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文  墨 黄  页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格致夫的博客
  格物致知,嗯,挺爱干的活儿!
网络日志正文
习王结盟或公开决裂都是伪命题 2017-06-26 17:04:24

格致夫:习王结盟或公开决裂都是伪命题

——中共制度19大人事安排刍议(5)


自从郭文贵高调、持续爆出中共高层诸多猛料以来,关于习王之间的关系,就众说纷纭。之前,最流行的观点是将习王定位为同盟关系,王是习的左膀右臂。而同时也一直存在另种观点,并不认同所谓的习王同盟说,相信习王之间从来就不存在特别紧密的关系,而只是一种相互利用的关系。更有甚者相信,后者具有取代前者的野心!


这两种观点的分歧,除了源于对习王具体关系的认识差异,另一个因素则是对“联盟”本身含义的不同理解所致。无疑,联盟的应有之意就包含互惠互利这个关键动机,这是形成同盟的主要驱动力。如果将同盟限于该层面,认为习王之间是“同盟”关系,当然没有问题。不仅如此,往回看,当年胡温之间也是同盟,毛周在长达几十年里更是同盟关系,甚至毛林、华叶、邓胡、邓赵、胡赵、邓江、江朱等,也都曾经在某个时期属于同盟关系。


但是,另有不同观点并不同意对同盟的这种泛化理解。而是将其解读为超越相互利用目的之上的一种更紧密关系。这类解读的问题在于,在政界官场,这种更高“级别”的联盟,在全世界也是不多见的!党内同一派系者之间的关系也达不到这样的程度。也没有理由认为,习王之间曾经形成这样一种联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所谓的习王联盟就是一个伪命题!非要把习王之间的关系定义为同盟,并无特别意义。将其归结为高官间那种同一派系的官官相护关系更恰当。


至于媒体报道习王在延安插队时期曾有同盖一床被的经历,甚至不值得花费笔墨去解读。那不过是媒体人的职业习惯使然——尽力挖掘吸引眼球的新闻故事。而与王或习的意愿毫无关系。将其解读为“习王联盟”的不自信,才刻意渲染联盟关系有多么稳固,恐怕是想多了。

而从更严格的意义上讲,联盟关系通常隐含着双方或几方大体处于平等地位!一种明显的上下级关系、或势力差距悬殊的情况下,很难构成联盟关系,而更容易形成势力弱的一方对强势一方非平等的依附关系。当然,现代社会讲究人人平等,何况官阶的高低也不是绝对的。认为同属常委的习、王之间存在形成联盟的基本条件,也是可以接受的。但问题的关键在于,习与王之间的关系并未显示超越派系利益之上的东西!


目前,引人注目的一个最新说法是,因郭爆料导致王的高大上形象几近崩塌。习为了自身利益和声望有意切割,王为了自保而叫板,两人已走上决裂之路!这个猜测有足够说服力吗?恐怕并非如此。


首先,中共决策层将力避给外界留下一种印象:郭的爆料确实影响到了中共高层之间的关系和19大人事安排!被郭曝出猛料的公安部常务副部长傅政华至今没有任何异动,且经常出镜,就很说明问题。更不必提常委中对习最重要的角色王岐山了。


其次,离开王这个有大才的股肱之臣,习的党国大计落实就可能打折扣!这一点,习比任何人都清楚。同样,对于王的海内外资产等贪腐信息,特别是其妻的美国身份,习应该也早清楚!并不会对郭目前的爆料感到意外。王应该也清楚,习已经掌握其相关情况。


第三,官场相互利用是铁律。习王之间也不例外。为了各自的利益,不到万不得已——只要风险和代价在可接受范围内,公开决裂就不会成为选项。特别是在习自身基础尚不够十分扎实,尤其缺乏信得过的可用之才的情况下。只要他们认为,中国民众了解比例还很低,就不会把郭爆料看成是一个危及人事布局的大麻烦。


第四,在中共高层眼里,郭目前的爆料在国内尚未达到值得采取大行动的影响力。无视之必然是其首要策略。特别是在19大前这个特殊敏感时期,习王不但不会有公开决裂的意向,而且要刻意向外界显示:习王同盟一如既往。王专门赴贵州考察出镜,用意就已经十分明显。


第五,退一步看,即使郭的爆料确实被习看成一个麻烦因素,在郭目前这种爆料策略和节奏下,习也没必要贸然行动。一方面,假如他仍要保王,将继续寄望于通过国家机器的各种手段令郭文贵闭嘴。即使有其它考虑,也至少会看看郭今后的爆料,特别是全球发布会的事态发展,再做适度反应不迟!


