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xilin11的博客
  只有不断地创造,才能改变世界
网络日志正文
《太极列国传》夕林著 (一)续 2012-12-23 09:52:31


童智子领着天仙子参观了石水音乐洞、藏书洞、弟子居、地下湖、石笋田和通气竖井。天仙子觉得样样新鲜,个个有趣,尤其是地下湖的无色盲鱼、千笋田密密麻麻的石笋、石水音乐洞的奇特乐器。一路下来,童智子担心天仙子走累了,就领她回到田园洞,绕过耕牛岩画,走进一个侧洞歇息。

“仙子姐,你歇歇,我去沏茶。”童智子说着出洞去了。

天仙子抬头看时,只见对面岩壁高处,有清水呈帘状而落,涓涓细流,汇成一股,流向角落,潜入地下。水声柔弱婉转,极其悦耳。左右岩壁波浪起伏。靠门一側设桌椅,都是青石雕刻而成。石桌上方的岩壁上,有一幅岩画,由朱红颜料涂抹而成,风格古朴,应是中州先民所作。画中有小童牧羊于山野,颇为有趣。这时,童智子沏好茶进来,奉一杯给天仙子。

“是今年春天采的‘月露茶’。是专门招待贵客的。”

天仙子道了谢,把白发理了理,品了一口茶。

“听我师傅说,”童智子道,“西域有七彩桥、五圣岛、三神岛、珊瑚环岛、东邻书院和好多名胜。仙子姐,讲給我听好吗?”

“七彩桥长三千丈,”天仙子道,“凌空而架,通往五圣岛琼琳阁。东邻书院是我师傅读书讲学的地方,风景秀丽,四季如春。珊瑚环岛传说是西域美人的耳环掉进海里变的。岛上的千尺瀑布从天而降,美得就象飘动在空中的白色丝带……”

童智子听得入了神,竟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他心中暗想:

“若日后得了机会,一定要到西域仙境里去看看。”

“你们西域离横贯山有几千里远,还有断谷切割阻挡。仙子姐和神人师傅是怎么来的呀?”

“先乘飞舟过了断谷,后来乘马车到这里。”

“西域飞舟能日行万里。为什么不乘它直接来这里?”

“我师傅说了,这次是秘密行动,不用飞舟。另外,师傅要我边走边看,熟悉中州风土人情。没有想到,中州这么美,我都有点舍不得离开了!”

童智子听了这番话,心中顿时生出几分自豪感。天仙子一面饮茶,一面又拢了拢雪一般的长发。她那淡红色的脸庞,就象中州红灵山生产的丝绸一样光滑。微微上翘的大眼睛,配上浅灰色的瞳孔,象梦幻似的。童智子看着这位从天外来的白发姐姐,心里有说不出来的亲切感。他正在遐想,忽然听见师傅叫他,便和天仙子一同回到田园洞。


高士元吩咐童智子带领客人去雅勤居歇息,并告诉西域神人师徒,晚宴在石水音乐洞举行。

 

沿田园洞左侧的通道石阶缓缓而下约五十米,拐一个弯,右边有一座穹顶洞,里面白色钟乳石,大大小小,高高低低,或是长在地上,或是悬在空中。几盏地灯隐在天然石墩之后,红、黄、蓝、绿的各色灯光投射在几处的洞壁上,生生地烘托出一个喜庆宴会来。朝左边一望,一汪清水,象一面镜子,竟把这穹顶洞的气氛又映照出来。天仙子日间曾来过这石水音乐洞,却不知它在彩灯装扮下的魅力。项天歌见了这等景致,赞不绝口。高士元把自己的徒弟们按大小排行一一介绍给西域客人:恩智子、横智子、音智子、静智子、灵智子和童智子。大家寒暄之后入席。石桌上摆满了中州菜肴,清蒸鲥鱼、笋尖蘑菇、红烧山鸡,应有尽有。

 

几杯莲花江酿造的中州大曲下肚之后,音智子借着三分醉意,召集四位师兄弟同他合奏了一曲《中州行》,只留童智子席间前后照应。说来离奇,他们使用的乐器竟是石头和流水。恩智子和静智子只管水音。他们不时地分流、开闸和关闸。水团落入水深不同的地方,发出各种音阶。横智子和灵智子只管石音,每人一双木锤,左转右旋地敲击着大小不同、散乱在空中的铜色钟乳石片,音色铿锵有力。音智子站在一个石墩子上,左手指挥水音,右手指挥石音,手动身舞,如行云流水一般。二音时而合一,时而互补衬托,交织俱进,又经穹顶岩壁放大调频。一曲《中州行》有时像绵延的横贯山脉雄伟壮丽;有时又像三千里清水河曲曲折折,时缓时急。中州智人的弟子们,在石水之间奔走舞动。他们矫健的身躯被地灯投影在岩壁上,放大扭曲,飞转流动,给人一种动态的美和韵律的美。

 

童智子往来于宴席之间,为客人和师傅端茶送水。一曲《中州行》过后,又演奏了一首婉转飘逸的舞曲《月映清水河。天仙子邀请师傅项天歌随曲而舞。他们西域师徒二人,身轻如鸿,飘飘渺渺,蹁蹁跹跹,缓曲慢舞。与中州舞姿,全然不同,让智人师徒耳目一新。舞曲中间,童智子在师傅高士元的耳边说了些什么,就悄悄地离开了石水音乐洞。

