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文  墨 黄  页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格致夫的博客
  格物致知,嗯,挺爱干的活儿!
网络日志正文
中共的常委会制应该废除吗? 2017-05-26 11:18:35

格致夫:中共的常委会制应该废除吗?

——中共制度与19大人事安排刍议(1)



一段时间以来,海外华文媒体流传一个中共取消常委会的说法。有人甚至认为,习近平在十九大上就可能付诸实施!持该观点者的基本理由是,常委间往往缺乏直接沟通,互不买账,各自为政,相互掣肘等负面效应较明显。特别是胡温时代,甚至呈现“九龙治水”现象!据明镜集团总裁何频先生在一档节目中介绍,整个这类说法最早就源于他对习近平十九大换届的一个分析。这一观点是否有合理性呢?中共的常委会真的属于多余、过时了吗?


1】中共政治局常委会的由来


中共常委会的历史比人们想象的要长。早在建党早期的中共五大(1927年),就已经首次设立了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但受苏共体制影响,从1934年六届五中全会到1956年中共八大前的20多年间,常委会改称书记处,常委改称书记。1945年召开的中共七大选出书记处“五大书记”,地位等同于政治局常委。而中央委员会主席(不设副主席)为最高领导人。中共建政后于1956年召开的八大上,书记处又改回常委会称谓,原书记处书记全部当选政治局常委。并且,除中央委员会主席外,又增设5位副主席(均为常委)。中共中央虽仍设书记处,但变为处理日常事务的办事机构,书记处总书记邓小平为常委,但不是副主席1982年十二大废除了党主席和副主席设置,以总书记为中共中央主要负责人。值得一提的是,与一般印象不同,常委会机制并非源于中共前期的靠山——“老大哥苏共。尽管后者也实行总书记负责制,但苏共中央委员会的常设机构就是书记处,并无常委会一说。常委会制应该是中共独创,尽管当年主要出于中共规模迅速扩大管理需要,而非集体领导方面的考量。


另一方面,中共建政以来的领导体制,乃所谓的民主集中制。但在毛、邓两位强人时代,这一制度几近形同虚设。中共实际上仍属一人说了算的独裁制。1989年六四之后,邓小平拍板,并非常委的江泽民从上海直升中央,接替被解职的赵紫阳出任总书记。但在其任期的前半段基本还是由邓小平说了算,这也与当时常委中几位大佬李鹏、乔石、李瑞环不买江泽民的账有关。江时代可称之为转型期,即由独裁制向常委会集体领导制过渡,尽管江退下来后仍以核心的身份干涉胡温决策。而直至胡锦涛时代,常委会集体领导制才真正开始兑现。但后来呈现所谓的“九龙治水”现象,甚至导致政令出不了中南海,成为广受诟病的弊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是:中共的集体领导体制真的此路不通,不值得继续尝试了吗?


2】中共属民主集中制”还是“集中民主制”?


普选制是最好的民主制度吗?恐怕极少严肃的思考者愿意背书这一命题。非普选方式的有限民主制度,在某些情况下(如中国),或许更具现实可行性。中共把中国特色的政治制度冠之以人民民主制度,以区别于西方的民主制度。而在中共党内,则称之为民主集中制。在笔者看来,将这种体制称之为“集中民主制”,或许更恰当,理由如下。

中共党内基层组织的选举,也包括人民代表大会各级代表的选举,虽然也实行形式上的逐级民主选举模式,但从来就不是先民主,再集中。而是先“集中”指定候选人(等额或很有限的差额,然后再“民主”投票。包括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地方政府官员的产生模式,也都如此。中国这一特色选举制度,其实质是建立在集中基础上的极有限民主。故而简称为“集中民主制”。


3】常委制是“集中民主制”的体现


首先应该强调一点:即使在西方民主制度下,也不存在决策和“过程管理”的民主形式。决策与管理的首长负责制才是基本模式,尽管西方存在较完善的监督制衡机制。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西方民主制度可归结为一种民主代理人制度。选举过程的民主形式与决策过程的非民主特征同样突出!


而中共最高决策层采取常委会体制——重大决策必须经由常委会委员多数同意方可通过。实际上,这属于决策管理的集体领导、集体负责制,属于在集中基础上的一种小范围、有限民主决策机制。同样属于“集中民主制”!体现集体智慧,实现集体把关,制衡个人独裁,追求决策公正、平衡,兼顾方方面面等,是其主要优点。(进一步讨论可参见《中常委的集体领导制有没有优越性?》在官员选举过程缺乏民主的大前提下,这一制度安排尤显重要!简单说来,假如中共取消常委制,等于取消了决策过程的有限民主、集体领导模式!


