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长春知青的博客
  知青在北美,知青故事
网络日志正文
感性教育思考 2017-12-15 17:20:41

感性教育思考

 

 

前言

 

经济发展时,我们需要更多的理性来改善物质生活。物质生活好了后,人们发现人文素质和社会道德需要改善。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是感性教育的缺乏,感性教育能够提高人文素质和社会道德。下面是我对感性教育的思考,不对的地方恳请指正。

 

感性教育是什么

 

理性和感性是人类生存发展的两只翅膀,缺一不可。比方说素质教育、美术教育、音乐教育中都有理性和感性两个方面。现今的教育里面没有感性的部分,所以,在这里不得不将感性教育分开来讲。感性教育什么是呢?顾名思义,感性教育是提高感性能力的教育。

 

好的感性能力是什么呢?好的感性能力首先就是细致的感觉能力。大老粗光荣在过去几十年里一直被宣传和推崇,感觉不到细节固然不能说是错,但是绝对谈不上是光荣。细致的感觉是人生不可缺少的生存能力,很多事情都需要有细致的感觉。除去细致地感受能力外,感性教育还涉及习惯培养和心觉开启等等,希望通过下面的讨论使我们进一步的了解感性教育以及其重要性。

 

现今的教育问题

 

自上个世纪初教育经过了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成了教育的方向,感性教育被完全地忽略。在网上看到中央音乐学院周海宏教授《如何欣赏音乐》一课的考试题,没有一个题目是感性的。所教的知识全都是理性知识,这样的教学如何让学生能够演奏出来感人的音乐呢?虽然周教授倡导感性教育,自己却没有走出理性的教育体制。

 

木心先生说:“没有审美力是绝症,知识也解救不了。” 他说的知识是理性知识,审美力是感性的,当然解救不了啦。在众多从事绘画艺术的人当中,只有少数的优秀人才。这说明不论西方还是东方的教育,培养出来的艺术家是个别现象,如果教学有效的话,艺术家们应该是满大街都是,这其中的主要原因是缺乏感性教育。另外,音乐学院的学生专业技巧都非常好,就是缺少音乐的情感,这个原因也是缺乏感性教育。

 

针对现今的音乐教育,有人尖锐地指出“音乐教育是穷孩子买不起的船票”,因为现在许多人把学习弹钢琴当成了素质教育。实际上,现今的音乐教育与社会脱节,艺校生就业率仅仅是10%,而且在提高人文素质方面是失败的。我想这里的原因是错误地把音乐教育当成了素质教育。现在的音乐教育是精英教育,而素质教育应该是通识教育,并且应该包含感性教育,

 

感性教学方法

 

感性教育的教学方法不同于理性教育方法,理性教育讲道理,感性教育讲感觉。感性教学方法是启发式的,鼓励独立思考。理性教育方法是应试的,鼓励死记硬背,服从规矩。由于每个人的感觉是不同的,没有标准答案,所以感性教育不适合应试教育。感性教育也不能用规矩教育的方法,规矩教育的方法强调服从,抹煞学生的感受和思考能力。在家服从父母,在学校服从老师,到单位服从领导,到外面服从权威,没有了规矩怎么办呢?这样教育出来的人才创造力会好吗?

 

感性教育有个非常好的优点,那就是适合幼儿教育。因为感性教育不需要讲大道理,所以感性教学的方法比较简单。这里就用培养整洁的习惯做个例子。我们只需要引导孩子去思考,问他们心情是环境脏乱时好呢,还是整洁时好,孩子自然地会喜欢整洁所带来的心情。一旦孩子喜欢上这种心情,就会主动地为了自己心情愉快来保持环境,从而养成爱整洁的好习惯。也就是说,感性教育是在孩子们的心情和环境之间建立起一个联系,启发孩子去感受和思考,让他们心里有这根弦。有了这根弦后孩子自然会在这方面发展,有能力的时候还会把环境收拾的有艺术感。

 

