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猪八戒的黑板报
  热诚关爱每一份友谊,沐浴轻松网络世界
网络日志正文
老子《道德经》第十三章 寵辱若惊,貴大患若身 2017-05-26 11:05:20

老子《道德经》第十三章 寵辱若惊,貴大患若身。

                  

寵辱若惊,貴大患若身。

何謂寵辱若惊?寵為下,得之若惊,失之若惊,是謂寵辱若惊。

何謂貴大患若身?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

故貴以身為天下,若可寄天下;愛以身為天下,若可托天下。

 

道德经第十三章是非常重要的篇章之一,老子提出了天下救赎的两种方式:即政治救赎和信仰救赎,这里之所以用“救赎”而不是用“治理”二字,表示救赎是恒久的,治理是暂时的。

 

另一个问题是灵与肉的关系,老子提出了影响人灵魂自由的是人的肉身。而且老子说出了人是有摆脱肉身而存在的可能。当老子说出“及吾无身,吾有何患”这样话的时候,他是处于一种在地也在天的超时空状态。在他这种状态下去读他的话语才能明白他的意思。而存在于三维空间,时间轴固定的人,对老子这个理论就难理解透彻了 

寵辱若惊 / 何謂寵辱若惊?寵為下,得之若惊,失之若惊,是謂寵辱若惊 

如果你得到某个人的宠爱,那么给你宠爱的人一定是高过你,甚至对你有生杀大权。这个宠爱的来或去,已经惊扰了你的内心。得宠的当下也是一个心灵被辱的过程,得之惊扰,失之也惊恐。 

这句话主要是从有形的肉身角度来讲。肉体得宠却惊扰了内心,更深一层意思有:心灵的被宠,才是真正的宠而不辱。 

贵大患若身 

贵,权贵,就如同身体一样是个祸患。这里的观点与我们普通人的想法相反,常人把身体和权贵地位都当成宝贝,当成人生的追求。那是由于灵与肉的追求不同. 

灵魂可以在肉体之外独立存在,灵魂的最高境界是与创造天地万物的道合而为一。道既然亘古长存,那么与道合而为一灵魂也是不死的。

 

肉体就是我们目前的身体,在灵魂合与道之前,我们的肉体通常被所谓的“七情六欲”所辖制。贪欲,情欲,名声欲都来自肉身。如果肉身能够不存在,也就不再有七情六欲的干扰,你就达到了“常无欲以观其妙”的体道境界。有欲不能见道,恰恰对应犹太版道德经所言:有罪之人不可见上帝的面。 

老子认为:权贵就像这个身子一样,好事不足,坏事有余,都是与道沟通的障碍。因为不合道的权贵,也不能成就什么。

何謂貴大患若身?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 

为什么说权贵就像人的身体一样是个祸患呢?当权贵作为人的追求目标时,人很容易远离大道。当权贵成为人膜拜的偶像时,人已经模糊了目的和焦点,已经不知道为何物了。 

故貴以身為天下,若可寄天下;愛以身為天下,若可托天下。 

老子这一句话的意义远大于原子弹爆炸,是千年中国的一个未解之谜。老子要表达的意思是:从政权入手治理国家只是那短暂的一瞬----能把天下短时间寄存一下就不错了。但是,从与道合一的信仰文化入手,才是长久救赎之计,才可以把天下像“托孤”一样托付给他。 

“贵以身”,使肉身得到权贵,即政权;“为天下”---目标是为了天下的好处,有私心的就更不行了。 

“爱以身”,就是求肉体被爱充满,让肉体与爱合而为一,这样的人就可以比较放心地把天下托付给他。

 

关键词是“爱”,犹太版道德经云:“神就是爱”而“道就是神”。由此可见:爱就是道的本体。“爱以身为天下”---为了天下而与道合而为一,按道的意思去做。

 

总结本章:依凭政权去拯救社会,作用是极其有限短暂的,是靠不住的。与道合一,体道,进道,按道的本意去拯救天下,才是正确有效的路子。

 

从中国历史上看,没有哪个君王对中国社会的影响能与老子与孔孟相比。在全球历史上看,世界上也没有一个君王能与十字架上的耶稣对世界的影响相比。 

信仰和文化的力量持续全面,政权影响则小得多。 

犹太人从圣经上知道有一个救赎主要来,但他们心目中的救赎主是一个能征善战的大君王,所以骑驴的耶稣一度让他们很失望。但地球因这个骑驴的耶稣而大大的变化了。 

老子在2500年前通过《道德经》也告诉我们:中国历史将基于信仰文化,政权远在其次。


浏览(1430) (1) 评论(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猪八戒 回复 解释后天八卦 留言时间:2017-05-28 18:21:16

人自身力量还是太小。老子能说:「有物混成,先天地生。」 就看得出角不在常人所在位置。

回复 | 0
作者:解释后天八卦 回复 解释后天八卦 留言时间:2017-05-27 20:20:32

比较好的答案看来是:

此句可通译为:故而,能够将自我修炼(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融入到治理天下过程中的人,可以把天下重任委托给他。在治理天下过程中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其全部热情的人,可以依存于天下。