4】习近平在十九大上真会取消常委制?


习在十八届六中全会上已加冕领导核心地位。对拥有全球最多人口、地域差异极大、国情高度复杂的中国而言,对拥有近九千万党员、派系复杂、官场严重贪腐的中共而言,为了国家和中共的存亡与未来,树立最高领导人一定程度的权威无疑是必要的。相关理据详见《习近平不成为“核心”才奇怪!》(链接附后)。但与此同时,在国家基本制度构架缺乏监督制衡机制的前提下,通过中共常委会制度制衡核心的权力膨胀和独裁倾向,就更加必要!


十九大只是习近平第一届任期的结束。人们有足够理由相信,只要不出大的意外,他会顺利当选第二任总书记。即使习有野心,假设也存在某种独裁倾向,刚刚成为新核心的他,重点应该放在确保按照自己的意志完成人事布局上。贸然从中共领导层基本架构上动大手术(如取消常委制),未免显得有些操之过急。毕竟他还有未来5年的充裕时间,可以干很多事,包括进一步巩固自己的核心权威地位,在实际操作中评估体制弊端及其变革的必要性、可行性等。再假如习确实有执政超过两届的野心,等到二十大再对中国最高层领导体制动大手术就更有利!包括取消常委制,重新设立党主席,总书记降为书记处首长。他再改任党主席也就更加顺理成章!此外,到目前为止,中共内部并无任何取消常委的舆论准备。这也预示着习在十九大并无这类打算。


总之,关于中共取消常委会的说法,如果只是对习近平十九大可能采取行动的一种预测,虽不靠谱,但仍可理解。如果这是一种观点、主张、甚至呼声,就很难令人接受,特别是对身处西方社会的海外华人群体。任何人可以诟病、反对中共的常委会制度,但西方民主制度的粉丝们不该如此!理由很简单:最高决策层的常委会制度毕竟包含民主成分,且属于集体领导体制的形式之一,属于防止领导核心走向独裁的最后防线!不客气地讲,赞同中共取消常委会制度者,如果不是对民主制度的叶公好龙,就只能是一种令人遗憾的糊涂想法!


本文由“万维TV制作,并发布于万维网和YouTube上的播音视频:



相关博文:

习近平不成为“核心”才奇怪!

中常委的集体领导制有没有优越性?


浏览(6015) (4) 评论(5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7-06-11 13:16:13

刚刚看到,本文已由“万维TV”制作成播音视频,并发布于万维网和YouTube上。现作为附件纳入博文后。

万维网地址:http://video.creaders.net/2017/06/10/1833830.html

YouTube地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JR3jylLprA

回复 | 1
作者:格致夫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7-05-29 17:55:26

关于郭当时为啥能找上傅振华这个新“靠山”,其实无需太多想象力,郭有自己的关系网,特别是扳倒刘志华后,他的关系网应该还很不一般。遇到大麻烦就会四处找关系,找到此前无交集的傅也不奇怪。

不过,郭已经讲了,他很快发现,傅是两边通吃的主儿!以致于发生后面他爆料的那些事情。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7-05-29 17:49:24

文字版不是一个独立的东西,就是将录音中双方的对话逐字逐句记录下来了。并且这个文字版也不是郭文贵提供的,是网上的热心人做的这个事情。

有了这文字版对照,录音中变声的部分也就比较容易听清了,很有帮助。仔细听过之后,我感觉郭文贵提供的那段录音,可信度还是比较高的。

另外,正如你提到的,专业人员应该可以将变音部分恢复原音,鉴别是否属于傅振华的原声。

回复 | 0
作者:老度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7-05-29 05:28:13

从历史上看,郭文贵一直是国安的线人,是铁帽子王的白手套,但并无任何证据可以证明郭跟傅有交集,很可能这两个人根本就不认识。

回复 | 0
作者:老度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7-05-29 05:21:31