梁文道说:“整个中国都在重口味,在吃上没有审美力。”这使我想起常常看到大人喂孩子吃饭的样子,一边喂饭一边说不吃饭长不大,身体长不好等等。小孩子哪里听得懂那些大道理,用理性的方法喂孩子吃饭,他们欣赏美食的能力能好吗?如果我们用感性的方法喂孩子吃饭,结果就不一样了。我们可以首先问孩子饭菜热的好吃还是凉的好吃,他们自然喜欢热的。这样下次喊孩子吃饭,只需要说饭要凉了就可以了。我们还可以问孩子菜烧得好吃不好吃,讲讲如何做的和食材是什么。这样不但吃了饭,还提高了孩子对食品的兴趣,增强了味觉同时还增长了感性知识,长大以后他们自然地就有吃上的审美力。所以说,感性教育可以很早就实施,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打好基础。

 

如何感性地学习

 

小时候串亲戚时,我们有着一颗好奇的心,会注意每个人的样子,说话的口音,动作的姿态,桌椅的摆设,房子的结构,菜饭的味道等等,我们甚至记得那里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几十年后都不会忘记。这是什么呢?这就是感性学习,每个人都有的与生俱来的能力。现在学校里教的是理性学习方法,这就好比在串亲戚前事先布置下作业,回答下面的问题:姥爷姥姥家有几口人,多大岁数,有几间房间,做了几盘菜,菜名是什么等等。感性学习时我们记得亲人的模样,说话的口音,菜的口感、颜色和味道。所以说,感性和理性的学习方法是不一样的。如果我们用理性来记忆,当然会非常累,也不可能记住那么多的细节。但是,用感性方法来记忆,所有的一切都是那么的自然和有趣,很多细节都会记得非常清楚。

 

人的感性记忆天生就是最好的,我们的祖先就是依靠这个能力生存繁衍的。走过的地方,周围的声音、味道,脚在地上的感觉,一草一木都会记得清清楚楚,稍有变化就会引起注意。我们只管去感受,不需要惦记着要记住什么,能感受多少就能记得多少,感受得越深记得越清楚。只有我们感受不到的,没有记不住的。比方说回家开门时,如果门把旋转比原来费劲,我们马上就会注意到。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的大脑早就把这一切都记得清清楚楚了。

 

什么叫感性能力强呢?这里就举一个音乐的例子。著名作曲家赵季平老师前几年应约为悉尼交响乐团和吴蛮创作了《琵琶第二协奏曲》,他是这样介绍的:“几年前我听过悉尼交响乐团的演出,对他们优异的交响声音有深刻的印象,我就用那个声音和吴蛮的琵琶写出这首具有中国风味的琵琶协奏曲。 我相信乐队和吴蛮会带给观众们一个全新的音乐欣赏经历。” 交响音乐由几十种不同乐器产生,声音极其丰富。一般能听出不同乐器的声音就很内行了,多数人也只熟悉旋律,听出不同的交响声音那就需要更强的感性能力。

 

感性知识的获得

 

不能否认感性能力有天赋的差别,但是感性的知识却离不开后天的培养。感性知识是通过习惯的培养,经过时间积累形成的。我们就用绘画鉴赏家作为一个例子,绘画鉴赏家需要对绘画有丰富的感性知识,必须看大量的画,行家称其为饱和学习。通过大量地看画,感性知识才能得以形成。有了大量的感性知识,赝品一眼就能看得出来。一个人视觉再强,没有绘画的感性知识,还是不可能成为绘画鉴赏家。这其中虽然需要敏锐地观察能力,但是相关的感性知识一定要后天才能获得的。

 

其他的感性知识也是一样,需要养成习惯随时随地切身体验,随着时间的增长感受能力越来越强,感性知识也越来越丰富。人和人最根本的差别来自于习惯的差别,久而久之差距就形成了。这里就用观察习惯的培养做一个感性学习习惯的例子。比方说,我们不但要培养观察新事物,而且还要观察熟悉的事物。其实,不是仅仅发现新东西有意思,发现熟悉事物的变化也非常有意思,在看似平常的事物中找出一点美好的东西更有意思。总之,只要我们去认真地观察就会发现、感受和学习到很多东西。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但是行者缺少观察习惯的话,走多少路也没有用。有人去欧洲旅游,看了一个教堂后就不想再看了,他们认为教堂不就是个大房子吗,有什么好看的!有感性学习能力的人就会仔细地欣赏每一个细节,发现不同,了解相关知识。没有观察学习的习惯是一个人以至于社会的悲哀,这样如何学习人文知识和感受绚丽多彩的世界,不是白来世上一遭吗?