 

童智子向半崖洞深处走去。不一时,前面洞道变窄,有数百级台阶向左上方延伸,两壁上的几盏地热灯亮着。他快步拾阶而上,来到一个平台,一边有护栏,另一边的岩石壁上,有一个拳头大小的紫色晶体。童智子把手掌轻轻地放在晶体上,突然洞壁向两侧开启,露出一口橱窗来,里面一个晶板屏幕渐渐发亮。屏幕上显示着半崖洞通气竖井井口外面的情况。屏幕的右上角有一个红色警告标志在不停地闪动。童智子按了一下警告标志,屏幕上就开始回放几分钟以前拍摄到的通气竖井上边、横贯山北坡的活动追踪录像。在竖井边,有一只动物模糊不清,体型怪异,像是鼠类,但头又太大。童智子蹑手蹑脚地爬到台阶的尽头,绕过一个平台,贴着岩壁,靠近竖井井底,侧耳倾听了一会儿,未见什么动静。他一闪身,进了通气竖井,抬头一望。高高的井口上面,几颗星星在夜空中闪烁。远处山林里传来了嘈杂的鸟叫声。一切正常,童智子松了一口气,按了一下袖口的通话器,对小师弟们道:

“盯住各处入口,有情况,立刻报告!”


童智子沿原路返回,顺手端了几杯茶水,若无其事地走进了石水音乐洞。他趁人不注意,在师傅耳边咕隆了几句。晚宴结束后,项天歌向高士元师徒表示感谢,大加赞赏这场别开生面的音乐会。他还告诉高士元,再过几日,他就和天仙子下山回西域。三天后的一个早晨,项天歌和天仙子离开了横贯山。


高士元送走客人,回到自己居住的闲人居,关好洞门,从袖筒中取出光子信囊,挟在拇指和食指之间,移到眼前一尺远的地方。突然,光囊里发出一束束彩色光线,在空中形成了立体影像。原来是一座黄土高岗,岗上林木苍翠,尽是千年松柏。高岗渐渐北移,南面出现了一条百米深的谷地。谷地下面炊烟袅袅,却不见房舍。原来谷底是个村庄。村子里的居民都居住在西边谷壁上的窑洞里。几乎每家都有两三口窑洞,一个院子。谷底的中间有一条青砖铺成的街道,一直通到村子南边的一条东西向的大道上。村里的人若是从自家院子出来,穿过青砖街,再走过一片狭窄的杨树林,就来到一条黄土峡谷的边上。这条峡谷由北向南延伸,谷壁陡峭,深几百丈。谷底有一条小溪,弯弯曲曲,缓缓流动。流水渐渐地消逝在远处的淡雾里。影像中推出一首诗来:

中州清江青胜蓝,骑马行船到黄岩,笑问僧人何来此,只求乾唐风一团。

中州智人刚刚读完,就见光子信囊一下子变暗,空中的影像也随即消失了。智人还想看看,但无论如何,光囊也不能再次启动。智人把光囊放在抽屉里,在闲人居中走了几个来回,把影像中的情景和那首诗又细细回味一回,恍然大悟。


中州智人高士元立刻叫童智子准备行李船只,明日一早出发,去中州的陶器之乡—乾唐镇。


浏览(813)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xilin11 留言时间:2012-12-27 14:45:06
希望文友批评指正!
回复 | 0
我的名片
xilin11
来自: 美国
注册日期: 2012-12-18
访问总量: 81,65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版权所有,请勿转载!
最新发布
· 《太极列国传》夕林著(三十九)
· 《太极列国传》夕林著(三十八)
· 《太极列国传》夕林著(三十七)
· 《皮特的病》夕林
· 《太极列国传》夕林著(三十六)
· 《太极列国传》夕林著(三十五)
· 《太极列国传》夕林著(三十四)
友好链接
· 海云:海上的云
分类目录
【散文】
· 《秋天的松鼠》夕林
【短篇小说】
· 《皮特的病》夕林
· 《少妇心计》
· 《人蛇之战》
· 《颠倒的世界》
【转载歌曲】
· 黄绮珊:《离不开你》太棒了!
【诗词歌赋】
· 七七、七八级三十年聚会:《让我
【夕林杂谈】
· 《生存法则的七十二变》
· 胡言乱语集《目明、耳聪和心智》
· 胡言乱语集《人和神的游戏》夕林
【原创小说《太极列国传》】
· 《太极列国传》夕林著(三十九)
· 《太极列国传》夕林著(三十八)
· 《太极列国传》夕林著(三十七)
· 《太极列国传》夕林著(三十六)
· 《太极列国传》夕林著(三十五)
· 《太极列国传》夕林著(三十四)
· 《太极列国传》夕林著(三十三)
· 写海外华人窘境的寓意故事:《跨
· 《太极列国传》夕林著(三十二)
· 《太极列国传》夕林著(三十一)
【原创歌曲】
· 七七、七八级三十年聚会:《让我
· 合唱版:《草原,梦中的故乡》词
· 【2012高山原创风】夕林高山原创
· 《思念祖国》演唱:谭竹青 词曲
存档目录
2013-05-08 - 2013-05-23
2013-04-03 - 2013-04-30
2013-03-02 - 2013-03-29
2013-02-01 - 2013-02-28
2013-01-01 - 2013-01-29
2012-12-18 - 2012-12-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