这个问题蛮有意思的,如果是录音,专业人士判断其人的可能性高,因傅在不少场合都有讲话,可以进行音频对比。

而文字版就只能证明是有人跟郭文贵通了话,对方是谁却无法知道,也许是公安,更加可能的是国安,因郭一直是国安的人,跟公安不见得有什么关系。

从开人大时郭就造谣说傅已被控,傅周围的四个大汉是中纪委的,后来事实证明是郭在造谣,现在被网友们问起,郭又改口说傅正被内部调查,真有内部调查这事的话,他郭又是怎么知道的? 有合理的证据或逻辑支持吗? 可惜还是没有,又一次指鹿为马而已,呵呵!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7-05-28 17:44:37

嗯,傅振华能否继续上位,各种看法都有。好在19大或最迟明年人大就会有结果。

关于郭那个15分钟录音,网上已经有文字版。从逻辑上和对话的自然程度等方面看,看不出有假。

如果录音属于假造的,郭如此自信地摆出这么大阵势爆料,还有全球发布会,似乎在逻辑上说不通。

何况,中共已经做出一些让步,包括郭案专案组组长移人,他两位胞兄被释放,盘古大观得以恢复营业,长期驻守的工作组也撤离了。他妻子和女儿也顺利来到美国与之团聚。

回复 | 2
作者:格致夫 回复 BFTS 留言时间:2017-05-28 17:33:41

呵呵,马建是原国家安全部的副部长,早就被抓了。自称主要问题是受贿6千万。他是郭文贵的靠山,郭至今还在为他说好话。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7-05-28 13:24:33

诸位,讨论中国问题先要入党哦,

回复 | 0
作者:BFTS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7-05-28 12:55:08

[我注意到,南兄已经剖蛇成功,只要南大在的地方,软皮蛇假巴现在只敢绕道而行,闻风而遁。]

》老度度啊,你说话是不是不怕凉牙齿啊?现在是咱要是去的地方,你肯定是绕道走才是啊,是不是?不敢回答咱的任何问题,打不起只好惹不起啦!你看来非常的想挑拨那个小混混,来跟着咱,是不是?但是啊,咱不喜欢他太孤陋寡闻了,太缺乏知识了,和他斗没有一点意思。负责任的告诉你,因为你观察国内的事,咱不知道是真的还是假的,咱就认为的真的,不和你计较了,你说什么就是什么啦!

你有本事回答咱的问题?对咱的问题绕道走,是个小人!?生物医学的问题咱就不欺负你啦,不过你肯定要比那个小混混懂得多,咱可以肯定!

牧人是个小样的人,把咱的帖子都删了。你以后要是写博文,看看咱会不会绕道而行,闻风而遁。咱是为了对付你的胡说八道才进来万维的,知道吗?

回复 | 0
作者:老度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7-05-28 12:20:46

老格,对于傅,你的看法是一般而论,这我同意。 但据我的估计,傅依然会迎着逆流而上,这是因为傅比较重要,傅的后台也太硬。

一个常务副部长,还不是中央委员,看起来比较不重要。但事实上并非如此。 进中央委员会,应该已经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另外我认为郭拿出的那个录音,完全是伪造的,对方的声音加密不可信,相信傅跟郭文贵没有一点关系,更没对过话,郭玩弄这点小把戏,应该是不可能得逞的。

回复 | 0
作者:BFTS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7-05-28 11:17:18

》格博,老度度啊,

咱这个人对国内的事基本上不关心,老度度肯定笑话咱是白痴的水平。白痴就白痴,也没有什么关系!

有人把咱和马建副部长相关,咱不知道这个马建副部长是何许人也,好人还是坏人。现任的副部长还是已经被双规了的!那个部的副部长?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7-05-28 07:15:55

老度,关于最高决策层的人事布局,受郭文贵爆料影响的可能很小,这点你我看法一致。

至于傅振华,估计他的官场前途很大的可能是到头了。他只是公安部一位常务副部长,被最高层放弃,并无太大难度。因为郭的爆料,其名声已经太差,继续提拔他,因代价太高而不值得。当然,拿掉他的理由,会刻意避开郭的影响,很可能是通过中纪委调查其它问题的方式进行。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7-05-28 07:05:22

呵呵,你表达的意思还是反映基本事实,并不出格。我说的新颖是指你那套独特的语汇系统。

问题的关键在于,中共要成为一个与时俱进的党的话,就不得不有你归纳的那些变化。

回复 | 0
作者:老度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7-05-28 05:57:22

