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起码货美国工科教授的博客
  比较专业地捣浆糊,比较业余地写网文。
网络日志正文
美元是个纲,纲举目张(四) 2018-05-13 12:14:56

美元是个纲,纲举目张(四)

       

四评围棋人机大战


2012年2月6日傍晚,王立军溜进了美国领事馆,万维网上顿时象炸了锅那样热闹起来了。左右两派为此激烈地争论了整整三个星期。几位代表人物的发言就一不在这里引用了,以免引起对骂。其中最可笑的就是争论王立军到底有没有病?王立军为什么不能有病?王立军“长期超负荷工作,精神高度紧张,身体严重不适”,能不能让他来一次“休假式治疗”?左右两派好象都是先知先觉,谁也不能说服对方。当时只有贫道跟贴公开承认完全看不懂这个故事。但是贫道当天就预言,"一年以后真相大白"。这个事件不可能先保密一段时间,几十年后再来"解密"的。估计美国国务院当天就知道了一个大概。几天后,美国人肯定彻底弄清楚了。贫道提出要等一年后才能弄清事实,现在看来还是太保守了。事实上,仅仅三个月后,薄谷开来就进去了。

同样,2016年3月,在韓国进行了一场谷歌的“阿法狗”与围棋世界冠军李世石的人机大战。全球有几十家网站,电视台直播了这次人机大战。在这一场举世瞩目的人机大战中,阿法狗4比1获得胜利。当时万维网上顿时象炸了锅那样热闹起来。不管懂围棋的还是不懂围棋的人着实瞎起哄热闹了一番。阿法狗的围棋水平究竟如何?当时还有很多疑问,一时半天搞不清楚,双方在网上展开了激烈的争论。贫道当天就跟贴公开承认,这次比赛的很多细节一下子看不大慬,但是贫道当时就预言,阿法狗的水平究竟如何?"一年以后真相大白"。"新开茅坑三天香",现在,关于阿法狗铺天盖地的评论早已消声匿迹了,万维网上的各路神仙们似乎不再讨论人工智能了。不管大家对此还有没有兴趣,现在的确是一个非常恰当的时间,来对两年前的阿法狗的围棋水平来一次“事后诸葛亮”式样的评估。

根据事后谷歌正式公开的资料,后来和柯洁比赛的AlphaGo-Ke可以让和李世石比赛的AlphaGo-Lee 三个子。让三子是职业棋手之间极大的差距。在当时柯洁对李石世战绩8比2,理论上柯洁对李石世可以让先的。在李世石与AlphaGo交手前,柯洁意气风发地说过“就算AlphaGo赢得了李世石,它赢不了我”。因此,如果阿法狗在和李世石的人机大战结束后马上进行和柯洁的人机大战,胜负肯定还是有悬念的。谷歌围棋团队选择李世石(而不是柯洁)来进行人机大战,事先肯定是经过充分的科学论证的。

围棋比赛有一个特点。同样一个人,在不同的条件下,水平可以有一到二个子的差距。因此,盘外招就显得尤为重要。现在看来谷歌团队花费了这么多资金,作为一个二十来人团队,他们是非常在意自己世界第一的地位他们害怕其他人工智能团队把他们的荣誉抢走,因此在有关那次比赛的安排显得有点鬼鬼祟祟也是可以理解的。根据现在公开出来的消息,全世界能够打败职业棋手的围棋人工智能已经有好几个。抛开各种技术细节不谈,谷歌围棋团队比其他团队也就领先几个月,最多大半年的时间而已。谷歌团队必须枪时间,尽快举行一场挑战一线围棋选手的比赛,而李世石这个人刚好是他们认为胜面较大,水平最适合的人。

而“阿法狗”在与李世石对弈之前,战胜过欧洲冠军,樊麾公开承认他与谷歌有保密协议,但是樊麾没有透露到底是什么保密协议。由于保密,信息就不对称了。李世石只能够看到“阿法狗”下过的五盘棋,但是李世石从小到大的棋谱,“阿法狗”都可以看到的。李世石输棋的原因肯定和信息不对称,轻敌有关。根据贫道当时看直播时的感觉,在第一局时,大部分一线职业棋手对阿法狗并没有十分重视。美国围棋协会规定是用日本围棋规则,在韓国比赛一般应该用韩国围棋比赛规则。“阿法狗”与李世石的围棋人机比赛莫明其妙地採用了中国围棋规则。也许当时的“阿法狗”比较适应中国围棋规则有关系吧!