 

感性与理性生活

 

人生有两种方式,感性人生和理性人生。追求理性人生目标我们可以获得所谓的成功,悲催的是很多人缺少了另外一半 –  感性人生。感性人生的成功不容易被看出来,但是这并不证明它不重要,恰恰相反感性人生非常重要。通常在工作中我们需要更多的理性,在家里我们就要有更多的感性,成功的人是两方面平衡把握得好的人。比方说,夫妻之道就是老婆大人永远有理。女人通常是感性的,如果一味地讲道理,那日子就别过了。生活中有各式各样的完全理性人,他们习惯性地压制自我感受,所以也逼迫他人忽略人家的感受,经常做出不近情理的事情来。

 

上学前的一段时间我特别馋,总觉得别人家的饭菜更好吃,喜欢串门在别人家吃饭。开始时我特不习惯人家向我碗里加菜,还说这个好吃多吃一点,我心想你觉得好吃不等于我也觉得好吃啊。后来我发现多数人家都这样,我要有礼貌地接受。偶尔有的人家会问我喜欢吃吗,喜欢就多吃点,吃完饭后不是问吃饱了没有,而是问吃好了没有。这样的人家就比较感性,我更喜欢去这样的人家串门,舒服。

 

有一位女性作者写了一篇杭州游记,细腻唯美,有滋有味。文章下面的一段评语很有意思,这位读者说原来觉得自己是对生活有追求的人,读了文章后才知道自己的生活是多么的粗糙,无意之中慢待了生活。这位作者就是一个感情细腻的人,懂得生活也会生活。谁都希望自己快乐幸福,但是很少有人在努力提高自己的感性能力。感性能力欠缺的话,怎么可能有真正的快乐和幸福呢?心情不是人生的全部,却影响全部的人生。心情不能用钱来衡量,心情不好会出现问题,而且钱解决不了。心情是一辈子的修行,永无止境。也就是说,感性生活是一辈子的学习。

 

感性教育和家教

 

大家都知道学习语言的能力在儿童时期很强,长大以后能力会大大地减弱。我不懂广东话,听不出来广东话的语调,因为小的时候没有机会。有人听不出音乐中的细节,有人看不到生活中的细节,有人吃不出味道的不同,有人感觉不到别人的痛苦,这些现象可能就是由于错过了关键时期。斯坦福大学罗斯高(Scott Rozelle)教授指出孩子90%IQ3岁之前就定型了,估计EQ的情况一定也很相似。

曾经在一个动物纪录片中看到一个母鹿带着刚刚出生不久的小鹿在身边,母鹿在前面走,小鹿在后面跟着。 母鹿不时停下来抬头东张西望,解说介绍说这是母鹿在培养小鹿随时观察的习惯,这样小鹿长大以后可以及时发现潜在的危险,避免成为猛兽的口中餐。看那小鹿萌萌地跟在妈妈后面走走停停,我想母鹿一定要坚持做很久才能使小鹿养成习惯。同样的,比鹿聪明很多的人类做了什么呢?我觉得很多时候还没有母鹿做得好。有的小孩子妈妈换了发型就不认识妈妈了,感性能力太差了。孩子可以看妈妈的眼睛和脸型吗,另外还可以从说活的声音,脚步的声音,动作姿态还有身体味道等不同方面识别。比方说,孩子小的时候听见门声就说:“这是谁来了啊?”孩子会发现每个人的开门声音不一样。孩子一旦有好奇心,自然会去发现,不但很快会听出谁在开门,还可以判断出开门人的心情来。大人只需去启发,孩子自然地会学,长大以后就会变得机灵。没有受到启发的孩子的人生会是完全不同的,虽然他们以后不会像小鹿那样遇到生命危险,但是肯定会吃亏。

总之,家教非常重要。感性教育的基础可以通过家教来建立。有关这方面的教育文章我还没有看到,希望有学者在这方面做一些研究工作。


感性教育与心觉

 