那么,习王今后亦不存在决裂的可能吗?目前下结论为时过早!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几个因素:1)郭文贵今后的爆料行为能走多远,以及究竟最终能爆出多少震撼性猛料;2)中共内部不同派系的态度;3)退休的高层政治老人们的态度;4)郭文贵爆料在国内最终的传播广度,特别是民众的反应;5)国际社会的反应也会成为影响决策的因素。


假如郭文贵今后的爆料更加威猛,在国内外均造成远为严重的影响,特别是在民运、异见人士等运作下,国内果真发生民众大规模上街事态。习在多方压力下,不排除放弃“反腐沙皇”的可能性!但公开决裂也并非唯一方式,另一种更自然的方式是顺水推舟——让王在19大退休。但目前,显然不存在给出任何结论的依据,因此,所谓的习王已经开始决裂,也只能是一个伪命题!当然,还可以有另外一种理解:既然之前两者间就不曾发生结盟这回事,现在也就不存在同盟决裂的问题。


有人拿万达股债双双跳水为依据,认为万达事件是王用来警告习的!习、王之间已经开始发生摩擦,甚至接近短兵相接!这个思路过于牵强。且不说习家族在万达的持股早已通过肖建华脱手,动万达并不意味着触及习家族利益。假如反腐之王真用这种低级手段挑战习的权威,离大祸临头反而不远了!中国的事情并非离开谁就玩儿不转,按照习的性格和行事风格,只要他相信军权在手是有把握的,他不会容忍任何人向他叫板。凭王的智慧和对局势的判断,不可能愚蠢到这种地步!


另一方面,中纪委今年重点转向金融领域反腐,整肃金融大鳄们,这是习近平和中央高层的集体决策,而非中纪委书记可以自作主张的!事实是,今年4月底召开的政治局特别会议作出集中治理金融系统稳定问题的决定。习在会上明确表示,那些导致金融市场动荡的金融大鳄必须受到惩罚。这等于发出了“清剿”指令!即使如此,要动肖建华、吴小晖、王健林这样的特殊人物,也必然事先获得习的允准。将万达股债突然大跌归结为王个人反击所致,是说不通的。


在目前这种微妙局势下,反腐之王使出浑身解数希望与习捆绑在一起,倒是最合乎逻辑的路数!


本文由“万维TV”制作,并发布于YouTube上的视频:



相关博文——中共制度与19大人事安排系列


郭文贵爆料何以导致老人政治抬头?(4)

19大是观察习近平20大去留的最佳窗口(3)

设监察委并非为王岐山19大留任铺路!(2)

中共的常委会制应该废除吗?(1)

习近平不成为“核心”才奇怪!

中常委的集体领导制有没有优越性?


浏览(4396) (0) 评论(2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7-06-28 12:25:04

无图无真相,看看造谣的证据,留此存照!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7-06-28 11:19:05

所谓“总领事章启月支持郭文贵爆料”,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谎言。并且是手法非常低级拙劣的谎言!这种东西只会令人厌恶,只会起反作用。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7-06-28 11:07:38

【是的,非常奇怪。所以怀疑胡温是郭的【老领导】。】

关于郭的那位“老领导”究竟是谁,这个问题变得越来越有趣了。各路分析者几乎把所有退休的主要领导人都猜了个遍!

而郭显然很用心地极力保护这位领导不被曝光。值得注意的一点是,郭曾不止一次提到“上海的”老领导,这反而可以排除江、曾!这是郭试图误导大家,而故意“说漏嘴”!他曾在爆料中大赞江、曾,都是同一手法。

从这个角度分析,不能排除老领导就是温相的可能性。何况他有足够动机这样做!

回复 | 1
作者:新天狱博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7-06-28 08:49:39

用造谣【搞民主】搞出来的是什么,大家应该不难想象。

回复 | 0
作者:新天狱博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7-06-28 08:45:57

【你一直关心胡温。 俺也觉得郭文贵可以骂到朱基,也可以赞到江曾,但避而不谈胡温,很有蹊跷。而郭的发迹,恰好基本是在胡温年代。】

是的,非常奇怪。所以怀疑胡温是郭的【老领导】。

还要多说一句:我常常在万维提及温家宝家族,是因为我认为海外一些媒体有意无意地绕开、回避、遮掩温家宝家族的问题。所以用一切机会,提醒大家,来弥补这些媒体的缺失。有的网友认为我是专门跟温家宝过不去,其实是误会。

回复 | 1
作者: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7-06-28 06:34:21

日前刚发生一个令人惊诧的事情,即所谓的“总领事章启月支持郭文贵爆料”!第一眼看到这个说法的吃瓜群众足以被弄得一头雾水,而一旦看到该事件的视频,就会立刻明白其手法之低级拙劣!这更是十足的帮倒忙。此等建立在谎言基础上的愚蠢行为才是对郭的真正伤害!

