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魑魅魍魉的博客  
有关和更多无关羽毛球的……  
https://blog.creaders.net/u/717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河南正阳总参五七干校七连知青印象点滴 2018-01-25 18:31:37

五七干校七连战友2017年5月7日在北京聚会。

  人脑的记忆功能满复杂的,比如对远久的事件,当需要从记忆库中提取人物信息时,首先印入脑海的,通常只是那个人的某一件,甚至微不足道的小事,于是这个印象也就定格成这个人的固有印象了,就像是照相机“咔嚓”一下记录的那个瞬间。虽然理智上也明白,瞬间的印象并不代表一个人的全部,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也是会变化的……。但没办法,闪存的印象就是这样顽固地占据着你的记忆,很难改变。大概人脑运作的复杂之处,就在于用这样的方法来去除糟粕、保留精华,以便腾出记忆空间去做更多的事情。

  所以,当我静下心来、试图去回忆当年干校七连发生的事情时,记忆竟然是空空如也,不用说重要事情了,即便是琐碎小事也支离破碎、毫无头绪,脑子中反复闪现的,只是些杂乱无章的某人的某个固定的一两件莫名其妙的片段。

四十八年,真的是太久远了,也只好用这些琐碎的片段来拼凑所谓的印象了。

至于记忆是否属实,甚至张冠李戴……,这还真说不准。大不了闹个笑话,大家纠正一下也无妨。


部分女知青合影

先说女知青。

  女知青应该是七连最惹眼的群体。年方二八、青春韶华、正是女性最美丽的年龄。虽然女知青也与其他五七战士一样,面朝黄土背朝天,在农田里与土坷垃打交道,到底土不掩玉,个个风姿绰约、光彩照人。

  只是那时候不像现在这样开放,男女授受不亲的观念还很严重,男女知青之间的交流并不多。以至于到现在,我搜肠刮肚、绞尽脑汁,也想不起在七连时,到底和哪个女知青,有过哪怕只言片语的交谈……?

  只记得好像有一次,和老爸在路上走,迎面碰到了吕敬,老爸笑呵呵打招呼说:这是咱们小老乡……。吕敬倒是落落大方,而我当时大概窘迫的一脑门子汗,只是“嘿嘿”附和了两声……,(不知道“嘿嘿”算不算、像不像“话”? )这次聚会见到吕敬,提起她回北京后还给我帮过忙,并表示感谢,结果她却说:不记得了……,让我回报无门,情何以堪。


吕敬和颜建才在七连鱼塘边学习

  对蔡琳的模糊印象应该是,蔡琳坐在她们班宿舍的门口开班会时梳辫子的瞬间。蔡琳当时的长辫子很显眼,那张她和王延的合影可以证明。只是我把蔡琳记成菜园班的了,不好意思。打理满头秀发应该是女性美的一个标准动作。记得当兵时在广场看露天电影,总有一些部队的家属一边看电影,一边梳不完的头发、编不完的辫子。弄的一众大兵、不知道应该是看电影,还是看梳头发……

王延和蔡琳

  对王延的印象定格在北河的水稻田,时间应该是70年三、四月份,春寒料峭,虽然已经解冻,但水田的水还是冰冷刺骨。记得我在吆喝水牛钯地的时候,王延她们也在脱鞋、挽裤腿、光着脚准备下田去整地。就像是快门按下去的瞬间,王延她们刚下到水田时,被拔凉拔凉的冰水、冻得龇牙咧嘴的片段被保存在记忆中。并在多少年后,当有人说到女子年轻时着凉水会落病,我会偶尔想起这个情景,并疑惑,难道王延她们,神功护体……?

  那天聚会见到建才,我跟她说,我对她印象最深的是她在连里狠斗私字一闪念的讲用……,建才一脸的茫然,想了半天,也说忘记有此事了……,咋就忘记了呢?……俺的灵魂深处,可是被狠狠触动的呀 ……。印象中建才在女知青中是最瘦小、最腼腆的,所以人不可貌相。


赵秀京、魏新平等女知青

  记得当时赵秀京好像与王苏建分别担任女知青和男知青班的班长(如果有误请更正)。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秀京她们几个女知青卸车的情景。二百来斤的麻包由车上的两个大汉揪住四角提起,依次放到几个女知青的后腰上,秀京她们哈着腰,像蚂蚁搬山似的,一步一步地把硕大的、沉重到几乎不堪重负的麻包挪到仓库里……。后来,当看不惯我女儿她们那一代、有的女孩儿矫揉造作,嗲声嗲气的样子,我常常会想起秀京她们背麻包的情景,免不了唠叨两句:“哎,想当年……,比你们还小的女孩儿……,今不如昔呀……”