[ 郭文贵除了爆料贪腐,还大玩儿政治、玩儿文化,通过追求轰动效应最大化与中共进行复杂博弈,以达到“保命、保钱、报仇”个人目的以及影响中国法治的政治目标。这事儿的积极意义应该充分肯定,但欲影响高层人事布局,还是很难做到。]

是呀,就是这个话,我觉得郭就是个异类的网红,有一半是小丑,即使对19大有影响,也是影响轻微,不足以影响基本布局,特别是重要人事的安排,相信不会受到影响。 具体来说,我觉得傅仍然会如期出任国务委员和公安部长。

回复 | 0
作者:凌吉可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7-05-27 23:22:11

博主为什么说新颖?老共这些年难道不是在一步步地这么做吗?当今,马云王建林任正非等等的“地富反坏右”们已膀大腰圆,而工会势力时而虚脱时而狂躁;的确需要“牛鬼蛇神”们在中间溜缝平衡。社会就是如此的怪兽群体,一巫降一巫,各巫角色到齐平衡了,社会才能平稳持续有序,鬼驶神差......

不过,中国社会所需要的合格的“牛鬼蛇神”们却依然是奇缺。而那些整天呼口号把民主自由当柿饼来求的,只不过是瞎子领瞎子,只能算混吃混喝的土鬼灶神而已......同志还需努力,哈哈

回复 | 1
作者:格致夫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7-05-27 15:09:19

你关于二元结构、三元结构的观点,应该单独发文阐述。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7-05-27 15:06:57

嗯,郭文贵除了爆料贪腐,还大玩儿政治、玩儿文化,通过追求轰动效应最大化与中共进行复杂博弈,以达到“保命、保钱、报仇”个人目的以及影响中国法治的政治目标。这事儿的积极意义应该充分肯定,但欲影响高层人事布局,还是很难做到。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秋念11 留言时间:2017-05-27 14:54:58

嗯,独裁倾向难说,个人崇拜在中国应该一去不复返了。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7-05-27 14:53:03

呵呵,凌吉可对中共常委会不同历史时期定性的高度概括也算是足够新颖了!

回复 | 1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华山 留言时间:2017-05-27 14:50:11

哦,华山这么说,阿妞一定是武大毕业的高材生了。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7-05-27 13:59:16

阿妞谦虚了,你们若是上台,肯定是管杀不管埋的,应该比中共更有效。

今天中国教育部公布各高校专业前十排名表,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武大排名全国第一,肯定也是全世界第一了。咱这才豁然开朗,有这样两位接受过世界专业排名第一教育的高手加盟万维,难怪万维特约评论员的水平一直排在世界前列,居高不下。

回复 | 0
作者: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7-05-27 13:14:00

中共的常委会当然不能废除,这是由其经济结构决定的:以公有经济为主,常委会其实是“董事会+工会”。要发展要就业,这是基本面。

当今的常委会完全不同于毛时代的常委会,主要差别在于“董事会”的性质。毛时代的常委会基本上是工会性质,邓时代开始了“地富反坏右+工会”性质;而现在的方向是变成“地富反坏右+牛鬼蛇神+工会”性质。所谓中国梦,其实就是要给牛鬼蛇神们一片天,阿妞们机会来了:)!

没有工会,地无宁日;没有地富反坏右,大家饿肚子;没有牛鬼蛇神,猴哥们难免大闹天宫。一物降一物,一个都不能少。

回复 | 1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7-05-27 12:42:10

不能,否则儿皇帝公开做轮子了

回复 | 0
作者:老度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7-05-27 10:59:23

[ 有不少人认为,郭文贵的爆料将影响19大人事布局。我目前觉得,这种可能性并不高。当然,这事儿现在下结论为时过早,起码要等郭文贵的全球发布会之后,才能有一定眉目。不知老度怎么看?]

同意格博的看法,郭文贵爆料,说傅政华贪腐,王岐山贪腐,孟建柱贪腐,说他们是玩以贪反贪,觉得这些料可能还不足以影响19大的人事布局。

至于说习近平派傅调查王岐山,应该也是政治常情,上面总会听到一些汇报,也会不太放心的,政治就是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7-05-27 04:51:05

政协制度的核心是你只能提建设性建议, 不能搞破坏性图谋, 说穿了就是不给“实权”。 因为政协里全是新旧权贵, 没有一个认同同公有制的, 给他们实权第二天就复辟。

建议重新分析中国古代社会管理学思想, 马克思二分社会结构可能是错误的。 乌克兰总统有一次摔出一堆党证,少先队员的荣誉证书验证了人类社会稳定结构只能是三元结构而不是二元结构。 总统那个位置是有魔力的, 能改变人的价值观念。 邓矬子打死也不肯坐上那个座位是不是他感受到了那个座位的魔力?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7-05-26 21:20:19

“闲人又玩儿这套,能不能换换花样?“

格副书记?你的套路还少吗?不是弄了个“格式道德经”吗?正要跟你研究一下“共产党员的道德修养”问题,怎么又变戏啦?变成“常委个数了”?

