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走进音乐》
  音乐切磋的一个临时联络点
网络日志正文
缸瓦市首唱《短歌集》之一曲:孟郊《游子吟》 2007-06-10 19:20:41

 

我产生为中国古诗歌写曲子的妄想,是缘于自己记性差,试图借助写歌的方式记住一些诗。结果发现写长歌很难,倒是落得给一些本来就不难记的短诗添了一些音符。其中很受到友人小龙的种种怂恿。

今年母亲节,终于动念头把心中零落的《短歌集》变成声音。选了其中最短的歌,为唐代孟郊《游子吟》而作。网友缸瓦市在我恳请下,前后试验了几次。当我收到了我很喜欢的这个版本的时候,已经发现了小龙长逝的消息。百感交集。

我请缸瓦市唱这首歌,是因为他唱的《嘎达梅林》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游子吟》虽说男女声都可以唱,但是在《短歌集》中的设置是男低音或男中音。

我通常不敢贸然请网友唱歌,因为互相毕竟不熟。老缸曾经慷慨地为我最近在高山发的(包括合作的)歌说好话,加上他的音域很适合《游子吟》在《短歌集》里的安排,我就壮着胆子请了他。

歌很短,但是我对其中的力度控制(dynamics)比较吹毛求疵。请到老缸唱,觉得很幸运,因为他显然很能品味中国古诗内涵。非常感谢他用浑厚的嗓子吟咏出了我心中的意思。

附录1:原来计划中的《短歌集》顺序安排

1。《忆秦娥》(世称李白作)女高音
2。《游子吟》(孟郊)男中音或男低音

3。 《卜算子》(陆游)女高音或女中音& lt; FONT size=3>
4.     《破阵子》(辛弃疾)男中音或男低音
5.   
《行路难》(李白)男高音
6.     《秋瞑》(王维)新译 女高音女中音重唱

 

附录2:《游子吟》歌谱

 

 

C调伴奏录音

http://www.bbsland.org/upload_music/1109888.mp3

降B调伴奏录音

http://www.bbsland.org/upload_music/1109889.mp3
浏览(804)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码头工人
注册日期: 2007-04-11
访问总量: 17,34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缸瓦市首唱《短歌集》之一曲:孟
· 远去的理想之光——悼念亡友吴小龙
· 从 《离骚》到 《汨罗江幻想曲》
· 从《离骚》到《汨罗江幻想曲》(
· 《一座美丽的山》的二重唱问题
· 写在前面——《织起一道彩虹》(重
· “合作就是美丽”——写在《狗剩子哥
分类目录
【题外的话】
· 远去的理想之光——悼念亡友吴小龙
【沉淀的音乐】
· 从 《离骚》到 《汨罗江幻想曲》
· 从《离骚》到《汨罗江幻想曲》(
【唱歌的朋友】
· 缸瓦市首唱《短歌集》之一曲:孟
· 《一座美丽的山》的二重唱问题
· 写在前面——《织起一道彩虹》(重
· “合作就是美丽”——写在《狗剩子哥
存档目录
2007-06-07 - 2007-06-10
2007-05-02 - 2007-05-2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