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文  墨 黄  页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格致夫的博客
  格物致知,嗯,挺爱干的活儿!
网络日志正文
看看对郭文贵爆料的荒谬解读 2017-05-31 18:52:05

格致夫:看看有人对郭文贵爆料的荒谬解读

—— 妄议“齐天大圣”郭文贵(2)



有理由相信,郭氏爆料将成为本年度比肩中共19大、最具轰动效应的重大新闻事件。各路观察评论者围绕此事件展开各个角度的解读之火热,可谓目不暇接。“郭闻联播”连续剧成了几个月来最畅销的新闻大餐!有背景、有目的的刻意渲染,与无背景、无倾向的客观评论交相辉映,众说纷纭,令人莫衷一是,甚至无所适从。


其中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有些带有预设立场和目的评论已经走得太远,其并无可信理据的臆测,已经演变到到十分荒谬可笑的地步!


最新一例是纽约某中文媒体日前发表的一篇评论,把中国加强互联网信息管理新规(于6月1日生效)与中共当局防范郭文贵爆料联系到一起!文中写道,“6月新规把贩卖个人信息50条入罪,可以防止国内信息贩子,为了钱,把各地各级基层干部的家庭个人信息和贪腐资料,发给郭文贵,然后被他公布出来。”该文断言,这条新规是中央抢先郭文贵的最关键一招!不得不承认,看到该论断,笔者笑出了声。


中国这项新规并非针对郭文贵个人的,而是由来已久的官方规划。中国早在2005年就出台了《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但随着互联网、特别是自媒体的迅猛发展,老的规定已经无法满足、适应远为复杂的现实需要。对于自媒体随意发布真假莫辨的五花八门新闻,包括公开涉及隐私的个人信息,现有法规限制很少或完全空白。而随着中共对各类传媒和舆论管控的加强,出台严控自媒体发布新闻、以及禁止侵犯隐私权信息在网络传播的新规,就是无需什么想像力的必然!


2014年2月,习近平任组长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统筹各方面资源统一设计中国网络安全制度。经过两年多的工作,中国互联网领域的首部基础性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于2016年11月在全国人大常务会议上通过,定于2017年6月1日生效。为配合这一法规的实施,一个月前,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布了《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和《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行政执法程序规定》,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侵犯公民个人信息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也在几天后公布。这三个配套法规的实施日期也都是今年6月1日。


事实很清楚,这些新法规都是在郭文贵首次爆料前就已经进入操作程序!不可能与郭文贵事件扯上关系。再看看这些新规的具体内容,网络安全法共有7章79条,再加上另外三个具体规定和法律解释,全面涵盖互联网领域所有方面的管制!任何具备正常思维者从任何角度衡量,都不难看出,这不可能是针对某个人或某个事件的“急就章”!换个角度看,假如真要针对郭文贵爆料突击出台针对性新规,合理的逻辑理应是完成法定程序后,立即公布,并同时生效。以往就有很多公布之日生效的法规先例。而面对郭氏的“郭闻联播”天天爆料,匆忙出台一项针对性规定,却又不立即生效,这符合起码的逻辑吗?所谓“北京已经看穿了郭文贵的企图,抢先做出了最关键的预防措施。”就是一个笑话!这种南辕北辙的凭空臆测,如果不是故意误导,就只能是想像力发达到失控的结果。


荒谬解读郭文贵爆料的另一个例子,碰巧又是来自同一媒体的一篇重磅文章。该文提出了一个阴谋论故事:郭文贵爆料是19大前中共派系权斗进入白热化阶段的一部分!郭是中共高层中已失势的反习派派出的一名棋子!他爆料最终目标是针对习近平的!


这一并未提供可信理据的论断,与郭爆料剧情的自然演变和逻辑发展,存在太多不能自圆其说之处!假如郭氏爆料果真是反习派策划的剧本,其爆料节奏需要如此“拖沓”吗(郭本人称将持续3年)?其爆料对象和内容需要散漫到眉毛胡子一把抓吗?各种爆料证据需要规范到走美国繁琐的鉴定程序吗?郭需要高调晒出个人生活细节、私人定制飞机、豪华游艇吗?“老领导”带队专门飞到美国与郭文贵谈判又该如何解释?难道是习王愚蠢到看不透反习派的伎俩?!