为何发生此等愚蠢行为?这不是简单的无聊至极,不是不明真相,而是欲刻意夸大郭爆料的影响力,以为可以用此等拙劣手段影响局势。恰恰相反,这只能让更多民众怀疑郭粉们的可信度,甚至连累郭本人的可信度!这种愚蠢至极的行为之所以能够发生,除了极右思维作怪,不可能有其它解释。

回复 | 1
作者:格致夫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7-06-28 04:11:41

看了你那篇郭爆料后五毛不见了的新作,其实无论国内,还是海外,长期存在一个特殊现象:网上最活跃、最热衷于搞派系互搏争论的,持极端左右立场者占绝对多数。

很有趣的一点是,虽然这两个派别彼此水火不容,完全对立,经常摆出一副你死我活的架势,但两派却有不少共同点!例如,都缺乏起码的客观和实事求是精神;动辄上纲上线,典型的文革阶级斗争思维,文革遗风和作派;看人非左即右,不是友军就是敌人!而双方最大的弊端是,习惯性地忘记、忽视一个最重要的基本事实:今日中国社会和任何正常社会一样,占社会主体的既不是左派,也不是右派,而是中间派,即沉默的多数!

这就带来一个明显的问题:在左派眼里,到处都是右派;而右派同样习惯于把左派扩大化!那些观点不偏激、尚保留了起码客观精神的中间派的处境反而很滑稽,不是被左派指责为西奴美分,就是被右派扣上五毛的帽子!

这是中国政治生态的一种不幸,更是一种浅薄!无论国内,还是海外华人圈,不可能有那么多的美分,也不可能有那么多的五毛!这应该是一个基本判断。你所看到的五毛不见了现象,也可以印证这一点。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7-06-28 03:36:13

嗯,如果说不同观点者对中国有什么共识,官场普遍性贪腐应该排第一条。这也是郭文贵爆料受到广泛支持的根本原因。

而郭敢于、又能够持续爆出如此震撼的诸多猛料,十几亿中国人中能做到的,恐怕找不出第二个了,就是令完成也做不到。郭不仅是空前的,很可能也是绝后的。这是郭文贵事件的难能可贵之处。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7-06-27 21:17:17

无论是哪个思路逻辑情节,一个最根本的是,郭文贵爆出了中共从上到下的贪腐黑恶,以及中共内部争权夺利,贪娈吸吮民脂民膏,往国外海量转移财富,为自己与家人想了保平安,对中共自己的前途绝望的实际情况与真实心态。

回复 | 1
作者:格致夫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7-06-27 20:24:53

现在占主流的思路是,高层对立派系策划了郭的爆料,这是19大前针对习、王的一场大战。这个思路看上去很符合中共高层复杂的派系博弈逻辑,但最大的问题是,与郭整个爆料的诸多情节有出入,更与郭的爆料策略和节奏不合拍。

一个更符合事实和逻辑的可能是,习、王的对手(如曾,也不排除温这样的角色)在趁机利用郭的自发爆料,试图达到自己的目的!

另一个不能排除的情节是,郭同时也在利用不同派系间的矛盾,强化自己与当局讨价还价的地位。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7-06-27 20:05:00

是的,有反对也不奇怪。对于郭的爆料,无视其作用是有问题的。但过于夸大其作用,认为会很快导致高层摊牌,也是不现实的。郭爆料后会有一个发酵过程,尤其要看他的后续爆料情况。而最终结局,至少现在没人能预料到。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7-06-27 20:00:41

你一直关心胡温。 俺也觉得郭文贵可以骂到朱基,也可以赞到江曾,但避而不谈胡温,很有蹊跷。而郭的发迹,恰好基本是在胡温年代。

回复 | 1
作者: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7-06-27 19:29:25

格致夫的这个说法当然有道理,但是会有郭粉反对。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7-06-27 18:16:42

在这儿,可没背书本的空间。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老张 留言时间:2017-06-27 18:15:32

嗯,有些评论者或许也无意造谣,或者受预设立场拖累,或者是观察与逻辑问题吧。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7-06-27 18:08:21

呵呵,阿妞这笔头子不去写纪实性政治文学,简直是浪费天分!