在这里说几句题外话:两年前,在看围棋TV和腾迅直播时,贫道这个老革命还发现了一个新问题。这些直播视频网站播音员和观众可以互动的。一部分观众的留言转变成了滑动的大标语在屏幕上游走。贫道留意了一下,这些大标语中间有不少是对特定的专业棋手进行人身攻击点,从这些标语的内容上来分析,有些很可能还是专业围棋界的人自己搞的,否则不可能对中国职业围棋界的内幕如此清楚的。在中国的围棋TV上,居然还可以反复看到黄色广告。黄色广告弄不好也是网站和不法商人里外勾结,共同谋利。下围棋的人多多少少还是有点文化的,由此可见,普通国人的基本素质到底如何?能让他们民主自由吗?这也是党媒必须姓党,万维必须姓万的又一个明证。

在当时阿尔法狗被指作弊,是科学欺诈,“阴谋论”,韩国有个律师甚至要求谷歌公开道歉,目前看来,这个肯定是无稽之谈。当时还有人说李世石与谷歌有协议,比赛中不许打劫,说李世石消极比赛,不打劫属于“安乐死”,目前看来,这种说法的证据不足。还有人说,这次人机大战第五盘是协商先后的,既然你们可以协商先后,你们也可以事先协商胜负,现在看来事先协商胜负的可能不大,也没有必要这样做。还有人说,阿狗第四盘负于李世石,是在放水,故意输棋。现在看来这个说法肯定是不成立的。五局比赛结束之后,李世石双手掩面,他那种痛苦的表情,估计不象是装出来的。当然美元是个纲,纲举目张。李世石按照谷歌提出的比赛条件输了四盘,拿了二十万美刀,也是一种收获。

结论:

(1)与以往的电脑相比,“阿法狗”实现了史无前例的技术突破,两年前的那次震惊世人的经典之战将会永载围棋史册。AlphaGo-Ke可以让AlphaGo-Lee 三个子。如果当时阿法狗和柯洁马上比赛的话,谁输谁赢肯定是有悬念的,因此AlphaGo当时也不会选择去和柯洁比赛的。

(3)阿法狗对李世石比赛之前,谷歌团队成员也清楚知道当时的阿法狗的水平并不具有压倒性的优势。因此,盘外招就显得尤为重要。这次谷歌人工智能“阿法狗”与李世石的人机大战。只是一次成功的,有选择性的公关表演。当然谷歌提供了资金,安排了他们希望的比赛,选用了谷歌的比赛规则,聘用了谷歌的人员作为了比赛裁判也是可以理解的。美元是个纲,纲举目张。谁出钱就听谁的,谷歌出钱办人机大战,那就只能听谷歌的。万维网出钱办博客,谁上导读就只能听万维的。党媒姓党,万维姓万,阿法狗听谷歌公司的。

浏览(2610) (20) 评论(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起码货美国工科教授.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5-15 15:54:31

最最最俊俊俊杰的是------闲人!!!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起码货美国工科教授. 留言时间:2018-05-15 14:15:24

他俩是俊杰

回复 | 0
作者:起码货美国工科教授.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5-15 08:32:23

贫道已经通过科学的论证,把格致夫同志和小思同志有关博客的写作水平,以及导读的问题彻底解决了!!!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5-15 07:56:14

教授就是教授,总结提炼,精确简练“党媒姓党,万维姓万”。“美元是个纲”

回复 | 0
作者:起码货美国工科教授.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5-13 16:19:46

你还要说达赖没有自知之明,这个好像不对头的!

回复 | 0
作者:起码货美国工科教授.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5-13 16:18:15

谁出钱谁控制输赢,------诺贝尔评奖委员会出钱,因此评达赖和平奖。

回复 | 0
作者:起码货美国工科教授. 回复 秋念11 留言时间:2018-05-13 16:14:42

向秋念11同志学习!向秋念11同志致敬!

回复 | 0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8-05-13 14:31:18

贫道不贫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5-13 12:49:46

谁出钱谁控制输赢,谁是万维老板谁决定关谁,大妓院里谁出钱就可以跟头牌睡觉,那才不管长得怎么样,是不是秃头。嘿嘿嘿!

