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魑魅魍魉的博客  
有关和更多无关羽毛球的……  
https://blog.creaders.net/u/717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小映 2018-01-25 18:47:56

有个女孩名叫小映,

曾经有双美丽眼睛,

若非那场政治风暴,

她将拥有幸福前景。

……

  我要讲的这个女孩儿,干校七连的大多数战友一定都见过。然而,在大多数人的脑海中,也一定没有保留任何有关她存在的记忆,原因大概有两个:一是她到干校时还是个小学生;另一个更重要原因,她的父母亲,当时在七连是那些被管制的,处于干校成员最底层的、我们称之为”重点”的群体。女孩儿的父亲叫张炎,以前是八一射击队的教练,母亲叫田美,原先是运动员,后来做了射击队的队医。女孩儿的名字叫张映。干校那会儿大约十岁左右。

  在我的印象中,张映幼儿时是个非常聪明漂亮的小女孩。我没有她的照片,但是从她母亲,田美阿姨的照片,你可以推想出,她一定是个美人胚子。


据张一凰阿姨介绍,这张照片的成员是文革前的八一射击队女步枪班。第二排中间的是田美阿姨。

  事情要从五十多年前,那场惊心动魄的政治风暴说起,时间大约是一九六八年。地点,北京复兴路29号,就是王朔写的,“阳光灿烂的日子”、那个总参军训部的大院。

  那天,的确是个阳光灿烂的日子。刚刚放学的小学生小映,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回家后在大院儿的操场边玩耍。军训部大操场西南角有一个简易的木板房,房子里堆放着打扫卫生用的工具和一些消防器材。

  当时的具体细节已经很难说清楚了,这里我只能引用流传的、听起来比较接近真实的一种说法来还原现场:在木板房边的地上,小朋友们找到了一只白粉笔。于是孩子们开始用这只粉笔在木板墙上涂鸦。其中小影,拿着这支粉笔在木板房的墙上、用还是很幼稚的笔划,歪歪扭扭地写下了两行、在当时司空见惯的口号:第一行,打到刘XX,紧接着下面第二行,毛主席万岁。

  我相信小影,当时写这两行字的时候,心中一定是充满着敬畏和真挚的感情。其他小朋友,也用这支笔,在木板房的其它地方写了相似的东西。这些天真无邪的孩子,相互嬉笑着比较自己的杰作,随后,就把这件乐趣丢在脑后去做别的事情了。当时,谁也没有想到这件普普通通,司空见惯事情,竟酝酿成了29号院,一件惊天动地的大案。


  当晚的一场急风暴雨,把29号院冲刷的焕然一新,昨天孩子们的大部分涂鸦,也被冲洗的几乎没了痕迹,除了被房檐遮挡的那五个小字。

  清晨,当几个战士,像往常一样来到木板房,准备拿工具去打扫卫生时,他们突然发现,在木门上,歪歪扭扭地存在着的一些模糊不清的粉笔字,其中只有五个小字清晰可见:上面,打倒;下面,毛主席。

  在场的人瞬间石化,随即反应过来,这不是反动标语吗?

  于是,赶紧向领导汇报。很快地,政治处、保卫处的大小干部赶到这里,仔细观察、分析后,虽然感觉事情有些蹊跷,但在当时所有事情都要上纲上线的大背景下,马上定性为一起严重的反革命事件,立即成立专案组,笔迹分析,刑侦调查,很快,坏蛋就被锁定了,几个还在上学的小学生。这结果让革命的领导们有些失望,但紧绷阶级斗争弦的大人们并没有就此罢休,这事儿肯定还有幕后支使者。

  孩子们在惊恐之中被带到了保卫处,很容易的,这几个字的书写者找到了,张映。

  我真的不愿去想象,在那个一切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恐怖年代,一个无助的小女孩接受审讯时的可怕场面。在诡计多端的大人们,狂轰滥炸地威逼、诱骗、恐喝下,小映完全被吓蒙了。


  张映的父母,张言和田美也立即被控制起来。为了查出所谓的幕后指使人,我相信他们肯定受到了难以忍受的非人折磨。

张炎和田美的直接上级,我的父亲。自然也难逃其责,虽然当时,他早就被批斗、游街,靠边站了。

  张炎叔叔后来跟我说,他非常感激当时我父亲对他们夫妻的保护。面对办案人员的反复追问,父亲只是说,张炎和田美,难免有错误,但绝不会反党、反毛主席,因为我父亲是看着他们参军,提干,入党的。

  但是,在当时那种混乱、疯狂的年代,一切担保和解释都是软弱和无用的,莫须有都可以定罪,更何况有了明显的证据。张炎和田美因此被贴上了、具有重大嫌疑的现行反革命标签,隔离审查,准备定案。而被那些聪明的、声嘶力竭的大人们吓得神经已经失常的小映,被甩包袱似的,丢给了她的姥姥,一个八十多岁的退休老教师。

  我实在不忍心去描述小映回家后,仍然受到的,来自周围的歧视、伤害、以及无法承受的压力,她的精神错乱更加严重了,要不是赶上六九年底年,由于中苏关系紧张北京开始的大疏散,小英的病情,还不知会恶化到什么地步。