那还用研究?就像情人、二奶、小三儿,随便搞嘛。

副书记不务正业,先给你个记过处分,以观后效。

回复 | 1
作者:格致夫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7-05-26 19:14:16

【你说到了点子上!就是这样的中国逻辑轨迹诡计!】

呵呵,没想到,阿妞居然还这么中国!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7-05-26 19:13:06

【相当不错!民主运动已经堕落到“搞垮中共”最高目标了。所以,当然要首先干掉常委,然后再改掉共产党,这样子,“搞垮中共”的目标就达到了。】

呵呵,用不着当真。只当阿妞们说相声好了。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BFTS 留言时间:2017-05-26 18:51:40

谢谢!看到你的新留言,已回复。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7-05-26 18:20:44

【按阿妞这逻辑,让满清复辟也不错。再弄个三岁小儿当皇帝,小脚太后垂帘听政,就更妙!嘿嘿~】

你说到了点子上!就是这样的中国逻辑轨迹诡计!

回复 | 1
作者:花蜜蜂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7-05-26 17:58:57

相当不错!民主运动已经堕落到“搞垮中共”最高目标了。所以,当然要首先干掉常委,然后再改掉共产党,这样子,“搞垮中共”的目标就达到了。

不过,香椿树1说得好“他们管杀不管埋”自己反无论如何绞尽脑汁使出浑身解数反正上不去,干脆搞出个全面内战最安逸,

哈哈哈!

回复 | 1
作者:BFTS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7-05-26 17:40:17

》格博啊,请查收更新的帖子!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BFTS 留言时间:2017-05-26 16:46:37

BFTS博,抱歉!好几天没上来,今天发新文才看到你的留言。已经给你留言。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司马懿 留言时间:2017-05-26 16:44:12

呵呵,司马一向注重派别划分。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7-05-26 16:43:11

【至于党的称呼,共产党本来的名字就是社会民主党,简称民主党,后来是列宁把社会民主党的左翼,即布尔斯维克,改名叫共产党的,以后中共可以恢复到自己最初的本名,就是社会民主党,阿妞是否就会满意了呢?】

呵呵,这可以称之为国家社会主义,就是目前北欧搞得那一套。当然,与希特勒的国社主义不是一回事。

回复 | 1
作者:格致夫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7-05-26 16:39:32

【从改革开放时代就已经提出了统一国旗国歌和国号的问题,但也要等待历史时机的成熟,这些都是为了完成国家的统一大业,中华民国应该是两岸可以真正统一的国号,到那一步可能还有长路要走。】

从目前中共的现状看,要做到这一步很难。至少在可预见的未来,看不到现实性。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7-05-26 16:35:06

这一段,有不少人认为,郭文贵的爆料将影响19大人事布局。我目前觉得,这种可能性并不高。当然,这事儿现在下结论为时过早,起码要等郭文贵的全球发布会之后,才能有一定眉目。不知老度怎么看?

回复 | 0
作者:花名鸭仔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7-05-26 15:24:14

呵呵,这同当年裕隆皇太后的口气完全一样,果真是玩味的李莲英

“呵呵,是吗?阿妞,说说看,如果现在废除中共,什么政治力量能把中国搞得更好"

回复 | 0
作者:BFTS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7-05-26 15:10:03

》格博啊,咱好几天之前给你有留言,请参考!

回复 | 1
作者:BFTS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7-05-26 15:07:44

》老度度啊,这次咱不吵你!建议你还是少说一点点咱美国的事,多说中国的事。这样咱就没有很多的道理,跟着你啦。

小思那里的问题和等着你回答里。不回答就是赞同了,是不是!?

回复 | 0
作者:司马懿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7-05-26 15:06:54

赞同。中国的右派书生,其实同白左是一伙的人!