回复 | 1
我的名片
起码货美国工科教授.
注册日期: 2013-01-02
访问总量: 518,21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王凡宇宙觀
· 悠悠万事,奖金为大---获奖感
· 润涛阎:多用途的女人月经垫 [
· 再说“藏水入疆” 沿铁路建输水管
· 二十论美国退休前 ,需要存多少
· 十九论美国退休前,需要存多少钱
· 十八论美国退休前,需要存多少钱
友好链接
· 小百合:菩提之路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谷语草鸣:谷语草鸣
· 侃侃:侃侃的博客
· 花蜜蜂:花蜜蜂剧场
分类目录
【美国退休前,需要存多少钱】
· 二十论美国退休前 ,需要存多少
· 十九论美国退休前,需要存多少钱
· 十八论美国退休前,需要存多少钱
· 十七论美国退休前,需要存多少钱
· 十六论美国退休前,需要存多少钱
· 十五论美国退休前,需要存多少钱
· 十四论美国退休前,需要存多少钱
· 十三论美国退休前,需要存多少钱
· 十二论美国退休前,需要存多少钱
· 十一论美国退休前,需要存多少钱
【围棋人机大战】
· 井冈山上的哲学家们
· 美元是人机大战的决定性因素
· 美元是个纲,纲举目张(四)
· 美元是个纲,纲举目张(三)
· 美元是个纲,纲举目张(二)
· 美元是个纲,纲举目张(一)
【博士】
· 新年发财:博士后究竟能挣多少钱
· 告诉你的孩子:为什么要读博士?
· SB,博士,网络流行语及其他
【中国海归运动】
· 中国海归运动考察报告
· 再论中国海归运动的战略战术问题
· 中国海归运动的战略战术问题
· 湖南海归运动考察报告
· 海飘海龟基本定理
【在美国退休前需要存多少钱】
· 十论在美国退休前,需要存多少钱
· 九论在美国退休前,需要存多少钱
· 八论在美国退休前,需要存多少钱
· 七论在美国退休前,需要存多少钱
· 六论在美国退休前,需要存多少钱
· 五论在美国退休前,需要存多少钱
· 四论在美国退休前,需要存多少钱
· 三论在美国退休前,需要存多少钱
· 再论在美国退休前,需要存多少钱
· 在美国退休前,究竟需要先存好多
【中国杂谈------豆瓣酱】
· 再说“藏水入疆” 沿铁路建输水管
· 关于领取国内养老金的问题(1)
· 李天一强奸案和该案带来的反思
· 李天一的减刑和无罪
· 女法官的器官和一群疯狂飞奔的草
· 李天一轮奸案和中国网民的素质
· 梦鸽女士和张光耀经理
· 这年头,简直造反了,连小狗都学
· “翻砂乌龟们”和林彪事件
· 高伐林先生和《这一代》
【美国杂谈------海鲜酱】
· 获奖感言(之三)
· 获奖感言(之二)
· 到了美国要么发财要么发神经
· 那些年,我开过的车(有图,有真
· 庆祝万维读者网创建17周年
· 国际搬运工:海一代和他们的前辈
· 元宵发财: 热烈欢送何岸泉先生!
· 美西大环游---北美华人的一个无
· 天不怕,地不怕,就怕FBI半夜来
· 庄锐先生和 Riemann 猜想
【得奖网文】
· 悠悠万事,奖金为大---获奖感
· 资格最老的万维网友
· 国际搬运工:海一代和他们的前辈
· 天不怕,地不怕,就怕FBI半夜来
· 中国海归运动考察报告
【新旧网文】
· 王凡宇宙觀
【捣浆糊】
· 润涛阎:多用途的女人月经垫 [
· 获奖感言(之一)
存档目录
2023-09-23 - 2023-09-23
2021-06-20 - 2021-06-20
2020-11-24 - 2020-11-24
2020-08-31 - 2020-08-31
2019-07-02 - 2019-07-26
2019-06-03 - 2019-06-03
2019-05-14 - 2019-05-23
2018-11-25 - 2018-11-25
2018-09-29 - 2018-09-29
2018-08-09 - 2018-08-28
2018-06-07 - 2018-06-07
2018-05-13 - 2018-05-31
2017-03-08 - 2017-03-08
2017-02-15 - 2017-02-28
2017-01-20 - 2017-01-30
2016-07-05 - 2016-07-12
2016-06-30 - 2016-06-30
2016-04-25 - 2016-04-25
2016-03-22 - 2016-03-29
2015-07-02 - 2015-07-30
2015-06-08 - 2015-06-23
2015-04-09 - 2015-04-09
2015-03-04 - 2015-03-13
2015-02-17 - 2015-02-24
2015-01-11 - 2015-01-22
2014-02-20 - 2014-02-20
2014-01-25 - 2014-01-25
2013-11-20 - 2013-11-26
2013-10-13 - 2013-10-13
2013-09-25 - 2013-09-25
2013-08-27 - 2013-08-27
2013-06-01 - 2013-06-01
2013-05-01 - 2013-05-01
2013-04-12 - 2013-04-12
2013-03-08 - 2013-03-08
2013-02-09 - 2013-02-27
2013-01-03 - 2013-01-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