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CD爾格的博客  
前半生认字,后半生码字  
https://blog.creaders.net/u/727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我的中文梦 2013-08-10 03:21:37
在NZ教教基础中文(也就简单的口语对话呗),这想法在我脑子里盘桓久矣

回溯到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期,家兄赴英国伯明翰读大学,四年里结识了一位与他年龄相仿的英国朋友马丁。八十年代初 家兄毕业返回北京,在清华大学就职的某日,突兀地收到马丁来函。马丁说,他打算来华见见 家兄 ,到京之前拟在台湾狂学三周中文口语。
果不其然马丁读过三周密集式汉语口语班,就来到了北京。记得当时是家母主厨烹饪,做了盐焗鸡和七七八八许多美食,还有自己家包的水饺。马丁吃得特来劲,并对家母的厨艺赞不绝口。彼时热腾腾的水饺一上桌马丁夹了一枚(这小伙儿筷子用得还算不赖)囫囵着就塞进嘴巴,我妈连忙说:“小心,烫!”,于是引出下面的一幕微型喜剧:
我妈说,有个外国人来华,在中国南方的某城市他的朋友请客吃饭,上来一道南方人喜爱的汤圆,这外国人也跟你吞这饺子似的把一个汤圆吞到嘴里,没想到那汤圆烫极了,又不好意思当着那么多人吐出来,就把汤圆整个咽下去,结果汤圆烫坏了他的胃,就这么冤死了
马丁显然完全听懂了我妈讲的故事,他哈哈大笑着回应:这家伙一定是我们英国人!
我很诧异地问马丁:“你只在台湾学了三周的汉语,以前一点儿都没有汉语的基础吗?”,他说:“是啊,21天,三周,以前完全不会,跟你哥交往了好几年,都没跟他学学”

来NZ后我从事过相当多的职业,实话实说没一件是我喜欢的。我多次想,一旦摆脱了经济压力,我一定去开班教中文!既然马丁可以从零开始用三周的时间就把中文说得那么流利,我就有希望在NZ教出几个牛丁羊丁的来~~~

今年六月我飞去北京的途中,困顿间闭目养神之际,听见一个男人问空姐:“姑娘,妳们那儿有插座吗?”
很容易听得出这是句洋腔洋调的汉语,我连忙睁开眼,果然是个金发的洋人
空姐回答他:“我们有插座,您想要给什么充电?”
洋人说:“我的笔记本只剩一格电了,帮我充充吧”
空姐说:“离降落只有一个半小时耶”
洋人说:“没关系,能充多少充多少,我下了飞机就要用,但是用得不多”
空姐于是接了他的笔记本准备拿去充电,他追加了一句:“我这可是西欧插头”

我不失时机地在他身边找了个空着的座位,对他说:“打扰你一下可以吗?”
“哦,现在我正好有空”,他微笑道
“我听到你讲汉语讲得非常棒,我有件事想询问你,你更愿意用中文还是英文跟我交流?——我的英文肯定不如你的中文喽”,讲完这段儿我自己都乐了:整个儿一段绕口令儿么
“都可以呀。~~~呃,当然中文更好,因为讲中文我会进步,讲英文呢,妳就赚了”
“是这样:我在新西兰定居快20年了。现在我的子女都自立了,所以我想找点事情做做。我的想法是教KIWI简单的汉语口语,我哥哥有位英国土生土长的朋友,只在台湾学习了三周,汉语讲得流利极了。我觉得... ...”
他打断我,问道:“等等,妳刚才说KI ,,, KI什么来着?”
我简要解释了下KIWI,接着说:“你的汉语真棒,我想知道你学了多久”
“象抗战一样”,他伸出大拇指与食指,那是大陆人都懂得的手语,“八年哪!”


“有专门的老师教你吗?”
“前四年,新东方。——新东方,妳听说过吗?”
“听说过听说过”
“后来四年,就在胡同儿,北京人说的胡同儿,妳知道吗?”
我失声笑了,我原本就是个道地的北京胡同串子
“那就是说,照你看,汉语口语不太可能速成喽?”,我语带失落
“我反过来问妳吧:在妳去新西兰——妳刚才是说的新西兰吧?——以前,妳学过多少年英语?”
暗自数了数,“20年”
“那妳刚到新西兰的时候,有没有发现妳说的英文KIWI懂,KIWI说的妳不懂?”
还真是这么回事儿,我心里有点儿明白了
他继续施展他的理解力和他的口才:“要看妳想教什么样的KIWI,还要看妳想把他的汉语教会到什么程度了”
“你也知道,现在的中国就是个全世界的加工厂。不少KIWI打算到大陆买些适合的商品拿到新西兰卖,可是他们不想雇用翻译... ...”
他又一次打断了我:“他们怕挨宰,哈哈我明白!嗯,这么说吧,妳想教KIWI说‘我饿了,哪儿能找到吃饭的地方?’ / ‘这个太贵了,打个折吧?’,三周时间可以做到,可是对方的回答,妳的KIWI听不懂”

是喔,他没说错,我懂了。我的梦很梦。或者我做得到让我的KIWI讲得出,问题在于他听不懂对方的回答,哪怕对方跟我一样讲一口标准的国语

我很想知道,幸运的马丁啊幸运的马丁,你的课程究竟是怎样立见神效的呢?

唉,想像一下,假设问句是:“这个太贵了,打个折吧?”,回答可以有多少种呢?

“对不起我不是老板,我定不了”
“没商量,就这价儿”
“不二价”
“那你觉得多少合适啊?”
“几折?”
“你买多少?买得越多折扣越大”


浏览(561)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林子丹 留言时间:2013-08-12 10:16:18
很有意思!能说但是听不懂回答。
回复 | 0
我的名片
CD爾格
注册日期: 2013-02-16
访问总量: 2,81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我的中文梦
分类目录
【2013三伏天儿】
· 我的中文梦
存档目录
2013-08-10 - 2013-08-1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