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无竹的博客  
可使食无肉,不可居无竹。  
网络日志正文
孩子打工决定未来职业(1) 2014-05-19 17:53:29

生活北美的父母通常希望孩子在上中学和大学时做一些兼职(part-time)工作。即使那些家庭经济条件很好的家庭也是如此。为什么呢?

通常的原因有: 一,锻炼孩子的能力; 二,培养孩子自食其力的观念; 三,增加社会经验; 四,补贴昂贵的学杂费; 五,积累工作经历。

如果主要目的在前四项之中,我只能遗憾的说,您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积累工作经历,应该成为孩子打工的主要目的,才是应该去捡的大西瓜(一孔之见,信不信由你)。

也许有人会不屑地说,在快餐馆收银 ,端盘子的经历会有用吗?请您稍安勿躁 ,听我细细道来。

在北美有过工作经验的人都知道,找工作需要本地经历。有时候去餐馆洗碗,都需要北美经历。

很多华人的孩子,大学成绩很好,但找到的工作却不是很好,有时甚至找不到专业工作。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工作经历不够好 ,或者说没有工作经历。

而那些大学本科还没毕业就拿到世界顶级公司工作合同(Job offer)的孩子,就是因为有不同寻常的工作经历。这与中国大陆不同,那些的大公司,动不动就要求硕士或者博士毕业。不过这种情况正在悄然改变,相信不久就会与世界接轨。如果能有超前的思想,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在北美找工作,经历就是硬道理。接下来就提供一些怎样取得过硬的工作经历的方法,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由于没有经历,找第一份工作通常比较困难。加入各种社团(Club),做义工等虽然都能增加找工作的砝码,但与拿工资的工作是有本质的区别的。所以找第一份工作不要挑肥拣瘦 (Beggars can't be choosers),要抱着为工作而工作的态度。要告诉孩子,不要怕吃苦。现在吃点小苦,是为了将来不吃大苦(这些话也是顺便写给那些心肠软的母亲看的)。

一旦有了工作经历,就要想着跳槽(如果您是老板或领导,别骂我,都是为了孩子惹的祸),但不能随便跳,要仔细挑选。不是挑那些薪水高一些、轻松一点的工作,而是挑技能高一些、与未来的职业有关联的工作。这一点至关重要,但也不容易。这里提供一些供参考方法:

一、参加相关的职业培训(包括考证),校内校外都有这样的服务,要多留心;
二、运用渐进的方法,多跳几次槽,这样会相对容易一些,但不能太多;
三、广种薄收(不断地发简历),屡败屡战,把找工作当成一项日常工作来做;
四、虽然心里想着跳槽,但现在的工作要努力做好,因为业绩、推荐信是非常重要的;
五、假如现在的工作很出色,请别忘了你有更高的目标,不要受加薪升职的诱惑;
六、多交结有远大志向的朋友,相互影响和互通信息有时候会起决定性的作用。

成功的路有很多,如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希望本文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不负普天下父母的一片苦心。

