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无衣的博客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网络日志正文
从“夜光”猪肉谈和谐 2013-01-25 16:50:59

去年,见国内报载某地一居民偶然发现买的新鲜猪肉晚上会发光而大为吃惊。此事还成了那几天的热门话题,有所谓专家好像还东拉西扯地解释了一番,都不得要点。那时我正忙,没时间码字。否则我倒可以写一写我所知道的猪肉夜里发光的可能原因。

 

多年前,有一位养猪的前朋友曾告诉过我一个他致富的小秘密:卖猪前一到两周给猪喂洗衣粉水,猪就会增重不少,可以卖个好价钱。但是因为洗衣粉储留,猪肉就可能会有萤光。我和这位前朋友也不是太熟。只知道他身世坎坷,非常聪明,但并不是坏人。我当即正色问他,“吃这样的猪肉不好吧?长期吃一些污染的食品,说不定会得癌症。” “老子只管卖猪,管他得不得癌症!这世界上没几个好人!” 谁知他冲口而出一句话,让我大吃一惊。一会他又补充了一句, “我家原来的日子,比得癌症还惨!谁管过我们?” 后来,我们就基本没有多少交往了。但是这事给我很大触动,想了很多,也打听了一些他家的情况。

 

这位前朋友的父亲出身贫农,虽然只有小学文化,但非常聪明能干。1957年在公社做水利员。因为工作上与书记有一些分歧,加上平时说话有些冲,不大听话,被批为反对党的领导。最后被“划”为右派,发送回生产队监督劳动改造。此后他们全家过了二十多年无比悲惨的贱民日子。到了给右派落实政策的年代,他父亲怎么等也不见谁来给自己落实政策,于是鼓起勇气去有关部门查问。可是怎么也找不到他是右派的任何材料。当问清楚了他那时只是公社的农民水利员,经办人笑了起来:“当年公社以下是不划右派的。你一个农民,还不够当右派的资格!回家好好过日子吧,现在不讲什么右派不右派了。” 他父亲及全家悲愤莫名,欲哭无泪!二十多年被专政的贱民经历和苦难日子啊! “现在没人说你右派了,大家都一样了,你还要怎样呢?!” 是啊,还能怎样呢?一定要坚持讨个说法,保不准再被专政二十年呢!

 

当时我的心情非常沉重,知道这位前朋友的做法不对,又很同情他的经历。现在提倡建设和谐社会,不以斗争整人为纲了,诚为幸事。但是和谐必须以起码的公平正义为基础。而最大的不公正就是人为的制度体制上的不公正。如果我这位前朋友家的遭遇已成为历史,只能让其随时光慢慢淡化,那么现在就应特别注重公平正义。否则,所谓建设和谐社会,岂非掾木求鱼?!

浏览(553)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无衣
注册日期: 2013-01-21
访问总量: 8,00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逛洋庙会
· 逛洋庙会见闻
· 从“夜光”猪肉谈和谐
· 我的一个科学“谜思”
分类目录
【杂谈】
· 逛洋庙会
· 逛洋庙会见闻
· 从“夜光”猪肉谈和谐
· 我的一个科学“谜思”
存档目录
2014-06-02 - 2014-06-02
2013-01-23 - 2013-01-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