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猪八戒的黑板报
  热诚关爱每一份友谊,沐浴轻松网络世界
网络日志正文
老子《道德经》第40章 反者道之动 2018-02-21 19:26:24

老子《道德经》第40章  反者道之动



反者道之动,

弱者道之用。

天下万物生于有,

有生于无。


主旨:尽管本章是在《道德经》的下篇,德经部分,这一章讲的却完全是道的特性。简而言之,就是告诫大家要追求那看不见的道,不要追求那形而下的世俗。


首先,宇宙万物中道不仅存在,道且是掌权者,是包括人在内的,万物的主宰。万物的产生,我们都能看到一个有形的“母亲”。但万物的最本源却是那肉眼不能见的道。把万物造成什么样子,以什么目的存在,完全由道做主。无,就是无形的道。有,看得见有形的事物。


其次,道的行为及取舍角度,与人相反。人以为贵的,比如学识,高位,功名利禄等,道却不以为然。道认为这些东西都不算什么,只要人遵道就可以了。人都是挑选能力比较强的人做自己的帮手。但道却是舍弃强的,而取弱小的。可见道有完全的主权,甚至我们想帮道的忙都很难。


世人的帮忙来源一定是有能力的,富足的。但道不用这些有能力的,却选择那些贫穷的,弱小的,瞎眼的,瘸腿的…你要真想帮道的忙,只需要谦卑,虚己,遵道,顺服就够了。根本不需要你有多大本事。治天下是道在做,不是你在做。

这么不合常理,为什么呀?这样的用意又是什么呢?


最根本的原因就是:道与魔鬼的完全对立。


可见的有形的世界,是一个邪灵魔鬼暂时掌权的世界。魔鬼的着力点就是人的心。魔鬼三大招就是:眼目的情欲;肉体的情欲;和今生的骄傲。表面看这三招没有逼迫你,而是粉红色的诱惑。一旦被这三招抓住,人基本上没有机会脱身。直到把人的肉体拖进坟场,把人的灵魂押进地狱 。唯一的破解就是道,这是唯一能战胜魔鬼的力量。


魔鬼这三招在物质世界主要表现为:惧怕道,恨恶道,远离道,骄傲自大…概括有五大方面,也就是阴五行:贪欲,情欲(包括淫乱,五色,无言,无味等),恋物(沉溺于有形之物不能自拔,聚敛财物在地上),羡慕嫉妒和冷酷,恨恶杀戮。再细分有许多方面,大家慢慢去归类吧。


再看道,道目的是要把人身上的欲望,罪性清洗洁净,然后把宇宙间至强至上的灵—-圣灵,放入接受他的人心中。使这些人掌握宇宙间最终极的真理,能明白万事。故有道君王则能:感而随通天下之志。当然,也必须有道的预立。心中有圣灵才能有感,人只有遵从,寻求圣灵的引导,才能得到道的支持,并获取能力。有道的帮助,又有谁能败坏你呢?万物都被道主宰。魔鬼也在道的掌控之下,但魔鬼也有一定的权力和时限,被最后审判之前还存在。虽然魔鬼的目的是败坏,道也藉着这个挑战,选出了一心一意追寻道的人,分出圣洁,污秽与贱下。


因此,道在人的思想行为上的表现是:渴求爱慕道,进道,守道,以道的角度去看问题。与道的一致性越高,越纯洁,越会被道重用。于形而下的世俗,他们可以不要任何的名位财产,像河上公一样,少许素食一个草庐足矣。犹太版道德经中的先知也是这样,轻看世俗,唯道是从。因为他们心中的满足与美远超世俗。


反者道之动,


道的取舍标准,行为方式等,与人是相反的。如上面说的原因。圣洁的道与魔鬼相比,对人的目方向是完全相反的。道是建造,魔鬼是毁灭。而世俗之人的内心是由魔鬼掌权的。因此。世俗之人的标准,主要表现为魔鬼的标准。道的这个反也就成了理所当然。不在道中,就很难明白这句话的意义。


弱者道之用。



道用人不选择强的,不选聪明的,不选富裕的,不选能说会道眼睛明亮的,而是选择弱小卑微的,选择愚笨的,眼瞎的,瘸腿的...道能让死人复活,能让“刍狗”行大事奇事。道根本不需要跟据人的某方面长处。 你的那些优点长处岂不是出自道吗?所以,当人不清楚道的本意,就鲁莽地“大发热心”也是很危险的。错误地“替天行道”,做的却是道厌恶的事。你的失误和造成罪过也要自己承担。


