏见,对无毒蛇来说,是一种“歧视”甚至“侮辱”。所以,有正常思维能力的人大概都不会反对我的结论:“蛇是有毒的”这种认识其实是一种偏见,但却是被广泛接受的偏见。 


但有趣的现象是,也许大家都承认“蛇是有毒的”这种认识是一种偏见。当大家看到一条蛇真得向你爬过来时,我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会紧张起来,都以为你遇到的蛇是真有毒的!   这时候,“偏见”是绝大多数人的正常反应,只有极少数,受过专门训练的专业人士才会不带偏见地,理智的去查证来蛇是不是真的有毒? 


为什么会这样呢?这其实是因为我们人类的有限能力所导致的。我们每一个人的时间能力都是有限的。我们内心里其实也知道,"蛇是有毒的"这种认识是一种偏见。但我们没有那么多的时间精力去详细分别具体哪个有毒?哪个没毒?蛇的种类很多,要想准确区分每个蛇种必须投入很多时间精力,甚至特别的训练,这一点绝大多数人做不到。事实上,我们的绝大多数知识其实都带有“偏见”,没有一个人可以把所有的偏见消除!人的偏见只有或多或少的问题,不存在有没有的问题。偏见是无可避免的!只有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一个人才可以做到相对地无偏见!   因此面对向你爬过来的蛇,普通人是没有那种能力和条件客观公正地区别对待毒蛇和无毒蛇。无毒蛇,很不幸,无可避免的被人们当作毒蛇剿灭了。如果无毒蛇会说话,它们肯定会向人类抗诉:“我无毒,人类为何对我如此仇恨如此偏见?”因此带有偏见的“归纳总结思维”,虽然人们知道有缺陷,但人类无法抛弃! 


人性中的这种偏见心理非常明显的表现就在于对商品品牌的认识。对这个问题,本人已经作过说明,请参看国家民族品牌的效应一文。总之,人们对各个种族的看法也类似于对不同的商品品牌的看法。华人,黑人,墨人,白人,等等,就相当于不同品牌的族群,在人们心中会有不同的品牌观感。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归纳总结方法。每一族群的每一个个体表现汇聚起来就构成人们对你这个族群的总体看法和印象。有人对某一族群印象好一点或差一点,这是正常的心理,就像人们对不同的商品品牌印象有好有坏一样,这是正常的思维和心理。 


就象我在文中提出的那样,商品品牌本质上讲就是一种偏见,但却是一种合理正常的偏见,这道理就跟人们对蛇的偏见一样。并不是好品牌的每一个产品都是好的,也不是每一烂品牌的每一个产品都是烂的。但却有一个概率问题。好品牌遇到好产品的概率高,所以人们更信任好品牌。 


人们对不同族群的看法,其实就是遵循着这样的思维。人们对黑人的看法比较负面,因为黑人里有问题的事情太多了。当你遇到你所不认识的黑人时,黑人的品牌问题可能就会展现在你眼前。这对那个特定的黑人而言,可能的确不公平,就像无毒的蛇受到人类不公平的对待那样!   同样的道理,你遇到一个白人,你可能就会给予更多的信任,因为白人群体总体上讲问题比较少,即使那个白人事实上是骗子流氓。这样的思维习惯其实就是基于“归纳总结思维”的。这的确是一种偏见,却又是无可避免的! 


政治正确只能治标,不能治本。 


政治正确的出现是在民权运动之后,目的是想克服“偏见歧视”带来的不公不平。政治正确反对种族歧视的设计,很大一部分也是出于人道人性考虑,是要照顾弱势群体。这种设计的出发点当然是好的,体现了现代文明的价值。弱者在很多情况下需要照顾,需要得到社会的支持和帮助。但这样的制度设计,从本质上讲,是一种人道考虑,是一种人为的,人造的价值,并不一定符合自然的认识规律。现行的政治正确提倡的种族平等有点象是强行推行“品牌平等”,无论哪种种族品牌,信誉如何,一律强调“品牌平等”。你不能讲这种品牌比那种品牌好,否则就有歧视的嫌疑,或者有XX至上的疑问。例如,你不能讲白人比黑人好,即使白人的各种信誉比黑人好,否则你就有歧视或者白人至上的嫌疑。这样的设计就是完全摈弃了团体信誉的因素。我们强调了一种平等,却产生了另一种不平等。这可能就是政治正确在反对种族歧视的设计的一个重大缺陷。 