而笃信阴谋论者还面临一个基本问题:并无可信理由支持,郭存在反习动机,也就不存在不顾本人及全家人安危接受反习派指使的合理逻辑!走到目前境地的郭斗士,要完全达到“保命、保钱、报仇”目的,不反习才是更加明智的选择!这也与他一再强调的习是千年一遇明君的认识相吻合。这就存在一个简单判别方式:只要郭直至邻近中共19大都不反习,所谓郭是反习派棋子的说法也就自动破产!


当然,包括几位知名异见人士在内的一些人还有另一个逻辑:从郭分步骤、层层加码的爆料策略角度机械地外推,郭的最终目标指向习近平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郭第一集爆料只反傅华,第二集则加上了反王岐山和孟建柱。那么在即将呈现于世人面前的第三集爆料中连习也要反,有什么不可能呢?


但这里还有另一个关键问题:即使郭真的走到反习这一步,就必然意味着郭就是反习派派出的棋子吗?郭爆料的政治诉求与反习派的目的有一定重合就是后者派出的?就不存在个人自发行为的可能性?这类逻辑显然过于牵强。郭将于6月上旬在明镜推出第三集爆料。到那时,他会怎样修改“郭七条”,是否会举起反习大旗,应该有比较明确的答案。


最后,有必要指出的是,以上两个荒谬解读有一个共同点:从某个角度审视,都对郭文贵爆料形成负面影响。前一臆测给读者一个暗示,中共对互联网更加严厉的管控是郭文贵爆料所致!后一篇则明确告诉读者,郭爆料的目的并不单纯,更没有积极意义,那不过是为中共派系间权力斗争精心策划的剧目和虚假表演而已!



相关博文 —— 妄议“齐天大圣”郭文贵系列


郭文贵是何种“齐天大圣”?(1)

从托克维尔、郭文贵谈中国为何没有崩溃


浏览(12787) (13) 评论(2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北京土话3 留言时间:2017-06-04 19:08:49

谢谢提醒!我也注意到你提到他的一些问题。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过客甲 留言时间:2017-06-04 19:06:45

嗯,对郭妥协的可信部分包括专案组长换人、两位胞兄获释、工作组撤离盘古大观、妻女来美团聚,这些都是已经兑现的,其余部分,不排除有郭夸大的可能,即使如实反映,也不见得最终都能兑现。

回复 | 0
作者:北京土话3 留言时间:2017-06-04 07:19:03

对某些评论比如五步蛇之类的完全不必理会。他兜里揣着一大堆秘密,到处兜售,以为全世界只有他一个人知道。你认真答复是浪费时间。

回复 | 0
作者:过客甲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7-06-04 05:37:57

同意。但好像不如预想的激烈。对郭的妥协有不少是他的一面之词。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17-06-03 09:52:18

突然意识到,即使在不算偏激的人群中,对郭文贵爆料事件的总体认识,两极分化也相当严重啊!这一点倒是颇令人意外。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17-06-02 17:57:43

关于郭文贵爆料的可信性,有一个简单判别依据,就是中国政府的反应。如果中国政府置之不理,大致可以推断,这类爆料真实性是有问题的,或者说爆料的内容并非要害。

相反,中国政府的实际反应很强烈,除了发出红通,通过一些视频揭郭的短,更令人意外的是,还向郭做出了几方面的妥协!这就间接证明了郭爆料的真实性和直达要害。

回复 | 4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7-06-02 16:38:22

这就是甘地批评的那种,perception is truth,即只有符合自己愿望的才是真的,否则就都是假的,也难怪这其中的很多人是支持川普的,因为川普的思维就是这种,中文里比较容易对应的词叫自欺欺人。

这种人弄不懂主观愿望与客观事实之间的差别,具体在郭的这件事上,一个明显客观的事实是他并不是体制内的人,因此不论他知道什么,至多是听来的二手资料,而不可能是亲身经历的。