回复 | 0
作者:老张 留言时间:2017-06-27 16:36:32

造谣习王分裂表面看是撸管,目的是离间。习王真的不和了,温轮子就安全。王屹山马上任满一,分裂个啥?不过抓过气常委这招比较阴,温轮子天天睡不着就拎双破球鞋打蓝球晒中学地理。只要习还在台上,王73下了还会上个李73。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7-06-27 16:10:02

俺穷尽古雅,来讴歌党一哈:

共产党过去是自我残杀远胜老蒋剿匪,同时打败老蒋,傲然挺立。后来到如今是腐而不败,溃而不崩,源源不断长出艳若桃花的红肿,流出美如乳酪的脓汁,世界一绝。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7-06-27 16:08:52

党的十九大可以这样立威:借用王曾两颗大西瓜,或者端出一大框子省部级圆瓜裂枣,就像毛太祖宣布继续革命七八年来一次,是必须的必要的及时的一样,宣布中共反贪腐是新常态,因为腐败病入膏肓也是新常态。反腐永远在路上,因为党走的就是一条贪腐救国的康庄大道。反复反腐,反贪正贪,反正你们需要党来干这一切。贪腐轮不到小民,反贪腐当然也论不到草民操心,你们开心就行。党即使不正式改名,至少可以用一个别致的符合中国国情的别名,来团结统一全党全国,这个别名就叫“反贪党”,没人不支持的,没人不削尖脑袋进去正面贪,同时正气凛然反贪的。

俺贡献出这样的智慧锦囊妙计,千万不要拉拢俺入党啊。

回复 | 2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7-06-27 08:14:30

格副书记:命题:有条件、有判断、不加修饰的陈述句。

罚俸三个月,再胡说八道,降职处分。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7-06-27 03:51:12

【俺自我批评一哈:俺的分析都十分鲜明地带有反党性,但是不会有任何派性。这也是俺的长短处。】

呵呵,“鲜明的反党性”本身就意味着派性嘛!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呢!不过,俺本人不想有任何党性,倒也不反对他人有党性。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7-06-27 03:46:50

谢谢阿妞看到了俺没有党性这一点!不从任何党派的角度出发,而是站在尽可能客观的第三方立场分析评论,是俺历来秉持的原则。

关于伪命题的观点,是指习王结盟不存在,同盟破裂也就不存在。习王之间无非还是党内同一派系的关系,并未显示超越这种利益关系的更紧密结合。此外,到目前为止,没有可信理据支持所谓的习王开始“决裂”。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这类命题本身就是问题。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7-06-26 21:39:12

俺自我批评一哈:俺的分析都十分鲜明地带有反党性,但是不会有任何派性。这也是俺的长短处。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7-06-26 21:37:14

你在郭文贵事件上体现了严谨的逻辑理性思考,几乎没有体现任何党性。俺点赞过,再赞一个。

你这篇的陈述与逻辑都是很不错的,只是有关“伪命题”的说法似乎不太逻辑。因为你举证的那些“命题”, 在你的逻辑限定下都是可以成立于探讨的。

任何政治联盟都是基于利益,而亲仇是以利益界定的。毛泽东和江青都如此,金三跟金正男亦如此。习王江曾不能逃脱这个政治铁律。

但是,无论江胡还是习,都没有毛登在党内的至尊金口玉牙地位极权。在江胡习之上,确实还存在一个无形但实在的“党”,这个“党”的利益是真正至高无上的,包括党的几乎任何大头都可以为了党的最高利益需要而“不光荣”的牺牲。但是真正做到了党首但并无实际全面控制党政军特的头面人物,虽也不是不可以也被光荣的牺牲掉,比如华国锋胡耀邦赵紫阳,但是那对如今的党的冲击损害太大,而且也需要党内有真正的邓小平那样的实际元首。而江泽民与邓小平家族亲信的铁杆利益结盟,如果加上习近平真正被接纳进入“核心”,就可以对任何其他的大头提出要他们为革命最光荣西瓜的要求。

俺刚才的博文似乎不跟你太矛盾,视角也不尽相同,但是你我完全可以和而不同。

回复 | 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6.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