回复 | 0
作者:解释后天八卦 回复 解释后天八卦 留言时间:2017-05-27 20:17:16

最后版本问题,一字之差: 世传本最后为:“故贵以身为天下者,则可寄于天下。爱以身为天下者,乃可托于天下。”
  世传本与帛书比只是从文学和美学的角度看工整了一些。而关键字的错失则对理解造成了巨大影响。
  帛书最后为“故贵为身于为天下,若可以托天下矣。爱以身为天下,汝可以寄天下。”。不难发现,帛书中使用的是“为身”这一明确的概念,而不是象世传本中可以仁者见仁的“以(错了这不是帛书版本的 为,,,

回复 | 0
作者:解释后天八卦 回复 解释后天八卦 留言时间:2017-05-27 20:05:49

这个解释好些: 如果人们不顾自身私念 , 人们还会有什么忧患呢 ? 所以 , 人能重视自身的力量为天下人 ,才可以把天下委寄于他 ; 喜欢尽自身的力量为天下人 , 才可以把天下托付于他。”

回复 | 0
作者:解释后天八卦 回复 猪八戒 留言时间:2017-05-27 20:03:02

反正这些句子 解释有争议

回复 | 0
作者:猪八戒 留言时间:2017-05-27 06:22:23

香椿树好,谢谢你的留言。我感觉共产主义与道德经差别很大的。共产主义是一种政体,远非道德经深入灵魂,达到无形的东西。

马克思的共产主义想法,其本源也是来自于圣经新约中使徒行传,但是马克思忽略了使徒行传中使用的限制,因此出问题行不通 。马克思是深知圣经的人,他的一篇毕业论文就是新约圣经的内容 。

回复 | 1
作者:猪八戒 留言时间:2017-05-27 06:22:18

香椿树好,谢谢你的留言。我感觉共产主义与道德经差别很大的。共产主义是一种政体,远非道德经深入灵魂,达到无形的东西。

马克思的共产主义想法,其本源也是来自于圣经新约中使徒行传,但是马克思忽略了使徒行传中使用的限制,因此出问题行不通 。马克思是深知圣经的人,他的一篇毕业论文就是新约圣经的内容 。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7-05-26 12:32:12

我觉得老子道德经讲的是社会, 不一定涉及肉体与灵魂。 身与天下对应的是私与公的概念。 无私了,也就无宠辱,无畏惧了。

老子的思想与共产主义思想是相通的。 不知道这样理解对不对。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猪八戒
注册日期: 2013-06-10
访问总量: 105,76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老子《道德经》第七十章 夫唯无
· 老子《道德经》第69章 抗兵相加
· 老子《道德经》第68章 善为士者
· 老子《道德经》第67章 一曰慈,
· 老子《道德经》第六十六章 以其
· 老子《道德经》第六十五章 民之
· 老子《道德经》第六十四章 为之
分类目录
【参考消息】
· 老子《道德经》第六十五章 民之
· 老子《道德经》第六十一章 大国
· 老子《道德经》第六十章 治大国
· 老子《道德经》第五十九章 治人
· 老子《道德经》第五十七章 以正
· 老子《道德经》第五十六章 知者
· 老子《道德经》第五十八章 其政
· 老子《道德经》八戒传习录 第49
· 老子《道德经》第45章 大成若缺
· 老子《道德经》第43章 天下之至
【婚姻家庭】
· 哭倒晕倒的相偶经历
· 探索傻女有傻福之谜 --女人的精
【转转看看】
· 老子《道德经》第六十三章 为无
· 老子《道德经》第47章 不出户,
· 老子《道德经》第41章 上士闻道
· 《道德经》第二十四章 企者不立
【感情生活】
· “采访” 张爱玲 (下)
· “采访” 张爱玲 (上)
· 梦里梦外-- 适可而止
【随便说说】
· 老子《道德经》第69章 抗兵相加
· 老子《道德经》第六十二章 道者
· 老子《道德经》第五十九章 治人
· 老子《道德经》第44章 名与身孰
· 老子《道德经》第42章 道生一,
· 老子《道德经》第39章 昔之得一
· 《道德经》第38章 上德不德,是
· 老子《道德经》第37章 道常无为
· 老子《道德经》第22章 曲则全,
· 老子《道德经》八戒传习录 :第
【时事评论】
· 老子《道德经》第七十章 夫唯无
· 老子《道德经》第68章 善为士者
· 老子《道德经》第67章 一曰慈,
· 老子《道德经》第六十六章 以其
· 老子《道德经》第六十四章 为之
· 老子《道德经》第五十八章 其政
· 老子《道德经》第五十五章 含德
· 老子《道德经》第五十六章 知者
· 老子《道德经》第五十七章 以正
· 老子《道德经》第48章 为学日益
存档目录
2018-08-09 - 2018-08-09
2018-07-17 - 2018-07-17
2018-06-23 - 2018-06-23
2018-05-25 - 2018-05-25
2018-03-09 - 2018-03-12
2018-02-21 - 2018-02-21
2017-12-01 - 2017-12-21
2017-11-10 - 2017-11-24
2017-10-05 - 2017-10-31
2017-09-16 - 2017-09-30
2017-08-10 - 2017-08-20
2017-07-04 - 2017-07-26
2017-06-02 - 2017-06-22
2017-05-26 - 2017-05-26
2017-02-03 - 2017-02-08
2016-10-01 - 2016-10-01
2016-09-24 - 2016-09-24
2014-07-04 - 2014-07-04
2014-06-24 - 2014-06-25
2013-12-07 - 2013-12-07
2013-11-01 - 2013-11-22
2013-10-08 - 2013-10-28
2013-09-01 - 2013-09-15
2013-08-31 - 2013-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