在犹太版道德经中,扫罗王不求问道的旨意,就大发热心去消灭基遍人,违背了以色列以往不消灭基遍人的誓言。以致后来上帝降灾,他的后裔要拿命去抵他的过错。扫罗的教训告诉我们:要与道时常沟通,凡事祷告,明白天意,然后行动。道期望信靠他的人有一颗正直的心,诡诈背誓必要付上代价。


天下万物生于有,


天下万物皆从天地而来,天地有形位,所以说生于有。仅能看到“生于有”的层次,是世俗形而下层次。道期望人人能看到形而上灵的层次。


有生于无。


所有的有形位的又是被道创造出来的。而道是看不见摸不着的灵。所以说无创造了有。

这个“无”就不是每个人都能看得见的。天地生万物,谁又生了天地?父母生我们,谁有生了父母的父母呢?这也只有灵眼被开的有道之人才能看见。心没有道内住,就没有灵眼,说再多都不会理解。

这两句话的意思是,人要进道,争取在万物产生的最本源—-道里寻找答案和指导。


总结:明白道行反用弱的特点,并明白道为什么这么做,要达到什么目的。在理解道的旨意的前提下,依道去调整自己的思想和言行。万物来自看得见的母亲,而看得见的母亲又是来自那看不见的母亲,也就是道。因此,要透过短暂的有形看无形,不要被有形的事物吸引而停下来,而要坚定不移地追求,尊崇那看不见的道。


《道德经》的根本主旨就是追寻道,有了道就有了一切。



浏览(45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猪八戒
注册日期: 2013-06-10
访问总量: 105,72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老子《道德经》第七十章 夫唯无
· 老子《道德经》第69章 抗兵相加
· 老子《道德经》第68章 善为士者
· 老子《道德经》第67章 一曰慈,
· 老子《道德经》第六十六章 以其
· 老子《道德经》第六十五章 民之
· 老子《道德经》第六十四章 为之
分类目录
【参考消息】
· 老子《道德经》第六十五章 民之
· 老子《道德经》第六十一章 大国
· 老子《道德经》第六十章 治大国
· 老子《道德经》第五十九章 治人
· 老子《道德经》第五十七章 以正
· 老子《道德经》第五十六章 知者
· 老子《道德经》第五十八章 其政
· 老子《道德经》八戒传习录 第49
· 老子《道德经》第45章 大成若缺
· 老子《道德经》第43章 天下之至
【婚姻家庭】
· 哭倒晕倒的相偶经历
· 探索傻女有傻福之谜 --女人的精
【转转看看】
· 老子《道德经》第六十三章 为无
· 老子《道德经》第47章 不出户,
· 老子《道德经》第41章 上士闻道
· 《道德经》第二十四章 企者不立
【感情生活】
· “采访” 张爱玲 (下)
· “采访” 张爱玲 (上)
· 梦里梦外-- 适可而止
【随便说说】
· 老子《道德经》第69章 抗兵相加
· 老子《道德经》第六十二章 道者
· 老子《道德经》第五十九章 治人
· 老子《道德经》第44章 名与身孰
· 老子《道德经》第42章 道生一,
· 老子《道德经》第39章 昔之得一
· 《道德经》第38章 上德不德,是
· 老子《道德经》第37章 道常无为
· 老子《道德经》第22章 曲则全,
· 老子《道德经》八戒传习录 :第
【时事评论】
· 老子《道德经》第七十章 夫唯无
· 老子《道德经》第68章 善为士者
· 老子《道德经》第67章 一曰慈,
· 老子《道德经》第六十六章 以其
· 老子《道德经》第六十四章 为之
· 老子《道德经》第五十八章 其政
· 老子《道德经》第五十五章 含德
· 老子《道德经》第五十六章 知者
· 老子《道德经》第五十七章 以正
· 老子《道德经》第48章 为学日益
存档目录
2018-08-09 - 2018-08-09
2018-07-17 - 2018-07-17
2018-06-23 - 2018-06-23
2018-05-25 - 2018-05-25
2018-03-09 - 2018-03-12
2018-02-21 - 2018-02-21
2017-12-01 - 2017-12-21
2017-11-10 - 2017-11-24
2017-10-05 - 2017-10-31
2017-09-16 - 2017-09-30
2017-08-10 - 2017-08-20
2017-07-04 - 2017-07-26
2017-06-02 - 2017-06-22
2017-05-26 - 2017-05-26
2017-02-03 - 2017-02-08
2016-10-01 - 2016-10-01
2016-09-24 - 2016-09-24
2014-07-04 - 2014-07-04
2014-06-24 - 2014-06-25
2013-12-07 - 2013-12-07
2013-11-01 - 2013-11-22
2013-10-08 - 2013-10-28
2013-09-01 - 2013-09-15
2013-08-31 - 2013-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