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关雎的博客  
有容乃大,无慾則刚  
https://blog.creaders.net/u/714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人生目标: 做一个更善良的人 2013-08-09 08:54:23
治·桑德斯是位著名的作家和诗人。以下是他在Syracuse大学给2013年毕业生的致词。他在演讲中谈到人生中善良的重要性和只强调成功的危险性。
http://6thfloor.blogs.nytimes.com/2013/07/31/george-saunderss-advice-to-graduates/?_r=4
......
自古以来,毕业主题演讲人总是会侃侃他最好的年华,说说一生中犯下的一系列可怕错误,然后给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一些劝告和祝福。我打算尊重这一传统。

对老一辈的人,你除了可以从他们那里借钱,要求他们跳老式舞蹈,然后边看边大笑以外, 你还可以问:“回首过去,你有什么后悔的吗?“ 他们会回答你的。有时候即使你不问,他们也会告诉你的。有时候你特别央求他们不告诉你,他们仍然会告诉你的。

那么,我的后悔是什么呢?一次又一次的贫穷?不是。在屠宰场做剔骨头的工作? 不,我不后悔。在Sumatra的一条河里张着口裸泳,猛地抬头一看,300只猴子蹲坐在一条管道上,拉的大便不停地流入河里,那以后病了7个月差点死掉? 也不是。 后悔有过的屈辱?比如有一次打曲棍球,观众席里有我很喜欢的一个女孩儿,我想要打进一个球,结果却冒出百日咳似的怪音,跌倒在地,棍子飞入人群中,差点击中那个女孩。 不,即使对那件事我也不曾后悔过。

但是,我有做过后悔的亊儿。

在七年级的时候,有个叫Ellen的新生加入我们班。ELLEN个子小,很害羞,带着一付老太太的蓝色猫眼眼镜,紧张的时候总是把一缕头发塞进嘴里咀嚼。在学校和住区里没人愿意搭理她,偶尔还会被嘲笑(“你的头发味道好吗?” - 诸如此类的事情)。我注意到她被嘲笑时很伤心。还记得她当时的样子,双目低垂,面带痛苦,仿佛刚被人提醒站错了位置,试图赶快逃走。 然后她就赶紧离开了,嘴里仍然含着头发。我想像她回到家里后,她母亲会问:“你今天怎么样,亲爱的?” 她会说,“哦,很好。” 她母亲又问:“交了新朋友吗?” 她会说:“当然,很多。”

有时候我看到她独自徘徊在她家的前院,好像怕出门。 后来,她家便搬走了。 就这样,没有悲剧,也没发生更大的欺辱。 那天她还在那里,第二天她就不在了。故事就这样。

为什么我会后悔呢? 为什么42年后我还在想着这事儿呢? 与其他孩子相比,我其实还算不错的了,从来没有对她说过不礼貌的话。甚至还为她稍稍辩护过。但是,这事儿依然困扰我。

虽然听起来有点老土,我还是要说,我最后悔的是,我那时不友善。 当另一个人在我的面前受折磨的时候,我虽然感受到了,却无动于衷。

从另一个角度看,在你生命的记忆中,谁是你最喜爱的人?我敢打赌,是那些对你最友善的人。

因此我认为,你们生活的目标应该是做一个更善良的人。 这也许听起来容易,但肯定做起来很难。

那么,为什么我们不能更友善些呢? 我们的问题在哪儿呢?

我认为,每个人与生俱来一些混乱。第一,认为我们是宇宙的中心(即我们个人的故事是唯一主要的而且最有趣的故事)。 第二,认为我们和宇宙其他部分是分开的(美国和其他,其它包括所有的杂物 - 狗,内布拉斯加州,白云,他人,等等)。第三, 认为我们是永恒的(死亡是真实的,但属于你,不适合我)。 其实, 理智上我们很明白,不相信这些概念。 但是我们不由自主的带着这些概念活着,结果总是优先考虑自己的需要,即使我们真心想要的是无私,开放,有爱心。

第二个问题是,我们如何才能做到更善良呢? 如何才能做到更有爱心,更无私,更实际,少妄想呢?

嗯,是的,很好的问题。

不幸的是,我还只有三分钟时间了。

我想说的是,有办法做到的。因为在你的生活中,总是有善良期的高低潮,你应该知道其原因的。教育是有助的,艺术的熏陶是有助的,祈祷是有助的,冥想是有助的,与好朋友坦承交谈是有助的,建立自己的某种精神信仰是有助的。 要知道,已经有无数真正聪明的人在我们之前提出这些相同的问题,让我们去寻找答案。事实证明,因为善良的难能,它最初体现在彩虹和小狗身上,然后才扩展到......嗯,其他万物。

有一件事对我们有利。随着年龄的增长,人可能会变得更友善。这可能是因为,当我们长大了,我们才明白自私是无用的,不合逻辑的,真的。 我们开始爱别人,从而改变我们自己的心性。我们在生活中受到挫折,受他人保护,才开始懂得我们不是孤独的,不想再孤独。我们看到亲爱的人离去了,才逐渐相信,有一天我们也会离去。 大多数人谁着年龄的增长会变得更无私更有爱心。我相信这是真的。伟大的诗人雪城卡鲁斯海登在他生命最后的一首诗里说,他是, “如今啊,多是爱。”