前面谈了感性教育当中提高感性能力,增加感性知识,学习感性生活,做一个感性的人。下面来谈谈感性教育当中更重要的一部分 - 开启心觉。什么是心觉呢?顾名思义,心觉就是心的感觉。心觉综合其他的感觉,是更高层面的感觉。我们有六种感觉,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还有知觉。我们先来欣赏一下下面这两幅画面,一副是央视表演的画面,一幅是吴冠中的画。


cw1.jpg


春晚的画面

 


wgz.jpg


吴冠中《北京雪》

 

比较一下这两个画面,我们会发现很大的不同,这个不同是体现在心觉上的。春晚的画面追求视觉感官刺激,看时只能用视觉来看,通往心觉的门要关严,哪怕留一个缝,我们都会感到闹心。看吴冠中的画感觉会完全的不同,我们可以敞开心扉地看许久,心里感到的是平静和一种来自心底的愉悦。春晚的画面愉悦眼睛,是视觉层面上的美。吴冠中的作品愉悦心灵,是心觉层面上的美。所以吴冠中说:小路艺术愉悦眼睛,大路艺术感动心灵。”  追求视觉层面的美 - 俗,追求心觉层面的美 - 雅。一个人的品位不在于物质,也不在于感官,而在于心觉。

 

观察能力实质上不是视觉能力而是心觉能力,其他的感受能力归根结底也是心觉能力。心觉好就会用心学习、用心工作、用心做人和用心生活。心觉好自然有艺术感、快乐和幸福、有爱心和有良心。心觉好才能做出感人的事迹,唱出感人的歌声、写出感人的文章、跳出感人的舞蹈、画出赏心悦目的作品。

 

感性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开启心觉。有些人一辈子为面子活,为家人活,唯独不会为自己活。这些人不会听从自己的心,这个缺乏感性教育的结果。心觉欠缺的人不可能有真正的快乐和幸福,这就是为什么有人说:“人不修心活得会很苦。”

 

感性教育与道德

 

王阳明心学中有这么一个有名的故事。王阳明为官时,有一次捕获到一个强盗。受审时他说:“道德廉耻我不想听,要杀要剐就痛快些!”王阳明说:“今天真热啊!咱们把外衣脱了再审案。”到后来,王阳明建议把裤子也脱了,强盗就不干了。王阳明就说:“你不脱说明你还有一些羞耻感。“强盗被折服,乖乖地认罪伏法。这个故事虽然说明了人人都有廉耻感,但是并没有说明有多种多样的廉耻感。那个人有脱光的廉耻感,不等于有偷窃、强奸、骗人、撒谎的廉耻感。有人面试很多强奸犯人后发现他们当中绝大多数不认为自己做了错事,原因很简单吗,他们没有这方面的心觉。同有心觉缺欠的人讲道德那不是对牛弹琴,鸡同鸭讲吗?解决这类问题需要的不是道德教育而是感性教育。

 

王阳明认为良知丧失是被习气所染,习气所染仅仅是外因,不能忽略的是心觉缺欠这个内因。大的心觉缺欠会导致犯罪,中的心觉欠缺会导致道德丧失,小的心觉缺欠就是个人缺点。有一次在葬礼上遇见一位CEO朋友,身穿一身黑礼服,头发理得很整齐,胡子刮得很干净,唯有鼻毛乱七八糟地出来很多。在镜子里他肯定能看见鼻毛,问题是他没有这个心觉。生活当中我们会遇到很多类似的事情,俗话说这个人缺根弦就是这个意思。这说明即使一个成功的人心觉上也有缺欠,我自己就更不用说了,太太会指出一大堆毛病来。如果我们仔细地观察的话就会发现各式各样的心觉欠缺,非常有趣、稀奇百怪。盲人是什么都看不见,心觉有问题的人和盲人不同,他们是有选择性地感觉不到。有了这个领悟,我们就会宽容许多他人的过错和缺点。书归正传,把良知丧失归结到习气所染是片面的,提高道德水准必须从道德和心觉两方面入手。不能只喊道德口号,要扎扎实实地普及感性教育,感性教育能减少心觉欠缺,这样社会道德才能够得到实质性的改善。

 

心学最近得到很多人的追捧。心学走圣贤之路,精英教育。感性教育走常人之路,通识教育。不求做圣贤,只求做有情人。社会不需要人人都成为圣贤,需要有更多的有情人。感性教育有很好的社会实践性,是提高国民素质、道德和文化修养的根本。我们应该大力推广的是感性教育,而不是什么国学、儒学或者心学。