加上此人过去一贯地大嘴吹嘘,在行业内是有名的,自然就无法让人 不怀疑他的爆料的真实性。连他本人的身份其实都是值得推敲的,因为从形式上看不过就是香港人试图在大陆找一个代理人,因此而获得大陆法人地位,不受境外人投资地产限制规定的概念,类似温家宝的老娘当年被安邦给的位置,也就是他本人整个经历都是个忽悠。

海外一直不缺这种人,只不过这次是突出自己是个被安全部雇佣的,因此可能知道内幕什么的。

其实说了半天他不过就是个给谁带信的档次,大陆不知道多少商人或者名人干过类似的事情,比如当年荣毅仁家族关于台湾管道。。。

这东西当个娱乐节目顶到头了,认真当什么内幕就是凯子了。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7-06-02 12:12:06

【这些人有的是无知,有的是成心积极推销。】

嗯,就是这么回事。对这些人,就不存在客观这回事。为了自以为是的偏见,他们可以不要做人做事的原则。可以说违心话,做违心事。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辛亥革命 留言时间:2017-06-02 12:05:55

不送。非常理解你,理屈词穷了,也只能找这样的台阶!

知道为啥对你和似玉这种做派很不客气吗?

法规出台在前、郭文贵爆料在后,前者不可能针对后者而制定,这是铁的事实。而你们居然可以不顾事实,睁着眼睛说瞎话!为了自己的那点狭隘的偏见,缺乏起码的诚实,没有讨论问题的起码规矩。本人不惯你们这种毛病。

回复 | 1
作者:新天狱博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7-06-02 09:59:44

【真是无知者无畏!出现的都是些低劣到没法再低劣的评论。】

这些人有的是无知,有的是成心积极推销。

回复 | 0
作者:辛亥革命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7-06-02 09:19:38

呵呵,评论几句,您就来了劲了,当然,你这样做可以让你的帖子多点人气,哪怕是负面的。扫了一眼你以前的博文,就知道你是谁了,与你对话就成浪费光阴了,呵呵,再见。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老张 留言时间:2017-06-01 19:36:23

没错!中国这几年一直在强化对网络的管制,而郭爆料不过4个多月,前者不可能是针对后者的。

至于郭爆料的目的和起因,应该就是因为他与李友那个案子遭遇不公对待,万般无奈之下,才通过海外爆料给中国政府施压,以讨回公道。为了保证压力足够,他处心积虑地造成轰动效应最大化,包括利用召开19大等,基本都属于一种自保本能逻辑。

当然,言多必失。郭每天高调直播,说得太多。也难免出现夸张不实、错误和不合逻辑的东西。他讲的东西,不可全信,但很多内容,又不得不信。另外,正如他一再强调的,大多数猛料他还没有曝出,今后,应该还会有骇人听闻的材料被曝出。轻视郭爆料者,最终会发现自己是错的。

回复 | 3
作者:格致夫 回复 辛亥革命 留言时间:2017-06-01 19:15:46

【郭在美国有他说话的权利,他揭发官场黑暗对中国社会乃至人类社会有益,这是至关重要的。旁人对此做些各种角度的评论也极其正常,不知怎么就变成’荒谬解读‘了?这顶帽子有点大啊!】

1】既然你也承认,旁人对郭有评论的权利,其他人(包括我)点评这些对郭的评论是否在理,是不是也是应有的权利?

2】既然我同样有评论的权利,为啥又不容许指出他们解读的荒谬?!你有权力规定我的评论内容?

3】文中拿出了足够的事实和其它理据支持他们解读荒谬这个结论。你当然可以不同意,但你为啥没拿出任何依据?无理扣帽子的不正是你和似玉吗?

回复 | 5
作者:格致夫 回复 辛亥革命 留言时间:2017-06-01 18:54:46

【作者是带着任务滴】

你没有任何依据,却开口胡说八道!你这不是臆测是啥?

