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猪八戒的黑板报
  热诚关爱每一份友谊,沐浴轻松网络世界
网络日志正文
老子《道德经》第41章 上士闻道,勤而行之 2018-02-21 19:28:05

老子《道德经》第41章 上士闻道,勤而行之


上士闻道,勤而行之;

中士闻道,若存若亡;

下士闻道,大笑之。

不笑不足以为道。

故建言有之:

明道若昧,进道若退,夷道若纇。

上德若谷;大白若辱;广德若不足;

建德若偷;质真若渝。

大方无隅;大器晚成;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

道隐无名,

夫唯道,善贷且成。



主旨:本章讲道与人的关系。先说三种不同质素的人对道的不同回应。从“故建言有之”以下,开始说原因和结论。主要是说道与有道之人的特征与表现。


上士闻道,勤而行之;

中士闻道,若存若亡;

下士闻道,大笑之。

不笑不足以为道。


最敬天谦卑的人能够与道沟通,明白道的旨意,尽力进道,尊道,行道。

中等谦卑的人对天道有一定认识,对道的信靠摇摆不定。愿意遵道,部分行为合道。

最不足取一等人是:心里刚硬,傲慢自大,不认识大道,随着自己的意愿行事,并可能嘲笑,亵渎大道或有道之人。


这里下士并非指贫穷或地位低下,而是他们的心如盐碱地,石头地般的刚硬贫瘠。


道被世俗之人嘲笑也不奇怪,因为道的不可见,不可摸,属灵的特性,不被这些人看见明白是必然的。污秽且心硬,道不与其谋。


道明察人的内心,知道谁的心柔顺尊道,谁的心刚硬悖逆。所以,道选择人时也会公平没有差错。为了清楚说明道选择人的标准,犹太版道德经中说一个是撒种的比喻。撒种人对待石头地,荆棘地,好土壤等,也不同地对待。撒种人尽量选择好土壤撒种,有时候撒到石头地里的种子,还要拣起来再丢进好土壤中。


心硬悖逆之人就是那石头地和荆棘地,撒种人尽量避免浪费种子在其上。好土壤就是上士尊道之人。犹太版道德经中一句话,“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 难以理解的是:为什么拿去少有的,却给了已经多有的?换位思考一下:如果你是撒种人,你会朝不结果实的石头地上撒种子吗?撒与不撒都是不结果实,又为什么浪费?


就是说,好土壤下点功夫是值得的,石头地几粒种子也是浪费。因此,我们看到不信的人坚决不信,道也任凭他们的不信—-心如石头地。信的人不仅相信,并且能行出来,而且从道得到的更丰富—-心如好土壤。

这里上士,中士,下士三种与道谋面之人,却有完全不同的结果。全部基于他们的心,或顺服或刚硬。


故建言有之:

明道若昧,进道若退,夷道若纇。


因此可以说,道有璀璨的光明,世俗之人却看不见。一块倾国之壁,别人却把它当成无用的石头—-明道若昧。

道将有道之人提升高举,使他们脱离世俗的捆绑,灵魂境界上遡几千年,潜入世俗之事的DNA层面去看问题。却可能被认为行为怪异。道里面是上进,世俗却看似倒退—-进道若退。


大道不是什么高深的学问,而是平坦易入。你只要单纯地洁净自己的心,恳求道进入你心。诚恳耐心,就能得着。就像透过一层窗户纸般的容易,在世人眼里却是高不可攀的山—-夷道若纇。


上德若谷;大白若辱;

广德若不足;

建德若偷;质真若渝。


有道之人虚己谦卑,不争不彰,虚怀若谷—-上德若谷。

手洁心清,被道从世俗之中分别出来,并为道所保守,对于世俗的或褒或贬,或毁或誉…由他们去吧—-大白若缛。


有道之人对世人的影响,主要是无形层面的。他们的存在足以平静你的内心,能帮助你远离恶事。他们对世人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人心欲望减小,社会风气改良。但并没有什么轰轰烈烈事迹—-广德弱不足。

无论有道之人进道过程,还是世俗之人修德过程,都是一个漫长不彰显的过程。—-建德若偷。偷,是慢,不彰显的意思。

道对人的洁净,是对人自娘胎带来的原罪—欲,到尚未来到了时日里,通过清除欲望,罪性,罪过,羞愧,污秽…修复其中的损伤与破碎…把自尊自信放入你心…将你恢复到亚当吃禁果前的完美荣耀…世俗的眼光却看不到他们期待看到的世俗光鲜—-质真若渝。


大方无隅;大器晚成;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


有道之人心胸开阔,大方大正,坦坦荡荡,不藏不掖,内心没有死角存在—-大方无隅。

道所预备的,将担当重任之人,必引之以道,锤炼之以难险。使其无论在心理,经验,性格上都符合道的标准。其中对他们最大的历练是:与道沟通,互动,信靠的能力。一定的时间是必要的 。带以色列出埃及记的摩西,要在旷野放羊40年,让他从自信骄傲,到谦卑依靠道;亚伯拉罕被上帝从富裕的故乡呼唤出来,搭帐篷漂泊流浪一百年(他活了175岁),以历练他的信心;以色列,也称雅各,要用21年的时间被舅父欺辱管教……