坐在手扶拖拉机上的女知青

  魏新平她们几个女生的印象,主要还是在连里过节时的演出,演的是什么忘记了,应该是很出彩的,否则怎么会有印象呢。这次聚会知道新平和通海是两口子,才想起新平好像也是拖拉机班的,怨不得呢……


鲁闽,徐荔荔,李玉明在玉米地

  还有几个女知青则是因为与男知青有姐弟、兄妹的关系记得比较清楚。例如,鲁宁的姐姐鲁闽,当兵时有一次探亲,路过石家庄时,受鲁宁委托去他家拜访了鲁宁的妈妈,当时鲁闽也在家。晓旭的姐姐徐荔荔印象也很深,后来和她的公司还打过交道。荔荔和鲁闽、还有两个名字大概叫小艾和小平的知青、是年龄比我们大一点儿的美女。还有孙迟英的姐姐孙语平也比我们大些,回京后她父母住的地方离我父母家很近。

  巫彬彬的残存印象主要来自于她是晓晓的妹妹,小小的年纪就和我们知青一起劳作,虽然按现在的标准,我们当时也不过是十六、七岁孩子。

  蔡微因为年龄更小,实在是没有印象了,不过她弟弟蔡周却是大大有名,原因不言而喻,因为他叫“蔡周”。


男知青合影

  对于男知青,因为一同在泥土里摸爬滚打了两个年头,接触很多,所以印象更深。

  水稻班里除了刘沛和王鲁宁已经介绍过了,剩下的还有陈先刚。先刚是个淳朴、敦厚的人,干活不惜力气,在水稻班是个苦活儿、累活儿抢着干的人。记得先刚很长一段时间腿上湿疹严重,每天晚上痒的睡不着觉,腿上挠的血道子吓人,可是下水田的活儿从来没耽误过。后来当兵了,有段时间与先刚同在总后丰台仓库消防排当兵,后来时间不长,先刚就调到房山县那边山里的油库了。等到复员了,和先刚就失去了联系,只是听说他到了北京公交公司,具体情况不明。

  巫晓晓也和我在同一个部队当兵。晓晓人很机灵,所以很受部队领导喜欢。我们当兵时,干的是披星戴月的苦差事,晓晓却被调到机关、做放电影的美差。要不是一次意外的着火事件,晓晓是直接肇事者,他也就提干了。晓晓在干校时是大田二排的,我们都住在新马号那个联通的大草房里,所以关系很近。不过晓晓刚到干校时“品行” 可不太好,经常“欺负”我,见面总喜欢摆出一付打斗的拳架子,斜着眼睛把你从头到脚上下扫几下,(这是北京街头混混打架前、扎场子的标准架势,俗称“照”,以示蔑视对方)当然,按照规矩我也如此回敬他,然后大家就绷不住、哈哈大笑。

  徐康也住在新马号,他们班在马号的最西边。徐康在二排是最让我们男知青“记恨”的,因为他太招女孩子喜欢了。寂静的夜晚,马号西边的田野里,你总能听到徐康悠扬的小提琴声,这使得枯燥的下乡生活有了某种高雅的情调。徐康后来也在北京当兵,记得离三零一医院不远。当兵时我们还经常相互拜访。

  王苏建也在新马号住过,印象中他总是很晚睡觉,昏暗的小油灯下读书读的很刻苦。由此我合理推断,王苏建应该是高度近视?因为在如此微弱的光亮下长时间阅读,怎么可能保持视力不坏呢?


部分男知青

  一排的男知青和我们二排的接触相对少一些。记得李克是个说话很幽默的人,因为他离开干校比较早,其它印象不深了。

  对晓旭在七连最深的印象、是他在大粪堆上种瓜。别人都说肥太足了会烧死作物,晓旭不信邪,非要试试。于是晓旭种的瓜在他的精心照顾下,枝繁叶茂,藤蔓交错,茁壮成长……,可就是见不到瓜的影子……,:):):)。后来当兵之后,与晓旭也没断了联系,一直到我去了新加坡。这次也要感谢晓旭把我拉到群里,才和大家又见了面。

  宋海军好像也是一排的。海军是个慢性子的人,吃个饭细嚼慢咽,恨不得每个米粒都要一粒一粒地品尝一下味道才咽下去。后来复员了,海军分配到中科院电子所。海军的老婆叫赵莉。赵莉跟我说,海军追她时、采用的是蘑菇战术,长年累月、软磨硬泡、寸步不离、死缠烂打,直到把赵莉给追烦了,只好同意嫁给海军。哈哈,真是笨人有笨办法。

  齐培生和孟宪春(还有女知青李贵宾,王鲁闽)是炊事班的。在连里时每天吃饭都见面,太常态化了,到也想不起什么特殊的事情,所以记忆也就停留在他们整天穿的一身做饭的大褂了。(培生说那次打狗事件他也参加了,这应该是真的。见北河印象(繁))