 

感性教育与文化

 

八十年代来美国的第一个圣诞节,我们去台湾同学家聚会。大家高兴地唱起了歌,一个台湾同学小声地在我的耳边问:你们这是要杀人吗?原来我们的歌给人家是这样一个印象,这句问话对我触动非常之大。我们从小唱革命歌曲长大,都是要雄赳赳气昂昂的吗。人家台湾同学是听不同歌曲长大的,至今我还记得第一次听到邓丽君的歌时的感觉,整个人酥掉了。当时两岸之间的文化差别还是满大的,现在的情况不一样了。最近在歌曲节目里看到杨坤开始提倡“走心”,我深为这一变化感到高兴。唱歌走心,做人也就会走心。良心得到呼唤,社会风气就会改变,年轻人将会成为更加幸福的一代人。这个现象说明只要不去刻意地压制,人自然会向良心这个方面发展。

 

什么是有文化呢?有人以为知识份子、喜欢读书的人有文化,这个认识值得磋商。有文化首先要有好的心觉,在这方面作家梁晓声有这么四句精辟的概括:

 

根植于内心的修养;

无需提醒的自觉;

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

为别人着想的善良。

 

这四句话都于心觉有关,没有好的心觉做不到。根植于内心的修养讲得就是心觉。无需提醒的自觉讲得也是心觉,遵守规矩不是自觉,跟着心觉走才是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讲的是发自内心地思考和行事。为别人着想的善良也是建立在心觉上,有心觉才能感受到众生和世界,才能善良。所以说,有文化必须先有心觉。感性教育开启心觉,这样才能使更多的人有文化,提高社会的文化素质。

 

结语

 

上面的讨论从不同方面介绍了感性教育,在这方面我们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现今社会严重匮乏的是人文素质教育,其中感性教育缺乏是这个问题的根本原因。感性教育是人文素质、文化道德的基石。由于现今教育体制完全忽略了感性教育,所以前面的挑战将是巨大的。感性教育任重道远,需要有更多的人认识到其重要性。

 

 


浏览(1065)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长春知青
注册日期: 2013-06-20
访问总量: 193,79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也谈素质教育
· 村子里的大白鹅
· 文革中第一位蒙难的大学校长
· 《芳华》中刘峰的启示
· 也谈《芳华》和严歌苓
· 感性教育思考
· 我的农民进城体会
分类目录
【杂谈】
· 也谈素质教育
· 村子里的大白鹅
· 文革中第一位蒙难的大学校长
· 《芳华》中刘峰的启示
· 也谈《芳华》和严歌苓
· 感性教育思考
· 我的农民进城体会
· 闲谈习惯培养
· 大姑父的一番话
· 闲话忙里偷闲
【知青故事】
· 过年的农家猪肉
· 我十八岁时的梦想
· 我的知青夜路故事
· 我为计划生育做出的贡献
· 为什么下乡时要抽烟
· 贫农与富农的区别
· 为什么农民那么能吃
· 哥俩娶一个媳妇
· 看青
· 到外边借种的二婶
存档目录
2018-06-14 - 2018-06-14
2018-03-29 - 2018-03-29
2018-02-07 - 2018-02-07
2018-01-05 - 2018-01-08
2017-12-15 - 2017-12-15
2016-09-13 - 2016-09-13
2016-06-21 - 2016-06-21
2016-03-29 - 2016-03-29
2016-02-08 - 2016-02-23
2016-01-06 - 2016-01-22
2015-11-12 - 2015-11-25
2015-10-20 - 2015-10-20
2015-09-03 - 2015-09-13
2015-07-10 - 2015-07-25
2015-05-15 - 2015-05-15
2015-04-09 - 2015-04-09
2015-03-01 - 2015-03-26
2015-02-09 - 2015-02-18
2015-01-05 - 2015-01-29
2014-12-09 - 2014-12-24
2014-11-11 - 2014-11-24
2014-10-01 - 2014-10-10
2014-09-07 - 2014-09-26
2014-08-01 - 2014-08-01
2014-07-09 - 2014-07-23
2014-04-28 - 2014-04-28
2013-06-23 - 2013-06-23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