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无衣的博客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网络日志正文
逛洋庙会 2014-06-02 16:20:05
小时候最喜欢的事情之一就是逛各种各样庙会。既有各种杂耍表演可以观赏,又可从形形色色卖打药扯靶子拉圈子的男男女女们那里增长见识。比如,有多少人见过虎牙龙骨熊胆豹膝牛黄狗宝等等奇珍异物呢?我就在庙会上全都見过!当然是真是假就不知道了。最吸引我的还是各种特色小食,打住!不能再想那些好吃香香了,因为据说口水流多了不利健康。

后来洋插队发现美国庙会也不少。只要气候适宜户外活动,就会有各种各样的庙会。我当然不会放过这些重温儿时美好回忆的机会。每到一地,只要有机会就会去逛当地的各种庙会,也还真品尝了不少美食长了不少见识。

那次是在南部某州一个大庙会上,我一手端一大杯冰镇自酿黑啤,一手拿着一个足足有两磅多烤得金黄香气四溢的腊火鸡腿,一边享受美味一边东张西望四处闲逛。逛到传统医药区时我一下子来了兴趣。这里有各种各样我叫不上名被告之也记不住名的植物根茎叶花子,油脂矿物石头昆虫等等,还有各民族背景的各种传统秘方,林林总总,蔚为大观。其中并没有来自中国的传统医药展示。也许中国的传统医药已经高度发达,不屑与这些半原始文化为伍。也许那时(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中国传统医药还没有深入到庙会这样的美国社会层面。反正没有看到中国传统医药展示我还稍微有些失望。当然这些传统医药基本上是作为传统文化来展示的。但也有例外。在一个摊位后站着一个好象白人印弟安人混血的中年人,見我正在大啃腊火鸡腿,召呼我说,小伙子,如果你今天吃滑了肠子,我包治腹泻!我定睛一看,他的摊子上摆满了各种磁器碎片。"就用这些?"我问他。他说"当然!我的祖传验方可以告诉任何人。"然后他告诉我,用碎磁片研磨成细粉,调和蜂蜜,加温水冲服,治腹泻无不灵验。我一听就知道他的方法类似于多年前临床上用活性炭治疗某些类型的腹泻。活性炭(此人的细磁粉)可能吸附毒素并加速其排除,减少对肠道的刺激,从而缓解腹泻。同时蜂蜜和温水补充能量和水,起支持作用。二者相加,确实对某些类型的腹泻有效。但是现代医学早就有了更好更可靠的方法和药物治疗腹泻,不用活性炭了。这就是科学和传统的区别。我没有和他解释我的想法,因为语义语境逻辑都不一致,硬要把医学科学和传统文化拉到一起,只会导致混乱。见我不作声,摊主又加了一句:"用越精细的磁片磨粉效果越好"!"为什么呢"我问他,同时期待他能给出一些"理论"性的解释。我失望了。对于纯朴的美国人而言,要让他们象有数千年文化底蕴忽悠经验的中国儒生一样,创造出一套天人合一取象类比的理论来解释他不理解的自然现象,的确是过份过高的要求。"因为越精细的磁器越贵,"这位大哥回荅说。
浏览(594)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无衣
注册日期: 2013-01-21
访问总量: 8,00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逛洋庙会
· 逛洋庙会见闻
· 从“夜光”猪肉谈和谐
· 我的一个科学“谜思”
分类目录
【杂谈】
· 逛洋庙会
· 逛洋庙会见闻
· 从“夜光”猪肉谈和谐
· 我的一个科学“谜思”
存档目录
2014-06-02 - 2014-06-02
2013-01-23 - 2013-01-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