在政治正确实行多年以后,从法律意义上讲,西方社会基本上做到了其实只是“种族品牌平等”,而不是真正的种族平等(真正的种族平等可能永远做不到)。所有品牌,不管信誉好坏,即使是滥竽充数的品牌,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但是,这样强行推行“种族品牌平等”是违反人们的认识规律的,违背人们正常的“归纳总结”思维的。不同的品牌表现显然是不同的,宝马车的各种性能显然比国产东风车好多了。现在你用法律的条文规定,宝马牌必须与东风车同等对待!滥竽充数的品牌必须与优质品牌同样的机会。因为这种强制的法律跟人们生活中的真实体验是有出入,所以人们心中的种族偏见不会因为这样的强制法律而消除。这种矛盾就是目前的政治正确无法调和的矛盾,也是种族歧视问题将长期存在的根源!


解决种族歧视问题的关键是提升本种群的信誉程度,也就是提升自己的品牌声誉!


宝马车之所以受人追捧,不是因为德国人有枪有炮有象美国那样的国际影响力,而是因为其事故率极低,或者有其它别人无法做到的特征。日本人刚开始接触西方人时,可能也被歧视。但当高质量的日本汽车电及其政治体制被西方人接受时,谁还会歧视日本人了?


如果你分析一下种族歧视抱怨多少的种群分布,人们就会发现,越是种族品牌声誉差的族群,对种族歧视的抱怨就越多。在当今美国,我们经常听到黑人抗议种族歧视,穆斯林害怕被歧视,大陆华人也有很多人抱怨,但很少听到日本人,新加波人抱怨,台湾人抱怨的也很少?为什么?这里最关键的因素就是日本人,新加坡人在西方人心里已经建立起了品牌声誉。他们守规则,讲信用,可靠。反观黑人,穆斯林的族群,各种问题一大堆,就像是问题层出不穷的品牌,谁敢买这样的品牌商品?所以,种族歧视问题,其实与种族品牌信誉问题密切相关!


因此,要想在世界上避免受种族歧视的害,光靠抱怨别人歧视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的。最根本的解决办法是提升自己族群的信誉,也就是提升自己族群的品牌声誉!如果红旗轿车向别人抗诉为什么大家不买我的,却去买宝马,责之为歧视,那只能是笑话!


以我们华人为例。谁对华人的品牌信誉影响最大?其实就是号称代表中国人民的中共政府,以及在海外的每一个华人。当中国人与世界文明价值相对抗的时候,当华人在西方世界行骗的时候,我们华人的品牌声誉就受到了伤害。有人嘲笑别人捡垃圾,当洗碗工。其实,捡垃圾洗碗工,也许失去一点脸面,但不会影响中国人的信誉。但中共在国际上实行流氓行为,以及国人的欺诈表现,这就将导致华人信誉受损。西方社会是信用社会,但中国是典型的耍小聪明社会,整天设计别人自以为聪明,结果信用破产,这就给真正的极右势力找到了借口,这才是造成华人被歧视的深层原因。


穆斯林和黑人社区其实也是这个问题,只是问题更严重。几个极端穆斯林,打着穆斯林的旗号,把世界搞得不得安宁。这些人的表现严重地伤害了穆斯林的信誉。一当某个族群的信誉危机来到的时候,这个族群的普通人就成了种族歧视的受害者。对这个现象,人们可以从两种不同的角度解释。一个指责歧视者,一个是反省自己败坏信誉的行为,哪一个更能解决问题?大家可能可以从最近三星公司解决手机电池爆炸的事件中得到启发。


三星公司的那款手机连续出现电池爆炸。所谓连续,也就是几个吧!不上十个吧!绝大多数手机还是好的,至少99%以上是好的,没问题的。如果三星公司指责别人污蔑99%以上的那款手机,其理由根据也是非常充分的,完全站得住脚的!但三星没有这样做,而是毅然承认错误,回收所有手机,这是保护自己信誉的断腕手段。只有这样才会让人们重新拾起对三星品牌的信心,人们才不会歧视三星品牌!


反观穆斯林社区。人们听到更多的是人们如何歧视穆斯林,但很少听到穆斯林世界如何动员起来打击极端穆斯林。如果在美国和欧洲的穆斯林社区能够集体发出强有力的声音,坚决反对极端穆斯林的恐怖行为,我相信人们对穆斯林的恐惧就会大大减少。但遗憾的是,这种情况没有出现。穆斯林社区自己对极端穆斯林的恐怖袭击不大作为,任凭自己的信誉受损,却在指责人们歧视他们。这种指责当然有道理,也有根据。但这样的道理和根据就跟三星公司指责人们污蔑诽谤99%以上的好手机的道理是一样的,那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我们华人也面临者同样的问题。当今最大败坏华人信誉的就是号称代表中国人的中共政府。当绝大多数华人都跟中共哥俩好,眉来眼去的时候,我们华人的信誉就已经受到了损害。将来华人被无辜怀疑充当中共间谍的事情只会越来越多!本人在等待下一波反华浪潮中已经提到了这一点。现在川普开始对中共国强硬起来的,这在我看来一点都不奇怪,总有一个美国总统会这样做,不是川普就是其他人!