这些重量级撼世救世大人物,必出于玄冥。非世俗力量体系能培养得出来。一个世俗能看见的过程,就是给他历练的艰难险阻不断,且时间漫长。其实每一个艰险,都是道精确衡量之后给他的,不至于让他担当不起,也不至于太轻。但他们灵命的进程,只有他本人与天知道。庄子“逍遥游”中第一段文字,是对天培养人才的最美刻画:“北冥有鱼…化而为鸟…怒而飞…是鸟也,海运则将徙于南冥。”感觉憨山德清前辈解的这段最好。


来自上天的声音当属最重要,最大的声音,但世俗之耳却不能听到。只有心内有道才能够接收道的指令与信号。世俗之人便无缘了—-大音希声。希声,来自灵界的玄冥之音,不容易听到,发的次数也不多。

天地乃大象,但最大的象是道,是属灵的,无形的,看不见的—-大象无形。


道隐无名。

夫唯道,善贷且成。


道属灵,在有形世界之外。故道在形而上,道之深奥,非人的头脑可以揣度。没有办法用个什么名号来概括出道的特征,故道无形无名—-道隐无名。


宇宙间也只有道,有能力供养我们的日常所需;也只有道,掌管着我们努力的过程与愿望的实现—- 善贷且成。贷,借贷给我们,供应我们的衣食住行。成,成就出来。


总结:人心的特质决定了他们与道的关系。有的心如良田,道乐于撒种其上,重用他们;或如荆棘地,撒上的种子不能很好地生长结实;或如石头水泥地面,根本就不能生长。道监察人心却不偏待人。一味地对道或有道之人讽刺批判的人,道很进入他心。如果人的心是石头荆棘地,道也将任凭他的愚昧与败坏—“失者,道亦乐失之”。


人什么时候谦卑下来,尊崇道,道也将考虑进入你心。



浏览(949)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猪八戒
注册日期: 2013-06-10
访问总量: 105,86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老子《道德经》第七十章 夫唯无
· 老子《道德经》第69章 抗兵相加
· 老子《道德经》第68章 善为士者
· 老子《道德经》第67章 一曰慈,
· 老子《道德经》第六十六章 以其
· 老子《道德经》第六十五章 民之
· 老子《道德经》第六十四章 为之
分类目录
【参考消息】
· 老子《道德经》第六十五章 民之
· 老子《道德经》第六十一章 大国
· 老子《道德经》第六十章 治大国
· 老子《道德经》第五十九章 治人
· 老子《道德经》第五十七章 以正
· 老子《道德经》第五十六章 知者
· 老子《道德经》第五十八章 其政
· 老子《道德经》八戒传习录 第49
· 老子《道德经》第45章 大成若缺
· 老子《道德经》第43章 天下之至
【婚姻家庭】
· 哭倒晕倒的相偶经历
· 探索傻女有傻福之谜 --女人的精
【转转看看】
· 老子《道德经》第六十三章 为无
· 老子《道德经》第47章 不出户,
· 老子《道德经》第41章 上士闻道
· 《道德经》第二十四章 企者不立
【感情生活】
· “采访” 张爱玲 (下)
· “采访” 张爱玲 (上)
· 梦里梦外-- 适可而止
【随便说说】
· 老子《道德经》第69章 抗兵相加
· 老子《道德经》第六十二章 道者
· 老子《道德经》第五十九章 治人
· 老子《道德经》第44章 名与身孰
· 老子《道德经》第42章 道生一,
· 老子《道德经》第39章 昔之得一
· 《道德经》第38章 上德不德,是
· 老子《道德经》第37章 道常无为
· 老子《道德经》第22章 曲则全,
· 老子《道德经》八戒传习录 :第
【时事评论】
· 老子《道德经》第七十章 夫唯无
· 老子《道德经》第68章 善为士者
· 老子《道德经》第67章 一曰慈,
· 老子《道德经》第六十六章 以其
· 老子《道德经》第六十四章 为之
· 老子《道德经》第五十八章 其政
· 老子《道德经》第五十五章 含德
· 老子《道德经》第五十六章 知者
· 老子《道德经》第五十七章 以正
· 老子《道德经》第48章 为学日益
存档目录
2018-08-09 - 2018-08-09
2018-07-17 - 2018-07-17
2018-06-23 - 2018-06-23
2018-05-25 - 2018-05-25
2018-03-09 - 2018-03-12
2018-02-21 - 2018-02-21
2017-12-01 - 2017-12-21
2017-11-10 - 2017-11-24
2017-10-05 - 2017-10-31
2017-09-16 - 2017-09-30
2017-08-10 - 2017-08-20
2017-07-04 - 2017-07-26
2017-06-02 - 2017-06-22
2017-05-26 - 2017-05-26
2017-02-03 - 2017-02-08
2016-10-01 - 2016-10-01
2016-09-24 - 2016-09-24
2014-07-04 - 2014-07-04
2014-06-24 - 2014-06-25
2013-12-07 - 2013-12-07
2013-11-01 - 2013-11-22
2013-10-08 - 2013-10-28
2013-09-01 - 2013-09-15
2013-08-31 - 2013-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