回复 | 2
作者:老度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7-05-26 13:52:56

至于党的称呼,共产党本来的名字就是社会民主党,简称民主党,后来是列宁把社会民主党的左翼,即布尔斯维克,改名叫共产党的,以后中共可以恢复到自己最初的本名,就是社会民主党,阿妞是否就会满意了呢?

估计那时阿妞和一草等都会加入社会民主党的,你们本来就是社会主义者,反独裁反专制都是为了建成你们心目中的社会主义大民主,也就是现在奥八稀拉搞的这一套大政府,高税收,大锅饭,高福利政策,走的也就是社会主义道路。

回复 | 2
作者:老度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7-05-26 13:44:01

[ 什么长尾肠胃都无所谓。要废除的是中共。]

可惜阿妞就是没有耐心对实际政治进行仔细分析,现在是网络时代,情报资料非常丰富,应该可以对政治走向进行各种迹象分析。

比较不赞成书生论政,老是从思想和意识形态出发,或是从美国的政治正确出发来谈问题,那样只会误导吃瓜群众。

从改革开放时代就已经提出了统一国旗国歌和国号的问题,但也要等待历史时机的成熟,这些都是为了完成国家的统一大业,中华民国应该是两岸可以真正统一的国号,到那一步可能还有长路要走。

回复 | 2
作者:格致夫 回复 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7-05-26 13:38:23

闲人又玩儿这套,能不能换换花样?

回复 | 1
作者:格致夫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7-05-26 13:35:23

按阿妞这逻辑,让满清复辟也不错。再弄个三岁小儿当皇帝,小脚太后垂帘听政,就更妙!嘿嘿~

回复 | 0
作者:老度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7-05-26 13:32:54

[ 预测19大上废除常委制的可能性不大。]

博弈到目前为止,应该是胜负基本已明朗,同意各博所言,废除常委制的可能性已经不大,或可以说废除常委制的可能性已经消除。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7-05-26 13:25:39

哈哈哈哈,管杀不管埋,

没什么政治力量能把中国搞得更好,可没谁可以在造孽上超越中共。哪怕让俺这样五毒俱全的上台,俺保证无法无能再造大跃进文革,不让北京雾霾成为国家与世界标准就行了。

回复 | 4
作者:格致夫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7-05-26 13:00:33

【其实中国最具特色的是政协制度,维护国家正常运行的的有限经济民主(国企比例, 土地), 常委相当于执行内阁,并没有那么重要。】

关于经济制度,同意你的说法。政府行为和市场作用,对中国都是必要的。

政协制度如果能够切实发挥作用,这个特色才有大意义。否则,更多的是一种心理抚慰而已。

人大制度也是如此。假如真能够发挥其权威,包括立法和对行政权的监督,也应是不错的制度。所以,要实现法治中国,修宪是前提中共和一切个人必须以宪法为天。

至于常委会,不能沦落为执行内阁!那就意味着提供独裁土壤!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7-05-26 13:00:32

格副书记妄议中央,再这么胡闹下去,本书记也保不了你啦。

习二大爷会生气滴。

回复 | 1
作者:格致夫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7-05-26 12:47:14

【妞是管杀不管埋的】

哈哈!你对阿妞的点评很到位。

回复 | 1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7-05-26 12:41:05

其实中国最具特色的是政协制度,维护国家正常运行的的有限经济民主(国企比例, 土地), 常委相当于执行内阁,并没有那么重要。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7-05-26 12:39:08

妞是管杀不管埋的, 新权贵是暴发户心态,也算是贪得有厌,没有远大理想成为万世富豪, 割一块肉就跑,浇油放火毁尸灭迹。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7-05-26 12:32:41

呵呵,是吗?阿妞,说说看,如果现在废除中共,什么政治力量能把中国搞得更好?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7-05-26 12:20:02

什么长尾肠胃都无所谓。要废除的是中共。

回复 | 5
作者:格致夫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7-05-26 12:14:27

老度,刚才没写完就发了。

已加上第四部分,预测19大上废除常委制的可能性不大。

回复 | 1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7-05-26 11:58:46

同意。

在19大上,废除常委制的声音应该只是少数,或只属于小集团小圈子的声音,是为习的独裁量身打造的。

一切都要看这盘大棋博弈的结果,习如果胜,常委制或可取消,习不胜,常委制必当保留。

在历史上,在东汉末年,常委制(十常侍)是太监集团跟皇权的一次斗争。

回复 | 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6.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