-------------------------------

寡人博的留言是对本文观点的有力补充,为了不让这样的观点淹没在众多的留言中,特别放在这里供读者参考:

作者:寡人
留言时间:2017-01-10 20:46:05


右兄好文,不顶不行!西方人常常讲rule of thumb,也就是中国人说的经验法则。你所言品牌,就是它的一个应用。种族偏见 其实有一定的统计学(概率)依据。我们对外部世界的看法源自我们的直接经验和间接间接经验的总和,而不是那些听起来挺崇高的道德说教。我们不应该有歧视行为,但谁能控制他人的思想,禁止他人的偏见?至少在万维,我可以说每个人都有各自的偏见,包括那些最最激进的政治正确鼓吹者。你看他们“黄川粉,红脖子”不离口,这其实已不是偏见,而是赤裸裸的歧视。要弥合种族之间的裂痕,减少偏见、歧视,需要两头热,双方都需要改进。过度的政治正确诉求,其实是一种非常武断的强制拔高一个社会的道德水准的尝试,只会是欲速不达,而且加剧不同社会群体之间的摩擦。上个世纪的共产主义实验的惨痛教训,不应这么快就忘得一干二净吧。同时,对弱势群体的过渡保护,其实是不利于其自身的发展的,只会助长平均主义,甚至不劳而获。政治正确,现在已不仅是局限在言论上,很多以固化为政策,行为规则,在工作场所营造了一种culture of fear,因此现在遭遇强烈反弹是意料之中的。试想一下




























浏览(6130) (34) 评论(368)
发表评论
政敌组成的团队 2017-01-01 07:07:32

Team of Rivals cover.jpg


很久以前就知道林肯是美国最伟大的总统之一,却不理解为什么?直到最近看过了一本书。书里说了一句话,意思是“拿破仑是属于法国的,华盛顿是属于美国的,而林肯则是属于全人类的”。开始我不理解这句话,直到理解了这本书的内容。这本书就是:【政敌组成的团队】(Team of Rivals)。这本书已经有了中译本。中译本的名字是:林肯与劲敌幕僚

 

林肯已经是个家喻户晓的历史人物,这里就没必要介绍其背景了。大家可能都知道林肯最伟大的政治遗产就是解放黑奴。这一点当然不可否认。正是因为林肯那一代人的不懈奋斗追求,才使得奴隶制度最终被人类抛弃。当年的奴隶制度是美国南方几个洲经济成功的关键。畜奴的美国人就是以美国经济发展的需要为理由来捍卫奴隶制度的,并认定奴隶制有必要合理性。他们认为奴隶制度为美国的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而且经受了时间的考验,因为他们的前辈们一直都是这样拥有奴隶的。这种理论对中国人来说应该是很耳悉的。今天不是有不少中国人为政府对农民工等弱势群体的歧视政策辩护吗?借口如出一辙,虽然存在歧视和不公平,但国家经济发展的大局需要决定了必须牺牲弱势群体的利益。为了国家的发展,弱势群体牺牲一点不算什么!所以蓄奴是必要的,看到这里,某些爱党同志可能心里会感到一点安慰!美国人可以欺压黑奴,我们为何不能歧视农民工?

 

但是当年林肯那一代中的很多人,却不知哪一根筋出问题了!他们不从国家利益出发,不从美国国家经济发展的大局出发,大谈什么蓄奴的道德问题,是非问题,以及人性人道问题。他们当年争论的话题,有点象今天中国大陆维权律师们所关注的问题。可以这么说,当年的林肯们,用今天的中国话来说,其实就是【黑奴维权律师。今天中国大陆维权律师林肯时代的黑奴维权律师不同的是,在今天的中国,维权律师们发表演讲时常常普通人嘲笑,被关进了监狱,很多人笑他们是傻瓜。但150年前的林肯们黑奴维权律师发表演讲时,被大众欢呼鼓掌,最终美国人把黑奴维权律师的代表,林肯,送进了白宫!为什么150年前的美国白人为了为黑人维权而呐喊会得到美国普通民众的支持和响应,而今天的中国维权律师们为同文同种的同胞呐喊却遭到白眼冷漠嘲笑?这的确是个令人深思的问题。

