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树熊的博客
  关心人类进步
网络日志正文
你真的还爱真理吗? 2019-09-24 00:22:12

我们对真理有兴趣吗?

科学杂志125周年之际,列出125个最具挑战的科学问题,第一题就是宇宙的来源和结构,而生命科学的问题占46%。宇宙源自138亿年前的一场大爆炸。大陆漂流说得到了证实,地质和古生物巨变说也表示,每隔30万年,相当于800万颗广岛原子弹爆炸威力的太空游星就会来访地球一次。人类还剩下多少时间?“流浪地球”是虚构的,马斯克实实在在开始了火星移民计划。我们这些完成了高等教育,不能置身于真理、科学、艺术等人类创造发明之外。人类了解宇宙及其构成的知识,已经发生巨变,可惜只有极少国家的少数精英可以了解和观察。现代物理学确实离绝大多数人很遥远,马云与马斯克在上海张港的辩论,不是立分高下了嘛。

我们原来都是井底之“娃”,想象不出外面阳光下真实的世界。

首先,客气点说,中国的大学教育比西方科学落后了近半个世纪,比如图灵的现代计算机理论论文写于1935年,哈恩发现核裂变于1939年,晶体管出现在1948年,激光1960年,脱氧核糖核酸合成1973年,而恢复高考后我们大学教材还在抄袭苏联,没有教授知道PCR技术,Sequencing 等。如今的区别是抄袭欧美技术,最近还囊括德国2019年“金鼻子剽窃奖”前十名呢。

其次,我们的思维是有限的,比如蚂蚁不知道三维世界,我们不一定理解十一维空间。世间事物多有不同方式观照,有时不能类比,甚至象盲人摸象。好比我们眼睛看到的世界,和蝙蝠声波侦测到的、海豚鲸鱼探测到的世界是不竟相同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就是要我们明白世界的无限多样可能性。砌信息防火墙、禁Google搜索引擎、设莫名奇妙的敏感词、禁言禁声删帖封号,思想是会回到一张白纸,人就变成白痴。

最后,我们对世界的认知受研究手段的限制。科学的发展史,不仅是思想的发展,也是技术手段的发展。1911年卢瑟福发现原子核,且有电子沿轨道旋转。1927年海森伯格得出次原子测不准原理。薛定谔跳出了古典物理,发展了量子力学。以后剑桥迪拉克提出反物质,解释了带有低于虚空空间零能力的电子状态。自法拉第和麦克斯韦开始,物理学便采取粒子物理和场物理两个观念体系。由于电磁学的发展和新辐射能的发现,理论跟不上现实。理论物理学开始尝试解决未知领域的问题。伽利略、牛顿的科学革命,门捷列夫的化学革命,到爱因斯坦相对论将地心引力形容为一弯曲的时空曲线,虽然没找到统一场,但是气象学、生态学、非核子物理、天文学、流体力学,及刚刚IBMGoogle 宣布的量子计算机诞生,以至于带来的人工智能,对政治、经济、社会会造成深远影响。

现代人的实体世界观是由实证科学决定,因此被自我蒙蔽。有些理论限于语言的束缚和定义的曲解,有些模型不能给出完美解释。科学和直觉分离过程,或许可以用数学来解释,感官和真实世界是冲突的。乔治康托说:“我发现,但是我不相信”。各种不可思议的现象在几何学里发生,如没有正切的曲线。于是数学从真实世界分离出来。罗素不知道数学是什么科目,哪部分是真的。哥德尔证明不能用不导致矛盾的有限步骤,去证明数学公理是一贯的,必须与不确定性共存。结果是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宇宙取代了伽利略和牛顿的宇宙,普郎克的量子力学又进入宇宙更深处。除了实证主义,随着自然科学内部崩溃,产生了反科学,及对所有的价值观念进行重新评估。打破已确立的解释规范的科学发展,其本身就是这种期望转型和逆向过程的一部分。这是人类心智上的革命。这个世界已不能再以其旧日的方式去理解,应以全新的角度看待大千世界。还记得六祖惠能的偈语吗?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如今,新的自然世界观不是基于事实,而是基于宇宙的假设。宇宙不再是以事实为基础的结构、靠因果律和自然律来维持、用理性和科学工具来建造,由此产生了新实证主义。原有的知识结构、价值观、真理、世界观已改变,反映宇宙客观真理的新模型,又各执一词。新的科学理论和边缘学科如过江之鲫,普郎克的量子论,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弗洛伊德的梦的解析,我们都耳熟能详。宇宙内超自然和神奇事物并不存在,人类对物质世界的直觉或感官经验,证明是不实之词。宇宙的新建构不得不抛弃直觉和常识。新实证主义将是众望所归的科学哲学,一方面它在不带感情的经验主义乃至唯实论基础上重建科学,另一方面将科学的基础严格地公式化和定理化,于是将人们的诠释从真实世界中剥离开来。

