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来福村的博客
  中产,没有什么可以抱怨的。
网络日志正文
朝鲜半岛核危机和金正恩访华 2018-04-12 22:03:48

朝鲜半岛的核武危机和金正恩访华


自从金正恩访华以来美国媒体虽有评论,大多是自吹自擂。或者鹰派口气十足。建议主宰谈判,一概拒绝让步,迫使北韓交出核武,以免玉石俱焚。一直到最近才在大西洋杂志 The Atlantic 上见到一篇有份量的评论。现介绍如下。


两个星期来,全世界注视着川普和金正恩两位首脑是否会清除半島核武危机。然而金氏登上专列去了北京,打乱了人们的臆想。金氏首次出国便会见另一个大国首脑,不一定置川普以不利地位。只是使他的地位变得不再单纯。中国是半岛局势的关键大国,邻国,唯一的贸易伙伴,又是中朝条约的签字国。金氏游走于中美之间,利用二者的互相猜忌和对立的战略,效法于他的两个前辈,游走于大国之间渔利。前一个星期,外界还以为中朝关系是如此低落,金氏只能趋向川普以达成某种协议。现在金氏得到新的着力点。朝鲜不再孤立,川普不再能玩弄金氏于股掌之间。试想金氏不访华。五月份的川金谈判半岛无核化。金氏提出美国必须放弃敌对政策,即签订停战条约,结束战争状态,中止美韩军事同盟,停止经济制裁。川普回应说,你必须弃核在先,而且必须可核实,不可逆向操作,完全彻底。金氏说,我已经六个月不进行核试验,你总该相信我的诚意吧?川普回应是,炸弹客,没门!此时平壤的处境是进退两难。退出会谈,实际上是宣布战争。即刻便可兵戎相见。继续会谈,就必须承诺弃核。


可以想象,此时的中国就可以界入,为金氏缓颊,提议弃核要求应当来加点胡罗卜。川普的鹰派国家安全顾问鲍尔顿 John Bolton 就会跳出来反对。会谈不欢而散。但不必立刻图穷匕见。会后中国放弃执行禁运。没有中国合作,禁运形同虚设。平壤政权仍可延续,半島无核化将会延期实现,但是对北京则正中下怀。应当看到,中美两国的最大共同目标是不许金氏拥核。 


但是除此之外,二者的战略目标是对立的。美国企图在短期内迫使北韓弃核,然后推动南北韓统一。据美国估算,统一后的韓国必将采用南韓体制。美国维持与统一后韓国的军事同盟关系。从而在对日,对韓同盟的支持下,主宰东北亚,对中俄施压。对中国近期战略而言,维持一个保持与中国友好的无核的北韓是有利的。并且有可能通过贸易或鼓励南北交流,使南韓逐步转向中国,削弱与美国的同盟关系,或至少使之保持中立。远期而言,一个统一并且与中国友好的韓国也是可以接受的选项。


金正恩无疑正在利用两大国的互相猜忌和竞争而谋利,并取得某些成功。大国要避免被小国利用的唯一途径是大国之间的直接谈判。如果中美之间不能坦诚相见,那么受平壤利用是无法避免的。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鲍尔顿在被川普延揽为白宫安全顾问之前便多次著文表达,美国应当向中国提议,让平壤政权"有控制地"解体。手段可以是切断其经济命脉,或者通过扶植反对派,制造事件等。然后由南韓为主实现统一,安定局势。美国向中国保证美军不越过三八线,不接近鴨绿江。但是大多数观察家认为中国不可能接受这样的安排。中国参与对北韓经济制裁的原因是在2017下半年,美国舰船和轰炸机接近北韓边境。北京认为朝鲜半岛局势危在旦夕。一旦战争爆发,中国肯定会被捲入其中,与美国正面交战。这是中国要极力避免的。中国参与施压,使平壤被迫转阛,消除了迫在眉睫的战争危机。这也是中国负责任的做法。而川普认为中国巳决定放弃北韓。本年今年三月份出版的美国外交事务杂志 Foreign Affairs 上登载的一篇主要文章,就名为"中国为什么不会再伸手救北韓"。一一 Why China Won’t rescue North Korea


但是川普的推断显然与事件发展前景不符。正如前文所说,中国是北韓邻国,唯一的贸易伙伴,又是中朝条约和1953年停战协定的签字国。长期以来是半岛局势的关键大国,有自己的重大利害关系。绝对不会袖手旁观。北京在局势趋向紧张时呼吁双方克制,鼓励当事方直接谈判。在金氏狂妄无视一切时,断然切断其经济命脉,迫使其有所克制。在双方接受谈判后,呼吁停止军事演习,核试或者飞弹试射,以改善谈判气氛,扮演有担当的调定人角色。北京对朝美会晤的期待是启动朝鲜半岛的无核化进程,但是应当遵循分阶段,可控,可核实,无逆行,安全处置的原则,反对任何形式的"政权变更"一一 regime change, 反对任何挑衅和制造紧张局势的企图和做法。以确保朝鲜半岛无核化和半岛和平局面的最终实现。


中国也会采取必要措施,防止金-川普会谈中金氏倒向美国,损害中国利益的可能。必竟中朝是近邻。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北韓核设施在中朝边境一百公里之内。包括百分之七十的飞弹及其发射装置。一旦有事,中国军队有可能在短时间内迅速出手控制局面。有报道说,中国已计划布防五万武警部队控制和安顿难民。三军正规部队,包括驻山东部队,已受命预作准备。


国际政治风云诡谲。在此多事之秋,我的立场是坚持和平反对战争。




浏览(1229)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来福村
注册日期: 2013-03-24
访问总量: 122,09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朝鲜半岛核危机和金正恩访华
· 用胰岛素二十年
· 人民币金本位的深远影响
· 《1940年以来的法国国运》
· 我家门口的汽车被人撞了
· 中药雷公藤减肥的潜能
· 美国原财政部长桑莫斯谈亚投行
分类目录
【My content】
· 朝鲜半岛核危机和金正恩访华
· 用胰岛素二十年
· 人民币金本位的深远影响
· 《1940年以来的法国国运》
· 我家门口的汽车被人撞了
· 中药雷公藤减肥的潜能
· 美国原财政部长桑莫斯谈亚投行
· 如何建议孩子的职业选择 (二)
· 如何建议孩子的职业选择 (一)
· 依波拉病毒流行及其他
存档目录
2018-04-12 - 2018-04-12
2017-12-23 - 2017-12-23
2017-09-23 - 2017-09-23
2017-05-20 - 2017-05-20
2016-07-13 - 2016-07-13
2015-05-23 - 2015-05-23
2015-04-06 - 2015-04-06
2014-12-19 - 2014-12-24
2014-09-05 - 2014-09-13
2014-06-06 - 2014-06-06
2014-03-06 - 2014-03-06
2014-02-03 - 2014-02-28
2014-01-01 - 2014-01-01
2013-11-27 - 2013-11-27
2013-07-14 - 2013-07-16
2013-04-02 - 2013-04-17
2013-03-24 - 2013-03-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