 

正因为林肯们所关注的问题已经超越了美国的国家利益,而是上升到人性人道的道德高地,所以林肯才被后人称为“属于全人类的”。今天的中国人如果只以国家经济发展大局看待中国的弱势群体,中国人将永远也走不出中国。只有学学林肯,中国人才有可能走向世界! 但遗憾的是,林肯们目前在中国得不到老百姓的掌声!我时常感到感慨。150年前的美国人,看到黑奴的不公平遭遇,为什么他们心里激不起国家经济发展的大局观念?却去关注那些空旷的道德人性问题?到最后,就是普普通通的美国白人,用选票,记住,是普通人的选票,而不是某个强人,选择了废奴的选项。废奴并不是黑人抗争的结果,而是美国白人自觉意识的觉醒行为!反观今天的中国,到处都是不公不平,但中国的林肯们都在哪里?人们会发现,他们都在监狱里!美国的维权律师搬进了白宫,受民众欢乎,而我们中国的维权律师则关进了监狱,遭同胞嘲笑!

 

 

林肯的废奴把人类文明推进了一大步,固然值得歌颂。但让我感到更加惊奇的倒不是这点,而是林肯的政治智慧!这其实才是本人写这篇博文的主要原因!

 

如果想了解林肯的政治智慧如何,只要看看林肯1860第一次当选总统后的内阁成员。林肯在竞选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时,共和党内的主要竞争对手有三个人,William H. Seward, Salmon P. Chase, Edward Bates。在他当选后,这三个竞争对手全部被林肯纳入了最主要的内阁成员。Seward成了国务卿,Chase成了财政部长,Bates成了司法部长这种度量其实在现代民主国家不算什么,也很正常。例如台湾的陈水扁和谢长廷曾经在党内初选中彼此厮杀过,但后来谢长廷担任了陈水扁的行政院长。在民主国家里,同党的竞争对手担任内阁成员似乎也很常见。但是用反对党的多位成员,并担任重要职位起了关键决定性的作用,这种情况即使在现代民主国家也不多见!林肯(共和党)先后任至少4(我印象中是5个)民主党员担任了内阁成员。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战争部长Edwin Stanton

 

Stanton和林肯都是律师。他们曾经在一个专利案件中接触过。当时Stanton非常瞧不起林肯,对林肯轻视傲慢,不理不睬。但林肯见识过Stanton的才华后印象深刻。后来在内战中,战争部是个最重要的部门之一,关系到战争的成败。内战初期,战争部内问题很多,拖累了战争的进程。林肯觉得需要换个头,就这样,他就是把这么重要的一个部门交给Stanton,一个蔑视过他的反对党成员!后来的事发展证明了林肯的眼光,Stanton在取得内战胜利过程中发挥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在一次关键战役过程中,Stanton想到一个制胜想法,连夜把林肯等几个内阁成员从床上拉出来商讨他的想法。起初大多数人怀疑Stanton的想法,但最后大家被Stanton说服了,最后采取了Stanton的建议,获得了巨大的军事成功。两人经常争论问题,看法不同,林肯的看法也经常被Stanton否定。当然在林肯自己认为最重要的问题上,还是林肯说得算!

 

所以说,林肯的内阁成员几乎都是由政敌组成的,由党内政敌和党外政敌共同组成!

事实上,就个人条件而言,林肯的政治资历和自身条件都比他的党内党外政敌低很多。在四个竞选共和党候选人中,资历最高的是Seward,其次是Chase,而后是Bates,最后才是林肯。林肯也由于家境贫寒,没受过良好教育,主要靠自学,因此据说因为常出语法错误被人嘲笑。起初谁都没有想到林肯会出线,绝大多数人以为Seward会赢。林肯在共和党的胜出让很多人大感意外,有人说共和党选出了一个连英语语法都搞不清楚的人!

 

就是这样一个自身条件很差的人,敢于把当时美国社会的主要政敌纳入内阁。这种情况,在中国人看来真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首先,自己资历浅薄,如何驾驭各方面都比自己强的下属?只要有一个这样的下属可能就会让中国人头疼了,如果有好几个这样的下属集中在一起,如何对付?如果按个性强弱来评价,林肯肯定是个弱主!有一件事情很能说明问题。有一个将军叫McClellan有一次他和Stanton等到McClellan家找他,将军知道林肯在等他,但故意不见他,借口不在家叫人把他们打发走,把Stanton气得要命,这样的一个主在中国人看来,一点威信都没有。有人告诉林肯,说Stanton骂他愚蠢,他回答得非常干脆:“如果Stanton说我是愚蠢的,那我一定是愚蠢的,因为大多数的时候,他总是对的”。林肯的内阁成员彼此经常吵架,StantonMcClellan就是死对头,彼此互相攻击。有的内阁成员发赌,只要对方在场,自己就拒绝出席内阁会议!很容易想象,这样的弱主,如果他的手下都曾经是跟他争夺权位的人,这样的主在中国肯定活不了几天。为什么象林肯这样各方面都比对手差的人,能够控制得住彼此争吵的内阁大员?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问题!