回复 | 5
作者:老张 留言时间:2017-06-01 18:47:42

中国控制网络不是一天两天了。从纽约时报报道温27亿,在国内你上网搜搜看,结果是零。控制网络跟郭某人一毛钱关系都没有。郭反任何人都不见得有私心,唯有拿王73说事挑拨习王关系,在19天定调前滋事,司马昭之心跃然纸上。非王73不能反、非王不会贪,而是王抓了很多大人物,没被抓的怕王连任后下个抓的是自己。习总要用郭去调查王73,鬼才信。

回复 | 2
作者:辛亥革命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7-06-01 18:14:19

‘你们这种人,也只有臆测的能耐!’

---------‘我们这种人’?我们是什么人?呵呵。我们要臆测什么了?郭在美国有他说话的权利,他揭发官场黑暗对中国社会乃至人类社会有益,这是至关重要的。旁人对此做些各种角度的评论也极其正常,不知怎么就变成’荒谬解读‘了?这顶帽子有点大啊! 官腔可是不小哦。

回复 | 8
作者:格致夫 回复 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7-06-01 17:59:16

真是无知者无畏!出现的都是些低劣到没法再低劣的评论。

想反驳,却没一个能拿出说得通的理由!

回复 | 2
作者:格致夫 回复 似玉 留言时间:2017-06-01 17:49:44

你们这种人连最简单的事实都看不明白!真是一脑子浆糊?

回复 | 2
作者:格致夫 回复 辛亥革命 留言时间:2017-06-01 17:47:41

你们这种人,也只有臆测的能耐!

回复 | 2
作者:格致夫 回复 似玉 留言时间:2017-06-01 17:44:07

【中国互联网新规是否针对郭文贵或部分针对郭文贵或针对郭类似的爆料,只有中共最清楚。】

中国互联网安全法早在郭文贵首次爆料之前就已经公布了,相关的三个具体实施规定和法律解释也在郭爆料前开始制定。泄密,怎么可能是针对郭的?你说话带了脑子吗?

回复 | 0
作者: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7-06-01 16:50:44

终于有人开始识破郭文贵是个光着屁股的骗子了。。。呵呵呵呵

想要搅屎,借助文贵。想一想老常委里谁最希望反腐立马结束???

回复 | 5
作者:似玉 回复 辛亥革命 留言时间:2017-06-01 16:46:22

同感。中国新出台的新闻和自媒体管控以及严禁个人信息的爆料与当前郭文贵的爆料显然紧密相关。如果作者是带着任务,其文章口气当然就像中共官媒一样。居高临下,直斥他人荒谬。

回复 | 3
作者:辛亥革命 回复 似玉 留言时间:2017-06-01 15:22:40

作者是带着任务滴,呵呵,写得多荒谬都不稀奇。

回复 | 11
作者:似玉 留言时间:2017-06-01 14:44:55

中国互联网新规是否针对郭文贵或部分针对郭文贵或针对郭类似的爆料,只有中共最清楚。中共不出来承认,其他人都只是分析。是分析就带有主观片面,不存在肯定一说,也就没有他人荒谬之解读,除非你就是中共发言人。

回复 | 5
作者:格致夫 回复 似玉 留言时间:2017-06-01 11:57:16

【你又不是中共的发言人,你凭什么说人家的解读荒谬而你的反解读正确?】

虽然你似玉只是毫无依据地扯了两句,但也暴露了你的逻辑混乱!只有中共发言人才能解读吗?他们垄断了事实和真理?中共发言人就没有不了解情况的时候?

回复 | 1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似玉 留言时间:2017-06-01 11:48:20

你懂起码规矩吗?文中分析那两个观点的荒谬,拿出了铁的事实和相关理据,并指出其不能自圆其说的问题所在。你要反驳,得拿出你的理据来!就凭你一句没有任何依据的偏见,就能得出结论了?先只问你一个问题:你打算怎么辩护所谓中国互联网新规是针对郭文贵出台的?

打回,重新狡辩!

回复 | 8
作者:似玉 留言时间:2017-06-01 11:18:53

我看你这篇文章才够荒谬。郭文贵爆料的事情还在进行中,你又不是中共的发言人,你凭什么说人家的解读荒谬而你的反解读正确?

回复 | 1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6.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