浏览(4097) (2) 评论(1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无竹 留言时间:2014-05-22 23:26:15
@SerenaCH:
大一暑期还没有工作经历要抓紧了。如果找不到与专业有联系的工作,那就让孩子辛苦一点,义工和经历工作同时进行。
回复 | 0
作者:SerenaCH 留言时间:2014-05-22 15:08:29
目前正纠结呢, 想踢孩子出去暑假打工, (大一了, 学艺术专业)。 但不知道应该是就她的专业, 哪怕是义工也做呢, 还是着重工作经历, 做有薪水的工作, 哪怕是餐馆打工? 过来人能否谈谈!另外, 温哥华有没有专门针对大学生暑假打工的网站? 谢了!
孩子自己没有意识到自己该积累工作经验了, 还是喜欢读书上网的老生活方式, 挺让人着急的。
回复 | 0
作者:无竹 留言时间:2014-05-22 08:56:10
谢谢lanhan鼓励!
回复 | 0
作者:lanhan 留言时间:2014-05-22 08:12:35
支持楼主的观点!特别是对心软的母亲,如果舍不得孩子出去打工,失去培养独立自主精神的机会,为害一生。
回复 | 0
作者:lanhan 留言时间:2014-05-22 08:05:16
“5年内6次4个月的实习”有点过分,要想得到扎实的基础知识,应该潜心念书至少两年。这种断续的实习,最多只能培养出工匠,不可能是高端人才,如果真的“吸收了加拿大的最优秀的学生”,那就是浪费人才。
多伦多大学的工程专业更加靠谱,入学要求也比滑铁卢工程专业要高。
回复 | 0
作者:无竹 留言时间:2014-05-22 07:33:42
谢谢云山雾水支持!
回复 | 0
作者:mgmt 留言时间:2014-05-22 02:40:33
不同意水晶所谓U of Waterloo由于COOP“吸引了最优秀的学生”。COOP确实能吸引一些勤工俭学的好孩子或担心找不到工作的家长的听话孩子,但是水晶的所谓毕业找到的“好工作”,对没有Coop的大学(专业)是同样开放的,那些学校同样有很多学生毕业前就找到好工作。

从另一方面看,没有Coop,毕业直接工作的学生,也提前一年到社会正式工作,这并不是坏事。甚至,即使只谈暑期工,当地英文报道说,他们回首,并不为当年没有参加暑期工而后悔,毕竟“打工”是许多人一辈子要做的,而暑期这段时间有许多比“打工”有意义的事情可以做。

另外,美国优秀大学也不一定赞赏COOP。
回复 | 0
作者:云山雾水 留言时间:2014-05-22 01:21:41
有道理,赞一个。
我觉得打工还有个奇效,就是敢于面对。
依赖惯了的孩子很难克服主动找工作的心理障碍。
回复 | 0
作者:无竹 留言时间:2014-05-21 23:35:12
谢谢mgmt和水晶关注!
回复 | 0
作者:水晶 留言时间:2014-05-21 19:11:13
所以U of Waterloo COOP 是非常实用的,因此也吸收了加拿大的最优秀的学生。
5年内6次4个月的实习,换不同的公司, 许多人在毕业前就找到好的工作。
回复 | 0
作者:mgmt 留言时间:2014-05-21 17:23:40
写得好,赞一下。

现有1039次浏览,竟无人发言,中国特色啊:评论(0) 引用 浏览(1039)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无竹
来自: 温哥华
注册日期: 2013-09-09
访问总量: 131,72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怎样用简单的方法做出香甜多汁的
· 烧烤店里最受欢迎的美食【香辣猪
· 如初雪覆盖,香甜绵软的【椰蓉雪
· 看上去可爱,做起来容易,吃起来
· 用简单的方法制作出低糖少油的【
· 能给家人和朋友带来惊喜的【花生
· 青翠欲滴,简单容易的佳肴【香菇
分类目录
【芬味厨房】
· 怎样用简单的方法做出香甜多汁的
· 烧烤店里最受欢迎的美食【香辣猪
· 如初雪覆盖,香甜绵软的【椰蓉雪
· 看上去可爱,做起来容易,吃起来
· 用简单的方法制作出低糖少油的【
· 能给家人和朋友带来惊喜的【花生
· 青翠欲滴,简单容易的佳肴【香菇
· 怎样做乡巴佬风味的【卤鸡蛋】
· 制作简单,但味道不简单,能轻松
· 一款用独家方法烹饪的【素烧鹅】
【打油集】
· 落基山脉交响
· 打油曲 忆校园
【可怜天下父母心】
· 孩子打工决定未来职业(3)
· 孩子打工决定未来职业(2)
· 孩子打工决定未来职业(1)
存档目录
2021-03-02 - 2021-03-21
2021-02-03 - 2021-02-22
2021-01-04 - 2021-01-25
2020-12-02 - 2020-12-30
2020-11-01 - 2020-11-28
2017-12-12 - 2017-12-12
2017-11-11 - 2017-11-11
2014-05-19 - 2014-05-2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