 

我觉得,林肯之所以能够做到这一点,除了林肯自己的政治智慧之外,还有一个条件就是美国的民主体制。有了民主体制的制约,林肯的手下再强悍能干,都无法逾越制度的制约,也就无法威高攝主了。在我看来,这就是林肯敢于大胆启用政敌的原因,做到真正的唯才是举。可以说,正是民主体制才给了林肯以自信!林肯的这些政治智慧只有在民主体制下才会起作用。在专制体制里,林肯的这些政治智慧一下子就变成了愚蠢和自杀!所以中国的这种体制永远也出不了一个林肯!林肯因为有了美国才有林肯,而美国因为有了一个林肯才使得美国更大伟大!




浏览(1640) (8) 评论(11)
发表评论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美国大选结果感想 2016-11-08 21:59:21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美国大选结果感想


在写这篇博文时,大选结果还没出来,但川普一直在领先,无论是选举人票还是popular votes都一直领先对手希拉里。这样的结果的确有点出乎我意料。没想到川普这样举止下流,粗俗野蛮的人还能够被美国人接受。从这点上看,这样的结果是在意料之外。

 

但这一切又是在情理之中。本人早就说过了,如果川普获胜,我也不会感到奇怪,因为现在的政治正确路线已经百孔千疮,人们怨声载道,而政治正确支持者们不思改进,只想一条路走到黑,这样的政策必然被人抛弃。前几天寡人兄的一篇博文说“政治正确请慢些走”,我则在跟贴里说“政治正确到了大检修的时候了”。既然民主党及政治正常支持者们不愿意进行大检修,也不愿意慢些走,美国选民只好把他们赶走。川普这个人虽然不尽人意,但现行的政治正确路线似乎已经走火入魔,更加让人难以忍受,权衡之下,还是忍受川普吧!美国人宁可忍受下流野蛮的川普,也不愿接受温文尔雅的希拉里。这个现实也许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美国人对现行的政治正确路线有多反感了!

 

川普的领先甚至获胜也说明了美国民主政治的力量。川普是一个非典型政客,几乎没有任何政治资源。他的崛起全是靠草根民众的支持,一路杀来都是跟建制派官僚做拼博。先是跟共和党的高层作斗,是共和党的普通党员们帮他顶住了高层的压力。最后又跟民主党作拼搏,现在得到了普通美国选民的支持。川普可以说是跟整个美国的官僚体系作拼搏,结果官僚体系失败了,美国的草根民众硬生生把他送进了白宫。这不能不说是美国民主政治的力量之伟大了!

 

川普之所以能做到这点,其实就是他顺应了民意!本人以前说过了,川普是美国社会的“吹口哨”者,他是冲着现行政治弊端吹起了其他政客不敢或者不愿意吹起的口哨,敢于打破政治禁忌。他的这种行为得到美国选民的共鸣,相信只有他才有那种胆量改变现行政治的种种弊端。这种认识对不对还有待于未来的检验,但也充分说明了美国选民对现行政治正确的反感有多大了!这样的反感甚至超过了川普的下流野蛮,这一点大概是政治正确的支持们没有想到了吧!

 

美国的民主政治的伟大之处再次在这次大选中展现出来了。一个几乎没有任何政治背景的人,能够跟整个官僚体制做拼搏,而且赢了。有人说利益集团可以控制美国政治,这次选举结果可能就是对这种说法的否定。

 

看到这样的结果,应该向共和党的支持者表示祝贺,特别应该向远方兄表示祝贺!远方兄曾经对川普的辩论表现有点灰心。但选民的理智表现应该能够让远方兄再次对美国充满了信心!

 

写到这里时,川普对希拉里是244:215.离终点270只有几步之遥了,而且大多未知的州都是川普领先,川普胜出应该没有悬念了!

 

下流疯子将领导美国,主导世界,这可能是又一个问题啊!




浏览(4031) (9) 评论(67)
发表评论
总共有92条信息 当前为第 1/19页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跳转到: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6.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