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猪八戒的黑板报
  热诚关爱每一份友谊,沐浴轻松网络世界
网络日志正文
解读《道德经》心得(一) 2017-11-22 13:46:21

解读《道德经》心得(一)


 根据老师要求指导,《道德经》前37章,就是“道经”部分的心得体会,终于写完了。在开始之后的“德经”之前,总结一下学习过程中的体会要点,以利有兴趣者可以更顺利地读后续内容。

心得内容将以:1,什么是道?2,习道进道的路径和方法。3,老子《道德经》的特征。4,中国文化的定位与《道德经》。5,用什么角度解读《道德经》?等几个分标题进行。


 首先,什么是道呢?

 世界宗教中,是创世之神的有:基督教,天主教,伊斯兰教和犹太教。虽然教分几派,但对于 ‘创世之神只有一位,名叫耶和华’ 并没有争议。

 再看《道德经》中的道:“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独立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为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 “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

 很明显,老子说的道也是创造天地万物的道。如果像各创世之神的宗教认为的那样:创世之神只有一位,他的名字叫耶和华。那么我们不难得出:老子说的道就是耶和华神。虽然名字不同,但创世之神有唯一性,除此之外并无其他选择。

 我们再看犹太版道德经,即《圣经》中,约翰福音的开篇是如何说的:“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这道太初与神同在,万物是藉着他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藉着他造的。”《圣经》中的道就是耶和华。所以这段文字更印证地说明:老子所说的道,就是创世之神耶和华。

 因此,《道德经》与《圣经》对照学习,将是一个不错的方法。当你对比其中内容的时候,更是惊人的相似与一致。这并不难理解,文字虽出自不同的人,但内容旨意却是来自同一位神。神借用他挑选出来的人之口,说出神自己的话。


 中国文化虽然对于不同年代,不同人写的东西,常常认为“某某假托某某的名”,“谁抄谁的,谁先谁后”等,这种分割说法。所以研究黄帝,与老子的《道德经》,常常不能归到一个道上。但从西方的“启示”文化来看,一部《圣经》写作虽历时1600余年40几位作者,因为是一位神所启示,所以里面内容观点一致,预言准确,大家接受起来也顺理成章。读经的时候,往往是透过不同的事件,不同的人物去领会神的本义。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见文字说老子是上帝先知中的一位。但因为内容精髓的一致性,我们可以肯定地认为:老子的《道德经》应该是合乎上帝心意的话。


 《圣经》中说:有罪之人不能见上帝的面。老子《道德经》说:有欲之人不能见无形的道。

 “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徼。” 这个‘欲’ 就是圣经中的‘罪’。说的是:无欲就可以见神,可以观道之妙;有欲的话,只能见有形的,但与无形的神不得谋面。徼,边界,有型的事物。

 两经之中有更多的一致之处,可参阅“老子《道德经》八戒传习录”的各章。如果先读《圣经》,再去读《道德经》,更是捷径。毕竟五千言相当的精简,解读难度大了不少。《圣经》则是以上帝的旨意为中心,用犹太人相关的历史事实为论据,去阐述。相比较来说容易明白很多。

 我老师把道与上帝划等号,两经互解。感谢苍天大道,通过老子把他宝贵之道介绍给了华夏子孙。



  东西方在习道进道得道的方式上有何区别呢?

 创造天地万物的道有唯一性,道就是那位创世之神,名字叫耶和华。

 在东西方面对同一个道,在进道得道上有什么优势可以互补借鉴一下呢?

 既然欲,或说罪是道与人的中间隔阂,那么抑制,清除欲望就成了得道进道的先决条件。

 咱老祖宗采取的是“隔离法”。就是在深山老林一类的,与世隔绝之处住下,不让外在的功名利禄,物质情色等接触自己,从而让心里的欲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让自己离道更接近,或能得到道的照顾,助老祖宗一臂之力,使他们更加接道。有道内驻之后,即使再入世,也就有了抵抗力。从而服务于社稷。这个远离红尘的出世方法,类似医院的“无菌区隔离”,故称“隔离法”。

 基督教用的方法叫“生命法”。羊肉在羊身上时,是不会腐烂的,因为有生命。如果从羊身上割下来后,正常条件(相当于入世)很快就烂。放在无菌区,冷冻区(相当于出世),或能保持一段时间。基督教信仰是让人得到“道”的生命,抵挡腐烂。