再说生命科学。医学随着微生物学的抗菌治疗和公共卫生的改善而突飞猛进,教会对生命的解释权,转变成医院对生死的判决权。生物学成了怀疑科学和理性的学科,物理学也发生了转型。对于知识危机,可以拒绝理性和科学,可以排斥所有科学方法而抱着伪科学守缺,如中医,弃西医的双盲、对照、随机、大样本的科学实验和统计学处理,死抱比人类现代文明落后二千年的阴阳五行学说。现代华佗已学了大体解剖、局部解剖、横截面解剖,还在用气血营卫循环于心包、三焦等等子虚乌有的脏腑学说来说事。上海台的“X诊所”充斥了民俗巫术集大成的国医大师,那已不是娱乐至死,而是如同木通、细辛这些草本造成肾功能衰竭一般,对社会的戕害。只是病肾尚可移植替代,而拒绝现代科学的社会是没救的。失望中国的精英与贩夫走卒无异。中医药大学培养的还是盲目朗诵张仲景“伤寒论”、不敢挑战李时珍“本草纲目”的有口无心的小和尚。岂知最早的中医是仰望星空,提出天人合一的。今人为何不大胆猜想,Veneziano的弦理论可以解释经络,或许是由不同的粒子共振产生的生命现象。但凡练过气功的人,都有体内一路无数悬球撞击搏动前行的感觉。同样心血管系统也可有用弦理论来解释,心脏作为只有一百几十毫米汞柱压力,拳头大小的肉体泵,可以推动血液从大动脉、小动脉、毛细血管、小静脉、大静脉,再由肺回到心,全长九万六千公里,绕赤道两圈多,除了共振原理,即使城市供水系统的高压亦不可为也。推翻旧观念,才能与现代科学共生出现代医学。

文化的因循守旧,必然没有勇气政治改革。现代学校培养出数理化政治全才,不意味着进步和理性主义,但至少在西方使传统宗教逐渐消失于现代繁忙的社会。这也可以是都市化的结果,它带来了自由思想和精神解放。教会的迷信和反对启蒙、排斥理性和进步,激化了与社会世俗化和民主化的矛盾,使得全民反教权成了共识,结果政教完全分离。于是教产剥离,言论自由,民主选举,任期限制,官僚专业化,军队国家化,这是我们要学习的现代文明之本。而用市场交换来的、买来的、骇客来的技术,是现代文明之末,况且没有独立的研发创新,就没有后续持续发展力。将宗教的留给上帝,将几个神父垄断的真理留在教会,将财富还给社会,将自由还给人民吧。

社会凝聚曾经是出于习俗和传统上对宇宙秩序的接受,这样的秩序通常是由宗教认可,从而形成社会服从和规则的约定成俗。如今宗教不是关于宇宙、自然、社会和政治的唯一语言了。非理性主义者,尤其以白左为甚,以批驳传统信仰和挑战旧有秩序为荣。那么现代社会既不需要宗教,又不需要相同功能的事物来维系它的结构,大众文化保持无神论和不可知论,这个社会如何凝聚?死守大胡子主义,还是引进OECD国家的制度,决定我们社会演化何方。或许对这个幻象宇宙,在地球流浪的前夜,醉死梦生的权贵都根本无所谓了。但你们精英还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冲动吗?

 

浏览(1170) (5)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老村 留言时间:2019-09-28 05:47:41

好文

回复 | 1
我的名片
树熊
来自: 悉尼
注册日期: 2013-03-04
访问总量: 77,41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穿越法租界 - 从马思南路到思南
· 我成了毒贩目击者后
· 防疫不是执法过头的理由
· 中医 一曲时代的挽歌
· 人类伦理 – 不能逾越的底线
· 我的上校军医叔叔
· 上海医疗队之殇
分类目录
【沧海桑田】
· 穿越法租界 - 从马思南路到思南
· 我成了毒贩目击者后
· 我的上校军医叔叔
· 你真的还爱真理吗?
· 铭怀初中班主任沈凤凤
· 香港警察才清场,为何武汉万人又
· 绝对有效的统一绝招 美欧日支持
· 中共选择的外来文明 使统一无望
· 选择制度 比选择明君更迫切
· 李源潮早就死了
【医患杂谈】
· 防疫不是执法过头的理由
· 中医 一曲时代的挽歌
· 人类伦理 – 不能逾越的底线
· 上海医疗队之殇
· 告诉你普通菌是怎样在大医院肆虐
· 中医完全进化的那一天来了
· 医生治酒醉 误送黄泉路
存档目录
2020-03-06 - 2020-03-16
2020-02-27 - 2020-02-27
2019-09-22 - 2019-09-24
2019-07-01 - 2019-07-01
2019-06-27 - 2019-06-30
2013-03-04 - 2013-03-1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