张炎叔叔年轻时。

  跟随着强行押解出京的父母,小映和她的妹妹小萌,来到了河南正阳总参五七干校七连。在七连,小英的父亲母亲虽然还是被监管的对象,但远离北京那种政治的漩涡,他们的待遇,已经比以前要好多了。我想这时候,张岩炎和田美,才能够轻轻地舒一口气。

  我记得很清楚,在小映一家刚到七连的第二天,我和母亲在七连连部前面的那条土路上,偶遇了被监管的、重点人员队伍中的田美阿姨。可以想象当时、刚刚获得了部分自由、而在干校又举目无亲的田美,偶遇熟人的激动心情,她不合时宜地呼喊了一声:老马……,(这是八一射击队的熟人对我母亲的习惯称呼)马上,引来了周围人的奇怪眼光。田阿姨也意识到了不妥,怯生生地低下头,退回到重点人员的队伍中。

  刚到干校时的小映精神上的毛病还是很严重,我见到她时,她应该已经认不出我了,那双曾经漂亮的眼睛,呆滞无神,没有了以往的灵气。她胆子非常小,就像一个惊慌的、随时准备逃避的小鹿。干巴巴的小身板、仿佛一阵风就能吹倒。


  我不知道小映到干校后有没有继续上学,这事儿蔡微也许知道。不过据田美阿姨后来讲,在干校的时光,其实是他们全家那些年最开心的时候。虽然名义上还是受监管,但相比在北京时那种担惊受怕的恐惧日子,他们已经相当满意了。

九一三事件后,大批曾经受迫害的干部平反昭雪、重新启用,张炎一家也因此回到了北京。说来也巧,他们正好和我家住邻居。这时候张言和田美的案子虽然还没有结论,但离平反已经不远了。

  我复员回家后,见到了小映,这时候的她,已经是一个亭亭玉立、身材高挑、面容与她母亲一样姣好的大姑娘了。几年的干校生活,使小英的病情明显好转,除了反应还略显迟钝,基本上和正常女孩完全一样了。她仍然不爱说话,性格腼腆,胆怯。我知道,那铭刻在内心深处的伤痕,是不容易被轻易抹掉的。


  后来,小映进了一家街道小厂,再后来,由于搬家的原因,我再没有见过她。听别人说,小映后来结婚生子,过着普通、简单,但是安宁的生活。而张炎叔叔,后来也担任过八一射击队的队长。为部队的射击运动继续做着他的贡献。

2005年我父亲去世的时候,在八宝山、我又见到了来给老爷子最后送行的张炎叔叔和田美阿姨,以及许多八一射击队的前辈们。张岩叔叔紧紧握着我的手,声音一度哽咽:队长……,好人哪……,然后,眼泪就扑簌簌地落了下来……


告别仪式上张炎叔叔难过地流泪。

  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不知道小映的近况。前两天听张一凰阿姨说,张映经常参加时装表演,虽然年龄也有五十多了,但仍然是个漂亮的队员。我还听说,张映的妹妹张萌,事业非常成功。张萌还专门给她父母亲在海南买了一套别墅。我相信,张炎叔叔和田美阿姨的晚年生活,一定是幸福美满的。


(提醒:请不要将此文转给当事人,以免引起痛苦的回忆。)

浏览(291)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魑魅魍魉
注册日期: 2013-01-20
访问总量: 46,99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面壁思“过”
· 孤独的牧雁人
· 寻仙记
· 悠然上南山
· 近山吃山
· 千年一回眸——日惹之行
· 行走于天堂与地狱——印尼火山之旅
友好链接
· 老矮:老矮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俺是吾丁:俺是吾丁的博客
分类目录
【天南海北】
· 面壁思“过”
· 孤独的牧雁人
· 寻仙记
· 悠然上南山
· 近山吃山
· 千年一回眸——日惹之行
· 行走于天堂与地狱——印尼火山之旅
【上山下乡】
· “老”陈,“老”田,和“小”陈
· 尘封的临别赠言
· 小映
· 河南正阳总参五七干校七连知青印
· 漫漫从军路
· 印象北河(繁)
· 北河印象(简)
· 四十八年重聚首,旧时少年已白头
【七荤八素】
· 崔永元范冰冰,——中美贸易战的功
· 洞朗牵牛,引而不发
· 历史何其相似
· 南海打油,移花接木而已
· 女神央吉玛——观中国梦之声有感
【天通苑】
【启示录】
· 启示录(5),红色篇 “毛主席的
· 启示录(4),俺的第一次偷窥
· 启示录(3),俺的第一本淫秽小
· 启示录(2),俺的第一首靡靡之
· 启示录(1),俺的第一支羽毛球
· 羽毛球启示录
【羽毛球】
· 你简单了吗……
· 校园一景——背包族
· 羽坛缥缈楼主
· 羽坛黑白双煞
存档目录
2020-06-12 - 2020-06-12
2018-06-10 - 2018-06-10
2018-01-25 - 2018-01-25
2017-08-02 - 2017-08-02
2017-07-17 - 2017-07-17
2017-06-29 - 2017-06-29
2014-07-29 - 2014-07-29
2014-05-18 - 2014-05-24
2013-08-14 - 2013-08-14
2013-01-21 - 2013-01-26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