 中国人把老子的道看作死的理论。因此采用一切靠自己的“隔离法”较为常见。

 基督教中他们看道是活的,因此他们根据《圣经》的指导,敞开自己的心扉,呼唤道进入他们灵魂之内。因为犹太版道德经中耶稣说:“我就是真理,道路,生命”,“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 《圣经》中上帝,耶稣,道,圣灵,是合一的。道是灵,请他进来他就进来了。


 基督徒有了圣灵内驻,他们就成了有生命的。这个生命可以帮助他们清除灵魂深处的欲,帮助他们抵御外在的诱惑。因为他们有道的生命,所以他们不容易腐败。

 他们这个方法比较我们的隔离法,简单有效多了。本人也是在基督教的教堂里认罪,悔改,洗礼,罪得赦免,从而走在一条与道为伍的道路上。

 当被老师选择,带着去学习《道德经》时,帮助已经不限于有形世界了。

 这个生命不同于动植物“活”的状态,而是道作为生命本体在人的心里。

 


浏览(693)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猪八戒
注册日期: 2013-06-10
访问总量: 105,70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老子《道德经》第七十章 夫唯无
· 老子《道德经》第69章 抗兵相加
· 老子《道德经》第68章 善为士者
· 老子《道德经》第67章 一曰慈,
· 老子《道德经》第六十六章 以其
· 老子《道德经》第六十五章 民之
· 老子《道德经》第六十四章 为之
分类目录
【参考消息】
· 老子《道德经》第六十五章 民之
· 老子《道德经》第六十一章 大国
· 老子《道德经》第六十章 治大国
· 老子《道德经》第五十九章 治人
· 老子《道德经》第五十七章 以正
· 老子《道德经》第五十六章 知者
· 老子《道德经》第五十八章 其政
· 老子《道德经》八戒传习录 第49
· 老子《道德经》第45章 大成若缺
· 老子《道德经》第43章 天下之至
【婚姻家庭】
· 哭倒晕倒的相偶经历
· 探索傻女有傻福之谜 --女人的精
【转转看看】
· 老子《道德经》第六十三章 为无
· 老子《道德经》第47章 不出户,
· 老子《道德经》第41章 上士闻道
· 《道德经》第二十四章 企者不立
【感情生活】
· “采访” 张爱玲 (下)
· “采访” 张爱玲 (上)
· 梦里梦外-- 适可而止
【随便说说】
· 老子《道德经》第69章 抗兵相加
· 老子《道德经》第六十二章 道者
· 老子《道德经》第五十九章 治人
· 老子《道德经》第44章 名与身孰
· 老子《道德经》第42章 道生一,
· 老子《道德经》第39章 昔之得一
· 《道德经》第38章 上德不德,是
· 老子《道德经》第37章 道常无为
· 老子《道德经》第22章 曲则全,
· 老子《道德经》八戒传习录 :第
【时事评论】
· 老子《道德经》第七十章 夫唯无
· 老子《道德经》第68章 善为士者
· 老子《道德经》第67章 一曰慈,
· 老子《道德经》第六十六章 以其
· 老子《道德经》第六十四章 为之
· 老子《道德经》第五十八章 其政
· 老子《道德经》第五十五章 含德
· 老子《道德经》第五十六章 知者
· 老子《道德经》第五十七章 以正
· 老子《道德经》第48章 为学日益
存档目录
2018-08-09 - 2018-08-09
2018-07-17 - 2018-07-17
2018-06-23 - 2018-06-23
2018-05-25 - 2018-05-25
2018-03-09 - 2018-03-12
2018-02-21 - 2018-02-21
2017-12-01 - 2017-12-21
2017-11-10 - 2017-11-24
2017-10-05 - 2017-10-31
2017-09-16 - 2017-09-30
2017-08-10 - 2017-08-20
2017-07-04 - 2017-07-26
2017-06-02 - 2017-06-22
2017-05-26 - 2017-05-26
2017-02-03 - 2017-02-08
2016-10-01 - 2016-10-01
2016-09-24 - 2016-09-24
2014-07-04 - 2014-07-04
2014-06-24 - 2014-06-25
2013-12-07 - 2013-12-07
2013-11-01 - 2013-11-22
2013-10-08 - 2013-10-28
2013-09-01 - 2013-09-15
2013-08-31 - 2013-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