男知青驾驶拖拉机

  刘通海、朱建国和温团他们的拖拉机班在新马号的最东边,和我们隔一道墙。拖拉机班在知青眼中是个技术含量超高的工种,让人嫉妒、“眼红”。印象中通海他们整天穿的是油脂麻花的棉袄,在拖拉机旁忙上忙下。自然,当他们驾驶着拖拉机在田间耕作的时候,那是相当威风的。

  还有一个让人嫉妒的技术工种就是王京生 、刘金波他们的大车班了。虽然比不上拖拉机班的“高科技”,大车班的技术含量也不低,长鞭一甩,马蹄飞奔,到底四条腿比我们两条腿省力多了。一个有趣的画面还保留在我的记忆中,一辆三套马拉的大车从我们二排的门前的大道上飞驰而过,赶车的知青满面春色、夸张地挥舞着长鞭,鞭梢在空中啪啪做响,原因是……,车上坐满了女知青,一路欢歌笑语……,赶车的人是……,呵呵,你猜……

  晓东和董京生所在的是饲养二班,和俺家老爷子在一个班。晓东他们负责喂养连里的几十头猪。印象中晓东总是穿着一个特大号的高腰雨鞋,(我一直怀疑晓东穿的雨鞋是否太大,不跟脚)走路呱唧呱唧的。说起来七连各种工作中,最脏、最累的活应该是养猪了。因为当兵的时候我也养过猪。又苦又累不说,身上整天都是一股臭烘烘的气味。


韩晓东在喂猪

  七连知青中、高文清和我的关系不错,大概是因为刚去的时候,他们菜园班和我们水稻班宿舍靠的最近。高文清和刘沛一样,脑子好使,是很聪明的人,只是高文清性格外向、喜欢争辩,经常弄的脸红脖子粗。后来在大批知青当兵时,文清因家庭的牵连,仍旧留在了连里。再以后,听说他父亲平反昭雪,文清也参军入伍。据我弟弟说,高文清现在在美国,希望他一切都好。

  在七连呆过的知青,印象中还有一些,比如连里张医生的儿子,有股子蛮劲,曾经看他愣是把一只黄牛给绊倒了;还有个篮球打的很好的、姓祁的年轻人;有个心脏病很重、但是很乐观的知青姓王、好像是王尚荣的儿子;等等等等。

  应该还漏了不少知青,只是一时想不起来了,如果大家能相互提醒一下最好。

  总之,干校七连的知青是一个优秀的群体,由于年代久远、记忆有限,只能想到哪、写到哪,其中必然挂一漏万,错误百出,只是想通过此举抛砖引玉、帮助大家回忆干校的点滴生活。如果大家发现错误,或者新的线索,也请告诉我。

祝大家心情愉快,万事如意。


炊事班合影


浏览(697)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魑魅魍魉
注册日期: 2013-01-20
访问总量: 46,98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面壁思“过”
· 孤独的牧雁人
· 寻仙记
· 悠然上南山
· 近山吃山
· 千年一回眸——日惹之行
· 行走于天堂与地狱——印尼火山之旅
友好链接
· 老矮:老矮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俺是吾丁:俺是吾丁的博客
分类目录
【天南海北】
· 面壁思“过”
· 孤独的牧雁人
· 寻仙记
· 悠然上南山
· 近山吃山
· 千年一回眸——日惹之行
· 行走于天堂与地狱——印尼火山之旅
【上山下乡】
· “老”陈,“老”田,和“小”陈
· 尘封的临别赠言
· 小映
· 河南正阳总参五七干校七连知青印
· 漫漫从军路
· 印象北河(繁)
· 北河印象(简)
· 四十八年重聚首,旧时少年已白头
【七荤八素】
· 崔永元范冰冰,——中美贸易战的功
· 洞朗牵牛,引而不发
· 历史何其相似
· 南海打油,移花接木而已
· 女神央吉玛——观中国梦之声有感
【天通苑】
【启示录】
· 启示录(5),红色篇 “毛主席的
· 启示录(4),俺的第一次偷窥
· 启示录(3),俺的第一本淫秽小
· 启示录(2),俺的第一首靡靡之
· 启示录(1),俺的第一支羽毛球
· 羽毛球启示录
【羽毛球】
· 你简单了吗……
· 校园一景——背包族
· 羽坛缥缈楼主
· 羽坛黑白双煞
存档目录
2020-06-12 - 2020-06-12
2018-06-10 - 2018-06-10
2018-01-25 - 2018-01-25
2017-08-02 - 2017-08-02
2017-07-17 - 2017-07-17
2017-06-29 - 2017-06-29
2014-07-29 - 2014-07-29
2014-05-18 - 2014-05-24
2013-08-14 - 2013-08-14
2013-01-21 - 2013-01-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