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思兰的博客  
儿女教育点滴  
https://blog.creaders.net/u/787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评《华人成功的秘诀》 2013-08-31 10:17:06

    对我们这些华人父母来说,一个经常碰到的困惑是,怎样向我们的孩子介绍我们的文化传统,让我们的孩子具有身为华人的自豪感,而同时还要向他们解释由媒体报道的中国的不好的现象,如官僚的贪腐和环境的污染。到底什么是中国文化的精华,我们应该让孩子传承?对这个问题,我一直只有一些朦胧的感觉,直到读完赵宇空(YuKong Zhao)先生的英文佳作:《华人成功的秘诀:五个激励人生的儒家价值观》(The Chinese Secrets For Success: Five Inspiring Confucian Values)

      们在中国的岁月,难得能见到对中国文化传统,尤其是儒家文化的影响进行正面介绍的作品。赵先生在《华人成功的秘诀》一书中引经据典,给我们讲述了一个个让我们和孩子都感觉到骄傲的故事。远在世界各国都还在实施奴隶制度的时代,孔子和孟子就倡导君主善待人民。孔子在世界上最早提出人人都有权利接教育(有教无),官员任命应该根据德和才,而不是家庭贵贱。隋文帝依此设立的科举制度,是世界上第一个最为平等的官员选拔制度。那时人不分贵贱贫穷,都可以通过勤学,考取功名状元,得到荣华富贵,实现赵先生在书中所称的古代中国梦。他讲述了孟母三迁、孙康映雪、凿壁借光等动人故事。在他的笔下,中国古代穷书生通过吟诗作对,获得大户人家美貌优雅小姐的芳心,但却因贫穷遭女家反对,最后通过苦读,考取状元,赢娶自己心上人的故事,一点也不逊色于西方《灰姑娘》的故事,因为它激励人们去奋斗和进取。

      赵先生引用大量数据事实,全面肯定了儒家文化对古代中国文明的贡献。如仁政对社会发展的贡献,重学对科技发展的促进。同时,他也客观地介绍十八世纪西方工业革命实现了在科技和经济上对中国的超越。西方所倡导的法制、市场经济、民主则在政治和经济体制上淘汰了儒家以伦理为本的人治观念。他也肯定了现代西方理念对儒家某些落后观念的否定,如男尊女卑。这种中肯、客观的态度,有助于我们在与孩子交流时,公正、客观地介绍我们的文化传统。同时,我也需要指出,作者在虽然肯定了众多西方文化的优点,如对创造性、社会活动能力的强调,但没有用很多的笔墨展开。若读者想在这方面做深入了解,信息就不免嫌少。当然这也不是该书的重点。

      赵先生在此书的最大贡献,还在于其对儒家价值观对现代社会积极贡献的精辟分析和归纳。他引用了美国未来学家Herman Kahn和哈佛大学汉学家Roderick MacFarquar马若德)教授有关儒家文化传统对东亚经济的高速经济发展贡献的理论,并把它引申到华人和东亚裔在美国的成功。书中,他旁征博引,列举了大量数据,证明了华人和东亚裔在经济收入、教育、科技、家庭稳定、以及在控制犯罪、肥胖症等多方面的成功,不愧为美国的模范少数族裔,以及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所称的在美国收入最高和教育程度最好的种族群体。在追溯这些成功的渊源时,赵先生没有去注解儒家经典,而是以其战略分析专长,分析了对我们的生活影响最大的若干儒家伦理价值观,选择了立志、勤学、节俭、顾家、择友这五个代表积极取进的优秀儒家价值观,进行介绍和阐述。如果我们回味我们的奋斗经历,不正是这些价值观帮助我们取得成功的吗? 有了宏大的志向,我们才奋斗不已;勤学帮助我们抵御美国通俗文化的不良影响,上好学校,找好工作;节俭使我们能免受消费主义的诱惑,有存款,在经济危机时还可投资买房;顾家让我们家庭和睦,并培养下一代的成长;择友交我们选良友而交,择良居而住。 赵先生对儒家价值观这一精辟分析和简明归纳,正是此书的一大亮点。

      样可贵的是,赵先生把《华人成功的秘诀》写成一本普及型励志书籍。他在书中讲述了这五个儒家价值观的源头、以及在华人社会的应用。他还把它们展开为一一可参考应用的生活指南。为了使华人容易理解,他在书中把儒家经典的中文原文在用括号引出。书中还列举了赵小兰、马友友、关颍珊、骆家辉、杨志远等华人成功故事。对于我们的下一代来说,这种英文版普及型励志书籍要更容易阅读和接受。

      华人成功的秘诀》无疑是一本正面介绍中国优良文化传统的上乘之作。它是高中以上孩子和大人的优良读物。  在我们的孩子饱受不良通俗文化和消费主义冲击的今天,它能帮助他们感受到作为华人的自豪,并真正了解和保存我们文化传统中的精华,如赵先生书名所述:华人成功的秘诀

浏览(1058)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思兰
注册日期: 2013-08-30
访问总量: 4,41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评《华人成功的秘诀》
分类目录
【子女教育】
· 评《华人成功的秘诀》
存档目录
2013-08-31 - 2013-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