因此,可以预测,也是我衷心的希望,在你们的成长过程中,你们的自我意识会逐渐削弱,你们会在爱中成长。你们将逐渐被爱取代。当你们有了孩子,那将是一个消除自我的巨大时刻。你们不会再刻意你们自己,只想要你们的孩子受益。 这就是为什么你们的父母今天是如此的骄傲和幸福。他们最美好的梦想已经成真,你们终于克服困难完成了学业,从此你们的生活会更好,从今天起,直到永远。

恭喜你们,顺便说一句。

年轻的时候,我们很想知道自己是否已具备成功的一切条件,我们能成功吗?我们能为自己建立一个好生活吗? 但你们 - 特别是这一代的你们,可能已经注意到一个有周期性的雄心,你们高中努力学习,希望能进入一个好的大学,进入大学后努力学习,希望能找到一份好工作,上班之后又努力工作,希望那样就可以.... 这一切是可以理解的,如果我们想要变得更加善良,这个过程也应该好好考虑我们自己 - 作为实干家,成功者,梦想家。 我们必须做好自己。

但是,光有成就是靠不住的。 “成功,” 无论对你意味着什么,都是很难的,因为成功需要不断更新(成功的渴望就象登山者面前的大山,不断地在增高)。危险的是,“成功"的欲望可能会占据你的整个生活,而真正的人生中的大问题却被怱略了。

照我看来,既然你的生命是一个变得更善良更有爱心的渐进过程,那就赶快吧,去加快这个过程,现在就开始。我们每个人都有自私的毛病,但也有治疗方法。所以,做一个积极的甚至有点绝望的病人,用你的余生去努力寻求最有效的抗自私药物。

你们应该去做各种各样的事情,雄心勃勃的亊情 - 旅游啊,致富啊,成名创新啊,领导啊,恋爱啊,创造以及失去财富啊,在野生丛林河流中裸泳啊(首先测试猴便)。但是,在做这些事的时候,尽可能的善良。做那些能把你引向思考大问题的亊情,避免那些会让你变得渺小的事情。只有这样,你身上具有的那些超越性格的亮点 - 你的灵魂,如果你愿意 - 才会闪耀发光。光亮如莎士比亚,光亮如甘地,光亮如特蕾莎修女。扫清一切阻碍亮点发光的东西。相信它的存在,了解它,滋养它,孜孜不倦地分享其成果。

80年后,当你100岁,我134岁的时候,当我们都这么难以忍受的友善且有爱心的时候,请写信告诉我你们生活得如何。我希望你们会说:我的生活一直是那么美好。

恭喜你们,2013年毕业生。

祝你们莫大的幸福,走世界上所有的运气,过一个美丽的夏天。

浏览(1859) (0)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关雎 留言时间:2013-08-11 08:37:17
冬儿,queen, 马黑: 谢谢访问和留言!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3-08-10 10:24:15
读了《家书最凝情》,写得好。过去的家书,有写字人的笔迹,传递保留了比现在任何一种交流方式更多的信息更深的情感。真是见字如见人。
回复 | 0
作者:queen 留言时间:2013-08-09 14:51:41
好文!当我们长大了,我们才明白自私是无用的,不合逻辑的。说得真好!谢谢!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3-08-09 12:56:31
关雎好!好久不见了,忙什么呀? 问候一声!

谢谢分享好文。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关雎
注册日期: 2013-01-13
访问总量: 65,29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时尚养鸡
· 双胞胎计
· 人生目标: 做一个更善良的人
· 儿子,口红,母亲
· 推销与育人
· Susan Cain: 内向性格的力量
· "拉"的文明
友好链接
· Rondo:Rondo的博客
· 若慧:若慧的博客
· 春阳:春阳的南北小店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山泉水:山泉水的博客
· 幽久桥:幽久桥的博客
· 望那儿一汪:望那儿一汪的博客
· 海天:海天之间
· 水晶:水晶的博客
· 窗外微雨:窗外微雨的博客
· 无衣:无衣的博客
· 希望小镇:希望小镇的博客
分类目录
【杂谈】
· 时尚养鸡
· 双胞胎计
· 人生目标: 做一个更善良的人
· 推销与育人
· Susan Cain: 内向性格的力量
· "拉"的文明
【美食】
· 元宵节自制汤圆
· 最好吃的汤圆
【随笔】
· 儿子,口红,母亲
· 清晨的电子除夕
· 保姆周大姐
· 红布鞋 -- 春节前的囘忆
存档目录
2013-10-09 - 2013-10-09
2013-09-17 - 2013-09-17
2013-08-09 - 2013-08-09
2013-04-05 - 2013-04-05
2013-03-05 - 2013-03-16
2013-02-01 - 2013-02-27
2013-01-19 - 2013-01-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